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驻外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一些国家的使节近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
  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崔永乾9月30日举行国庆招待会。中非共和国总统帕塔塞、总理布里亚和10多名政府部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尹作金9月30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议长基普里亚努以及一些政府部长和各国驻塞外交使节等27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塞舌尔大使王信石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出席的有塞舌尔代总统贝尔蒙、议长麦格雷戈、政府卫生部长杜加西、青年和文化部长皮雷及其他各界人士200余人。
  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史永久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厄立特里亚代总统谢里夫、建设部长阿布拉哈、新闻部长贝拉基、卫生部长萨利赫、农业部长阿雷费因等6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姚匡乙9月30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切廷、副议长甘奇等政府官员以及大约450余名土耳其各界来宾和各国驻土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志祥9月30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萨敦、科政府商工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德克希尔等政府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科使节以及中国赴科工作人员等4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徐代杰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科摩罗联邦议会议长萨利姆等1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佛得角大使蒋元德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佛得角议长圣丰塞卡以及政府的数名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孟宪科9月30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吉布提总理哈马杜、国民议会议长巴杜勒、交通和电信部长米吉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侯赛因以及各界来宾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尼日尔大使冀敬义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尼总理马亚基、前总统赛义布将军以及内政、工商、矿业、文化、社会发展、旅游等部的部长和军队、安全等部门的高级将领、驻尼外交使节以及各界来宾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唐振琪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纳米比亚政府副总理维特布伊、代理外长奇里安赫、国防部长恩吉姆蒂纳等高级官员、驻纳外交使节、中国援外专家和华人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怀龙10月1日举行国庆招待会。赤道几内亚第二副总理埃洛、外交部部长级代表、总理府部长级秘书长等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朋友以及外国驻赤几使节和国际组织驻赤几代表共13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近日举行国庆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中国驻巴林大使潘祥康、中国驻也门大使时延春、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文献、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维秋、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安惠侯、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郁兴志、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吕国增、中国驻多哥大使江康、中国驻加纳大使李祖沛、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蒋正云、中国驻刚果(布)大使曲阜君、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邵关福、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张宏喜、中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朱达成、中国驻阿曼大使王小庄、中国驻贝宁大使段春来、中国驻马里大使李永谦、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宋增寿、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马志学、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肖思晋、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王云祥、中国驻利比亚大使翟隽、中国驻卢旺达大使何金才、中国驻加蓬大使左树森、中国驻埃及亚历山大总领事于鹏程、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李炳洪、中国驻阿联酋迪拜总领事李志国、中国驻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领事周开基、中国驻喀麦隆杜阿拉领事赵永和、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领事钟书发等。

第3版(国际)

科索沃危机
  南总统说局势趋于正常
  俄强调不允许军事打击
  克林顿表示美支持动武
  西方人员开始从南撤离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8日电 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8日在贝尔格莱德指出,科索沃的局势正在迅速正常化,能保证立即继续进行关于科索沃问题的政治对话。
  据南通社报道,米洛舍维奇是在会见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时作上述表示的。会见时双方指出,对南联盟的军事干涉是不能接受的,它将给整个国际秩序带来问题。
  本报莫斯科10月9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在科索沃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是强硬的并要求政治解决科索沃危机。这是叶利钦总统接见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前对记者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
  叶利钦总统在谈到解决科索沃危机方式时说,“我们要坚持以政治的、和平谈判途径,避免战争手段”。他强调说,“决不允许北约的武力打击得以实现”。他说,几天来他本人为此与其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积极的接触。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加紧对南联盟领导人施加压力,表示美国将投票支持北约对南联盟军事目标的空袭行动。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8日电 由于北约可能将对南斯拉夫联盟进行空袭,西方国家驻贝尔格莱德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已开始纷纷撤往邻近的匈牙利。
  据匈通社和匈牙利电视台报道,从贝尔格莱德撤出的第一批西方国家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当天已到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他们之中有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60人、包括大使布里安·唐纳利在内的英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10人、荷兰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2人。另外,加拿大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一些外交人员及其家属分乘10辆汽车已经启程,正向布达佩斯进发。

第3版(国际)

10月8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来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专栏:专访

在中国一展身手
  ——访英国石油集团公司执行总裁约翰·布朗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李景卫
  10月7日下午4时,记者按响了中国大饭店2008室的门铃,准备采访随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的英国石油集团公司执行总裁约翰·布朗爵士。随着房门打开,热情的布朗爵士一面对我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一面说:“北京的变化太大了——四处高楼林立,街道车水马龙,商品琳琅满目,人们笑脸盈盈……”他说着说着,竟差点忘了让我们坐下。
  布朗爵士曾于1979年来过中国。他说,当时北京最豪华的酒店是北京饭店,购物较理想的地方是友谊商店。他给我们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那次来北京有些不顺,途经他国丢了行李,到北京后没有衣服换,接待人员把他领到友谊商店,可是在那里没有挑到合适的衣服,还真有些被难住了。“现在还有这类困难吗?”我们插问道。布朗先生伸出手指在面前画了一个小圈,说了一个字:“零”!
  英国石油集团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5年前的1973年。当时它还是一个不起眼的普通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5.6万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700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石油公司。回首企业成功发展的轨迹,布朗爵士说:“这主要靠不断学习新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不断增强竞争力。”他说:“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因此,我们要做的事必须是有利于增强竞争力的事。在我们事业的任何领域,都要明确目标,要熟悉内部运作,要正确估量自身实力,要注意千变万化的外部情况,要意识到山外有山,要向别人学习。”布朗爵士认为,在信息时代,所有企业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那就是要比它们的竞争对手更能有效地运用知识。任何企业,如果认为自己每件事都已经做得最好,不需要向别人学习,那它肯定是狂妄和愚蠢的。
  布朗爵士对人才与竞争的关系也非常重视。他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还取决于它是否善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他所领导的英国石油集团公司十分注意关心员工的生活,鼓励他们为实现公司的总目标努力工作。公司经常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对优秀员工进行鼓励,在进行物质奖励的同时,要注意到员工的努力是否与公司的整体目标相一致。
  英国石油集团公司正是凭着这些丰富的经验,在中国这个大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谈起英中石化合作,他如数家珍,显然有些动情。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英国石油集团公司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地设立了办事机构,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进行合作,研究中国南方液化天然气市场的潜力及在中国北方铺管道运输天然气的可行性。最近,英国石油集团公司有意在东西伯利亚科维克金地区投入上百亿美元开发气田,并将修建3000公里通往中国的输气管道。英国石油集团公司还在中国成立了5个合资企业,经营液化气、航空加油、润滑油和加油站业务。此外,英国石油集团公司还与福州煤气公司合资建成了一个世界一流的液化气生产罐装厂,并与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共同投资2亿美元在重庆建造一座醋酸厂。1996年10月21日,英国石油集团公司与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一项总投资约25亿美元的大型石化合作项目,其中包括65万吨的乙烯裂解及其下游产品的生产。这将是世界规模的石化联合企业,也将是英国石油集团公司在中国的最大投资项目。目前,项目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已顺利完成,全面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多年来,英国石油集团公司在中国的拓展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同步,它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回报。
  在谈到与中国的合作及其前景时,布朗先生言简意赅:“我们与中国的合作过去很好,现在很好,将来会更好。”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推陈出新 力创精品
  ——记朝鲜平壤杂技团
  本报驻朝鲜记者 赵嘉鸣
  近年来,在中国吴桥、意大利罗马、法国巴黎等地举行的国际杂技比赛中,代表朝鲜参赛的平壤杂技团以《空中飞人》这样融惊险、技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高空节目连续获得近30次金奖。不少外电评价平壤杂技团是“走上世界杂技高峰的一支成功的探险队”。谈起平壤杂技团今天的成功,该团人民艺术家朴少芸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朝鲜党和政府对杂技艺术的重视和扶植、得益于平壤杂技团全体人员为国争光的高度责任感和为之付出的艰苦努力。
  朝鲜战争硝烟未尽的1952年6月,在金日成主席的亲自关怀下,朝鲜国立杂技团(平壤杂技团前身)成立。从此,在封建时代难登大雅之堂的朝鲜传统杂技经过去芜存菁走上了新的舞台。进入70年代后,在金正日同志的指导下,平壤杂技团坚持艺术性和民族性的有机结合,在杂技创作上掀起了一个新高潮。80年代以来,平壤杂技团逐步走向世界,并最终奠定了自己在世界级杂技大赛中的地位。今天,平壤杂技团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杂技团体之一,在800名团员中有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40多人,作品1000余件,其中保留节目150多个。平壤杂技团迄今共出访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朝鲜党和政府对平壤杂技团给予了特别重视和扶持。已故金日成主席生前曾25次视察该团。对杂技团所需物资和设备,金正日总书记曾指示下拨外汇专款从国外进口;也是在他的亲自过问下,朝鲜政府1989年花费巨资在平壤光复大街兴建了一座建筑面积达5.4万平方米,并具有3500个座位的现代化、多功能大型综合杂技剧场。这个剧场能够同时进行空中、水面、舞台、冰上的各类杂技节目排练和表演,所需设施一应俱全。
  平壤杂技团的创作家们在坚持发展民族艺术的同时,明确地把创作世界杂技精品作为奋斗目标。平壤杂技团有作品创作研究室和作品审查委员会,它要求创作人员树立精品意识,鼓励他们“敢为人所不能为”,使作品具备相应的国际水平。正是在这样的高起点要求下,平壤杂技团一批兼具朝鲜传统杂技艺术特色和世界杂技精品水准的节目在世界杂技大赛上大放光彩。
  谈及平壤杂技团的对外交往,朴少芸说,平壤杂技团和著名的中国吴桥杂技团的关系尤为密切。他认为,在当今世界杂技舞台上,空中项目朝鲜占有一定的优势,而地面及舞台节目则是中国技高一筹,因此两国杂技界更应相互学习,优势互补。
  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平壤杂技团将重点放在培养锻炼一批杂技新人上。平壤杂技团的人才培养基地——平壤杂技学校坚持面向全国定期招生,杂技专业课程均由平壤杂技团的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等担任主讲。平壤杂技团大胆起用新人排练《空中飞人》这样的保留节目,现在一线骨干演员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朴少芸说,“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平壤杂技团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才能使朝鲜的杂技艺术不断走向世界”。
  (本报平壤电)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访问俄罗斯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8日分别同俄总统叶利钦和总理普里马科夫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俄罗斯和巴勒斯坦两国贸易经济合作协定,决定两国相互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阿拉法特是当天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在同叶利钦和普里马科夫的会谈中主要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俄罗斯与巴勒斯坦关系、土耳其与叙利亚最近的紧张关系等问题。
  叶利钦与阿拉法特会谈结束后,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普里霍季科对记者说,阿拉法特建议,作为中东和平进程发起国之一的俄罗斯参加拟于10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巴勒斯坦—以色列高峰会晤。叶利钦决定任命一名副外长作为总统中东问题常驻代表。

第3版(国际)

叙重申愿对话解决与土分歧
  本报大马士革10月9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昨天中午,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见了当天上午抵达大马士革的伊朗外长哈拉齐,双方就叙利亚和土耳其关系现状及伊朗总统哈塔米作为伊斯兰会议组织主席为消除紧张、力主以对话方式解决分歧的努力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同时哈拉齐还向阿萨德转交了哈塔米的信件。阿萨德对伊朗所进行的努力表示欢迎,并强调叙利亚过去和现在都主张以对话处理叙土分歧。
  据报道,哈拉齐已同土耳其外长杰姆进行了电话联系,杰姆表示欢迎伊朗为解决叙土分歧提出的建议。

第3版(国际)

意大利总理辞职
  本报罗马10月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以普罗迪总理为首的意大利战后第五十五届政府今天上午在众议院进行的信任投票中以1票之差未获多数,普罗迪总理随即向斯卡尔法罗总统提交辞呈。
  由于重建共产党政治委员会10月4日通过其书记贝尔蒂诺蒂的提案,决定反对普罗迪政府提出的1999年财政年度预算并退出议会多数,普罗迪总理于10月5日向斯卡尔法罗总统报告情况后决定在议会进行对政府的信任投票。
  众议院从10月7日起进行讨论,并于今天上午进行对普罗迪政府的信任投票,出席会议的议员共625人,赞成普罗迪政府的312票,反对普罗迪政府的313票。
  普罗迪总理于今天下午2时到总统府向斯卡尔法罗总统报告了众议院投票结果,并向总统提交了他及其政府的辞呈。

第3版(国际)

美众院通过决议
  对克林顿开始弹劾调查
  本报华盛顿10月8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天通过一项议案,正式授权对克林顿进行“无限制”的弹劾调查。
  该议案由共和党提出,最后以258票对176票的多数获得通过。除1人缺席外,其他227名共和党议员都投了赞成票。在民主党中,31名议员投了赞成票,175名议员投了反对票,1名独立派议员也投了反对票。
  在表决前,两党议员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民主党指责共和党在搞“政治迫害”,而共和党则争辩说,它是在“执行宪法”。民主党曾提出“有限”调查,即只调查莱温斯基案,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但由于共和党在众议院占多数,民主党的这一议案遭到否决。
  根据众议院通过的议案,11月3日国会中期选举后,司法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正式展开调查。时间不受限制,调查范围还将涉及克林顿涉嫌的其他案件。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次对在职总统进行弹劾调查。
  克林顿总统当天就此发表谈话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公正地进行这一程序……这不掌握在我手里,而是掌握在国会和这个国家的人民手里。”
  根据众院当天的授权,司法委员会将开始对克林顿进行时间不限的弹劾调查。弹劾调查结束后,如果司法委员会提出弹劾指控,且众院以多数票批准,此案即由参院审理。如参院以2/3多数认定克林顿有罪,总统即被罢免。

第3版(国际)

柬三党同意再次举行峰会
  据新华社金边10月9日电 (记者雷柏松)柬埔寨三大政党工作组第三次会议9日在此间举行。会议未取得任何进展,但三党同意在西哈努克国王的主持下再次举行最高级会议,促使新政府早日成立。
  这是在柬埔寨新一届国民议会中拥有议席的人民党、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工作组自9月29日以来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人民党方面首席代表、副首相兼内政部联合大臣萨肯在会后对记者说,按原来计划,9日的会议应该讨论新一届国民议会领导人人选等问题,由于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代表仍坚持首先解决议席分配方法等问题,会议未能取得进展。

第3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年会闭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记者翟景升、肖成林)为期3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98年年会8日在这里闭幕。来自182个会员国的高级金融官员经过多方磋商和举办专题研讨会,就已持续一年多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和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加强全球金融结构、遏制危机进一步蔓延达成了共识。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在大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82个会员国对遏制危机达成了“令人鼓舞的一致”,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处理危机的工作表示了“完全一致的支持”,美国和日本这两个世界经济大国都答应迅速采取步骤。他认为,下一步关键还在于认真履行这些承诺和实施正确的政策。

第3版(国际)

英格兰银行降低利率
  本报伦敦十月九日电 记者蒋千红报道:英格兰银行八日决定,将基本利率下降零点二五个百分点,即从目前的百分之七点五降至百分之七点二五。这是自一九九六年六月以来英国第一次降低利率,也是英格兰银行自去年五月获得独立决定利率的权力以来第一次采取降低利率的行动。
  英格兰银行的这一决定是在政府、工商界以及工会的共同呼吁下做出的,它是对世界金融市场动荡和英国经济增长减速的反应。
  在英格兰银行作出降低利率的决定之后,英国的商业银行以及住房抵押贷款社立即作出反应,降低了它们的基本利率和住房贷款利率。英国同业公会对英格兰银行降低利率的决定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决定与最近英镑汇率的降低有利于缓解经济减速的风险。

第3版(国际)

约旦河西岸发生流血事件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9日电 (记者谭新木)约旦河西岸9日接连发生流血事件与暴力冲突。一名以色列女兵在西岸城市杰里科附近被一名巴勒斯坦人刺死。与此同时,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西岸另一城市希伯伦与以色列士兵发生暴力冲突,造成数人受伤。
  这名女兵是在杰里科北部一个犹太定居点附近一路口候车时遇刺的。行刺的巴勒斯坦人被闻讯赶来的以士兵开枪打伤并抓获。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谴责这一刺杀行径时说,这一事件进一步证明了巴民族权力机构采取措施打击恐怖活动的必要性。
  在希伯伦市,继一名巴勒斯坦人在8日的冲突中被以色列士兵打死后,9日又爆发了暴力冲突。几百名巴勒斯坦人在为这名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举行葬礼时向以士兵投掷石块与燃烧弹,以士兵则用橡皮子弹进行还击,有数人被子弹打伤。

第3版(国际)

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授权众院司法委员会对克林顿正式弹劾调查。图为司法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右)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江泽民为日本横滨侨校百年庆典题词
  弘扬华夏文化 促进中日友谊
  本报东京10月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中各界人士今天在横滨隆重举行大会,喜庆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建校10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分别题词表示祝贺。
  江泽民主席的题词是:“弘扬华夏文化,促进中日友谊”。钱其琛副总理的题词是:“侨教之光”。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等发来贺电。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泽彭等中日各界人士400多人到会祝贺。
  横滨华侨总会会长吕行雄向陈健大使转交了横滨华侨总会和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向祖国洪灾地区捐赠的200万日元。
  100年前,在孙中山先生的倡议下,横滨华侨积极响应筹款建立了日本第一所华侨学校(原名为“大大同学校”)。100年来,学校经历了地震和战争所造成的重重灾难,坚持办学,已培养了3000多名毕业生,他们活跃在日中两国的各个领域,为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