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天元战产生八强
  陈祖德聂卫平入围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陈祖德和聂卫平两位九段宝刀不老,在国脉杯第十二届中国围棋天元战连闯两关进入八强。马晓春九段、汪见虹九段、谭炎午七段、周鹤洋七段、王磊六段和丁伟五段也在今天的比赛中战胜各自对手晋级。
  聂卫平今天胜之不易。布局阶段便与实力派人物刘小光九段展开激战,棋局跌宕起伏,互有优劣。直到官子阶段,聂卫平才因对手的缓手而最终取胜。陈祖德也是几度与对手激战成胶着状态后,才在官子阶段抓住机会,战胜方天丰八段的。可惜聂卫平与陈祖德在涉险过关后,马上便将在第三轮过早相遇,这意味着其中一人将无缘四强。
  1月8日将进行第三轮比赛,对阵形势是陈祖德对聂卫平,马晓春对汪见虹,王磊对谭炎午,周鹤洋对丁伟。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体育是具有产业性的社会主义公益事业
  张发强(国家体委副主任):体育发展还走过去的老路是不行的。从体制上说,体育应当是国家和社会共同兴办;从机制上讲,走社会化和产业化道路,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什么是体育?教育学家说体育是对身体的教育,商人说体育是摇钱树,从各个角度评价体育都会有所不同。体育工作者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对体育进行再认识,把什么是体育研究清楚了,就可以在研究体育市场的开发和在体育传媒的发展战略上有一个遵循。我接受这样一个提法:体育是具有产业性的社会主义公益事业。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的身体素质。体育是非赢利性的事业。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家还不能来承担无限的经济责任。体育经费只占全国财政支出的0.43%。唯一的出路就是到市场上去寻找,人往市场走,钱从市场来。要大胆、积极走向市场、培育市场,谁走得早,行得快,谁就在市场上得到好处。不从市场上走的话,只能不饿死,不可能求得发展。比如说,国家体委每年给地方体委的经费只有2000万元。31个省市自治区都来争这2000万元,很难给。以前是让各个地方轮流来分。现在多了体育彩票的收入。去年发行15亿元体育彩票,收益金4.5亿元,全部给了各地方体委。
  在搞产业化的时候,要记住我们的体育工作是社会主义公益事业,我们是在用产业化、社会化的方法来发展这一公益事业。我从来没说过体育要商业化、市场化。我认为,把体育全面推向市场、全面商业化是不恰当的,只能是个别的、具体的。一场足球赛可以完全市场化,是商业性比赛,但如果把足球全部踢到市场,那国家行为呢?足球振奋民族精神的因素呢?保龄球、高尔夫球是全部出去了,但学校体育、伤残人体育、职工体育怎么能全部市场化、商业化呢?产业化是一个方向,“化”不是彻头彻尾,而是一个道路、一种趋势。中国的体育长期是国家一家办,发达国家是国家不办,只有社会办,现在国际体育的潮流是国家与社会共同兴办。所以在搞体育产业的时候,应该先对体育工作有一个定性的认识。(附图片)

第8版(体育)

珀斯真热
  本报记者 许立群
  记者昨天还穿着厚厚羽绒服,在北京的寒风中瑟瑟发抖,今天已换上短衣短裤,暴晒在珀斯毒辣辣的阳光下。
  眼下,澳大利亚正处于一年中最热的季节,珀斯近日持续高温达42摄氏度,走在街上很难找到荫凉,抹上防晒霜的皮肤依然会被晒得生疼。
  珀斯市民对世界游泳大赛热情甚高,大街上随处可看到世锦赛的宣传画和横幅,就连杂食店的服务员见到新鲜的面孔时,都会忍不住问一句“是来参加游泳赛的吗?”
  中国队表现如何是本届比赛引人注目的一大热点。几天前,新闻中心布告栏的显著位置上就贴出了中国队抵达珀斯的航班和时间。6日下午,当乐靖宜等中国选手刚一在机场露面,就被各国记者团团围住,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刺得选手们睁不开眼睛。
  由于经费的限制,庞大的中国代表团只能找便宜的旅店住宿。房间没有电话倒是清静,可没有空调就太难受了,许多选手半夜里热得难以入睡,一身是汗。看来,中国队要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就必须要战胜这里的酷热。
  (本报珀斯1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四年不是两年 泳联不是田联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国际泳联近日做出决定,坚持对服用类固醇的运动员进行四年的禁赛处罚。
  早些时候,美国和加拿大泳协联合向国际游泳联合会递交了一份报告,请求将服药选手的禁赛期由四年减至两年,理由是现在许多单项组织都是这种做法。特别是去年在雅典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国际田径联合会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但这一为运动员减“刑”的提案遭到了以澳大利亚为首的众多国家强烈反对。澳大利亚泳协副主席、1960年奥运会金牌获得者约翰·戴维特说:“四年的处罚其实并不过分。一个人如果有了一次欺骗行为,就可能有第二次。”澳大利亚的观点得到了英国、丹麦等国的附和。国际泳联主席拉法耶起先觉得减“刑”措施可能会使泳联同其他国际单项组织保持协调一致,但听到如此强烈的反对呼声,他最终打消了减“刑”的念头。而国际泳联秘书长依然认为,四年的禁赛实在是“徒劳而昂贵的”。
  澳大利亚游泳队主教练塔尔伯特说:“许多人早已怀疑国际体坛对服药的丑恶现象越来越姑息迁就。但现在人们看到了一线希望,至少国际泳联的行动是认真的。”
  (本报珀斯1月7日电)

第8版(体育)

本赛季男篮职业联赛取消
  本报讯 一度推迟举行的1997—1998赛季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因推广单位香港精英公司迄今不能履行协议,国家体委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篮球协会已决定取消本赛季比赛。参赛队可报名参加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全国男子篮球甲B比赛。

第8版(体育)

第八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
  本报澳大利亚珀斯1月7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第八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晚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开幕。
  本届世锦赛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名运动员将在11天里,参加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长距离游泳5个大项的角逐。
  本届世锦赛汇聚了当今国际泳坛上最优秀的选手,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及近年来的世界冠军几乎悉数参赛。美国队的戴肯和汤普森、澳大利亚队的莱莉和布朗、俄罗斯队的波波夫和潘克拉托夫、德国队的阿尔姆西克等泳坛巨星们正磨刀霍霍,力争捍卫荣誉。中国队的陈妍、吴艳艳等新人也跃跃欲试,要向世界顶峰冲击。
  国际泳联在本届比赛上新增设了女子水球和男女双人3米跳板、10米跳台等新项目,以使比赛更具观赏性,吸引更多的观众、赞助商和新闻传媒。
  俄罗斯的阿卡蒂耶夫和美国的罗斯今天分获男女5公里长距离游泳比赛冠军,成绩分别是55分18秒60和59分23秒50。
  8日将产生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中国选手孙淑伟和田亮将参加此项的角逐。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试行承包制
  田径游泳奥运夺金任务分配到省
  本报济南1月7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今天在此间强调,为全面完成2000年奥运会的任务,必须认真抓好重点项目布局工作,全力以赴巩固和扩大优势项目。
  他指出,国家体委在全面布局的同时,以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为试点,实行地方承包奥运会夺金任务的办法。袁伟民是在全国训练工作会议的讲话中谈到这一措施的。这次会议于昨天在济南开幕。据悉,本次会上国家体委将与各有关单位就2000年奥运会重点项目布局签订协议。
  袁伟民说,我国备战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将集中力量发展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射击、柔道、游泳、田径8个大项,使之成为集团优势。这些项目的小项要形成项群优势。其他如赛艇、皮划艇、射箭、击剑等项目要着力发展若干重点小项,力求悉尼奥运会有所突破。球类集体项目社会影响大,要给予足够重视,根据目前我国的现状,要确立女子项目冲击世界最高水平,男子项目以亚洲优势为基础的层次发展方针。袁伟民强调,根据奥运争光计划确定的目标,到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我国要继续保持第二集团领先位置。
  袁伟民今天还特别强调坚决反对体育界的不正之风。他说,坚持反对使用禁用药物的斗争,首先要加强对运动员的教育,提高自觉抵制的觉悟;其次要不断加强检测手段的改进和提高。另外,国家体委、各项目管理中心和各地体委要认真抓好裁判队伍的建设,要把抓赛风与抓运动成绩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三轮
  输者有苦衷赢家不高兴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在1月7日进行的希尔顿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十三轮中,只有浙江中欣队“与众不同”———唯一主场失败的球队。
  浙江队此役以78∶91败给四川蓝剑队后,只好继续呆在积分榜的末尾。主教练陈宝山称:精力要放在最后的保级战上。四川队此役的进攻战术重点围绕老将白江展开,而浙江队的防守重点也是他,结果白江为四川队投中7个三分球。浙江队的防守显然不成功。
  八一队本轮以107∶74战胜济南军区队,赛后主教练王非称这场球的目标是锻炼队伍,而队员却只想着进攻,轻视防守,精神不集中。同样染上这种“强队综合征”现象的是山东宝元队,虽然他们本轮以80∶58击败空军联航队,而主教练叶鹏却认为队员在下半时打得有些松懈,丢了不少机会,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曾经在主场以1分险胜辽宁队的北京首钢队本轮在客场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北京队的双中锋进攻战术受阻,又阻挡不住辽宁队的快速推进和三分远投,最后以66∶86败北。
  广东宏远队本轮再次显示出雄厚的外线实力,他们以86∶65战胜沈阳军区队。86分中,三分远投的得分就占39分。
  上海东方队本轮在客场以68∶80败给江苏南钢队。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充分发挥传媒优势 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李仁臣(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体育无形资产的形成,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宣传。是媒体对体育运动的报道,引起了大众对体育的关注,激发了大众对体育的热情,制造了体育明星。没有电视和报纸,也就没有全世界范围内的NBA,没有现代奥运会。媒体的报道大大增加了体育无形资产的价值,这就是体育与企业之间无形资产转换的条件。媒体与体育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媒体在体育无形资产的形成过程中起了催化作用,媒体报道体育的过程中增加了大众对体育的兴趣,然而这是因为大众对体育的兴趣,体育才有了新闻价值。
  如前所述,在体育产业化的进程中,新闻媒体是架设在体育产业与企业界、广大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新闻媒体在其中起到的是传播情况、沟通信息、释疑解惑、舆论监督的作用。正因如此,体育、媒体、企业、群众是四位一体的关系,在推进体育产业化的进程中,新闻媒体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传统的体育报道,大都围绕赛事进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体育报道增添了新的报道领域。新闻媒介应该密切关注体育产业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及时予以报道,以推进体育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我国体育产业化处于起步阶段的情况下,新闻媒体更应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报道力度,使其产生广泛的社会反响,吸引更多的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投入到体育产业中来,扩大体育产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
  新闻媒介有权威性强、报道便利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些新闻媒介正是凭借这种优势介入到一些体育赛事的组织工作中来。在这种情况下,媒介应如何保持自己的真实性、公正性、独立性,是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新闻媒介在推进体育产业的过程中,必须在坚持媒体独立、客观报道的前提下,参与到体育产业中来,不论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报道的客观、公正性。社会各界有对新闻媒体进行监督的权力,不同的新闻媒体之间也有互相监督的义务。(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