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科索沃局势相当严峻
  南联盟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 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9日在贝尔格莱德强调,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主张将占上风。
  据南通社报道,米洛舍维奇在会见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时说,他相信“科索沃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铁证将战胜好战的企图,南斯拉夫一向主张的政治解决办法最终会占上风”。
  另据南《新闻晚报》报道,霍尔布鲁克在此次会谈前说,他上次同米洛舍维奇会晤后,科索沃的局势“没有发生变化”,仍然“非常严重”。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记者赵金河)南斯拉夫联盟各界连日来纷纷谴责北约对南联盟的武力威胁,表示坚决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塞尔维亚社会党、塞尔维亚左翼联盟、塞尔维亚激进党、南斯拉夫老战士协会等许多政党和群众团体近日纷纷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一致谴责北约对南联盟的军事威胁,表示坚决支持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和政府反对“可能的侵略”和保卫国家的决心,号召所有公民团结起来“保卫祖国”。
  塞尔维亚老战士协会发表声明说,北约对一个主权国家实施空中打击将是“公然的侵略”,是“对联合国宪章的践踏”。
  北约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0日电(记者义高潮)北约秘书长索拉纳10日称,北约距发出对南联盟实施空中打击的命令已“只差一步”,即等待最后几个成员国政府对空袭方案的批准。
  北大西洋理事会于10日连续召集两次特别会议,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和负责指挥实施空中打击的北约欧洲战区司令向与会者介绍了在空袭中各自负责的事务。
  为实施拟议中的空中打击计划,北约已从各成员国调集了340架作战飞机,其中美国提供了包括2架B2隐形轰炸机和6架B52型轰炸机在内的260架飞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综合本社驻欧美国家记者报道:近来,北约威胁对南联盟动用武力的调门不断升高,但北约各成员国迄今在这一问题上并没有完全达成一致。
  正在美国访问的德国当选总理施罗德9日在华盛顿表示,他支持授权北约必要时在科索沃采取军事行动。即将担任德国外长的菲舍尔同一天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只有在施罗德10月27日正式就任之后,北约的行动才能得到德国的正式授权,而德国政府的决定还需得到议会的批准。
  西班牙政府9日宣布,西班牙准备参与北约在科索沃的军事行动,但北约只有“在所有政治和外交努力全部失败以后”才能使用这一“最后手段”。

第2版(要闻)

安南呼吁挽救安和平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呼吁安哥拉政府、特别是安盟,认真履行《和平协议》、《卢萨卡议定书》及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努力挽救和平进程。
  安南还建议安理会将联合国驻安哥拉观察团的任期再延长6个星期,以使特使迪亚洛有更多机会与安盟领导人萨文比及各方接触,达到恢复和平进程的目的。

第2版(要闻)

韩国总统结束访日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0日电(记者张可喜)韩国总统金大中结束对日访问,于今天乘专机回国。
  据报道,金大中这次访日取得了两大成果:一是签署了旨在“清算”两国间不幸历史的《联合宣言》。二是韩国争取到了日本进出口银行提供的30亿美元贷款。

第2版(要闻)

俄总理权力扩大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 据此间新闻媒体日前公布的俄罗斯新政府分工方案,总理普里马科夫的权力明显扩大。
  按照分工安排,总理普里马科夫主持政府全面工作,直接负责国家建设、干部政策、政府机关体制和结构及军事改革等工作,主管财政部、司法部、海关委员会、国家税务局、联邦税警局,负责协调内务部、国防部、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联邦边防局、对外情报局和外交部等部门的工作。

第2版(要闻)

沙龙出任以色列外长
  本报开罗10月10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昨天宣布,任命现年70岁的基础设施部长沙龙担任以外交部长。内塔尼亚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沙龙是担当这一职务的“最适合的人选”。

第2版(要闻)

布莱尔在香港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香港十月十日电 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夫人一行今天参观了位于香港九龙的志莲净苑。午后,英国客人参观了位于香港市区的一座繁华的商业中心。
  布莱尔首相今天结束他为期五天的中国之行,定于深夜离港回国。

第2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说
  希望土叙协商解决分歧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今天就土耳其和叙利亚关系最近出现紧张阐明了中国的立场。他说,土耳其和叙利亚都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中国对两国关系骤然紧张深表关切。希望双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分歧,以利于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2版(要闻)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开馆
  据新华社武汉十月十日电(记者刘晖)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今天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一九四九年以来外国在这里设立的第一家领事馆。

第2版(要闻)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法律小组第五次会议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日电 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法律小组第五次会议于一九九八年十月九日至十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深入地讨论。委员们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十八条和附件三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自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起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考虑到澳门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一些具体问题作出解释是必要的。对历史造成的澳门居民的国籍问题,应在不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基本原则的同时,作出宽松、灵活的处理。

第2版(要闻)

第九届全国书市在西安启幕
  本报西安10月10日电 记者孟西安、孟宪励报道:第九届全国书市9日在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拉开帷幕。
  本届书市是西北地区首次承办的全国书市,也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书市。23万种各类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汇集古城,向世人展示了我国出版业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独立产业体系和欣欣向荣的景象。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陕西省党政领导李建国、程安东、安启元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35个代表团,560多家出版社派人参加了今天的盛会。
  开幕式后,上万名读者步入2万多平方米的图书展销、订货和交流场馆。书市期间,将在革命圣地延安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分别举办以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为主和农科图书为主的专业书市,首次开设方志图书展馆和出版产业展示馆,首次利用国际互联网宣传书市。
  第一天接待读者和代表12万人次,销售出版物4.72万册(盘),订货387.56万册(盘)。

第2版(要闻)

抗洪抢险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在各地反响强烈
  上海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罗康雄)全国抗洪抢险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团今天在上海举行首场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等市党政军领导和1700多名各界代表一起,聆听了来自抗洪一线英雄模范所作的感人至深的报告,会场内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报告会前,黄菊等市领导亲切会见了报告团的8名成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黄菊说,我们要向抗洪英模学习,要紧密结合上海的实际,兴起学习抗洪英模、弘扬抗洪精神的高潮,使江泽民同志倡导的伟大抗洪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用伟大的抗洪精神激励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全面实现今年上海经济增长10%的目标,为全国确保经济增长8%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支援受灾地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在报告会上发言的有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王平等6名报告团成员。
  解放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李健、新华社记者曹智)全军抗洪抢险英模事迹报告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长江、嫩江、松花江抗洪一线的英雄模范事迹报告团的7位同志,向总部机关和驻京部队干部战士6000人作了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报告。
  这次活动是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联合举行的。旨在进一步推动全军和武警部队广泛深入开展弘扬抗洪精神的教育,促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在热烈的掌声中,广州军区某集团军舟桥团专业军士李长志、济南军区某步兵师政委方文生、空降兵某师师长姚恒斌、沈阳军区某师副政委宋宝瑞、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副参谋长于铁民、湖南省民兵舟桥团政委张硕辅、安徽省军区安庆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胡世安介绍了抗洪抢险斗争中的动人事迹。
  报告团的其他成员还有:沈阳军区某步兵师政委张景荣,黑龙江省某陆军预备役师政委梁淮海,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司令部工兵处处长祁功元,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王平,广州军区某舟桥旅政委张建国,海军陆战队某旅政委张万华,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政治部主任袁有望,武警湖北省总队荆州支队政委朱建明。首场报告之后,报告团还将到总部机关、驻京部队和京外一些单位巡回作报告。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主持了报告会。解放军四总部领导钱树根、李继耐、杨德清等出席。
  首都大学生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王向东报道:今天下午,全国抗洪抢险英模事迹报告团的王平、王占成、于铁民、包石头等11名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高校的近万名大学生作了感人至深的报告。
  由教育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首都大学生学习抗洪抢险英模事迹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11名大学生向英模报告团成员献花。
  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在会上讲了话。
  报告会结束后,大学生们表示,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抗洪精神,像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所希望的那样,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报告会开始前,中宣部副部长刘鹏、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北京市副市长林文漪等会见了报告团的全体成员,转达了首都教育界对抗洪英模的敬意。

第2版(要闻)

军队和武警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会议召开
  于永波王克强调做好军队企业移交撤销保留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罗玉文)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的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经中央军委批准,军队和武警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主要部署军队和武警部队企业的移交、撤销和保留工作。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于永波在讲话中指出,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军和武警部队要按照江主席提出的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从加强军队建设的高度,从保证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军队永不变色的高度,进一步明确做好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于永波强调,军队武警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这是党中央、江主席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决策。各级党委和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江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结合这次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反复地、深入地、系统地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反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江主席最近几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军委领导同志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真正使全军广大官兵和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于永波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把精力集中到这件大事上来,发扬江主席倡导的抗洪精神,坚决果断、扎实细致、雷厉风行地抓好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让党中央、江主席放心。
  王克在讲话中就军队和武警部队企业移交、撤销、保留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我们军队和武警部队的任务归纳起来就是:要把应该移交的企业交好,把应该撤销的企业撤好,把应该保留的企业管好。他要求各级领导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这次移交,对移交企业的资产、债权、债务、人员、效益等情况要认真清理;要会同有关方面,对准备撤销的企业逐个进行核定,妥善安置好企业人员;对保留下来的企业,总部有关部门要分门别类地制定管理办法,切实履行为军队服务的职能。王克强调,这次会议之后,军队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军委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全军各部队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服从大局,严肃纪律,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军队武警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历史性任务。
  出席会议的还有军队武警部队不再从事经商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解放军四总部、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四总部有关部门和各大军区、省军区以及武警部队的有关领导。

第2版(要闻)
专栏:改革开放中的残疾人事业(2)

康复:400万人的故事
  曹跃进
  中国有800万盲人,其中有一半左右是因为白内障失明的。而西藏不仅是我国,也是全球白内障致盲高发区。
  今年8月20日下午,“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赴藏国家医疗队授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医疗队的专家们在雪域高原上,为广大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由卫生部、中国残联与国际狮子会合作实施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于1997年8月推出,计划5年施行175万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去年,全国已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34.8万例。
  1997年末,笔者走进福建省霞浦县松城镇富强新村。这里住的大都是从农村来镇上打工的人。沿着没有扶手的楼梯走上二楼,是胡树众的家。他的老家在山区,很穷。他的两个儿子胡开郎和胡开雄都患白内障。胡树众每天出去打工,每月有300元收入,勉强维持一家四口的吃喝,却没有余钱给孩子治病。这一年,福建省开展“复明工程”,霞浦县有106人进行了复明手术,其中就有开郎、开雄兄弟,因为胡家特别困难,县残联给胡家发了800元补助。
  1996年10月3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驻联合国的代表接过了世界社会心理康复学会颁发给中国残联的亚历山大·格拉尔尼克奖。这个奖以往只授给在精神卫生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授予一个组织尚属首次。
  精神病,是人类面临的一个难题。目前,全球重性精神病患者共有5000多万人,而中国,精神病患者已达1000多万人。
  1991年国家开展社会化、开放式、综合性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以来,已有87万重症精神病患者得到综合治疗康复,解除关锁,融入社会。目前,这项工作已在235个市县展开,覆盖到2亿多人口。
  聋儿语训打破了聋人不能说话的禁区,“十聋九哑”已成过去。1992年5月,江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听取了通过培训而开口讲话的聋女周婷婷的汇报后,对她的成功表示祝贺。
  据统计,10年来,全国共有416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400多万人该有400多万个催人泪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