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大众体育是体育产业的根源
  何慧娴(国家体委宣传司司长):我国的体育产业起步比较慢,必须用先进的观念来发展体育产业,才能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国外企业的投向和中介机构研究的策略已经从明星效应转向大众效应。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大众体育是体育产业的根源。我们应该结合中国的国情来研究这个问题,来接受这个观点。
  发展体育产业,要积极探索国有体育场馆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鼓励企业、个体、私营兴办健身场所。现在,单一主体的资本组织方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化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我国61万体育场馆全部是单一的、国有的,大门打开,走进去的人不多,为什么?国家没有资金投入,而在发达国家,很会利用社区的、学校的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应该鼓励私人、企业兴办健身场所。在国外,这种私人投资是公共投资的16.7倍,西班牙是6.2倍,英国是5.3倍,美国70%的俱乐部属于小型企业,我们应该鼓励多种所有制来发展体育产业。
  要高度重视体育信息产业的发展。现在的世界已经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迈进,尤其是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出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体育是面向世界的,无论是高水平的竞技,还是大众体育都需要充分地重视网络。现在孙晋芳全民健身网络开了个好头,值得进一步完善、推广。网络技术在体育领域中的应用,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附图片)

第8版(体育)

郭晶晶在珀斯大赛中。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 摄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王赛开战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圣雪绒杯中国围棋王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揭开战幕。俞斌九段和林峰三段在开幕式后的头两盘比赛中分别战胜刘世振四段和段嵘六段。
  本次比赛由国内等级分最高的64名棋手参战,赛程将贯穿全年。比赛采用全新的竞赛方式,每局的时限为每步棋20秒,有20次一分钟的延续时间。比赛采用单淘汰制,由中国棋院、宁夏圣雪绒国际企业集团主办,北京现代公关咨询事务所承办。17日,周鹤洋七段将迎战邱继红五段。

第8版(体育)

世界游泳锦标赛首日
  中国队板台兼收
  本报珀斯1月8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第八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各项赛事今天在珀斯挑战者体育馆陆续展开。中国队首日战绩不俗,孙淑伟、田亮获得男子双人跳台金牌,郭晶晶摘取了女子三米跳板银牌。
  男子双人跳台是本届世锦赛新增设的项目,来自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和中国的7对选手参加了角逐。我国的奥运会冠军孙淑伟和另一位优秀的跳台高手田亮结成的搭档被称为“黄金组合”,夺魁呼声最高。
  今天,两人以出色的表现毫无争议地夺得了跳水比赛的首枚金牌。他们五个动作得了326.34分,比获得亚军的德国选手高出18分多。俄罗斯选手获得了第三名。其实孙淑伟、田亮在一起专门练习双人跳仅有几天的时间,由于两人身材相近,实力相当,又能默契配合,因而顺顺当当地登上了冠军宝座。
  相比之下,女子三米跳板的决赛紧张激烈。半决赛后,12名选手进入决赛,中国名将郭晶晶仅排在第六位。决赛中,郭晶晶开始没有放开,前三个动作质量一般,排名在三、四位间徘徊。幸亏她最后两个动作发挥了正常水平,终于以518.76分摘取银牌。另一名中国选手李荣娟大失水准,5个动作无一成功,与奖牌无缘。俄罗斯的后起之秀帕卡琳娜越跳越精彩,以544.62分夺冠。师从前中国教练王同祥的澳大利亚选手米歇尔获铜牌,成绩为515.07分。
  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今天也顺利通过了预赛,在17个参赛队中暂列第六名。

第8版(体育)

北京市将举行室内足球赛
  本报讯 ’98东方巨人杯北京市第三届室内五人制国际业余足球赛,将于1月10日在北京光彩体育馆手球馆拉开序幕。比赛将历时一个半月。
  这次比赛共报名36支队伍,运动员全部是业余的,包括在京的外国使领馆和商社人员。他们大多是以单位、街道和个人名义自发组队,利用周六、周日比赛。比赛得到了北京东方巨人环境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的资助。

第8版(体育)

新体育杂志等评出世界体育十佳
  本报讯 1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1997年千里明杯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仪式。罗纳尔多(巴西)、乔丹(美国)、基普凯特(丹麦)、辛吉斯(瑞士)、陈妍(中国)、维伦纽夫(加拿大)、霍利菲尔德(美国)、霍尔金娜(俄罗斯)、葛菲(中国)、乌尔里希(德国)当选。这次活动由新体育杂志社、中央电视台体育部、辽宁华森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第8版(体育)

福特宝成为世界杯产品代理商
  本报讯 印有法国世界杯标志和吉祥物的标志产品在世界各地已陆续上市,受到世界各国足球爱好者和普通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与美国(香港)劲体有限公司合作,获得法国世界杯5大类305种标志产品在中国的生产、销售、推介权利。

第8版(体育)

格威特之夜晚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1月6日,一向以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格威特体育用品公司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格威特之夜——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专场演出”。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和北京市市区党政机关有关领导、新闻记者以及广大“格威特”产品消费者2700余人出席晚会,欢聚一堂。(李惟一)

第8版(体育)

国家体委通报两大赛事备战情况
  亚运会设项对我不利 冬奥会力争夺取金牌
  本报济南1月8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年年底的第十三届亚运会,我国将选派最高水平的选手,争取最优异的成绩,继续巩固和保持在亚洲体坛的领先优势,同时兼顾培养一批2000年奥运会的优秀后备苗子。这是国家体委专职委员李富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训练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李富荣说,本届亚运会项目设置呈继续扩大的趋势,其中非奥运会项目的比重进一步扩大,达到10个大项。亚运会设项的变化将会削弱我国的总体实力,需引起足够的重视。新增设的项目大部分是我国尚未开展或开展得很不普及的非奥运项目,如台球、壁球、橄榄球以及藤球、跆拳道、帆船等项目中的一些小项。
  据李富荣介绍,今年春季开始,将进行一系列热身赛和队伍的选拔组建。对奥运会重点项目,要尽可能多派队伍和运动员,为他们创造锻炼的机会;对一些在亚运会上金牌较多、处于战略位置的项目,要通过政策倾斜,为其多夺金牌创造条件。对一些我国水平较低的项目和非奥运会项目,要严格限制和压缩参赛项目和人数,只保留少数骨干,同时提倡这些项目自筹资金参赛,减轻国家对亚运会投入战线过长而造成的负担。
  此前,国家体委冬运中心主任肖天通报了备战冬奥会情况。“在下月举行的第十八届冬奥会上,如果我国选手有较好的发挥,应有的实力不发生意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希望和可能性是存在的。”
  肖天说,总体上看,我们具有夺取金牌、奖牌实力水平的队伍少,尖子队员少,面临的形势很严峻,遇到的对手多而强。有能力向金牌冲击的只有短道速滑,相对占优势的是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可望冲击奖牌的项目有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男子5000米接力,速度滑冰的女子500米。
  据肖天介绍,本届冬奥会规模盛大,报名参赛的国家和地区已达77个,我国将参加滑冰、滑雪、冰球、冬季两项共4个大项。其中小项共40个,占整个赛会设置的68个小项的58.8%。根据我国目前获冬奥会资格出线情况,预计运动员人数约65人左右,这将是迄今我国参加冬奥会派出的最大的代表团。
  肖天说,八运会冬季项目决赛结束后,冬运中心立即组建了两个层次备战冬奥会的队伍,国家队、国家集训队以个别项目的临时集训队总人数近150人。短道速度滑冰和速度滑冰还首次进行了高原训练。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请了加拿大、荷兰的专家、学者讲学,同时派出队伍赴国外训练和比赛达20多次。
  肖天表示,我国连续参加过五届冬奥会,共获4银2铜。在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是我国冰雪界几代人为之奋斗、梦寐以求的夙愿。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新闻传媒大有用武之地
  陈兴贵(人民日报教科文部副主任):在体育产业化的进程中,媒体是促成体育产业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没有新闻媒体的介入,体育产业化将是一句空话。更直接点说,新闻媒体的融入是体育产业化的一部分。
  以产业运作模式为特点的体育赛事,首先面临的是市场。这市场的主体是观众。营造体育市场靠什么,动员观众靠什么?要靠媒体。媒体投入的力量、热情和操作的水平,直接关系到体育市场的兴盛和衰落。不可想象,如果没有新闻媒体的介入,奥运会会是个什么样子,世界杯足球赛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场景。
  就目前我国的实际看,新闻媒体在体育产业化中的作用可以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
  独自直接举办产业化的运动队;
  独自直接组织产业化的体育赛事;
  同企业联手共同举办产业化的赛事;
  作为中介人,为企业组织专业化赛事;
  搭桥铺路,为企业与体育搭桥,或促成企业办专业队,或促成企业办体育赛事;为观众与体育之间沟通,媒体之间相互联系;为规范体育市场,促成体育产业法律的建设制造舆论;对体育市场进行引导,表彰好的正确的东西,提醒、批评、反对体育产业化进程中错误的不健康东西;普及体育知识,进行体育产业化理论方面的探讨,将体育的产业化作为人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使其日臻完善;充分展示新闻媒体同社会广泛联系的优势,大力营造体育市场,促进体育改革。
(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充分发挥体育中介公司作用
  王仞(正奥体育集团公司创意策划总监):体育管理部门要把体育项目推向市场,获取企业投资赞助,但是对于市场的需求却不甚了然,这就需要体育中介公司对体育项目进行策划包装,形成符合商业运作的模式(在不影响竞技水平的前提下),推向市场以吸引赞助资金。同时,一些企业也希望通过体育传播的途径达到广告促销,树立品牌的目的,但是由于精力所限,或对体育项目和体育市场的认识不够,致使运作实施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委托体育中介公司进行专业化策划操作便成为合理的解决之道。体育中介公司接受来自体育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委托,通过对市场的深入调查研究,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项目的商业包装和行销推广,另一方面根据企业的既定目标度身定造专门的体育传播行销方案。这样的中介经纪运作形式突破了现行的中介公司先代理体育项目然后再四处游说企业出资赞助的单一模式,形成有利于市场良性运行的双向流通环节。
  目前,国内的体育中介公司尚属新生事物,远未形成行业规模,为数不多的几家成立较早的公司也不过只有几年历史,并且从事体育中介业务的公司中有一大部分仍是广告公司。如何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的市场操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体育中介公司的作用,形成良性市场流通体系将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