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友谊奖人物专访

艰辛八载情
  ——访德国专家舒尔茨
  本报记者 吴绮敏
  编者按:伴随我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每年约有8万人次的外国专家、海外华人专家来华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同样凝聚了他们的智慧和汗水。
  为了表彰外国专家的在华业绩,国庆前夕,国务院向46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颁发了1998年度“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给予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奖。这些外国专家在华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呢?从今日起,本报特辟专栏,陆续介绍他们中的几位代表,以飨读者。
  9月29日,在199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上,德国专家尤根·舒尔茨(见上图)由衷地表示:“这是我最幸福的一天,我将永远记住这一天。”这项殊荣为58岁的舒尔茨在中国的8年业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舒尔茨为德国西门子公司工作了37年,是一位资深的高级主管。即将回国的舒尔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他参加创立的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西门子在华39个合资企业中规模最大、最为成功的企业。
  回想当初,德国西门子公司与中国电子工业部就建立生产程控交换机的合资公司所进行的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谈判历时4年,舒尔茨作为德方的项目代表,不知为之付出了多少心血。他以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诚恳的合作态度,赢得了中方合作者的赞扬。1988年到1990年间,舒尔茨作为德方主要负责人,参与了合资公司的筹建。1990年,公司正式成立时,他已爱上了北京,因此当西门子总部问他是否愿意被派往在北京创立的这家公司时,他痛快地答应了。这一选择把他引入了一段富于挑战性的8年生涯,令他终生难忘。
  在中国,舒尔茨的事业蒸蒸日上。公司成立之初的生产目标是年产30万端口,然而在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面前,这个数字却在不断突破。在其高效率、高质量的生产线上,今年可望达到700万端口的生产能力。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累计产量已达到1500万线,今年该公司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23%。舒尔茨说,中国的电信事业飞速发展,市场容量是世界上最大的,而且拥有最新的技术,云集了许多大型项目,因此,他的公司得到了众多的机遇,甚至超出了最初的想象。他认为,与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有更好的投资和生产环境。在中国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作为公司的生产总经理,舒尔茨最乐于称道的是该公司的产品在中国的影响。他说,在1600多名中德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产品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运转良好,客户们总是说他们的产品质量好、性能优越。他特别指出,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员工的勤奋和智慧。
  说起对中国的感情,舒尔茨谈到他多年以前在孟加拉国的一段经历。当时,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买了一部德国造发电机,但是使馆人员看不懂德文说明书,无法投入使用。舒尔茨得知此事后,立即派工程师去帮忙,解决了问题。从此,他与中国外交官结下友谊。他经常被邀请去使馆做客,还得到了来中国旅行的机会。后来,随着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时间的延续,他越来越喜欢中国,热爱中国人民,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
  舒尔茨在中国的事业得到了家人的通力支持。妻子深受他的影响,也来到中国,在德国驻华使馆工作。她曾多次参加中国福利机构的慈善募捐活动,帮助一些生活不幸的人。他们的女儿8年前只有13岁,她自愿放弃了在德国的学习生活,随父母来到中国。她就读于北京五十五中,毕业后进入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汉语。他们一家在中国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看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舒尔茨自己也切身体验了中国百姓的生活,比如,在公司创业之初,舒尔茨每天骑着老式的上海产凤凰牌自行车上下班。舒尔茨唯一感到遗憾的是,他每日早7时至晚7时的工作过于繁忙,使他无暇学习中文,不过妻女都是他的语言助手。
  采访快要结束时,舒尔茨特意对记者说,他的母亲已经83岁高龄,急需他的帮助,在德国他还有儿孙,所以他需要回德国了。今后,他每年都可能来中国一两次,办一些讲座。舒尔茨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现在的中国人享用的许多东西都是在5年前无法想象的。“我热爱中国,衷心祝愿她以稳健的步伐向发达国家的行列迈进。我确信那时我还会回来。”(附图片)

第7版(国际)

日参院通过重要金融法案
  股市强烈反弹逾六百日元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2日电 (记者乐绍延)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12日通过了旨在稳定金融体系的一揽子法案。
  这一揽子法案包括“重建金融机能紧急措施法案”、“金融重建委员会设置法案”、“存款保险法修改案”、“促使抵押债权转让顺利进行临时措施法案”、“特定拍卖手续特例法”、“促使拍卖手续顺利进行法案”等8项法案。
  这些法案是日本本届国会审议的最重要的议案,它关系到日本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也是本届国会朝野论争的焦点。在最关键的是否投入和如何投入国库资金,拯救经营陷入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等问题上,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尖锐对立。在执政党作出重大让步后此法案终于得以通过。
  新通过的“重建金融机能紧急措施法案”规定,政府可动用国库资金向民间金融机构注资,增强民间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可采用特别的公共管理方式,强行收购濒临破产银行的普通股,将其收归国家管理,在银行经营步入正轨后再出售给民间企业;设立“过渡银行”,处理破产中小金融机构的债权债务问题等。
  一揽子法案还规定,进一步实行金融体制改革,将金融和财政彻底分离。设立由国务大臣出任委员长的金融重建委员会,将金融监督厅改为金融厅,由金融重建委员会领导;原属大藏省的金融企划局划归金融厅;在明年国会闭幕之前,有关金融机构的破产处理和有关金融危机的调查、立案部门由大藏省和金融重建委员会共同领导;将濒临倒闭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暂时收为国家管理;设立股份制的“不良债权清理回收机构”,负责收购和处理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
  一揽子法案通过后,东京股市反应热烈,东京证券交易所日经平均股价大涨675.04日元,以13555.01日元收盘。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也以116.70日元兑换1美元收市。

第7版(国际)

“让中国农民生活得更好”
  ——记国际知名病虫害专家高登教授
  本报记者 温宪
  高登教授是位美国人,他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任昆虫学系主任,在那里指导着数名来自中国的研究生。自1995年起,高登教授担任山东省聊城市农业技术顾问。他不仅获得了今年度在华外国专家“友谊奖”,还因其突出贡献被聊城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这个‘荣誉市民’称号令我觉得比在美国获得一项大奖还感到光荣。”高登先生很高兴地说。
  曾在美国加州大学等高等学府任教的高登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农业病虫害专家。90年代初,中国黄淮海产棉区发生严重的棉铃虫病虫害,棉花单产减少40%以上,有的产区完全绝产,植棉面积和棉花总产大幅降低。“我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目睹过这类虫害,但当我第一次看到聊城地区的棉区灾情时,我感到格外痛心,”高登说,“当地许多棉农被迫改种蔬菜。那时我就下决心,为了让中国农民生活得更好些,我要在中国努力消灭病虫害。”
  高登先生认为,在防治农业病虫害的观念上,人们要走出一个误区。自本世纪40年代敌敌畏的发明在农业上获得广泛应用后,化学农药已经历了5个阶段的革新发展。半个世纪以来,农药生产中一个未曾预料的弊端竟是病虫抗药性愈来愈强,迫使农民不得不以加大农药用量和提高使用频率来遏制虫害,其结果是“不仅杀害了病虫,也污染了环境,还对农民的身体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农业病虫害防治极需另辟蹊径,科学地利用大自然的天敌治虫便是对保护生态最为有利的发展方向。“我们的手中有四类克敌的武器,”高登介绍说,“那就是小黄蜂等寄生虫,草蛉、瓢虫等捕食性昆虫,真菌等病原体和栋树等植物。我们在利用自然天敌防治虫害方面成效显著。”
  根据聊城地区棉田生态条件和病虫害发生的规律,高登教授提出了为期四年的“综合治理棉花害虫方案”,这一方案在小面积试验的基础上,今后三年将逐渐推广至整个黄淮海产棉区。这一项目已被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评为1998年度全国农业引进智力成果示范推广项目。1997年,高登教授还为聊城市引进了抗虫棉新品种,结果表明这一技术可降低治虫成本约1/3,可将棉铃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棉花增产约3成,平均每公顷棉田增加收入约3000元,在经济、社会和生态三方面都带来显著的效益。
  在聊城的工作实践使高登在优化当地农业防治病虫害机制问题上产生了新的思路。“防治农业病虫害的事情应该由专业技术人员去做,而不应该让负担已经很重的农民自己去做。”高登解释说,目前聊城地区约有44万个温室大棚,当地农民为每个大棚购买农药的花费平均每年300元,但由于不懂农药技术,花了钱的农民并未获得最佳防治效果。“我正在筹建综合病虫害治理公司,这个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公司能够对当地棉花、各种蔬菜等农产品的病虫害进行从评估、施药到管理等一条龙式服务,”高登说,“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减轻农民自施农药的负担,又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一个技术人员管理50个温室大棚计,仅聊城市的44万个大棚就能为多少人提供就业?”
  “一个国家的财富不在于地下埋着多少黄金,而在于开发了多少有头脑的人才,”高登教授说,“事实上,我们通过以虫治虫这一途径可生产出更多的无农药绿色产品,这些产品可以贴上‘自然绿色产品’的标签推向国际市场。这样既可以为中国赚取外汇、减少中国在国外购买农药的开支,又可开辟新的市场。”为了实现这一诱人前景,高登教授正在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普及型的病虫害识别、监视、防治和管理的计算机软件。“我每天从早5时工作到晚7时,”高登教授说,“为了完成这个设想,我准备全力以赴。”

第7版(国际)

国际汇市缘何动荡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1日电 (记者周树春)过去一周,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以美元暴跌为主要特征的剧烈动荡。在伦敦、纽约和东京三大汇市,作为世界主要流通和储备货币的美元对日元汇价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即下跌了14%,从而使全球金融界感到震惊。此间观察家分析,由于这次汇市动荡触动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其意义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复杂和深远的。
  伦敦金融城的外汇专家表示,这次汇市动荡出人意料之处在于,它并不完全符合有关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尽管美国经常项目逆差趋增,金融体系出现漏洞,经济前景看淡,而日本经济又出现一些初缓迹象,但这并不构成汇市如此大幅跌涨的理由。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从事汇市调研的人士说,在日元汇率长期低迷后,“这可以看作是市场的一次纠偏,但幅度却过于极端”。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又是一个时期来汇市走势的必然结果。巴克莱银行外汇战略策划索利说,包括对冲基金和一些银行在内的大量金融机构前段普遍采取“多美元、空日元”的战略,而在日元汇率短期见底、套头基金遭受重创和美日经济出现新动向等因素的刺激下,他们纷纷调整外汇头寸,形成一股“恐慌性抛售美元、抢购日元”的风潮。
  从根本上讲,此次动荡再次显示市场对国际金融体制缺乏信心。专家们指出,这标志着全球金融动荡的深化。目前的动荡已从新兴市场全面蔓延到发达市场,动荡焦点也从股市扩展到汇市,并导致债市下跌。国际金融市场已无“避风港”可言。

第7版(国际)

图为10月9日,菲律宾妇女在首都马尼拉街头举行示威,抗议日本一家法院驳回她们向日本政府提出的慰安妇赔偿诉讼请求。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7版(国际)

美科学家获诺贝尔医学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2日电 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卡罗林医学院今天宣布,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罗伯特·弗奇戈特、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的弗里德·默拉德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路易斯·伊格纳罗,以表彰他们发现一氧化氮在心血管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卡罗林医学院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一氧化氮是一种在有机体内传递信号的气体,这种气体能穿透细胞膜,调节其他细胞的功能。三位药理学家第一次发现了气体的信号传递作用,它代表了生物学系统中信号传递的一种新规律。由于一氧化氮具有扩张血管、杀灭细菌等作用,这一发现对治疗心脏病、癌症、肺病和阳萎等有重要意义。

第7版(国际)

土壤含“宝物”
  植物能“淘金”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1日电 (记者毛磊)新西兰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利用植物从土壤中“淘”金是可能的。
  利用植物从受污染土壤中提取有毒重金属的技术已相当成熟,但植物吸收金等贵重金属的能力较低,一克干植物组织含金量通常不超过亿分之一克,有一些所谓的超量聚集植物,其含金量可比一般植物高出100倍,但其干组织中含金比例也仅为百万分之一。
  新西兰梅西大学布鲁克斯及其同事在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介绍说,他们研究发现,借助于硫氰酸铵,植物从含金土壤中吸收金子的能力可以大大提高。
  布鲁克斯等利用印度芥菜进行了实验。芥菜生长的土壤中含金量为百万分之四,当在土壤上喷洒硫氰酸铵溶剂后,研究人员发现芥菜“消化”溶解后的金子能力大大增强。其茎和叶中含金比例显著上升,平均为十万分之一左右,最多的则达到十万分之五点七。由于吸收氰化物过多,这些芥菜存活一个星期左右就夭折,将这些植物残存部分焚化后,其灰烬中含金量高达万分之一点五。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新方法也可应用于其它作物或用于提取其它贵重金属。

第7版(国际)

黎巴嫩
  战乱失国宝
  雕像完璧归
  本报开罗10月10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最近,黎巴嫩有关部门经过多方努力,追回了被走私到西欧的一件价值连城的国宝——埃及中王国时期西斯特里斯三世的头像。
  这个法老的石雕头像是公元前19世纪古埃及送给腓尼基王国都城朱拜勒的礼物。本世纪30年代,在黎巴嫩朱拜勒的文物发掘过程中首次发现了这一珍贵历史文物。后来在黎战乱期间,这件文物不翼而飞。黎方多方查找,终于发现这件文物先是被不法分子走私倒卖出黎巴嫩,现在正陈列在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准备公开拍卖。由于黎方的努力,拍卖行同意在黎和原来的一名欧洲卖主之间作斡旋,终使黎巴嫩政府以原价买回。

第7版(国际)

高山雪并非冰清
  氯化物早已沉积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1日电 (记者毛磊)加拿大学者在该国境内高海拔积雪中新发现了大量有机氯化物。这表明,高山积雪并非是免受污染的净土。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介绍了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对从加拿大西部高山上采集的积雪样本进行分析后发现,海拔770米到3100米区域积雪中有机氯化物的含量要比正常积雪中高出10到100倍。这些有机氯化物包括有毒的工业污染物和农用杀虫剂。研究人员称,这是第一次在如此高海拔的地带发现严重的有机氯化物污染。
  科学家解释说,高山积雪中的大量有机氯化物沉积可能由“冷凝聚效应”导致。来自其它污染地区的有机氯化物在热环境中蒸发后,经过“长途跋涉”,一到温度较低地带就会很快凝聚,这造成了高海拔地区有机氯化物沉积异常增多。

第7版(国际)

墨居民反对美堆放核废料
  十一日上午,墨西哥首都市民在美国驻墨大使馆门前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美国在墨美边境地带建立核废料堆放站。

第7版(国际)

南非向艾滋病宣战
  南非副总统姆贝基十月十日紧急呼吁全国人民同艾滋病作坚决斗争。(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万国博览》出版发行
  由二百多位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撰写的介绍世界各国概况的《万国博览》近日出版发行。全书分为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大洋洲四卷,介绍了当今世界上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自然地理、历史沿革、经济状况、科技发展、文教卫生、对外关系等方面最新情况,并兼顾介绍国名、国旗、国徽、国歌、国花、节日等。(戈弓)

第7版(国际)

美元仍是国际主要官方储备货币
  据英最新一期《经济学家》周刊的报道,目前美元在世界各国的官方外汇储备中仍占居主导地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从总体上讲,一九九○年到一九九七年,美元在国际官方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从百分之四十九升至百分之五十七。

第7版(国际)

流入拉美的外资将减少
  据墨西哥“发展集团”十一日预测,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今明两年进入拉美的外资将明显减少。(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