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对华友好协会举办活动
  热烈庆祝我建国四十九周年
  本报平壤9月29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今晚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
  朝鲜对外文委代理委员长文在哲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近年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实现全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了可喜成就,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完成党的十五大和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取得更大胜利”。
  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党和政府十分珍视中朝传统友谊,把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坚定不移的方针。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崔镇洙、内阁外务省副相朴东春和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副会长梁湜及中国驻朝鲜使馆全体官员、中国各常驻机构代表等参加了今天的宴会。
  据新华社河内9月29日电(记者凌德权、侯鹤祥)越中友协29日上午在河内举行聚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
  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主席阮志芜、越中友协主席阮景营以及越南外交部、越共中央对外部的代表和各界友好人士出席了聚会。
  阮景营在聚会上发表讲话,对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49周年国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一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最近,中国战胜长江和东北地区百年不遇的洪水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心和勤奋劳动、克服困难的精神。尽管受到洪灾的严重影响和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仍然稳步发展,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国内生产总值稳定增长,对外经济合作发展趋势令人喜悦。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威望日益提高。
  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和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聚会。
  为纪念中国国庆,15位越南摄影家访华摄影展今天在河内开幕。展出的114幅摄影作品向公众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2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变化。
  本报新德里9月28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今天下午,印中友协在新德里集会,庆祝中国国庆49周年。印中友协秘书长夏尔马主持了庆祝会、副主席贾瓦拉穆基等发表讲话,来自旁遮普等10个邦的分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24日电(记者李家声)印中和平友好协会(前身为印中友协)今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宪法俱乐部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
  印中和平友好协会主席迈耶尔、印中友协创始人潘迪特的女儿和参议员尼玛拉、工会领导人拉尔在集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尽管印中关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曲折和困难,但印中友好的大趋势和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是任何人或政党都阻挡不住的。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9月30日电(记者王森)克中友好协会29日晚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俱乐部举行文艺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9周年。
  克中友协主席、前克罗地亚国防部长图斯将军,克罗地亚各界代表及对华友好人士共100多人出席了庆祝晚会。克罗地亚诗人、作家和文艺工作者在庆祝会上用克罗地亚语朗诵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孟浩然等我国古代著名诗人的名作,演唱和弹奏了克罗地亚歌曲和乐曲,并放映了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成就的录像带。
  庆祝晚会气氛热情友好。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会见唐家璇
  唐家璇外长与美国务卿会谈
  本报华盛顿9月29日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29日在白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克林顿表示希望美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在广泛领域的合作。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克林顿总统的问候。他说,江泽民主席去年访美和克林顿总统今年6月访华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中美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元首决定中美共同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这为面向21世纪的中美关系确定了框架和发展方向。克林顿总统为中美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唐家璇指出,近一个时期来,中美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在广泛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他希望两国关系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和改善。
  克林顿请唐家璇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问候。他说,美国内积极评价美中两国元首成功的互访,这一互访使美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关系现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美国对中国在目前亚洲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表示高度赞赏,认为中国是一支稳定的力量。美中两国作出的共同努力使世界经济形势没有进一步恶化。
  他说,美方希望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在广泛领域的合作,这对世界今后的发展有重要意义。美方愿意继续努力,以实现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目标。
  唐家璇说,中方愿意与美方继续努力,从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抓住机遇,推动中美关系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驻华大使尚慕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华盛顿9月29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29日下午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加快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所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
  唐家璇说,中美首脑互访取得的圆满成功推动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美两国元首决定共同致力于建立中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为中美关系面向21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美双方就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保持了卓有成效的磋商,中美关系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表示,他此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是与美方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就发展中美关系达成的广泛重要共识,保持并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积极发展势头。
  唐家璇说,我们即将迎来21世纪,将一个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中美关系带入新世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在中美两国元首成功互访的基础上,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动两国关系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奥尔布赖特同意唐家璇对中美两国关系的评价。她说,不久前克林顿总统访华取得了圆满成功,美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势头良好,双方战略对话逐步深入、扩大。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美中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地发展。
  两国外长同意加快落实两国元首会晤所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继续加强中美高层互访和对话,中美两国元首将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再次举行会晤。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保持和推动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
  唐家璇强调,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美方应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恪守承诺,避免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造成新的干扰。美方重申了有关承诺。双方同意不久就不扩散问题包括“导弹及技术控制制度”问题举行磋商。双方还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进行多种形式的对话与交流进行了积极探讨。
  两国外长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亚洲金融危机、朝鲜半岛和南亚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双方同意继续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

第6版(国际)

巴接受以撤军新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9月29日电 (记者袁炳忠)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9日在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后表示,巴勒斯坦方面已经接受关于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最新建议。
  美国今年春天提出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13%的土地上撤军的建议,遭到以色列拒绝。以色列政府最近提出,如果将这13%的土地中的3%开辟为自然保护区,巴以双方均不在那里建立居民区,并由以色列方面负责安全保障,以色列将接受这一建议。
  阿拉法特在白宫与克林顿会晤后对记者说,巴勒斯坦已经接受以色列的新建议,但他强调自然保护区的安全应由巴以双方共同负责。
  这一新进展是在美国的极力调解下取得的。克林顿28日在白宫会晤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阿拉法特,之后阿拉法特前往纽约在联大发表演讲,克林顿则在白宫单独秘密会晤了内塔尼亚胡。29日一早,阿拉法特又从纽约匆匆赶回华盛顿,与克林顿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会谈。
  白宫发言人麦柯里对记者说,克林顿将直接参与即将于10月中旬举行的巴以高峰会议,决心使这次会议能够达成协议。
  此间观察家认为,巴以在近期内完成以色列第二阶段撤军问题的谈判看来已不成问题,中东和平进程将会取得新的突破。

第6版(国际)

就当前外交问题
  俄罗斯新外长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30日电 俄罗斯新外长伊万诺夫在30日出版的《独立报》上发表谈话说,北约东扩是错误之举。在这个问题上有一条不得逾越的红线,这就是独联体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外部边界。如果北约势力越过这条线,俄罗斯将制订并实施相应的措施。
  伊万诺夫表示,关于俄罗斯同白俄罗斯联盟的方案应获得新的生命力,迄今为止俄白联盟虚多于实,尚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谈到俄美核裁军问题时,伊万诺夫说,议会已同意尽快开始批准第二个核裁军条约的审议过程,这符合俄利益,有助于立即转入第三个核裁军条约的谈判。
  伊万诺夫主张继续同日本就缔结和平条约进行磋商。他说,这一问题极其复杂、敏感,重要的是实质性进展,要考虑两国过去和目前的利益等各种因素。俄方坚持的前提条件是俄罗斯的领土完整。伊万诺夫还主张对阿富汗“塔利班”采取隔离政策,并施加压力迫使其参加联合国主持的谈判。

第6版(国际)

柬三大党工作组举行首次会议
  据新华社金边9月29日电 (记者雷柏松)由柬埔寨执政的人民党与两大反对党奉辛比克党和桑兰西党的代表组成的工作组29日在金边举行首次会议。会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未就组成联合政府达成任何协议。
  三党代表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会议是在相互谅解的兄弟般气氛中进行的,会议取得了两项成果。两项成果的具体内容是:一、三大政党一致同意将分别向全国选举委员会提出建议,对7月大选中用后剩余的选票数进行核实;二、会议同意三党工作组将于10月5日继续召开会议,为国民议会选举议长、副议长和各专门委员会成员作准备。

第6版(国际)

马伊科被任命为阿总理
  阿尔巴尼亚前总理纳诺九月二十八日辞职后,总统迈达尼二十九日晚任命社会党总书记马伊科为阿尔巴尼亚新总理,并授权他组建新政府。马伊科将立即开始就新政府组成问题同执政联盟五党进行磋商。马伊科一九九七年当选为社会党总书记,任上届议会议员和本届议会社会党议员团主席。

第6版(国际)

美联储决定小幅度下调利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九月二十九日决定,将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零点二五个百分点,即从原来的百分之五点五调低为百分之五点二五。这是美联储自一九九六年一月以来首次调低美国的短期利率。与此同时,美联储决定将贴现率继续保持在百分之五的水平不变。(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泰社会行动党主席辞职
  泰国社会行动党主席蒙蒂·蓬帕尼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宣布辞职,党主席一职由党秘书长素威·坤吉滴代理。蒙蒂对记者说,社会行动党内部派系严重,矛盾重重,他决定辞职。他说,他仍是社会行动党的一名普通党员,将不过问政府改组之事。但他表示仍将支持川·立派政府。社会行动党是联合政府中第三大党,在国会下议院拥有二十个议席。

第6版(国际)

塞驻科索沃特警撤回营地
  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九月三十日宣布,最近二十四小时内科索沃没有发生“大的意外事件”,参加清剿阿尔巴尼亚族恐怖组织的特种警察部队已撤回常驻营地。塞尔维亚内务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目前只有维护交通秩序和执行日常任务的警察在第一线工作。他呼吁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居民尽快交出手中的武器。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九月二十八日宣布科索沃阿族非法武装已被击溃,从当日起停止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东京股市再创低纪录
  九月三十日是日本一九九八财政年度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受美国下调利率、日本企业半年决算状况恶化、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悲观等因素的影响,东京股市价格大幅下挫,比上个交易日下跌四百一十五点零四日元,以一万三千四百零六点三九日元报收,再创泡沫经济崩溃以来的最低纪录。(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