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拉美吸引外资猛增
  去年引资一千一百多亿美元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月7日电 (记者童炳强)据巴西《商业新闻》报日前报道,在刚刚过去的1997年,拉美国家共引进外部资金1146亿多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8.95%,继续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地区之一。
  在全部外资中,拉美国家政府和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发行债券和有价证券、出售股票以及实施私有化计划所获的资金共达776.66亿美元,占全部外资的七成左右,其余部分是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地区国家政府和企业的贷款。
  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3国所获的资金达888.2亿美元,占80%左右。巴西是拉美地区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去年共获外资344亿多美元,占进入拉美地区全部外资的30%,其中外国直接投资达160多亿美元。
  墨西哥和阿根廷去年分别获得外资283.98亿和260.19亿美元,居第二和第三位。但墨西哥去年所获的外部贷款居拉美之首,达105.6亿美元。
  据统计,1996年,进入拉美地区的外部资金总额为105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390亿美元,在国际证券市场上发行各类有价证券融资金额达514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国家有难 匹夫有责
  徐宝康 王林昌
  韩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惜金和藏金的风俗。尤其是新婚家庭,当儿女出生过一岁生日时,亲属朋友总要赠送金铃、金戒指、金项链等黄金制品。儿女为老人祝寿也常以敬献金龟等表达孝心。亲朋好友间为祝福对方事业有成,送一把金钥匙当贺礼被认为是极得体而有纪念意义之举。因此,黄金制品在韩国民间收藏颇丰。
  新年伊始,韩国住宅银行四百五十多个分店里,天天排满了自愿向国家出售私人珍藏黄金的人们,他们之中有饱经风霜的年长者,有刚刚结婚不久的夫妻,有企业倒闭而失去工作岗位的工人,有国家公务员、企业老板,甚至还有牧师以及各寺庙的僧侣。元月五日,当一位年近七旬的老者来到住宅银行,把坎肩上的金纽扣拆下,交给银行营业员,以表愿为国家克服金融危机贡献匹夫微薄之力时,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之感动。据统计,从元月五日到七日,三天期间就有二十万各界群众踊跃向国家出售私人珍藏的黄金,重量达十四点七吨,价值约一点七亿美元。
  韩国自去年十月以来遭受到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外债总额达一千三百四十多亿美元,其中短期外债高达八百亿美元。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向韩国提供了巨额紧急贷款,但韩国短期外债的压力仍然十分沉重。目前,由韩国民间团体倡导而开展的“爱国出售黄金”运动,国家虽然以高出目前韩国市场金价百分之十的韩币进行收购,但规定一个月后方可取款。谁都明白,在韩币大幅度贬值的情况下,抛售韩币收购黄金当是确保个人财产不受损失的明智之举。但韩国民众却反其道而行之,出售私人藏金,这种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国分忧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
  韩民族是一个具有优秀传统和民族自强、自尊的民族。本世纪初,当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踏上朝鲜半岛,国家处于危亡之际,无数民众自愿捐款捐物,组织抗日队伍,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进行了浴血斗争。八十年代石油危机席卷韩国时,韩国各界群众与政府团结一致,共同渡过难关。目前,金融危机虽然使韩国的经济陷入困境,但国民并没有气馁。他们不仅自发地组织了“拯救经济,再创汉江奇迹”一千万人签名运动,而且还把“压在箱底下的美元”,储蓄到银行,短短几天就储蓄了十亿美元之多。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当韩国经济新闻社、住宅银行等民间团体发起收集民间黄金换取外汇,以缓解外汇短缺危机之际,韩国民众不仅积极响应,而且实实在在地用自己的一份行动,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和赤诚。
  韩国也有“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说法。当一个国家和民族遇到危机时,作为每一位国民应当如何对待这一考验?韩国民众为国分忧的壮举体现了一个民族的凝聚力。这种爱国热情和行动将为韩国早日克服金融危机,重振经济增添新的希望。(附图片)
  图为一名韩国妇女背着两岁的孩子在住宅银行出售她珍藏的黄金首饰。 本报记者 王林昌 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金融风险典型案例之五

监管不严 违章操作逾十年
  大和重创 金融信誉落千丈
  钟行
  日本大和银行纽约分行交易员兼内部业务负责人井口俊英为弥补损失,私自交易,造成巨额损失。这是1995年继巴林银行事件之后,又一起由于业务人员严重违章操作造成的银行巨额损失事件。
  井口俊英从1984年起,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违章买卖美国国债,造成损失累计1100亿日元。井口为弥补国债交易带来的损失,私自卖掉该分行保有的国债券等有价证券以及为顾客保管的证券,并伪造账簿。井口进行账外交易3万余次,隐瞒损失约11亿美元。
  井口的做法是,在买卖国债后,将证券公司送交大和银行纽约分行的交易确认书转到自己手中隐藏起来。当保管大和银行纽约分行所持有价证券的其他银行将余额证明书送交过来时,井口也将其隐藏起来,代之以他本人伪造的余额证明书,送交本行的证券管理负责人。井口通过这种手段秘密违章操作11年,直到井口主动坦白才得以败露。
  1995年9月25日大和银行开除了井口俊英。27日,美国纽约南部地方检查院以伪造罪将当事人井口俊英逮捕。同年10月5日,大藏省和日本银行开始对大和银行进行调查。随后,大和银行会长安部川澄夫和总裁藤田彬引咎辞职。
  这起事件不仅使大和银行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使美国金融界乃至世界金融界对日本金融机构普遍产生不信任感。人们怀疑,像大和银行这样不透明的经营管理体制和不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在日本金融机构中是否普遍存在。许多人认为,日本金融机构要恢复原来的信誉,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从事件的经过看,大和银行国债交易部门的内部控制制度存在极大缺陷:有关证券业务的政策、程序没有随着业务的发展进行相应调整;前台业务和后台业务没有完全分离;确认、会计和清算环节没有建立适当的操作程序;没有建立职员定期轮岗和强制休假制度;内部审计不力等。正是由于上述内部控制制度的缺陷,当事人可以身兼数职,一个人独立完成证券的交易、确认、会计记录和核对的整个流程,并且,由于缺乏有力的内部审计和定期的岗位轮换制度,交易亏损长期没有暴露出来。
  大和银行疏于对海外分行的管理,也是造成这起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和银行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过快地发展海外机构,造成对海外业务管理上职责不清,各管理部门之间协调不力,对海外机构检查力度不够。
  有关分析认为,日本和美国的金融监管当局对这起事件也负有一定责任。美国银行监管当局至少每年对大和银行纽约分行检查一次,除此之外,日本大藏省和日本银行也对其进行检查。井口串通上司津田昌宏通过隐匿确认书、篡改账簿来掩盖巨额亏损,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但是纽约分行内部控制制度的许多缺陷(如交易前台和后台业务不分)是显而易见的。但日、美监管当局在历次检查中均未发现这些问题,以致未能及时督促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使巨额亏损长期隐瞒。
  大和银行事件的发生,教训是深刻的,它给我们的启示主要有三点:
  一是商业银行要注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商业银行在制定发展计划时,不能盲目追求资产规模的膨胀和新兴业务的拓展,而应该首先致力于建立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成本较高,其收益也不易度量,但是任何有战略眼光的银行家都应在“大和事件”中吸取教训,作出明智的选择。
  二是金融监管当局要加强监管力度,不断改进监管方法和技术,督促银行加强内部管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三是在金融监管工作中要加强国际合作。“大和事件”发生后,美国监管当局怀疑大藏省早知此事,与大和银行联合欺骗美国,这势必对日本在美设立金融机构和在美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带来长期的不利影响。在跨境银行监管过程中,母国监管当局与东道国监管部门加强交流与合作,及时沟通监管信息,既是国际金融监管领域的通常做法,也是对跨境金融机构实施监管的有效手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暌违蟾宫廿五载 勘探飞船再奔月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亮
  时间:1月6日,美国东部时间21时28分。
  地点: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一航天发射场。
  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助推火箭点燃,喷射着熊熊火焰直冲夜空。期待已久的“月球勘探者”号飞船顺利升空,开始了它为期一年的月球探测使命。
  在控制中心,专家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注视着不断变化着的一个个数据,“成功了!”专家们顿时松了口气,个个笑逐颜开,有人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这是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25年之后,美国飞船的首次探月飞行。“月球勘探者”号飞船无人驾驶,重660磅。它飞行4天半、行程24万英里后,将进入月球轨道,在距月球表面62英里的高度绕月飞行。
  该飞船带有5个探测装置,将探测月球的地质结构、矿藏和气体等,还将确定月球上究竟是否存在冰和磁场。其中,探冰是首要目标,主要工具是中子分光仪。去年,国防部的“克莱门汀”号飞船曾初步测定月球南极的坑洞里可能有冰,一些科学家估计其储量多达1万亿吨。如果“月球勘探者”能找到冰,将使人类对月球和整个太阳系的探测与研究进入一个崭新时代。冰可以溶解成水,供宇航员饮用。水还能分解出氢和氧,为探测飞船提供燃料,因为飞船动力就是靠氢气和氧气的燃烧。这样,探测飞船的使用寿命就可大大延长,甚至可以返回地球。届时,宇航员自然可以频繁登月,而且能持续停留更长时间。科学家们既可开发月球上的自然资源,还可把月球作为探测其它星球的基地。
  除中子分光仪外,伽马射线分光仪、阿尔法粒子分光仪、磁力计和电子反光镜也是这次飞行的重要探测仪。伽马射线分光仪测量月球地壳里的化学成分,以便了解月球的起源和演化和月球上重要金属的分布。阿尔法粒子分光仪用来探测月震后是否有氮、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气体析出。磁力计和电子反光镜则探测月球的磁场和引力场。
  若按预定计划正常运行,“月球勘探者”号飞船一年后将降入距月球表面只有6英里高的低轨道,完成全部使命后坠入月球表面。
  “月球勘探者”号飞船的这次飞行耗资低,全部开支为6300万美元,但其科学意义十分重大,因而引起了世界科技界特别是宇航界的极大兴趣和普遍关注。人们祝愿这次飞行获得圆满成功,为人类的未来发展与进步开启一扇新的窗口。
  (本报华盛顿1月7日电)(附图片)
  1月6日,载着“月球勘探者”的雅典娜Ⅱ型火箭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顺利升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世界市场原油价格下降
  纽约商交所二月份期价创两年来新低
  据新华社纽约1月7日电 近一个时期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下跌。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降至每桶16.82美元,为过去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平均价降至每桶14.69美元,比该组织规定的每桶21美元的内部参考价低6个多美元,是1994年4月20日以来欧佩克油价达到的最低点。
  石油市场分析家指出,今春油价疲软早在预料之中,但下降势头来得如此之快之猛则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分析家认为,近期油价下跌是石油市场供应增加、需求疲软的结果。从需求来看,近年来世界石油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亚洲,原先预计今年亚洲对石油的日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80万桶,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将使亚洲增加的石油日需求量减少一半,即降至40万桶。而且去年入冬以来美国和西欧地区天气比较暖和,也造成了对石油需求的减少。在供给方面,欧佩克去年11月份决定今年上半年该组织原油日产限额从2503万桶提高到2750万桶。从那时以来,每桶原油的价格已下降了约2美元。此外,联合国日前决定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执行期限延长6个月。由于该计划确定的出口限额是以美元计算的,随着石油价格的下跌,伊拉克需出口更多的石油。

第7版(国际)

共渡难关 韩国报纸减版面
  自愿救国 泰国百姓卖美元
  本报汉城1月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自今日起,韩国《东亚日报》和《朝鲜日报》决定减少报纸版面,与国民共同克服经济困难和外汇危机。
  今天,《东亚日报》发布公告,决定将每周报纸270版减至230版,在周六—周日将大幅减少版面,以减少进口新闻纸的使用。
  《朝鲜日报》也决定自今日起将专版与主报版面合并印刷,并减少6—8个版的印刷量。
  此外,还停止使用“豆油印制法”,重新启用原先的普通油墨印制,以节约外汇支出,与国民共同分担因外汇危机造成的经济困难。
  《东亚日报》和《朝鲜日报》是韩国最大的报纸,均创建于1920年。
  本报曼谷1月8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以美元换泰币,自愿救国行动”今天正式展开,广大民众纷纷将自己积存的美元兑换成泰币,以抑制泰币汇率下跌,协助政府克服金融危机,振兴国家经济。
  以美元换泰币自愿救国行动是由素博塔等政府高级官员共同发起的。自7日来,广大公务员、商人和企业家及各界民众到指定地点踊跃将积存的美元兑换成泰币。
  泰国有关当局规定1月7日—9日在曼谷的总理府、财政部、外交部、泰京银行和各府官办银行设立专门兑换美元的办事处。
  素博塔说,这次美元换泰币活动能吸纳多少美元并不重要,主要是体现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精神。

第7版(国际)

CT扫描木乃伊
  生前曾寄血吸虫
  据新华社伦敦1月7日电 (记者毛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利用古埃及木乃伊研究血吸虫病数千年来的演变过程,据信这一研究有望为防治血吸虫病提供新线索。
  研究人员主要借助CT扫描,在不损坏木乃伊的前提下分析其内部组织。该研究小组最近设计出一种新的免疫细胞化学诊断法,通过将荧光物质标记到抗体上可以检测到木乃伊内部是否存在寄生组织。据《泰晤士报》报道,研究人员利用上述方法最近发现一具标号为“1766”的木乃伊曾患过血吸虫病。“1766”生前为一位漂亮的富家千金,生活在距今2000年之前。
  研究小组负责人戴维博士介绍说,他们的成果最终还将与埃及卫生部门的历史档案进行对照研究,以弄清血吸虫病在几千年间究竟是如何发展的,受害最深的人群有哪些以及对环境产生了什么影响。

第7版(国际)

美国发行虎年邮票
  据新华社纽约1月7日电 (记者丁宝忠)中国阴历牛年才到腊八,虎年邮票就已在美国邮市发行。
  新邮票是6日开始在全美正式上市的。邮票面值32美分,等于美国国内平信邮资。票体呈长方形,绿色为底。以剪纸形式出现的一只毛色浅黄的老虎斜伏于中央。
  据了解,这是美国邮政总局连续第六年发行农历生肖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