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切戒傲慢
  张祝基
  在评述1997年世界形势的许多年终专稿中,笔者以为法新社的一篇写得不错。它摆事实讲道理,以事寓理,很有说服力。
  这篇专稿的题目是:《别管傲慢不傲慢,反正美国越来越与世界作对》,它批评美国“越来越频繁地扮演全球的反面角色”。文章说:“从南非、法国到巴西,指控美国‘傲慢’成为过去一年的主题。”它列举的事实有:在丹佛8国首脑会议上,克林顿总统洋洋自得地教训其他工业国如何搞经济,结果激怒了最亲密的盟国;强使别国实行美国的赫—伯法和达马托法,跟着它一起去孤立古巴、伊朗和利比亚,结果法国等国不听那一套,法国说:“没有人同意美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其法律”;南非总统曼德拉访问利比亚,美国横加指责,曼德拉回敬说:他们(华盛顿)怎么能傲慢地指示我们应该到哪里去,或者与什么人交朋友呢?”
  实际上,美国傲慢并与世界作对的事情还可以举出许多。例如,在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上,它不顾广大阿拉伯国家反对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有3个弃权,坚持威胁对伊动武;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它不顾要求公正对待巴以双方的呼声,继续偏袒以色列;东盟要扩大,它对人家指手画脚,说可以吸收哪国、不能吸收哪国;在联合国会费、禁止地雷条约和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许多问题上,它都是“寡不敌众”。连美国《华盛顿邮报》也于去年11月刊文,感叹“甚至盟国都不满美国的控制地位”,承认美国有“一种令人讨厌的、并且可能是危险的傲慢态度”。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以唯一超级大国自居。去年,它在北约东扩和修改《美日防务合作指针》上又显得颇为得手,尤其是这些年它的经济形势确实不错,持续增长即将进入第八个年头,所以显得更加不可一世。有的西方报刊挖苦它活像服了兴奋剂。看来,这是美国“傲慢”的直接原因。
  其实,美国的强势并非那么绝对,要想在世界上为所欲为,更是力不从心。就拿美国经济来说,它虽然实力雄厚,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日本首相桥本曾开过一个玩笑,说如果美国不帮助稳定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日本就抛售美国债券。结果当天,美国道—琼斯指数就像挨了冷水的水银柱,一下子猛跌近200点。这充分暴露出美国经济脆弱性的一面。
  正如这篇年终稿所说,冷战时期,“美国的盟国可能有怨言,但是,在面对外部威胁的情况下,它们宁可紧密团结,支持华盛顿”,而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实际上,事情还不仅如此,一些发展中国家或国家集团也在崛起,世界正在出现多个力量中心,多极化潮流猛烈冲击着单极倾向的图谋。在这种形势下,美国要想发挥其大国作用,必须跟世界其他国家合作。目中无人,这没有好处。而美国要摆正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就得先调整心态,切戒傲慢。

第6版(国际)

土以美军事演习
  约旦称观摩无结盟之意
  巴解组织发表谴责声明
  新华社安曼1月7日电 (记者夏林)约旦负责服务业的副首相兼行政发展大臣恩苏尔7日在议会讲话说,约旦派观察员观摩当天在地中海举行的土耳其、以色列和美国联合军事演习,并不说明约旦想与任何国家建立盟友关系。
  约旦外交大臣塔拉瓦奈同一天也在议会说,约旦决定派观察员观摩三国军事演习只是出于维护自身主权的目的。
  约旦议会对政府上述决定反对意见甚多。有人认为,派观察员观摩这次演习是无视阿拉伯国家权益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约旦一贯坚持的泛阿拉伯立场。
  新华社突尼斯1月7日电 (记者刘上阳、林庆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7日在这里代表巴解组织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土耳其、以色列和美国当天在以色列附近的地中海水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声明说,这一军事演习使以色列和土耳其军事联盟具体化。声明指出,以土军事联盟对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对叙利亚、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安全构成了真正的威胁。声明还说,巴解组织认为这一军事联盟有可能导致地区军事对抗,并招致外国对这一地区的干涉,使中东和平进程遭到失败。
  连日来,土以美联合军事演习还引起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的严重不安,并遭到这些国家的强烈谴责。

第6版(国际)

1月7日,美国、以色列和土耳其在以色列海岸以西水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次代号为“美人鱼”的演习以海上救援为主要内容。图为土耳其海军的直升机飞临以色列导弹舰艇,演习救援艇上人员。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对政府拖延西岸撤军不满
  以色列国防部长扬言要辞职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8日电 (记者支林飞)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7日晚在接受以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政府在3个月内不能完成从约旦河西岸的第二阶段撤军工作,他将辞职。
  莫迪凯说,现政府有能力在3个月内完成撤军工作,它应该履行其义务,以推进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他认为,尽管政府由于外长利维本周的辞职面临一些困难,但政府仍应继续为推进和平进程而努力。
  莫迪凯是在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在巴以之间进行新一轮斡旋之际作出上述表态的。罗斯正努力促使巴以双方缩小在撤军问题上的分歧。
  据报道,由于温和派代表利维的辞职,极右势力在以政府中占了上风,并对内塔尼亚胡施加了极大压力。内塔尼亚胡已打算将从约旦河西岸第二阶段撤军的范围从原定的10%以上下调到8%,而巴方已向美国表示坚决拒绝低于10%的撤军建议。同样作为温和派的莫迪凯对此深感不安。分析家们认为,以政府目前在共有120个席位的议会中只占61席,如果莫迪凯宣布辞职,现政府将面临垮台的危险。

第6版(国际)

日本六在野党结盟
  要求桥本下台不与小泽合作
  本报东京1月8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民主党、友爱新党、国民之声党、太阳党、“从五开始”和民主改革联合等6个在野党今天正式向日本国会众议院申报结成名为“民主友爱太阳国民联合”(简称“民友联”)的统一会派。这个新会派拥有97名众议院议员,成为日本国会内在野党的最大会派。
  所谓“统一会派”即国会内的派别组织。参加这个会派的各政党在组织上仍是独立的,但基于共同的政策,可在国会内采取共同行动。这就使原本不会有大作为的小党派联合起来也能在国会内发挥作用。
  “民友联”在其结盟宣言中要求桥本内阁下台,表示要成为国会内“建设性的对抗力量”。在恢复日本经济景气方面,宣言要求减税6万亿日元;为了稳定金融系统,公共资金不得用于金融机构自救。在安保方面,宣言在肯定日美安保条约为日本安全保障基轴的前提下,要求在日本宪法范围内行事。6党还相约在今年7月举行的参院选举中实行合作。
  新会派结成后,6党的一些领导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在野党能加入到这个会派中来,但否定了与小泽一郎为首的自由党合作的可能性。“民友联”推选前法务大臣、国民之声党成员左藤惠为代表。“民友联”还决定,该派别要采取什么统一行动要由有关在野党的干事长开会商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六年沉默 一鸣惊人
  索尼亚步入印政坛
  本报记者 李文云
  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遗孀索尼亚·甘地最近终于决定参加今年二三月间举行的大选,这是她自拉吉夫·甘地1991年遇刺后首次打破沉默,参与政治活动。
  印度政界、舆论界对索尼亚参加竞选反应强烈。国大党主席凯斯里对此表示欢迎。他说,他已多次请索尼亚出山领导国大党,一些国大党政治家认为,这极大地鼓舞了国大党,将大大增加该党在大选中获胜的机会。
  现年51岁的索尼亚出生在意大利,是一个富商的女儿。60年代初,她在英国剑桥大学留学时认识了在同一所大学学习的拉吉夫·甘地,后来结为连理。拉·甘地遇刺身亡后,国大党多次敦请索尼亚出任党主席,但她一再加以婉拒。
  索尼亚在丈夫遇刺身亡后,一沉默就是6年,也自有她的道理。首先,这位印度前总理的夫人一直公开表明,她对政治不感兴趣,无心介入印度政事,拉吉夫·甘地当总理时,她虽需要常伴左右,但仍然不过问政治。如要她在拉吉夫·甘地遇刺后马上从政,确有些勉为其难。她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体力、精力。另外,对于印度政坛的翻云覆雨、纷繁冗杂的情况,特别是国大党内林立的派系间的种种平衡、运筹,索尼亚都需要一段时间了解熟悉。因而有报道说,她允许国大党内的各派政要到她家里高谈阔论,尽情游说,而她只是倾听,并不表态,这些言论也不允许公开发表。她实际上是为自己设计了一种沉默的过渡,因为她感到自己还没有被印度公众完全认可,国大党内也有人对她从政心存不悦。尽管如此,由于尼赫鲁—甘地家族长期领导国大党,作为拉·甘地的遗孀,索尼亚实际上在无形中影响着国大党。新德里媒体甚至认为索尼亚的一颦一笑、摇头点头都是有含义的。印度议会也有人评论她“以沉默来支配政治”,而且沉默的支配时常更为有效。
  由于索尼亚同意出山竞选,当地媒体认为,这会对国大党在未来的大选中产生积极影响。首先,由于尼赫鲁—甘地家族在印度政治生活中的长期巨大影响,因而形成了印度选民的家族崇拜心态;其次,尼赫鲁—甘地家族接连有人遭暗杀而深获选民同情。当年印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遇刺身亡之后,其长子拉吉夫·甘地的上台,便是调动、利用印度选民同情心的一次成功的大演练。
  不过,由于印度国大党内部积弊日久,争权夺利的派系斗争过于频繁,造成国大党的威望日益衰微,凝聚力大降,加之尼赫鲁—甘地家族一度不参与政治而形成国大党群龙无首状况,使这个建立113年的政党元气大伤。因而,尽管有索尼亚代表尼赫鲁—甘地家族出山,而国大党却今非昔比。从目前情况看,索尼亚参加竞选,可能使国大党免遭分裂,并能为国大党多拉到一些选票,使国大党在印度议会获得的席位数增加,但能否超过目前的第一大党印度人民党,重新获得昔日第一大党的地位,改变一下印度政坛三大政治势力的排序,尚在未定之天。即使能取得这一结果,由于其他两大集团的掣肘,也难保国大党能顺利组阁。至于国大党能否在议会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重现当年一党单独组阁、执政的兴旺景象,当地舆论认为,则更是希望渺茫,因为党外尚存太多不确定因素,国大党内部更是实力大不如前。印度政坛三大政治力量间的彼此消长,分化组合,也仍在发展演变之中。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黑美军胡不归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云飞
  最近,克林顿总统再度宣布延长驻波黑美军的任期,并为此于圣诞节前夕访问波黑,看望在那里的美军。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克林顿并没有提出美军任期新的时间表。此间分析家认为,这个期限很难预测,少则一两年,多则三五年,甚至是无限期。刚刚出版的美国《外交》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称克林顿的这种做法是“没开出口儿的战略”。
  在波黑的多国维和部队是1995年底为落实代顿协议而进驻的,当时共有6万人,其中美军2.7万人,任期到1996年12月20日结束。但1996年11月美国与北约盟国磋商后宣布,多国维和部队要继续留驻到1998年6月,人数减为3.1万人,其中美军8500人。今年6月以后留驻波黑的多国维和部队的形式及美军人数等,还有待美国与北约盟国商定。一种分析认为,这支多国部队主要起“威慑力量”作用,人数可减为1.6万人到2万人,其中美军4000人到5000人。
  多国维和部队进驻波黑两年多来,波黑和平一直十分脆弱。驻波黑的一位北约高级指挥官形象地说:“波黑不是一个实现了和平的地方,只不过是战争暂时缺席而已。”一旦多国维和部队撤出,那里势必重燃战火,而且比以前更加惨烈。美军一家撤出也不可能,一是北约盟国坚持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捆在一起,因为牵涉到每年数十亿美元的经费分摊问题;二是美国自己也愿意在波黑维和中充当主角,以显示其在北约的主导地位。何况代顿协议是在美国的撮合下由前南三方领导人在美国草签的。代顿协议的达成标志着波黑和平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克林顿政府自然把它当做外交上的政治资本。撤出维和部队,意味着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功亏一篑。
  但是,代顿协议毕竟是在美国的压力下达成的,而不是瓜熟蒂落的产物。这项长达65页的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各方承认波黑是一个统一的主权国家,波黑的统一政府通过自由直接选举产生;被指控犯有战争罪的人不得担任公职,并将受到审判;交战各方将释放战俘,并遣返各族难民。由于先天不足,这些内容落实起来一波三折,困难重重。参加前南三方代顿谈判的美国代表霍尔布鲁克当初在谈到向波黑派遣维和部队时,曾信心十足地说:“我们认为1年的时间足够了。如果1年还不行,那2年、3年、5年也照样不行。”两年多来的波黑局势证明,多国维和部队恐怕三年五载也难以撤出。
  向波黑派地面部队在美国一开始就有争议,因此克林顿总统1995年底宣布向波黑派出维和部队时,把时间限定在一年之内,1996年底也只宣布延长任期一年半。这一次干脆不设时限,还承认当时确定任期是一个“错误”。看来,美军在波黑也将像在韩国、海湾等地一样长期滞留不归了。波黑这个地方,正如克林顿总统所说,是“欧洲心脏地区的一个火药桶”。
  (本报华盛顿1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连日来的暴雨造成美国得克萨斯州部分地区河水泛滥,泛区居民纷纷迁移到附近地区的高地。
  图为水灾地区的两位年轻人从住所收拾自己的简单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南非将起诉前总统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8日电 记者温宪、李新烽报道:南非西开普省司法当局7日宣布,82岁的南非前总统博塔将因3次拒绝真相委员会的传唤而受到起诉。届时如果被判有罪,他将因此坐牢2年或交纳2万兰特(约3.5兰特合1美元)的罚金,并有可能两项处罚并用。
  根据西开普省检察总长弗兰克·卡恩的这一宣布,博塔将于本月23日出庭受审。博塔本人已在家中接受了出庭传票,但他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南非真相委员会副主席伯瑞恩同日呼吁,他希望博塔能在最后一刻改变态度,同意到真相委员会作证。果真如此,真相委员会将建议卡恩撤诉。博塔曾任旧南非的国防部长、总理和总统,他掌握的重要情况对真相委员会完成其使命至关重要。真相委员会曾3次传唤他到场听证,但他均以有病等理由拒绝出席,并指责真相委员会的工作是“马戏团表演”和“政治迫害”。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摩托送餐风行开罗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眼下,在开罗的大街小巷,送餐摩托越来越多。开送餐摩托的一般都是20多岁的年轻小伙儿,他们在密集的车流中游鱼般地忽左忽右,钻进钻出。送餐摩托都收拾得锃亮,车座后架的食盒上漆着快餐店的名字和标志。
  开罗的快餐快送服务大约始于埃及经济改革初期。如今,在大开罗的闹市通衢,名目繁多的西式、阿式快餐店比比皆是。在开罗“工程师城”区的阿盟大街上,有一家80多年的羊肉老店“塔比伊·杜米亚特”,现在也兼营快餐。在灯火辉煌的店门口,停着一溜儿橘红色的送餐摩托,送餐的领班是一个叫侯萨姆的胖小伙。他告诉记者,平时的送餐服务时间从9时到次日凌晨两三时,斋月里的送餐服务时间延长到从8时到次日清晨四五时。送餐服务主要有预约和即送两种,即送服务要求在接到市区顾客的电话后,根据距离远近,在15分钟到1小时之内送达。开送餐摩托每月能挣200埃镑左右,尽管钱不多,但在求职不易的开罗,也算是一份不赖的差事。
  由于快餐不仅受到埃及上班族的青睐,而且也方便家庭或亲朋聚会,于是快餐业的势头有如雨后春笋,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离“塔比伊·杜米亚特”不远处有一家卖三明治的“阿比斯”快餐店,经理哈齐姆对记者介绍说,一份三明治快餐一般需要10个埃镑左右,送餐费不论远近1次只收1个埃镑,饭店以此扩大了销量,顾客也感到快捷便宜。为了招揽生意和与同行竞争,不少开罗的快餐店的送餐服务经常花样翻新,例如斋月订餐赠送小玩具等就是别出心裁之一。
  各类西式快餐的涌入,使越来越多的埃及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口味西化。为了应付西式快餐的挑战和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生活,许多阿式快餐不仅在和肯德基炸鸡、比萨饼打广告仗,而且也不失时机地摆到了开罗送餐摩托的食盒里。(本报开罗电)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强调
  安理会扩大不宜过快
  联合国应有更多民主
  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7日电 (记者李家声)正在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说,意大利和印度都反对很快确定扩大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并要求在联合国实行更多的民主。
  普罗迪说,任何扩大安理会的决定都必须得到联合国所有成员国2/3的支持,而不是简单多数的支持。他强调说,意大利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普罗迪还说,就目前情况来看,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加入安理会并非易事。

第6版(国际)

哈将着力打击官员违法乱纪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月7日电 哈萨克斯坦最高纪律委员会7日在哈新首都阿克莫拉召开会议指出,哈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官员贪赃枉法、滥用职权的打击力度,只有各级护法机关共同努力,才能使所有违法乱纪者得到惩罚。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哈政府各级护法机关的负责人。会议指出,根据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最近提出的加强干部纪律的要求,哈各级护法机关应提高工作效率和责任心,严肃处理领导干部营私舞弊的案件。会议决定,关于干部违法乱纪的材料必须经市、州各有关机关和最高纪律委员会审查后才能作出处理结论。

第6版(国际)

越共中央政治局组成新的常委会
  越南共产党八届四中全会补充调整后的中央政治局6日决定,分工组成新的政治局常委会。新组成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员共5名,包括总书记黎可漂、国家主席陈德良、政府总理潘文凯、国会主席农德孟和范世阅。范世阅还担任政治局“常值”。根据越共八大党章规定,政治局常委按照政治局内的分工,负责处理政治局日常工作。

第6版(国际)

摩洛哥选出两院制议会议长
  摩洛哥新一届两院制议会7日选出第一任参议院议长,原摩洛哥一院制议会议长艾赛义德当选为第一任议长。代表院议长已于6日选举产生,原议会第一副议长拉迪当选。至此,摩洛哥议会从一院制向两院制的转变宣告完成。现年60岁的艾赛义德是摩右翼党派宪政联盟的议员,法学博士,曾担任过国务秘书和阿拉伯议会联盟委员会主席等职。

第6版(国际)

罗萨里奥·格林任墨西哥新外长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7日任命女参议员罗萨里奥·格林为外交部长。格林同日在就职后宣布,墨西哥外交部将本着尊重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对外政策原则,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格林在谈到与亚太国家关系时指出,亚太国家具有巨大的投资、贸易与合作潜力,墨西哥将加强与该地区的合作。格林1941年生于墨西哥城。她是墨西哥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部长和第四位女部长。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恰帕斯州州长辞职
  墨西哥恰帕斯州议会7日批准胡利奥·鲁伊斯辞去州长职务,并任命众议员罗伯托·阿尔沃雷斯·纪廉为新州长。自去年12月22日在恰帕斯州切纳洛市发生45名印第安人被杀惨案后,该州和全国各地要求鲁伊斯引咎辞职的呼声愈来愈高。鲁伊斯的辞职受到各方欢迎。一些人士认为,这样做可以对公正解决屠杀惨案,推动政府与该州游击队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恢复和谈,产生积极影响。(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哈塔米总统称
  伊朗尚无需同美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德黑兰1月8日电 (记者荣松)据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总统哈塔米8日凌晨通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对“美国人民”发表讲话说,在美国依然对伊朗采取敌对政策的情况下,伊朗目前尚不需要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哈塔米在他对“美国人民”的首次讲话中严厉批评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他说,“我们已经处于20世纪之末,即将进入21世纪,而美国的对外政策依然停留在冷战时期,依然在寻找自己的假想敌人”。
  哈塔米重申了不同文明之间对话的重要性,并主张美国人民与伊朗人民之间进行对话。他说,“我建议在教授、作家、学者、艺术家、记者和旅游者之间进行这种对话”。他强调,任何东西不应成为伊朗和美国两国之间进行对话并取得理解的障碍。
  伊朗与美国于1980年断绝了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