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奥地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奥地利国民议会人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安德雷斯·科尔一行。
  尉健行说,中奥两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政治、经济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经济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说:“中国同欧盟的关系也是不错的。中欧双方在政治上无根本利害冲突,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中欧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奥地利在今年下半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我们相信奥地利在此期间能为进一步推动中奥和中欧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尉健行说,发展党际关系不仅可以增进党与党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也有利于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共产党愿意本着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继续保持和发展同奥地利人民党的关系。
  科尔说:“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奥地利在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致力于推动奥中和欧中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见。
  科尔一行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去年12月2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戴秉国与科尔一行举行了会谈。除北京外,奥地利客人还访问了西安、上海、桂林。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中美合作开发淮北煤层气项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杨国强)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中美合作开发淮北煤层气项目签字仪式的美国德士古公司高级副总裁罗伯特·布莱克一行。
  李鹏对这个项目签字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煤层气资源丰富,有计划地开发利用煤层气,可以取得巨大的综合效益。这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加速发展洁净的气体能源产业,有助于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环境。开发淮北煤层气更有其特殊的意义,因为淮河流域人口密集,城市众多。煤层气的开发对这一地区人民的生活和环保都有好处。”
  李鹏说:“我希望,中美双方密切合作,使这个项目早日投产,投产后还要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并搞好新技术的开发和推广。”
  布莱克说,德士古公司同中国有着很长的合作历史,希望今天签署的项目成为美中双方在煤层气合作的良好开端。他保证美方将为此项目的成功竭尽全力。
  会见后,中国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同美国德士古公司签署了有关中美合作开发淮北煤层气项目的合同,共同开发安徽省境内2663平方公里的煤层气资源。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正式批准的煤层气对外合作项目。
  王森浩、宋瑞祥、石秀诗、陈同海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据介绍,即将开发的这个地区的煤层气资源量为600亿立方米以上,预计生产开发期内将钻井300口,单井日均产量5000立方米,年产煤层气5亿立方米,总投资约5亿美元。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分别为公司题词。江泽民主席的题词是:“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煤层气产业,造福人民”。李鹏总理的题词为:“突破煤层气,开发新能源”。
  据悉,中国已选定在辽宁铁法市、淮北矿区、开滦煤矿和山西晋城作为开发煤层气的试点,并于条件成熟时在山西河东煤田和沁源周围建立两个煤层气基地,进行工业化开发。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西门子公司董事长冯·皮尔一行时表示,中国欢迎包括西门子公司在内的德国企业扩大在华技术转让范围,与中国共同开发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特别是与基础产业相关的高新技术产品。
  李鹏说,西门子公司同中国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说,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是中国的重点发展领域,西门子公司在这些领域有技术优势。李鹏说,西门子公司在华的合作项目有不少成功的范例。他希望西门子公司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中方在资金和技术领域的合作,加强对合资企业的研究,加快合资企业的国产化进程,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冯·皮尔说,西门子公司在华已建立37家合资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值比西门子公司在整个欧洲的产值还要大。同时,西门子公司在华的技术转让也很成功。他表示,西门子公司将加大在华投资和技术开发的力度,并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中国加强人才培训。他表示,西门子公司同中国的合作着眼于长远,希望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继续作出贡献。
  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全国双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做好双拥工作 凝聚军心民心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全国双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干在北京主会场讲话强调,各级领导要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高度,把双拥工作作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抓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努力开创双拥工作的新局面。
  罗干指出,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证。”“要深入持久地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工作,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必须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做好双拥工作,就是做凝聚军心民心的工作,就是做团结稳定的工作。
  罗干说,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新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适合各地实际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真正把双拥工作落在实处。
  会议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主持。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代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作了1997年双拥工作总结。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代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1998年全国双拥工作作了部署。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话剧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艺术家、评论家在京聚会讨论繁荣话剧艺术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新年伊始,中国话剧90年纪念活动,不仅使首都文艺舞台更加多姿多彩,也使“话剧”再次成为广大观众和各界人士关注的话题。今天,我国部分知名话剧艺术家、戏剧评论家聚集一起,就如何进一步繁荣话剧问题各抒己见。
  艺术家们对江泽民总书记日前观看话剧《虎踞钟山》后,对话剧艺术给予的充分肯定和理解感到很受鼓舞。许多与会者说,江泽民总书记说话剧是其他艺术形式不可替代的、对观众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的确,中国话剧从产生之日起,就以反映时代、贴近时代赢得了千百万观众。
  但是,大家也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国的话剧事业从总体来看面临着一些困难:优秀话剧剧目少;受影视艺术等多元化文化市场的冲击严重,话剧人才在流失,话剧观众在减少,话剧阵地在缩小;尤其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格局中,话剧面临着如何在新世纪求得更大发展和争得自己应有地位的严重挑战。与会人士强调,话剧的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进一步发展固然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扶持和关怀,离不开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但关键是话剧界本身要做出自己“挖山不止”的努力。
  张庚、吴雪、欧阳山尊、胡可、李默然、徐晓钟、郑邦玉、郑振环、赵有亮、陈颙、陈薪伊、林连昆、康洪兴、查明哲、王晓鹰等在研讨会上先后发言。
  研讨会由人民日报文艺部、光明日报文艺部、求是杂志文教部共同主办。(刘玉琴 单三娅 曲志红)

第4版(要闻)

《虎踞钟山》撼人心
  本报记者 李舫
  1月7日晚,华灯初放。街上,朔风砭骨,寒意袭人,而中央警卫局简朴的礼堂里,则春潮涌动。话剧《虎踞钟山》将一代儒将刘伯承元帅的形象成功地演绎给在座的300余名国防大学的教职员工和学员。
  没有鸣锣开道,没有高头大马,一位叱咤风云的将领坐着黄包车进入南京,成为这个城市建国后的首任市长。这个朴素而巧妙的开场一下子就扣动了观众的心弦,礼堂里响起了热烈而意味深长的掌声。
  该剧描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新中国成立伊始,著名军事家刘伯承怀着为新中国培养军事人才、推进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志向来到南京钟山脚下,创办了新中国的第一所军事院校——南京军事学院,剧情便由此而展开。起伏变幻的矛盾冲突将话剧引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当刘伯承被误认为是勤杂工而被新报到的学员指派拿行李时;当他含泪祭奠死难的抗日英雄时;当他将在战场上势不两立的我骑兵司令崔保山和国民党中将吴觉非的双手紧紧相握,并深情地吟道:“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时;当他为学院的发展殚精竭虑,通宵达旦地工作时;当他语重心长地对学员说:“我们这支以农民为主体的军队,在危难中诞生,在战火中成长,尤其需要进行正规化的训练……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新的东西,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时(剧照见右下图陈晓平摄),礼堂里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热情而赞许的掌声(见压题照片李舸摄)。
  演员们出神入化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于细微处显现功力的舞台布景……使整个演出浑然一体,营造出浓厚的历史氛围,将观众带回到47年前。当时的南京军事学院正是今天国防大学的前身,而今,重温与反思这段创业史,国防大学的教职员工和学员们被深深地感染和震撼着。他们时而屏息凝神,悄然无声;时而欢声笑语,掌声雷动。
  《虎踞钟山》是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继《霓虹灯下的哨兵》、《东进序曲》、《南征北战》、《抗天歌》等之后推出的又一部优秀剧目,前不久在南京、北京、广州、上海等地连续演出近40场,受到热烈欢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该剧以刘伯承告别军校结尾,舞台处理新颖、大胆而具有象征意味。五星红旗在雄浑的乐曲声中高高飘扬,背景急骤变幻,仿佛新生活已经开始,刘伯承俯身深情地吻了吻红旗的一角(剧照见左上图李舸摄),然后毅然转身,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钟山深处,渐渐地融化在霭霭白云之间。
  演出结束后,演员们未来得及卸妆,便来到观众中,征询他们的意见。观众们纷纷盛赞这出话剧厚实凝重,大气磅礴。
  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中将半开玩笑地说:“演员们演出几个小时,辛苦了,现在,该我们站起来向你们汇报我们的体会了。”他介绍说,当年刘伯承创建的南京军事学院已于1985年迁到北京,这所学校为我们国家培养了大量军事人才。如今,微微风簇浪已散作满河星,他们已经成为我军建设的中流砥柱。他无限感慨地说:“这出话剧不仅仅是历史剧,更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气息。我们的时代正需要大量这样高伫潮头唱大风的优秀作品。它揭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实现战略转变、永葆胜利之师的深刻主题,更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面对即将到来的21世纪,我们该如何建立新的功勋?”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周恩来军事文选》出版发行
  江苏隆重纪念一代伟人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和周恩来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编辑的《周恩来军事文选》,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各地陆续公开发行。《周恩来军事文选》收入1925年至1974年有关军事方面的文章、文件、报告、电报等600多篇,近160万字,其中大部分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按照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分期,《周恩来军事文选》编成4卷,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周恩来的军事实践活动和军事思想理论。
  据新华社南京1月8日电 (记者殷学成)以“学习周恩来研究周恩来”为主题的江苏省周恩来生平和思想研讨会,今天在这位伟人的故乡江苏淮安市举行,研讨周恩来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统战、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思想。它为江苏省纪念周恩来诞辰百年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
  据悉,从今天开始到3月5日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的两个月里,江苏省将在淮安市和南京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办十多项纪念活动。这些纪念活动主要有“梅园新村周恩来图书馆开馆仪式”、“江苏省纪念周恩来百年诞辰大会”等。
  本报南京1月8日电连日来,坐落于淮安的周恩来同志故居、周恩来纪念馆门前排起了长队,来自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机关干部,深切怀念这位世纪伟人,追忆他的丰功伟绩。
  今天上午,淮安市委、市政府为周恩来平祖坟事迹立碑。淮安东门外安葬着周家13位亲属。1953年春,周恩来向淮安县委提出“平掉祖坟,把坟地交集体耕种”的意见,以后又多次叮嘱周家祖坟棺木“采用深葬法了之”。如今,人们在这里看到的是郁郁葱葱的农作物。(梁文龙)
  本报南京1月8日电 经过6个月的精心施工,周恩来遗物陈列馆于今天在江苏省淮安市桃花垠落成。该馆按照周恩来在中南海旧居“西花厅”的原貌1∶1仿制而成,占地1900平方米,馆内陈列周恩来和邓颖超生前使用过的物品。
  (周德会 夏立凯)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北方大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空气较为干燥;相反,南方大部地区为持续性阴雨天气,长时间的阴雨寡照给当地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在未来一周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尽管较为频繁,但势力并不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与常年同期比较仍偏高。9日—12日,北方大部地区天气以多云为主,华北南部有小雪。13日—15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和黄淮地区转阴并有小雪,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6℃。
  下一周内,受较为活跃的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持续阴雨(雪)天气,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及西南地区东部一般有小到中雨(雪),其中江南和江淮两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第4版(要闻)

一杯清茶 满座春风
  首都老新闻工作者喜迎新春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张建玲报道:今天,近百名老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参加中国记协举办的老新闻工作者新春茶话会。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在会上致辞。他说,过去的1997年,是个极不平凡的一年,广大新闻工作者精神振奋,辛勤劳动,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说,199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的第一年,也是完成“九五”计划的关键一年。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统揽全局,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前进。”我们要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联系新闻战线的实际,把今年的新闻工作和记协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记协名誉主席吴冷西、穆青以及首都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茶话会。茶话会由郑梦熊主持。

第4版(要闻)

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举行会议
  本报讯 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8日在京召开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
  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会长李德生,名誉会长雷洁琼、王光英以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知名人士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要团结海内外、各行各业人士,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工作,特别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21世纪贡献自己的力量。(纪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经常微调 避免大修
  肖荻
  不久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批评了天津市一些集贸市场脏乱差的管理问题,事实具体,直言不讳。当天,天津市主要领导同志就指出,要接受批评,更要举一反三,迅速改正。第二天主管副市长召集有关部门周密部署,雷厉风行,切实加强集贸市场秩序。过了几天,中央台在广播中又批评了天津市红桥区一名交警中队副队长滥用职权,多次扣留一家企业班车的事件。当天下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亲自带队到那家企业登门道歉,迅速查清事实,对有关责任者作了严肃处理,并以这一事件为例在全市交警中开展警纪教育。
  在我们的生活中光明面是主旋律,媒体自应按照生活本来的面貌以正面报道为主,但这不等于只唱赞歌不作针砭。我还记得一九八七年李瑞环同志和天津记者们在一次座谈中说道:“天津不怕批评。经常微调可以避免大修。”这句话至今人们记忆犹新。
  其实,重视舆论监督,虚心接受批评,切实改进工作,这不仅可以避免矛盾积累成堆,也可以凝聚民心,提高领导威信。去年,吴官正同志到山东担任省委书记不久,就对《大众日报》干部职工讲:“第一件事,今后牵扯到我,你们大胆去写。”他还提出:“你们记者在各地了解到对省委、对我个人有什么意见就写个条子给我,我们要接受监督。”这番讲话就我见闻所及,全国几十家报刊转载了。八运会前夕,上海发生文体表演彩排期间封路,下班路上人挤车堵,有人骂娘。上海警方立即通过媒体向市民郑重道歉,过后两次彩排再未封路,市民们称警方是“一次光荣的道歉”。
  也应看到,批评的积极作用并未被所有的人所认识。一些地方仍然是“上级对下级拢着哄着,同级之间捂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尤其对于媒体的采访,若是来写表扬稿,自是眉开眼笑;若是来调查核实问题,写批评稿,则冷若冰霜,甚至火冒三丈。去年十一月十五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批评了包头市一些部门,被批评的人竟让申诉的群众和采访的记者“到精神病院去查自己”,“到保卫科去谈”,恶言恶语,拒人于千里之外。当地法院正重新审理此案,是非自有公断,仅就抗拒批评这一点来讲,这些部门的做法不也太过分了吗?
  从严治党就要加强监督,加强监督就要畅通言路,畅通言路就要开展批评。事实上,群众是十分通情达理的,做了错事不怕,只要虚心接受批评,认真改进工作,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原谅。反之,拒绝批评只能滑向泥沼,甚至酿成大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