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电视事业暨中央电视台诞生40周年大会举行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题词或到电视台祝贺 李岚清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陈维伟、刘琼报道:中国电视事业暨中央电视台诞生40周年大会今天在京举行。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为中国电视事业暨中央电视台诞生40周年题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更好地发挥电视媒体的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题词是:把中央电视台办成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0月7日视察了中央电视台,对中国电视事业暨中央电视台诞生40周年表示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题词是:念念不忘观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李岚清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电视事业的开创者,向全国的电视工作者和中央电视台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问候。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电视事业的发展,重视中央电视台的工作。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我国电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黑白到彩色,从对内到对外,从微波传送到微波、电缆和卫星传送并举,事业不断发展,影响日益扩大。现在,电视已成为亿万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和信息的重要来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作为一种重要的新闻媒介和舆论阵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电视台和各级地方电视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为全党全国工作服务,全面地宣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生动地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业绩和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宣传报道任务,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
  李岚清说,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积极奋斗。我们的电视工作者要继续引导人民正确认识形势,弘扬正气,鼓舞斗志,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前进,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这是摆在广大电视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任务。
  李岚清说,在我国各级电视台中,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电视台,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国际、国内影响很大,同时对全国各级电视台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中央电视台的同志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李岚清在讲话中对进一步做好电视工作特别是中央电视台的工作提出希望:要强化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继续深化改革,发挥中央电视台的优势;要坚持深入实际,改进电视报道风格;要加强对外宣传,努力提高宣传效果;要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李岚清最后说,广大电视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为我国电视事业新的繁荣和发展,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李岚清、丁关根等领导同志为在中国电视战线工作40年的职工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邹家华、张思卿等领导同志也出席了会议。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田聪明、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在会上讲话。会议由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李树文主持,广电总局副局长同向荣在会上宣读了在中国电视战线工作40年的老电视工作者名单,中央电视台职工代表白岩松、老电视工作者代表沈力在会上发了言。
  中国电视事业诞生4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成绩。目前,中央电视台播出8套节目,每天平均播出160多个小时的节目。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能覆盖全球98%的国家和地区,《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大风车》、《综艺大观》等栏目在观众中具有广泛的影响。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牙买加总理
  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牙两国关系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牙买加总理珀西瓦尔·帕特森时表示,中国愿与牙买加共同努力,把一个长期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牙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江主席对帕特森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请帕特森转达他对库克总督的亲切问候。
  江主席说,中牙同属发展中国家,有过相似的历史遭遇,现又面临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我们之间有许多共同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牙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长达近一个半世纪,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江主席赞赏牙买加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牙政府在台湾和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他指出,中牙建交26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牙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江主席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牙两国关系,愿与牙买加共同努力,在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加强交往、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创未来的原则指导下,把一个长期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牙友好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江主席说,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独立以来,牙买加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振兴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对此感到高兴。牙买加奉行不结盟政策,努力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和参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愈益重要的作用。我们衷心祝愿牙买加在各个领域取得新成就。
  江主席还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国内形势和灾后重建等情况。他说,尽管中国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但这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中国继续实行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帕特森感谢江主席的会见。他说,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牙中两国大小不同,历史背景相异,但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或相同的看法。早在150多年以前,中国的华人华侨就移居牙买加,他们为牙买加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此表示感谢。
  帕特森说,1972年牙买加政府做出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此后两国关系的发展令人满意。他表示相信,在下个世纪来临之际,牙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将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将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帕特森赞赏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称中国已成为本地区和世界稳定的支柱。
  会见时,中方在座的人员有台盟中央副主席林文漪、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驻牙买加大使李尚胜等。牙买加方面在座的有工业和投资部部长罗伯逊、驻华大使卡尔等。
  10月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牙买加总理帕特森。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牙买加总理
  本报北京十月九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牙买加总理帕特森时表示,中方愿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巩固和加强同牙买加的关系。
  李瑞环主席对再次与帕特森总理见面表示高兴。他说,中牙两国相距遥远,历史传统和社会制度也不尽相同,但两国关系一直很好。牙买加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强有力的支持,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高度评价。
  李瑞环说,我们始终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和强弱,在政治上都应一律平等。平等待人、诚恳待人、以礼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外交工作的良好传统。我们愿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巩固和加强同牙买加的关系,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总理阁下此次访问一定能对促进中牙关系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帕特森感谢李瑞环会见。他说,牙买加政府对李主席一九九五年的成功访问感到满意。他此次来访,深有宾至如归之感。一九七二年,牙买加政府决定与中国建交,这是基于牙买加政府认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的立场所做出的选择。实践证明,中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尽管牙中两国国土面积不同,发展潜力相异,但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同情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对此牙买加和加勒比地区的其他国家是不会忘记的。牙买加政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武东和、驻牙买加大使李尚胜。牙方参加会见的有工业和投资部部长罗伯逊、驻华大使卡尔。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998年10月8日《在全军抗洪抢险庆功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瑞塔·科维尔一行。
  李岚清说,中美在基础科学合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他希望中美两国进一步加强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科维尔一行是应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尉健行李岚清参观《刘少奇光辉业绩展览》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来到北京图书馆新馆,参观了《刘少奇光辉业绩展览》。
  这个展览是为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卓越领导人刘少奇同志诞辰100周年,由文化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展览以近300幅刘少奇同志在不同时代的历史照片为主,辅以文字说明、部分实物、书画及影视资料,生动反映了刘少奇同志在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王文元今晚也参观了展览。
  《刘少奇光辉业绩展览》在北京图书馆、中共中央党校展出后,还将分两路赴陕西、四川、重庆、河南、天津、广东等省市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回展出。

第1版(要闻)

民政部公布接收救灾捐赠电话以来
  各界捐赠款物共计14.18亿元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自8月10日民政部向社会公布接收救灾捐赠热线电话至今,共计接到来自全国各界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国际组织、民间团体、友好人士打来的认捐电话近3万个。
  到目前,民政部共计接收捐款7.5亿元,接收物资折款6.68亿元,款物合计14.18亿元。其中内地捐款4.82亿元,捐物折款6.34亿元;香港捐款2.16亿元,捐物折款540万元;澳门捐款543万元,捐物折款210万元;台湾捐款50万元;外国政府捐款3702万元,捐物折款2409万元;海外各界捐款896万元,捐物折款270万元。
  据民政部介绍,目前已向受灾省区下拨3批捐款共计6.3亿元。其中江西省2亿元,湖南省1.55亿元,湖北省1.55亿元,黑龙江省3200万元,吉林省280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3500万元,安徽省2500万元,这些捐款全部用于灾民倒房的恢复重建。所接收的救灾物资随到随分,已累计分配救灾物资折款6.68亿元。民政部还将继续下拨各界捐赠款物。
  另据了解,目前,灾区恢复重建及灾民过冬生活安排工作已全面展开。前一阶段民政部发动各地募集的近亿件各类衣被已全部分配下拨到位,大部分已发放到灾民手中。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三峡库区和建设工地时强调
  坚定信心把三峡工程建设好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蒋周,本报记者傅旭报道:1992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国务院关于三峡工程的议案,作出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由此,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正式开始建设。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到三峡库区和建设工地实地考察,检查工作。李鹏强调,兴建三峡工程是中央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经过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并得到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建设好。
  10月3日至9日,李鹏委员长、布赫副委员长及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先后在重庆市和湖北省,考察了涪陵、万州、云阳、秭归等地的城镇、企业迁建和移民安置情况,看望移民搬迁户,多次与干部群众座谈,并实地察看了三峡工程建设工地。重庆市主要负责同志张德邻、蒲海清、王龙云,湖北省主要负责同志贾志杰、蒋祝平、关广富,以及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郭树言、漆林,交通部李居昌等分别陪同考察。
  三峡枢纽工程建设进入了施工第二阶段,二期围堰已经完成,并经受住长江特大洪水的考验,基坑水已于9月中旬抽干。目前大坝、永久性船闸的基础开挖,电站厂房、升船机、岸坡坝段的混凝土浇筑,茅坪溪防护工程及一些辅助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截至8月底,三峡工程累计移民约15万人,其中今年1至8月完成约4.8万人,城镇建设和搬迁工作正按照工程进度要求进行。湖北省秭归县新县城已基本建成,成为库区搬迁的第一座县城,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同在一座办公楼办公。
  在三峡工程工地,李鹏兴致勃勃地察看了二期基坑开挖现场,亲切看望了正在施工的工人和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并登上185米坝身平台,俯视工地全貌和永久性船闸施工现场。
  考察中,李鹏分别听取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郭树言、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陆佑楣关于三峡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安置情况的汇报。李鹏说,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在重庆市和湖北省的大力支持下,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移民搬迁和安置工作正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今年与去年相比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成绩喜人。
  他强调指出,三峡工程施工已进入第二阶段,目标是到2003年水库蓄水至135米高程,首批机组发电,永久船闸通航。目前工程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始终把保证质量放在首位。百年大计、千年大计,要坚持质量第一。一流的工程要有好的机制、一流的现代化管理,还要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因素。
  李鹏说,今年长江中下游的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军民顽强拼搏的结果,是全国人民无私支援的结果。同时,建国以来兴修的水利设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三峡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综合效益,它首要的任务就是防洪,并且在二期工程建设结束,到2003年就能发挥重要的防洪作用。这次特大洪水再次证明兴建三峡工程的重要性与迫切性。长江的防洪应该蓄泄兼施,综合治理,建立完整的防洪体系。上中游要封山育林,水土保持,建设控制工程,中下游要加固堤防,保证河道行洪畅通,同时通过湖泊、滞洪区、分洪区形成调蓄能力。
  李鹏对移民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多次强调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移民。1992年全国人大通过兴建三峡工程以来,他7次到三峡考察,实地了解移民搬迁和安置情况。由于执行了开发性移民的方针,这几年三峡库区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部分搬迁企业经过对口支援、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呈现了好的发展势头;移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库区群众切身体会到兴建三峡工程、开发性移民为三峡库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在考察移民工作时,李鹏委员长充分尊重广大干部群众在移民工作中的实践与创造,多次与有关领导及基层干部群众认真探讨多渠道安置移民的有效途径;逐项检查以土为本,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充分利用二、三产业解决农民出路等项移民措施;具体分析了库区、淹没区的土地与人口情况,要求实事求是地明确库区移民、脱贫与发展的任务。
  他指出,二期移民将达到55万,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完成的,应该树立这样的信心。三峡农村淹没区山高坡陡,耕地有限,要走出一条既保护生态,又保证农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努力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李鹏说,今年长江的特大洪水引起我们的深思,一是要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封山育林、水土保持是长江防洪体系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移民工作中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25度以上坡地要停止开垦,已开垦的要达到梯田标准,种植果树,切实保持水土不流失。二是库区城镇、搬迁工厂、道路建设必须充分考虑地质结构,选址时要做好地质勘探工作,避开滑坡地区,切实加强地质防护。
  李鹏强调,库区要因地制宜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他说,库区农村土地资源有限,搬迁的农民不必再从事粮食生产,而要从当地情况出发,依靠科技,发展效益高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并逐步实现产业化。
  李鹏指出,搬迁的企业要切实转换经营机制,配备好领导班子,进行结构调整与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努力改变迁建企业的亏损状况,提高经济效益。在新城镇建设中,注意摊子不要铺得太大,要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发展。他要求重庆进一步调整燃料结构,积极开发和利用川东的天然气资源,以气代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气代油,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李鹏指出,要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行政事务,三峡工程的移民、环境保护等要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加以规范,使政府与移民依法享有权利,履行义务,促进库区的环境保护和移民等工作进一步法制化。
  考察期间,李鹏分别听取了重庆市委、市人大的工作汇报,他对重庆直辖一年多来的变化,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重庆再接再厉,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他强调,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应该是有效益的发展速度。他要求认真执行统计法。他指出,国家发行1000亿元国债,不仅将促进今年的国民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好的基础。在听取重庆市人大在市委领导下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汇报时,李鹏指出,要正确地、辩证地认识和处理好党的领导与人大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关系,积极探索做好监督工作的有效途径。他强调,立法要具有可操作性,避免不必要的重复。
  10月9日上午,李鹏委员长一行踏着泥泞的小路,冒雨来到湖北省公安县孟溪镇,慰问灾民,实地考察灾后重建工作。他说,在灾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就一定能克服暂时的困难,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考察期间,李鹏还听取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援服务三峡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移民工作、抗洪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汇报。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副主任委员郭振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副主任委员王涛,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副主任委员杨振怀,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代表张宏仁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等参加了考察。
  10月8日,李鹏委员长来到三峡工程工地二期基坑开挖现场考察时,同工程的建设者们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叶连松任河北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共中央日前决定:叶连松同志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常委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