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坡养牛羊 坪坝栽水稻 果园种柑桔
  中国农科院送金钥匙上高原
  本报讯 入冬不久,由院长吕飞杰率领的中国农科院“科技下乡团”,又一次赴贵州山区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69位在31个学科领域身手不凡的专家学者兵分11路,风尘仆仆地奔走于田间地头,把自己研究出来的实用科技成果奉献给渴望科学技术脱贫致富的贵州各族人民。
  早在去年春耕大忙时节,中国农科院就组织了109名科技人员,赴贵州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送科技下乡活动,他们70%以上的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年龄最大的70多岁,年龄最小的只有25岁。
  据介绍,两次送科技下乡,专家们足迹涉及到贵州近一半的县份,深入基层开展科技咨询和培训,仅集中举办专题讲座和技术服务就达117次。
  中国农科院的专家们就贵州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全部被贵州省政府所采纳。此外,还先后与贵州省签订了60万只肉山羊商品基地建设、柑桔合作开发、2万亩优质烤烟生产基地建设等32项科技合作开发项目。这些项目多数已着手实施,有的已初见成效。如连续实施4年的“100万亩玉米高产攻关项目”,1997年开始在瓮安、福泉、贵定、开阳等14个县启动后便首战告捷。实割实测结果表明,平均单产达369.1公斤,比当地前3年平均单产水平增产三成。
  中国农科院把贵州作为向中西部进军、科技扶贫的重点省份,与之保持“紧密、全面、长期”合作关系。不少研究所结合自身优势,主动与务川、松桃、纳雍等一些少数民族贫困县建立起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派出科技人员为当地农业生产献计献策,提供技术保障,用科学技术这把“金钥匙”,帮助少数民族兄弟打开脱贫致富大门。
  除农忙时节派出多学科多兵种协同作战外,中国农科院平常还以科技副职的形式派出数量可观的科技尖兵帮助工作。据介绍,目前中国农科院派到贵州的科技副职共有18名,是中直机关在贵州挂职干部最多的一个部门,他们基本上都是在贫困地区和贫困县任科技副专员或科技副县长。如在铜仁地区挂科技副专员的原子能研究所副研究员赖明隆由于成绩突出,还获得了贵州省政府颁发的科技兴农人才奖。水稻所青年科技人员方向,到苗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县丹寨县任科技副县长1年多来,积极为该县引进水稻、玉米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同时还为该县争取到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国际农业发展项目和1000万元人民币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林勇)
  编后
  一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普遍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这出有声有色的重头戏中,中国农科院表现不凡,而且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好戏连台,真正体现了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的指导思想,因而受到了上上下下的好评。
  “三下乡”关键要常下乡、重实效。中国农科院的做法值得称道,他们送科技下乡既有大兵团作战,又有小分队单刀直入。春耕秋种大忙时节,群众最需要专家指导,就派出阵容强大、专业齐全的大队人马协同作战。平时,采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派出大批科技副职等形式抓落实,保证了科技下乡不断线,让农民兄弟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更多的单位和部门也能像他们一样,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地为农民多办实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途径——联办之路
  ——海南教育纪事(之二)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异地联合办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这是海南教育界人士在发展教育中开拓出的一条联办之路。海南省海口市旅游职业学校和海口实验中学的办学经历,给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人以很大的启迪。
  海南省是一个天然的大公园。碧海环绕,沙滩如银,空气清新,日照充足;全岛满目青翠,繁花似锦,独具魅力的热带风光,日新月异的特区新貌,使海南正成为国内外注目的新的旅游胜地。
  然而,遗憾、焦急的是海南缺乏旅游方面的人才。教育要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就这样,筹办旅游职业学校的方案在海口市领导的脑子里形成。如何办?特区人要勇于创新,走一条事半功倍的路。北京市西城区外事职业学校成绩斐然,有丰富的办学经验。他们同北京西城区教育局协商,于1993年联合创办了海口旅游职业学校。
  3年时间,日月如梭。可当记者来到这所学校时,学校里的一切井然有序。目前学校开设的外事服务、中西餐烹饪、宾馆机电、财会、文秘、美容美发、国际商贸、公共关系(含导游)等10个专业都办得有声有色。由于学校管理严格,教风学风严谨,技能训练扎实,培养的学生很快就在各大宾馆、旅行社赢得了声誉。3年时间的办学实践,该校就被国家教委认定为全国首批重点职业高中和海南省职业技术教育示范校。全国各省市及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同行和友人纷纷来这里进行专业技术合作与交流。
  当谈到学校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时,该校的领导和老师赞不绝口地夸奖北京西城区教育局和西城外事职业学校的领导、老师对他们热情无私的帮助:从学校管理制度的建立到学生行为规范的要求;从课程设置到教案的审核;从学校环境的规划到对老师的要求;从学生的选拔到毕业分配的程序,所有经验都一股脑儿地传给他们。
  在海口市,提到海口实验中学,人们都啧啧称赞。这所学校虽说创办刚刚3年,如今已声名远播。该校是由海口市教育局和苏州铁道师范学校联合创办的。学校一开始就引进了苏州方面先进的教育思想和严格的管理、严谨的学风。经过历时3年的磨合,如今已成该校的校风。
  该校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优良率达90%以上。他们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到1996年底,该校教师已在报刊上发表论文36篇,出版著作11部,有3人在国家级教研活动中获奖,有7人次在省级教研活动中获奖。
  良好的校风,带动了学生素质的提高。该校生源质量不高,后进生面较大。该校实施“退一步,进两步”的策略,结合“因材施教”,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成效:一大批后进生、“老大难”,毕业时同入校时判若两人;该校1997年各科会考一次通过率均达97%,经过补考,通过率达100%,居全省第一;两名入校时考分分别为251分、256分的学生,也考入了高等院校。3年来,该校在省市乃至全国的各类艺术作品比赛中,有12人次获奖,两名同学的作品还获得由联合国组织的国际中学生美术作品优秀作品奖。去年高考,有9人报考艺术类,全部被艺术院校录取。
  谈到该校办学3年的成就,学校的领导同志多次提到苏州铁道师范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支持和帮助。话题自然而然地转移到了联合办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这些企业发展经验在教育发展中的借鉴。认真地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由先进地区派人将其经验带来,经过较长时间的传帮带,在新建学校形成一种制度、一种风气,这是促进新建学校少走弯路,一开始就有一个高起点、高水平的宝贵经验。
  “教育发展,也需要站在巨人的肩上。”这是一位同行在参观过上述两所学校后发出的感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闻喜 营造百村书库
  本报讯 山西省图书发行先进单位闻喜县新华书店持之以恒开展图书下乡活动,力度大,工作实,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闻喜县新华书店共有26名干部职工。近年来,他们针对广大农民渴望知识、重视科技的实际,积极开展送书下乡活动。他们一是坚持把“送书下乡”与农村奔小康、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紧密结合,为农村中心工作服务,为农民群众致富服务。他们在全县20个乡镇都设立了科技信息网,发展科技信息员300名,先后为农民发放各种科技书籍5万册。旱垣地区凹底镇科技信息员张海泉来信反映,本镇发展果园1.5万亩,因果农缺乏管理知识,苹果效益不佳。书店副经理任随意和业务主任柴俊民很快与北京有关出版社联系,购回了《红富士生产栽培技术》、《苹果修剪图集》等万余册书籍送到该镇。二是把“送书下乡”与建立农村图书室结合起来,营造“百村书库”工程,通过捐书、送书,引导购书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使全县342个村都建起了以学校为依托的农民自己的图书室。三是把“送书”、“用书”结合起来,在“用”字上下功夫,注重提高科技下乡的实际效果。如今,这个乡养殖业迅猛发展,户均养猪5头,养牛2头,人均养羊8只,仅此一项,年人均增收300余元。(张岸涛 裴双喜 郝建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罗布泊干涸探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张先国、段芝璞)全球性的“气候危机”是否是导致罗布泊湖干涸的主要原因,我国学者最近对这一学术悬案提出了新的看法,认为人类活动是影响罗布泊湖干涸最重要的因素。
  位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角的罗布泊曾为我国第二大内陆湖。200万年前,罗布泊水域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本世纪以来,罗布泊水域两度盈亏,最终于1972年彻底干涸。
  新疆水利学专家何文勤教授说:“从本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塔里木河上游主要汇入河流的水量呈上升趋势,若无人类活动的影响,罗布泊只会随自然气候波动,湖面仅有扩大和缩小的变化,而不致于干涸。”
  他认为,造成罗布泊干涸的主要原因在于:塔里木河上游地区生产发展,人口增加,饮用部分河水,中游地区河道不稳定,造成大量河水浪费。加上人为砍挖流域野生植物,破坏天然植被,造成下游水量减少,湖水补给匮乏。
  何教授的观点与著名科学家夏训诚的观点一致。夏说:“这个结论将使人们摆脱所谓‘气候危机’的束缚,提高人类改造自然的信心。”
  夏先生介绍说,历史上罗布泊曾屡经沧桑变故:2000年前的汉代,罗布泊“广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湖边的楼兰王国“水大波深必讯”,居民们把防御洪水作为大事;至公元4世纪,楼兰王国到了用法令限制用水的窘迫境地;300年前,罗布泊成了区区一小湖;1972年,罗布泊湖水完全干涸,许多植物相继衰竭枯死,飞禽走兽或死或逃,这里成了一片荒凉而干燥的土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国画院四十华诞书画展展出
  本报讯 为庆祝江苏省国画院四十华诞,该院组织了一百多幅风格各异、生动活泼、气势浩然的书画作品,于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下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文化部主办的“林散之百年诞辰书画作品展览”。(杨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医大王奎庆医师到本报义诊
  本报讯 北京医科大学王奎庆医师近日到本报义诊。王奎庆在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为期一个星期的义诊期间,本报一百多名患者接受了治疗。每天,他冒着寒风来本报,认真为患者诊断、处方,次日还将煎好的中药汤装在瓶子里带来。(吴迎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达电脑公司举办光盘库演示会
  本报讯 一月七日,世达电脑科技公司在京举办了Plasmon全系列光记录产品演示会。Plasmon光盘库占世界市场的百分之三十,其系列产品还包括可擦写光盘机和CD库系统。世达公司全面代理这些产品在中国的业务。(任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网络与二十一世纪学术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行了“网络与二十一世纪人类生活”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开放的网络与开放的社会、网络与社会文明等话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讨论。网络文化丛书的问世是他们在这一领域中研究的重要成果。这套丛书共七种,它们是《网络创世纪》、《黑客》等。(范占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太原火车站落实学生探亲车票
  本报讯 进入春运以来,山西太原火车站在做好车站正常售票的同时,派人走访学校,征询意见,并把票价表、列车时刻表免费赠送学生。目前,全市七十二所大中学校的三点三万名春节探亲的学生车票已全部落实。(安智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步步高学生电脑兼容率先达标
  本报讯 通过高科技手段,步步高学生电脑兼容性能明显改善,全部检测项目达到国家标准GB9254。日前,国家技术监督局委托广东省技术监督局的专家对此结果进行评定,认为步步高学生电脑质量完全合格。步步高公司自一九九五年以来,就开始推行全面的质量管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及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黄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 专家咨询团服务经济
  去年创直接经济效益39亿元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深化科技管理改革,组建以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为主体的专家咨询团,联手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据统计,去年全省专家咨询服务组织成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成果674项,开发工农业新产品266种(个),完成技改项目、解决技术难题1133项(个),创直接经济效益39.13亿元。
  来自农业战线的专家不少人是受农民信任的“乡土人才”。河北省注意发挥他们在引导农民学科技、闯市场中的示范、纽带和辐射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承德市专家服务组织针对当地情况,推广了地膜玉米、水稻旱育稀植、暖棚养畜禽、大棚蔬菜、节水滴灌等26项先进农业适用技术,为每个农户培养一个明白人,使全市绝大多数人口告别贫困,走向富裕。
  秦皇岛、保定、唐山、张家口等市的专家服务组,明确提出:面向乡镇企业,促其上档次、上水平;面向中小型企业,帮其出名牌,占市场;面向亏损企业,逐厂“会诊开方”。保定市每个工业口的专家组都选择了1至2个亏损企业进行“结对”帮扶,不扭亏不离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指出
  脱贫在于改善生态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一些研究农业问题的专家今天说,我国的贫困地区大都处于资源、环境脆弱的地区,扶贫工作切不可急功近利,竭泽而渔。
  来自国家各部委、中科院、中国科协和地方省、区的专家和代表,今天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专家们指出,我国592个贫困县主要分布在西北、西南各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地带,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地区的脱贫问题,就一定要有长远眼光,从帮助这些地区改善生态环境做起。
  专家们还就治理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湖泊淤积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据介绍,目前我国还有近6000万贫困人口。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协和爱德基金会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教科文短波
  北大与美商学院结盟
  本报讯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正式批准,北京大学与美国20余所商学院联合培养国际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将在1998年启动并招生。这是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教委批准的第一个在北京举办的有权授予美国MBA学位的项目,项目所授学位得到最具权威性的美国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认可。该项目的中方执行单位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美方为美国福坦莫大学(FordhamU ̄niversity)商学院等20余所商学院组成的国际教育联盟。项目将从中美两国有志于从事国际工商管理事业的工商界后起之秀中招生,由中美双方教授联合执教,目标是培养掌握国际经济管理理论的人才。(张佳利)
  蒲公英奖出台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进一步落实“蒲公英计划”,丰富广大少儿文化生活,繁荣少儿文艺创作,经中央批准,文化部制定的《蒲公英奖评奖办法》日前正式出台。
  “蒲公英计划”(即《九十年代中国儿童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纲要》)是1992年由文化部、国家教委、广电部、农业部、新闻出版署、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等八个部委联合制定并下发的。“蒲公英奖”为全国文化领域少儿业余文化艺术最高奖。设金、银、铜、优秀、园丁奖和组织奖,每年评选一次。
  《怎样发现新闻》令人耳目一新
  本报武汉1月8日电 “马寅初平反本来静悄悄”、“厂庆中抓出中国新闻奖”……一串串饶有趣味而又令人信服的事例论证了新闻工作的一个重要规律:生活中不是缺少新闻而是缺少发现,“发现”是事实转化为新闻的关键。这是武汉《长江日报》副总编辑潘堂林在其新著《怎样发现新闻》一书中展示的精辟见解。
  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部近20万字的著作,以大量生动精彩的新闻佳作的“幕后新闻”为基础,以“新闻竞争说到底是发现的竞争”这一命题为主线,系统分析了“没有发现就没有新闻”、“从哪里发现新闻”、“怎样提高发现能力”等内容。专家认为,该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应用新闻学忽略新闻发现方法研究的缺憾。(杨正光)
  福建省福州市左海公园近日收养了一只特大罕见海龟,这只海龟体重约一百二十八公斤。专家鉴定龟龄约一百五十岁。新华社记者彭张青摄
  裕兴电脑登陆瀛海威
  本报讯 深受百姓喜爱的裕兴普及型电脑将通过被誉为“中国百姓网”的瀛海威时空进入风靡全球的电脑网络,使千百万普通百姓终于可以通过最经济的途径搭上电脑网络的快车,实现“畅游世界”的梦想。
  几年来,裕兴公司在普及型电脑的基础上开发出了鼠标、真人发声的多媒体功能及近千种软件等,使普及型电脑在诸多实用领域得到完善和发展。瀛海威公司自1995年以来在国内中文网络开发和信息技术方面一直占有领先地位,“瀛海威时空”全国网络已有上千万人次登录,拥有4万多长期用户。
  裕兴与瀛海威的结合,开创了国内首例家庭廉价上网的形式,同时为上网的中国青少年开发专有信息栏目,抵御西方不健康文化的侵袭,在健康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充分享受现代高科技带来的文明。(峤聿)
(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漓江岸边树新风
  元旦期间,广西桂林市上万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假日献真情,新年树新风”活动,为市民和游客义务咨询、导游并走到户外维护环境卫生。这是青年志愿者在漓江沿岸清理垃圾。
  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花与军功章
  张剑 杨二
  空军军医齐文明胸前戴着闪光的军功章。战友们说,这是他向医学科学进军赢得的胜利;而许多患者则称,是战胜疾病的胜利之果。齐文明在治疗心脑血管病方面已颇有名气。
  脑血栓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50%—70%的患者因此而瘫痪,20%的患者因此而丧生,是死亡率较高的一种疾病。无论给患者还是对其家属都造成了巨大的精神痛苦和生活压力。
  空军公主岭医院副主任医师齐文明,原是脑外科医生,看到病人的痛苦,开始进行攻关。1986年他在为一例偏瘫患者做脑血管造影时,发现其瘫痪的肢体功能有所恢复。做脑血管造影是由颈内动脉注射造影剂,他由此联想到,若能发明一种治疗脑血栓的新药,由颈内动脉直接注入到病变部位,治疗效果可能会比传统的静脉输液方法明显提高。于是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进行研究,翻书刊查找资料、请教有经验的专家教授,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试验,“复方脑栓1号”在他手中诞生了,并通过临床试验和15位国内专家的鉴定。
  近10年的临床治疗证明,齐文明创造的颈内动脉药物推注法作用迅速,操作简便,治疗时间最长的13天,最短的6天。他还陆续研制出“复方脑栓2号”和“脑栓通”等药品,扩大了这一方法的治疗范围。这种治疗方法的原理是,通过压力把药物从颈内动脉注入脑部,在病变局部发挥最大效力,改善脑神经的微循环,改善脑细胞的缺氧缺血状况。大部分病人治疗后,脑CT都有了明显改变。
  今年51岁、有34年军龄的齐文明也为此赢得了很多荣誉,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这项成果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他被评为空军科技先进个人,并被评为军内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成为北方心脑血管病血流变学会副主任委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回首苦乐途 前瞻漫漫路
  核二院创建40年功绩卓著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年前,秦山30万千瓦核电厂设计与建造刚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今天,参与秦山核电厂设计的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迎来了建院40周年的喜庆日。
  核二院是我国核工业系统成立最早的一家大型综合性甲级研究设计院,创建于1958年1月8日。在创建的前20年中,核二院承担了一系列核工业工厂和研究试验基地的工程设计任务,为我国“两弹一艇”的研制成功,建立我国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做出了贡献。
  在后20年中,核二院开展“保军转民,军民结合,以核为主,多种经营”的二次创业。在秦山30万千瓦核电厂的设计中,核二院承担了三废处理的设计任务。目前,他们发扬“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精神,承担着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广东岭澳核电站、江苏连云港核电站的重要设计任务。尤其是秦山核电二期,是我国在“九五”期间建设的4座大型核电厂中唯一的一个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大型商用核电厂。此外,核二院还承担了核动力堆元件后处理中试厂的施工设计,以及高温气冷堆、低温供热堆、快中子堆、新型生产堆等多种新型核反应堆的研究任务。
  在多种经营方面,人所熟知的北京啤酒厂扩建工程、国贸中心宾馆、中日友好医院、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国宾花园等工业和民用建筑都充满了核二院设计人员的心血。他们设计的新疆建设银行大楼曾获国际阿卡汗建筑奖的提名。深圳房地产大厦的设计获国家优秀设计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展名牌战略 鼓励科技开发
  北京市政协倾心科技进步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政协紧紧围绕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立科技发展风险基金,尽心竭力提好提案,为加快首都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首都北京科技独具优势。为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北京市政协委员深入国有大中型企业调查研究,其中包括赴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考察,走访了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电子工业部,就当前国有大中型企业如何加快科技进步,增强竞争力,书写出有情况、有分析、能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
  北京市推出支持71个重点企业、发展22个拳头产品的扶优扶强发展策略,市财政积极支持。其中1996年用于产业结构调整资金3亿元,今年上半年通过财政拨款、贷款达4.7亿元;同时,市财政每年拿出几千万元用于科技风险基金,有力地支持了科研开发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