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头条竞赛

一部立功手机三十万也不卖
  湖北征集抗洪文物
  本报武汉9月30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一部手机值多少钱?广东有位老板开价30万元,欲购走湖北省军区舟桥旅的一部“西门子”手机。缘由是舟桥旅在簰洲湾溃口大救援中,这部手机是当时唯一的信息传递工具。但是,舟桥旅首长婉谢了广东老板,而决定将这部手机捐给湖北省博物馆,让她步入珍贵的抗洪文物的行列。
  湖北战胜今年长江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水,将是一件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为了使这次抗洪斗争不致因为洪水的消退而被人们遗忘,更为了弘扬抗洪精神,湖北省博物馆和《楚天都市报》联手开展了抗洪文物征集活动。
  连日来,征集人员奔走于防汛一线。截至9月底,已征集逾百件抗洪文物,其中包括生死牌、军内第一支成建制女子突击队队旗、抢险磨烂的军鞋、救生衣,以及在抗洪中牺牲的烈士的遗物……
  据介绍,这批文物每件都有一段非常感人的故事。某舟桥部队专业军士谢峰和他的两位战友操作的“9001”号冲锋舟,在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共营救落水人员达1207人,被群众感激地称为“生命神舟”。该部队表示在履行必要的手续后,将这艘冲锋舟捐献出来。
  征集抗洪文物的活动,得到了湖北200多万抗洪军民的积极配合。在武昌月亮湾驻守的武铁分局武北专防指挥长徐龙飞,得知省博同志登门征集文物,非常热情地带着征集同志来到江主席登临过的观水台,指着周围的战旗和横幅等物品说:“一旦水位退下,你们就可以将它们拿走。”
  据悉,在征集到相当数量的抗洪文物之后,征集人员将对其进行整理、加工,然后在全省展出。

第5版(地方新闻)

誓做愚公 造福子孙
  塘沽人开始搬碱渣山
  本报天津9月30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一座沉睡80年之久、困扰几代人的碱渣山将从天津的滨海新区消失。日前,国内著名的规划设计专家审议了“‘愚公移山’、再建佳园工程”的实施方案,天津建筑设计院的设计方案中选。
  这些碱渣是我国近代最早的化工企业之一天津碱厂用氨碱法生产纯碱后的固体废弃物,在80余年的生产周期里,共排放1500万吨之多,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心地带天津碱厂的东侧占地达1.5平方公里,堆积如山,粉尘飞舞,既污染生活环境,又占用宝贵的城市用地。碱渣山所在地的塘沽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誓做当代“愚公”,从现在起用4年时间治理碱渣山,并在腾出的土地上建设一个新型花园式居住区。塘沽人为搬迁碱渣山已做出了艰苦的努力,目前清运碱渣160万立方米,填垫低洼地55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38万平方米,开始了“移山”工程的前奏。

第5版(地方新闻)

高级公路绕镇过 边地名城来人稀
  “达坂城姑娘”遇难题
  本报乌鲁木齐9月30日电 记者祝谦报道:乌鲁木齐到吐鲁番途中80多公里处,有一个叫达坂城的小镇,因一首《达坂城的姑娘》,唱活了小镇经济。8月20日,当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绕镇而过后,达坂城突然路断人稀。“两个眼睛真漂亮”的“达坂城姑娘”该怎么办?
  到新疆的游客去吐鲁番,达坂城是必经之地。游人莫不慕名停车,一睹达坂城的芳容,欣赏“达坂城姑娘”雕塑的风采,追寻达坂城姑娘的倩影,购买达坂城的特产,使这个千人小镇,每年有约40万游人在此驻足,观光购物,三产收入达1200万元左右。吐—乌—大高等级公路贯通后,记者来到达坂城,游人寥寥。农贸市场、商店、餐馆,门可罗雀。清真餐馆的马老板沮丧地说:“生意没法做了,只有关门了事。”
  冷落“闺中”的“达坂城姑娘”,怎么招徕“求婚者”呢?镇党委书记李卫华说,我们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搞好硬件建设,吸引游人。高等级公路9月10日收费后,会有一批节省“过路费”的车仍走路况较好的312国道,我们再以优质服务稳住人。李卫华最大的希望是,高等级公路在峡口处开一个口子,“放”游人下312国道,仅绕行三四公里就是达坂城,让慕名者能如愿以偿,不虚此行。

第5版(地方新闻)

全国古村落重点保护单位——皖南黄山市徽州区唐模村,以其中街流水之美、“十桥九貌”之胜及“一村三翰林”之誉闻名,成为黄山新的旅游热点。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第5版(地方新闻)

广西查处送“红包”案
  本报南宁9月30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会同南宁地区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了宾阳县计生局领导顶风违纪送“红包”案。
  今年春节前,宾阳县计生局原局长、局党支部书记周玉兰等领导向上级有关部门43人赠送“红包”,总金额29600元。更为严重的是,自治区纪委在立案查处期间,南宁地区计生协会及南宁地区计生局有关领导企图隐瞒真相,逃避检查。近日,有关人员分别受到撤职、降级、记过等党纪政纪处分。

第5版(地方新闻)

济南停车问题
  纳入法制轨道
  本报济南9月30日电 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随着《济南市市区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济南市开始把停车问题纳入法制轨道,“停车难”问题可望得到缓解。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这一《办法》,规定今后凡新建、改建公共建筑必须配建停车场。
  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拥有机动车35万辆,并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但公共停车场仅270处,总面积16.5万平方米,仅可容纳机动车不足1万辆。全市1万多辆出租车几乎都“无家可归”,随处停放,许多公共汽车也是以路为场停放。由于停车场缺口太大,致使大量车辆在道路、居民区乱停乱放,使一些路段宽路变窄路,窄路变死路。社会各界要求解决停车场问题的呼声日益强烈。
  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的《济南市市区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办法》规定,停车场的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凡投资专项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将给予优惠政策。《办法》还规定今后凡新建、改建、扩建大型旅馆、饭店、商场、体育场馆、影剧院、医院、旅游场所等公共建筑以及居民住宅小区、商业街、批发市场等都必须配套建设停车场,配建停车场车位不足的,必须增建。
  这个《办法》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停车场的使用性质,不得擅自在城市道路上设置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应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代管费;因管理不善造成车辆丢失或损坏的,应承担赔偿责任。

第5版(地方新闻)

京津城际间列车增至十对
  本报讯 在全路大规模调整运行图和列车全面提速中,十月一日起天津站将津京城际列车从四对增至十对,时间从一百零三分钟压缩至七十四分钟,并实行不同时段的峰谷票价,旅客可在站台、车上、通道买票。(张淑英 肖荻)

第5版(地方新闻)

砀山梨供求信息上因特网
  本报讯 素有“梨都”之称的砀山县今年的酥梨总产将超过五亿公斤。砀山县政府投资建立酥梨销售总部,在上海、广州等二十多个城市建立了销售点,及时将销售地的价格、天气、供求信息等传回砀山,县里再将信息反馈给果农。销售总部还把砀山梨的供求状况送上了因特网,使销售渠道十分畅通。(施芳)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目击

沈阳冷遇记
  本报记者 冯奎
  今年以来,沈阳街面上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叫做生意难做。到底难在哪儿呢?近日记者和一位朋友在沈阳的一番经历,倒颇能说明问题。
  9月25日早晨,记者和朋友一道,想去三四公里远的辽宁省委办点事。酒店外的出租车司机都示意我们过去打车。可一听我们说去省委,不是“远活”(比如去机场之类),竟没有一位司机愿意出车。这个说要等一位客人,那位说马上要向出租车公司“交班”。一位年轻司机显得很认真地说,发动机有点毛病,马上要修。还有一位推托说今天去省委肯定塞车———“实在不好意思啦”。无奈,我们只得走过一条街,才坐上出租车。
  中午,想在省委边上一家“餐饮娱乐城”简单吃点饭。11点还不到,一楼“散客席”基本上没有客人。服务员走过来,开口推荐:楼上有包房,环境好,最低消费只有198元。朋友回答:我们只想简单吃点就行了,散席比包房好。服务员解释:厨房也在楼上,去楼上就餐,我们服务也方便些。朋友还是坚持不挪地方。服务员面有不悦:不上去就不上去呗,不就是198元嘛!那你们吃多少钱的?一提到“钱”字,这位朋友好像特别反感,马上反问:赚钱怎么这样心急?遂起身离店而去。
  饭后逛街。下午5点半左右,我们来到南京南街一排卖运动衣的商店前。朋友从橱窗前看到一件红色运动衣,就想进店去买。也巧,店主正要关门。我们赶紧跟店主商量要看衣服。店主扭脸答道:“没看正关门吗?明天一早来吧。再说,看了你们也不定要买。”本来也许还有商量的余地,记者悔不该补上这么一句:您这不是私营店嘛,晚一点关门不行吗?这一回,店主真的不高兴了:“私营店就没有作息时间了吗?!”
  这位朋友称自己是“小生意人”,他常常宣传自己的生意经是“有一分钱的利就赚”。吃过晚饭,我们几次谈到一天中遇到的这几件小事,他表示“不好理解”沈阳的这些同行们。记者长期生活在沈阳,对沈阳整体情况还是非常熟悉的,就对朋友说:其实,沈阳服务行业大部分人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都是很强的,其实今天接触的只是其中的少数人。话虽这么说,心里免不了也对这些人多了几分不解。
  服务行业常常把顾客奉为“上帝”。但在实际生活中,顾客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反而经常遭到冷遇。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服务人员在思想深处根本没有树立起服务意识,而只是想从“上帝”身上得到更多的回报。一旦他们的私欲得不到满足,“上帝”在他们心目中就不存在了。所以,服务行业如何提高服务质量,是大家普遍关心、也是主管部门应该解决的大问题。
  ——编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