1998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世界农产品加工业大有潜力
  朱丕荣
  人们历来把农业作为生产发展的第一阶段,而把工业化程度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指标。实际上,由于技术进步,销售和消费者喜好的密切结合,农业本身现在已成为一种工业形式,它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稳定和工业的贡献极为重要。农业资源配置要反映市场的需求,与工业的相互依赖关系更为紧密。农产品的形式,涉及营养健康和环境因素,技术需求日益复杂。因此,实行农业产业化与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是一个新的联合过程。
  农产品加工业指对农业原料和中间产品进行加工,也即加工农林牧渔业提供的初级产品。农产品加工业分为前期工业(初加工)和后期工业(深加工),它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工业发展组织1997年资料,按联合国各种经济活动国际标准工业分类法列出的1980年和1994年农产品加工业在制造业增值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发达国家1980年为34.3%,1994年为31.4%;发展中国家1980年为42.0%,1994年为37.6%。
  从全球农业发展过程看,随着人均收入增加,农业部门对非农业部门的相对比重不断下降,同时,农业初级产品在成品价值中比例降低,而农产品加工业的增值则相对增加。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对缩小农业与工业之间的差别有巨大作用。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农产品加工业还往往是主要的工业活动,对增加农村收入、出口创汇和扩大就业有重大贡献。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由于有较充足的农业原料和廉价劳动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有潜力。在原料产区建立加工厂最为经济,它既能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机会,又可综合利用农业原料。
  加工是原料生产与最终消费之间的一个连锁环节。农产品加工业的特点是原料的生物性。使用原料一般具有季节性,产品不稳定性。这就需要力求原料生产和加工的紧密结合,努力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综合利用原料和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以利于提高综合效益,尽量减少损失。
  80年代中期以来,许多国家农业政策更加开放,并面向市场,为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生产者带来了有利的机遇。近20多年来,技术革新和食品消费格局的改变,大大促进了农产品加工业和国际贸易的发展,有效地提高了生产率和价值的增长,并减轻了初级产品生产者面临的农产品价格下跌的趋势;全球谷物、食糖、块根块茎的消费比例下降,而畜产品、鱼类和植物油、油脂的比例趋于上升,对营养保健、无公害的食品需求更为迫切。因此农产品加工业应为食品多样化和提高质量、营养价值和安全性作出新的贡献。
  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可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使加工与销售活动的重要性大为增加。许多国家都在推行生产、加工、销售,农工商一体化经营,从形式上来讲,有公司办农场、企业与农民联合,工农联合投资,以合作社方式组织农民联营,或以合同制方式与农民联营等,使农民突破了只搞农业生产的束缚和制约,让农户进入市场,提高农业增值能力和比较效益。
  在贸易国际化过程中,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在许多国家农产品加工部门的作用增大。1995年全球共有30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估计其中约有250亿美元投到农产品加工业。
  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发展市场经济和农产品加工业需要政府建立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框架,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为穷人提供必要的服务,实行开放的贸易政策,有效的金融体制以及吸收国际资本活动,还要有政策法规措施,如积极鼓励搞好国内农业生产;更多地注意企业和合作经济向农产品加工业投资,积极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以利于引进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让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认真执行食品法规,使消费者和经销商保证食品质量和安全性,在国内消费者和国际市场贸易中建立良好的信誉。

第7版(国际)
专栏:友谊奖 人物专访

视青藏高原研究为生命
  ——访法国地质学家达波尼耶教授
  本报记者 张友新
  法国巴黎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及构造系主任达波尼耶(见左图),是世界著名的构造地质学家,被称为当代板块学说“四大后起之秀”之一。不久前,当他在北京领取中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夫人眼疾手快,“咔嚓”一下,摄下了她丈夫美好的瞬间。
  达波尼耶荣获“友谊奖”与青藏高原紧密相关。“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与南极、北极一起,被科学家们称为地球的“三极”,是地球科学的“前沿”,也是中国地学的“瑰宝”。青藏高原有着极厚的地壳和复杂而独特的地质结构,记录了地球发展演化的历史和大陆裂解、漂移和拼合的丰富信息,成为产生地球科学新理论、新模式的关键地区。要摘取世界地学的“皇冠”,就得来青藏高原实地考察,达波尼耶教授是来华与中国科学家合作考察研究青藏高原的突出外国代表。
  80年代,他来到中国,把精力放在青藏高原的研究考察上,与中国合作的时间长达20多年,来华40次,进藏12次,北起天山、祁连山,东至秦岭,东南抵哀牢山、元江,南达喜马拉雅山,西至喀喇昆仑和帕米尔,都留下了他考察的艰辛足迹。
  达波尼耶是个“山迷”。他生于法国阿尔卑斯山的一个小山村,山上的景色常常使他流连忘返。来华前,他曾在法国和美国几个大学进行过地球科学研究。他还对欧洲、非洲、中亚和南亚等地区的山脉进行过野外地质考察。他夫人凯文在一旁介绍说:“在我丈夫的脑海里和他的视野中,全是山、山、山!几乎没有别的东西。”有一年,他在我国秦岭地区进行野外考察,大雨倾盆而下,洪水呼啸而来,忽然间两块大石头从山坡上滚下来,落在他身体两侧,好险!可他依然全神贯注地发掘山上“珍贵的地质资料”,似乎没有察觉一般。后来撤离危险区时,他已筋疲力尽,像瘫了似的。谈到这次历险,他总是满不在乎地说:“我爱山,不怕石头。”
  在达波尼耶的心目中,青藏高原是探索地球的“神圣殿堂”,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来藏之前,他对中亚、青藏高原及喜马拉雅山的形成和结构已有所研究。他用卫星照片显示的道路寻找“目标”,但因当地地貌复杂而路况又差,经常深夜才赶回“营地”。有一次,在考察西藏大山时,他被毒虫咬了,接着就病倒,被送到兰州医院抢救。谈及此事时,他说:“那场大病,几乎丢了命!”
  在科学的道路上,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希望登上科学顶峰。达波尼耶教授的近百篇学术论著中,有一半以上是关于青藏高原的,他对青藏高原及中亚的地质构造有独到见解,他首次提出著名的由印度板块向北楔入造成的亚洲大陆内的“逃逸构造模式”,还根据青藏高原北部大型走滑断层等因素,提出了著名的中亚运动学模式。达波尼耶潜心研究、长期考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科学成果,对我国乃至世界的地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人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青藏高原提供了理论依据。
  1980年,达波尼耶与中国科学家合作进行了8项中法地学合作项目,除中法喜马拉雅合作项目之外,他均担任法方首席科学家或主要负责人。中法地学合作进行得如此顺利,这与达波尼耶在其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是分不开的。同时,他把国外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思想带给我国地学界,并培养了一些地学研究人才。达波尼耶热爱中国,赞扬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人民友好。
  达波尼耶获奖当天下午,地质所所长许志琴院士又向他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他动情地说:“顾名思义,‘友谊奖’是双方的,这个奖不仅属于我,也属于中国的科学家!”(附图片)

第7版(国际)

北京远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高效环保节油器畅销泰国市场。图为一曼谷市民在观看介绍该产品的宣传栏。
  新华社记者 于大波摄

第7版(国际)

第七届东亚经济峰会闭幕
  会议提出了行动计划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14日电(记者朱昌都)为期三天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七届东亚经济高峰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来自亚洲、欧洲及北美各国和地区的官员以及各界代表认为,东亚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但东亚经济前景并非一片黑暗,东亚经济已出现复苏的先兆。
  与会者认为,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对东亚金融危机及经济复苏负有重大责任,这些组织的作用不能全面否定,但其成员应当重新审视这些机构的使命、目标、功能和运作等重大问题,增强其责任和透明度,建立起危机应急机制。
  会议提出的行动计划要求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降低利率,放松货币政策,扩大国内需求,增加向新兴市场提供贷款和信贷担保,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和帮助促进东亚经济的复苏。该计划还要求发达国家不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应切实履行开放贸易和服务使新兴市场经济能有经常项目盈余的承诺。与会者还敦促日本采取强有力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尽早落实最近提出的向发生金融危机的东亚国家提供300亿美元财政援助的计划。

第7版(国际)

欧洲雇主协会主席看好亚洲经济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3日电(记者郑甦春)欧洲工业和雇主协会主席、比利时著名工业家雅各布13日在此间呼吁欧洲企业家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地打入亚洲市场”。
  雅各布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亚洲市场的发展领域极为广阔。近年来,亚洲确实发生了“增长危机”,但不能认为这就失去了发展的可能。他认为,在当前亚洲市场不振的情况下去那里采购或投资,“是一个极好时机”。
  他说,亚洲人有文化,聪明、勤劳、守纪律,这就使亚洲有可能比其他同样处于经济调整阶段的地区更早地摆脱危机。雅各布不同意“亚洲危机模式”的说法。他认为,在东亚发生的危机与其他实行市场经济的地区所发生的危机是一样的。只是多年来,亚洲的经济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发展,实在是“太热了”。雅各布说,现在最危险的是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复苏失去信心。一旦失去信心,就会产生更为广泛的严重后果,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而且造成人心混乱。他说:“我一直对亚洲充满信心。我认为现在去亚洲发展贸易正是好时候。”

第7版(国际)

泰国经济已经显现走出衰退迹象
  据新华社曼谷10月14日电(记者张秋来)尽管泰国经济今年很可能出现7%至8%的负增长,但泰国经济走出衰退旋涡的迹象已开始显现。一些经济专家指出,泰国有可能成为第一批摆脱危机的东南亚国家。
  东亚金融危机使一直高速发展的泰国经济受到重创。泰国政府在争取外援的基础上,积极采取经济和金融改革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不少外国经济专家也认为,泰国经济危机中“令人恐慌的阶段”已过去,泰国经济的复苏可能会走在受打击的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前面。
  由于外债压力,特别是短期外债的压力已减弱,泰铢币值逐步坚挺,外资呈现流入势头,利率开始下调,国内资金周转不灵的形势也有所缓解。泰国政府在最新一份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意向书中估计,泰国经济今年底将到达谷底,1999年初将回归复苏轨道。
  据泰国总理府发表的资料,到今年7月31日,泰国外债形势已出现较大改观。与此同时,泰国的外汇储备状况也得到了改善。尽管受到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影响,泰国出口产品的数量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
  外国投资者对泰国经济的信心逐渐恢复,外资开始流入。随着外资的流入,企业资金流通不畅的问题得到了缓解。泰国政府整顿金融机构的措施也已初见成效,商业银行已开始降低存、贷款利率,也刺激了经济的复苏。
  此外,泰国政府还成功地控制了通货膨胀。

第7版(国际)

美国
  玉米新种分泌蛋白
  根瘤线虫格杀勿论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3日电(记者谷利源)美国农业研究局最近成功培育出一系列抗根瘤线虫玉米新品种。
  这些新品种玉米不但可使在其根部产卵并进行孵化的多数线虫很快死亡,并且能延长幼虫发育为成虫的时间和减少危害作物的成虫数量,从而达到抵抗线虫的目的。
  这种玉米新品种主要可抵御危害作物的黄麻根瘤线虫和沙生根节线虫。这两种线虫可以出现在同一块农田,特别是沙质土壤农田里。它们的幼虫钻进玉米植株的根部吸取营养,长为成虫后交配并产下数百个虫卵,导致玉米的根部出现瘤状物,影响植物吸取养分和水分,使作物减产高达30%。
  农业研究局专家说,他们同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共同培育出的这些玉米新品种只需要很少甚至不需要化学杀虫剂就能抗虫害。美国科学家利用线虫在温室中进行的种植实验表明,这些新品种抗虫害能力极强,某些品种玉米的根部几乎没有线虫虫卵。这些玉米具有超强抗虫害能力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这些植物在受到线虫攻击时分泌出一种能杀死线虫的天然蛋白。

第7版(国际)

诺贝尔化学奖经济学奖揭晓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3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将199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加州大学的沃尔特·科恩和英国科学家约翰·波普尔,以表彰他们分别创立了密度泛涵理论和发展了量子化学的计算方法。
  皇家科学院的公报说,两位科学家发展的这种方法,可用于对分子性质以及相关化学进程进行理论研究,其贡献是前所未有的。
  科恩1923年生于奥地利维也纳,曾任美国卡耐基技术学院教授等职。波普尔1925年生于英国,英国公民,1951年获剑桥大学数学博士,1986年起任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教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4日电(记者许福瑞)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英国剑桥大学印度籍教授阿马蒂亚·森,以表彰他在福利经济学研究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皇家科学院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马蒂亚·森在福利经济学基本问题的研究上做出了几项重要贡献,其中包括社会选择理论、社会福利定义、贫困指数以及对饥荒的调查研究等。
  阿马蒂亚·森1933年生于印度孟加拉湾,1959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其后先后在印度、英国和美国任教,现为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长。他的主要著作有《集体选择与社会福利》(1970年)、《论经济不平等》(1973年)和《贫困与饥荒》(1981年)等。现仍为印度公民。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正式名称为“纪念诺贝尔经济学奖金”,它是瑞典中央银行为纪念诺贝尔于1968年设立的,奖金由这家银行提供,评选活动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负责。

第7版(国际)

尹纳瑞博士获“马可·波罗奖”
  受美国志愿者协会的委托,国务院外专局14日在北京向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纳瑞博士颁发了“马可·波罗奖”,以表彰他和西方石油公司对中国经济发展所给予的支持以及促进中美两国人民间友谊所发挥的作用。(本报讯)

第7版(国际)

戴顽君获巴黎市奖
  11日下午,巴黎市府向我国旅居法国的艺术家戴顽君先生颁发巴黎市银奖,以表彰他在书画艺术特别是在象牙微雕方面的卓越成就。戴顽君先生长于水墨画、篆刻、书法,尤擅象牙微雕,堪称微雕大师。他能在一粒米大小的象牙粒上,刻一首78字的诗。他的许多作品被博物馆及个人收藏。

第7版(国际)

墨两列火车相撞
  12日下午,一列从墨西哥东部港口城市韦拉克鲁斯市开往墨西哥城的客车,在行至距墨西哥城250公里处时与迎面高速驶来的一辆火车头相撞,造成4名乘客死亡,50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由于地下水位下降,美国亚利桑那城附近地区地面出现深长裂缝。专家预计在图森地区也将出现类似情况。图为正在考察的亚利桑那州地理考察组的地理学家哈里斯跨越一条裂缝。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