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重要讲话
  把军队建设改革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认真学习江泽民主席在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畅谈感想体会,一致表示要以江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指针,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把军队的建设和改革不断推向前进。
  大家一致认为,江主席的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对我军在抗洪抢险中的贡献和功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深情的赞誉,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为面向新世纪的我军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济南、南京、兰州、成都军区和海军、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党委常委深有体会地说,江主席总结的我军抗洪抢险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使我们对抗洪抢险斗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更清楚了,对面向新世纪军队建设的方向更明确了,对按照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建设部队的信念更坚定了。沈阳、北京、广州军区和空军、二炮、武警部队党委常委谈到,在这次抗洪抢险中,我们亲身体会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非凡气魄和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领导才能;回顾这些年在江主席领导下部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不变的军魂,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江主席的指挥,我们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部队建设就能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总参、总政、总后和总装机关的同志谈到,这次庆功表彰大会,一大批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党、国家、军队领导人亲自给他们颁奖,这不仅是英雄模范的光荣,也是全军的光荣。各大单位许多离退休老同志高兴地说,在这些英模身上,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和时代风貌。广州军区“红一团”、黄继光生前所在团的官兵说,江主席肯定和阐述的“六个充分展示”,是伟大抗洪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在新一代官兵身上的延续,我们要永远保持,不断发扬光大。
  庆功表彰大会后,部队中学英模思想、走英模道路、创英模业绩的热情更加高涨。南京军区某师、空军空降兵某师官兵决心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搞好训练,建设全面过硬的部队,不仅当好抗洪抢险的突击队,而且成为打赢未来战争的“铁拳头”。
  全军官兵反复学习领会江主席关于军队要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谆谆告诫,一致表示,江主席越是勉励我们,我们越要坚持部队建设的高标准;党和政府越是信任我们,我们越要牢记我军的使命和责任;人民群众越是赞扬我们,我们越要珍惜和维护子弟兵的良好形象。参加全军抗洪抢险英模事迹报告会的15名同志说,荣誉是对已有成绩的肯定,更是对继续前进的鞭策,我们在鲜花和掌声面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努力为人民再立新功。

第4版(要闻)

风雨同舟 继往开来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赴西柏坡参观学习侧记
  新华社记者 王雷鸣
  岁月可以染白一个人的鬓发,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年龄,但却无法抹去一个人深藏心底的记忆,无法改变一个人为之奋斗一生的坚定选择。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金菊飘香。耄耋之年的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和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与不久前完成新老交替的各民主党派新一代中央领导人一道,来到太行山麓、滹沱河畔的原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参观学习。
  5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予以热烈响应,纷纷发表通电、宣言、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
  “说起当时的盛景,真可谓‘众星拱北,万水朝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说,当时,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冒着很大危险,在中共地下党周密安排和护送下,从国民党统治区、香港及海外辗转到达解放区,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和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
  巍巍柏坡岭,清清滹沱水。88岁高龄的费孝通面对眼前的一景一物,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半个世纪前。“那是1949年1月,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我和雷洁琼、严景耀等人在北平地下党的安排下,从西郊八大处出发,由8名解放军战士护送,乘大卡车,途经石家庄,来到这里。”
  “西柏坡是我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并聆听他谆谆教诲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与中共中央领导人共商大计的地方。”当年接受邀请、亲赴西柏坡的雷洁琼感慨万端,“记得那是日暮时分,我们有幸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同志共进晚餐。饭后,我们随毛主席走进他的办公室,围着书桌坐下,亲切交谈。毛主席非常健谈,谈到了国内形势、对民主党派的希望和全国解放后的美好前景,一直谈到凌晨。”
  抚今追昔,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感慨地说,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聚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各民主党派发展道路上的历史性转折,是自觉的抉择,是正确的历史选择,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胜利。
  对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说,这是各民主党派公开正式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是民主党派由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始的重要标志。
  参观学习期间,各民主党派在西柏坡举行了“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纪念活动,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探访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旧址。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前,在一间间低矮简陋的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故居前,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长时间驻足,沉思良久。
  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说,50年来,民进始终不渝地坚持半个世纪前选择的这一政治方向,与时俱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成员积极参加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当年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奔赴解放区的历史照片前,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深有感触地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的巨大成就,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证;各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受到人民群众和历史的肯定。
  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深有体会地说,今天我们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到西柏坡参观学习,重温这段重要历史,对各民主党派在跨世纪的征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完成政治交接任务,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道路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和启迪作用。
  为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50周年,各民主党派在西柏坡竖立了一块写有“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的纪念铜匾。指着铜匾上8个金灿灿的大字,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解释说,“风雨同舟”,这是一个历史的写照,是对半个世纪以来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的总结、概括和凝炼;“继往开来”,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指明了时代赋予各民主党派新一代领导人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的优良传统,带领广大成员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方向继续前进的神圣使命。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这块纪念匾,更表达了各民主党派新一代领导人继承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再创辉煌的政治态度。
  50年风风雨雨,50年春华秋实。50年来,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共同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半个世纪的征程。50年后的今天,各民主党派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必将会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谱写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新篇章。(新华社石家庄10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进万家门 知万家情 解万家难 暖万家心
  各级工会积极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索研)目前70%到80%的城镇家庭生活困难户是由于企业不景气造成的。在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中,各级工会扮演着重要角色。
  1994年,全国总工会决定把以前一年一度的送温暖活动拓展为“送温暖工程”,并提出一句响亮而动情的口号:“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
  据了解,在开展送温暖工程中,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着眼于送温暖基金的筹集、建立贫困职工档案、建立和完善三级跟踪扶贫网络、采取结对子等方式定点定人帮扶、推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建立“特困优待证”,从而使这一工程形成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有资料表明,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460个城市工会、2100个县工会、15万个基层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28个省级工会、576个市级工会、2800多个区县工会、1.7万多个基层工会建立了送温暖基金组织,基金总额达20亿元。这为开展经常性的救助和扶持困难职工开展生产自救,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证。据统计,目前全国各级工会已扶持困难职工家庭411万户,帮扶130万户困难职工家庭脱贫解困。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工会通过工会经费拨款、送温暖工程基金投入、政府资助和职工捐助等渠道筹集送温暖活动资金15亿元,救助困难职工480多万人,基本上做到了对所有困难职工进行一次普遍的走访。
  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互济活动,是工会组织帮助职工脱贫解困的又一创举。据统计,到1997年末,全国各级工会已兴办职工消费合作社9500多个,入社社员680余万人,累计经销额达10亿元。职工消费合作社以优惠价格售货给困难职工,减轻了职工的生活负担。此外,数以百万计的工会积极分子组成“送温暖志愿者服务队”为下岗职工“解困解危”。
  最近,全国总工会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立起对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具有补充功能的、群众互助互济性质的职工补充保障体系,以保障下岗职工的基本的生活,全力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香港特别行政区三名主要官员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并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10月9日任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三名主要官员。任免情况如下:
  任命萧炯柱为规划环境地政局局长;
  任命李少光为入境事务处处长;
  免去梁宝荣的规划环境地政局局长职务。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飞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心系家乡重建
  本报记者 刘华新
  10月11日,湖北省荆州市举行汇报会,向在京工作的同乡汇报抗洪抢险和重建家园的有关情况。
  从抗洪救灾前线来到北京的荆州市市长王平说,荆州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协力,力挽狂澜,终于战胜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现在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各方的支援下,加紧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面对父老乡亲的遭际,数千名在北京工作的荆州籍同乡心潮难平。军科院院长刘精松、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等领导同志和600余名同乡早早地赶到会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曾为洪涝灾区捐款捐物,今天又一次慷慨解囊。84岁的原兰州军区政委谭友林曾经捐款2000元,今天又捐了1000元;原装甲兵司令黄新廷托儿子带来了现金;原中顾委委员杨秀山头一天就委托秘书送来捐款。有经济实力的公司更感责无旁贷。名流集团总裁刘道明再次捐出80万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张位平代表总公司捐款30万元,在家乡兴建一所“海洋石油抗洪小学”;蓝田集团董事长瞿兆玉为荆州23位在抗洪抢险中壮烈牺牲的烈士家属每家捐款2万元……短短数小时,来自各方的捐款已达400多万元。一笔笔捐款,注入了同乡的浓浓情谊。会上,荆州籍在京工作人员一致表示,当务之急,是发挥各自优势,为重建家乡、再现古城荆州辉煌而竭尽全力。

第4版(要闻)

昔日贫穷落后的山西省盂县清城乡青崖头村,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程瑜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坚决反对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干涉中国内政决议案
  ●中国高兴看到也门和厄立特里亚接受仲裁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决议案一事发表评论说:“我们对美国会众议院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通过这一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决议案表示坚决反对。”
  唐国强说,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加入。
  他说:克林顿总统今年访华时曾明确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我们要求美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在台湾问题上的严肃承诺,明确反对上述决议案,并采取有效措施,不支持台湾以任何形式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任何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以免给来之不易的中美关系发展势头造成损害。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也门和厄立特里亚两国通过国际仲裁法庭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我们高兴地看到也门政府和厄立特里亚政府一致接受国际仲裁法庭的仲裁,和平解决延宕三年的领土争端。我们相信这既有利于也、厄发展双边关系,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改革开放中的残疾人事业(5)

走出贫困的阴影
  卜铁梅
  甘肃省武威地区民勤县三雷乡中营村,有位43岁的农民高文大,除他自己和一个大女儿是健全人外,妻子智力残疾,两儿一女听力言语残疾。原先家中一贫如洗,后来,在乡政府、乡残联实施的扶贫解困行动中,他们得到了物资、技术等方面的帮助。
  现在走进这个残疾人家庭的院落,已经是马壮猪肥、牲畜兴旺的一派富裕景象了。
  为让残疾人远离贫困,我国一改从前以区域统计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残疾人贫困户的入户调查,严格地把脱贫落实到户到人。各级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
  辽宁省辽阳市对贫困残疾人采取了“干部包”、“基地带”、“社会帮”、“政府投”等四种扶贫形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到目前,辽阳市各级领导包扶6904户,扶贫基地辐射1050户,社会团体及个体工商户帮扶5111户,受益的残疾人达2万人。
  47岁的刘国金是辽阳市铧子乡水泉村人,因意外事故下肢残疾后,一家三口就只靠妻子出外打零工度日。当地领导帮助他筹集了500元资金,残联扶贫开发公司又送来一台手套编织机,并派技术人员上门传授技术。这样,刘国金每天可挣得几十元加工费。
  山西省曲沃县西常乡勒庄村81岁的宋长云,是个视力残疾的孤寡老人,家徒四壁,外债累累。政府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后,奶牛协会帮他贷款购买了两头奶牛,并派人上门传授饲养、防疫技术……几年来,宋长云每年的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我国从1992年开始设立康复扶贫贷款,开展残疾人专项扶贫以来,已使800万贫困残疾人解决了温饱,走出了贫困的阴影。
  残疾人的扶贫解困是我国扶贫工作中最艰难的部分,到本世纪末能否基本解决残疾人的温饱,直接关系着我国扶贫攻坚大计能否全面实现。目前,我国仍有1372万贫困残疾人,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数字。我们任重道远!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安哥拉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京与随总统来访的安哥拉国防部长佩德罗·塞巴斯蒂昂上将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阿根廷司法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委员罗干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阿根廷司法部长劳尔·格拉尼略·奥坎波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总理彼得·贝蒂一行。

第4版(要闻)

钱永年将率代表团参加朝鲜半岛四方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钱永年大使将率中国代表团参加定于10月2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第三次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热烈庆祝宁夏回族 自治区成立40周年

从“放手、引导、服务”入手
  宁夏非公有制经济面临新契机
  本报银川10月13日电 记者胡继鸿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来采取一系列鼓励措施,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全区非公有制经济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记者从自治区工商局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公有制经济重要补充的非公有制经济,1978年前在宁夏几乎是空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得到恢复发展,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发表之后,更是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自治区政府于1994年公布了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各地也相继制定了相应政策,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最新统计资料表明,截至去年底,全区个体工商户达8.86万户,从业人员逾13.5万,注册资金7.98亿元,营业额27.9亿元。户数、从业人数、注册资金分别比1992年增长65%、80%和219%;私营企业达3700户,雇工3.8万多人,注册资金15.7亿元,销售额6亿多元,分别比1992年增长4.6倍、3.2倍和43倍;资产超过百万元的私营企业378户,其中36户注册资金超千万元,3户资产超亿元。
  尽管如此,宁夏非公有制经济的整体水平还较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仅为20%,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沿海地区的差距相当大。
  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指出,各地要从“放手、引导、服务”三个关键环节入手,“放开胆量、放宽政策、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到2002年,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
  5月,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规定》,推出一系列措施: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非公有制经济的龙头企业;在商业信贷、社会筹资及项目的立项、审批、申报等方面,与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对企业规模大、产品质量好、符合进出口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帮助申报自营进出口权,在进出口配额分配上给予照顾;鼓励非公有制企业以租赁、承包、参股、控股、兼并、收购等形式,参与公有制企业的重组,并享受与公有制企业同等的政策;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以其名牌产品为龙头,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农业综合开发,承包“三荒地”。
  日前,自治区首次选择10家实力较为雄厚的私营企业,在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并确立了培育10户销售收入过亿元、30户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的私营企业的目标,以期带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