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解放思想需要勇气
  孔祥文
  解放思想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需要树立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树立为追求真理而无所畏惧的精神。一句话,解放思想需要勇气。
  解放思想需要勇气,主要是由解放思想的本质特征决定的。解放思想是人们在对待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敢于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善于从实际出发,努力开拓进取。”在这里,“敢于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的束缚”,就是人们在对待历史的思想积淀时的一种态度和思维方式,要求人们置身于这种历史的思想积淀之中,而又不受这种思想积淀中落后观念的束缚。“善于从实际出发”,就是人们在对待现实时的一种态度和思维方式,要求人们努力排除主观主义的干扰,尊重客观规律,把双脚站在现实的大地上。“努力开拓进取”,就是人们在对待未来目标和理想时的一种态度和思维方式,要求人们在为目标和理想而奋斗的过程中,不怕艰难险阻,不怕曲折失败。
  解放思想需要勇气,也是由解放思想的使命所决定的。解放思想的使命就是为实现社会变革消除思想障碍。客观世界在不断变化和发展,当历史车轮已经前进了,而人们的头脑往往容易被习惯势力和陈旧观念以及本本上的东西所束缚,从而导致认识与实践相脱节,思想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以致形成一种思想障碍,束缚人们的手脚。这种思想障碍的一个重要表现是,紧紧抱住经典著作中的一些具体结论不放,把思想停留在对某些原则、某些本本的教条式理解上,停留在对社会主义的一些不科学甚至扭曲的认识上,无视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削足适履,把变化了的现实往不变的框框里装,并因此陷入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的困扰。这种沉重的“左”的思想包袱压在一些人身上,不但自己迈不开步子,也妨碍别人走路,使工作很难打开新局面。思想障碍还表现为旧的传统观念渗透于我们的日常行为、心理和思维中,像梦魇般纠缠着人们的思想,造成一种思维惯性运动,使人们无法接受改革开放的新观念。特别是长期生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人们,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计划经济的管理方法轻车熟路,这种长期积存的东西并不会因改革政策的推行而立即转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挠人们接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观念。此外,我国长期的自然经济所产生的小生产意识带有浓厚的封闭、保守色彩,使相当多的人视野狭隘,思维简单,容易安于现状,缺乏思新求变的锐气。这一习惯势力的“汪洋大海”会给解放思想带来阻力。
  解放思想的艰巨性呼唤着人们的勇气。突破思想障碍要触犯许多“权威”、“禁区”,要言人所未言,发人所未发,这难免要遭“非议”。“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解放思想要拿出勇气。无论是说新话,提新观点,还是放弃前人和本本上的过时的观点、错误的结论,都需要勇气。
  当然,解放思想需要的勇气绝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的口头上的“勇敢”,也不是头脑发热的空想和蛮干,而是建立在对客观情况和具体条件的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使思想认识既不落后于客观实际,也不超越于客观实际。实践发展的要求到什么程度,思想就解放到什么程度。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要求怎样解放思想,就怎样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仅离不开实事求是,而且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否则,解放思想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解放思想很艰巨,但思想一经解放就会进入一个豁然开朗的境界,宛若闯过险滩是坦途。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发,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把解放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这是贯彻十五大精神的重要要求。

第10版(理论)
专栏:学习十五大 贯彻十五大

抓典型:一门重要的领导艺术
  董凤基
  抓典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门重要的领导艺术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典型,这里是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按照十五大的精神,做好典型工作,对于提高党对两个文明建设的领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
  我们党历来重视典型工作,在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根据不同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典型工作与全局工作密不可分,全局工作指导典型工作,典型工作体现全局意图,并成为推动党的工作全局的不可缺少的一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工作水平的高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能否根据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大局的正确把握,有效地运用典型指导来推动工作。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它凝聚着先进的理想信念,代表着高尚的人生境界和道德追求,体现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党的政策与实际工作的较好结合,因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够产生不可替代的示范、鼓舞和引导作用。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善于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运用典型,使先进典型发挥应有的作用。
  典型引路的方法,从哲学意义上讲,就是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到个别的方法,是推动工作不断深化的方法。在工作中,总是有先进、中间和落后的情况发生。作为领导者,既要分类指导,区别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又要注意评先树优,抓两头、带中间,做好落后面的转化工作,促进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善于在个别中发现一般,在特殊中发现普遍,在典型身上发掘出体现时代精神、先进思想和党的政策的闪光点;然后再用一般指导个别,把普遍推广到特殊,即通过典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给群众,把先进的思想观念和道德风尚转化为激励广大群众奋发进取的精神武器。典型引路的方法,能够把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结合起来,把领导的工作意图、政策要求具体化、形象化,从而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抓典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加大抓典型工作力度,注意运用榜样的力量,弘扬正气,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
  抓典型工作关系党的工作全局,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实践看,做好典型工作,提高领导艺术,需要遵循典型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抓好四个基本环节。
  把握典型的本质特征,从大局出发选好典型。近几年来,山东在选典型、树典型方面,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清晰的思路和方法。一是发掘先进共产党员和英模人物等典型,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比如,自强模范张海迪,英雄战士徐洪刚,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等重大典型,受到广大群众的爱戴和颂扬。二是抓好社会上最关注、与群众生活最密切的行业典型,引导社会风气的好转。我们从窗口行业作风问题入手,先后抓了济南工商银行、济南交警等重大行业典型经验,并迅速推广到其他各个行业,使全省窗口行业焕然一新。三是抓好紧扣中心工作、回答和解决改革和建设中新问题的典型,推动实际工作。在这方面,重点抓了潍坊市实行农业产业化、诸城市搞好国有企业改革等典型,带动了全省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国有中小企业改革的深化。
  采取各种形式,使先进典型深入人心。典型宣传是典型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使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思想广为传播,才能使人们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山东近年来在典型宣传上加大力度,采取了一些得力措施。对于重大典型的宣传、学习活动,省委及各级党委专题研究,加强领导。宣传部门按照党委统一部署,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对重大典型进行宣传,发挥整体优势,形成舆论合力。例如,孔繁森同志以身殉职后,省委迅速派出新闻采访团,在深入采访、挖掘材料的基础上,进行了广泛、集中的宣传报道。与此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以领导干部学习孔繁森、基层干部学习王廷江、广大群众学习韩素云为内容的“三学”活动,并作为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推动全省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从而使“三学”活动迅速形成规模,达到高潮。
  联系实际学习和推广典型,使典型效应成为群体效应、社会效应。“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推广和应用,在于“一花引来百花开”,使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因此,在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工作的基础上,对典型的推广也应下很大功夫。山东省委明确提出,抓典型,要立足推广,注重实效;学典型,要重在学实质,贵在见行动。突出强调,学习先进典型活动要同“双学”(学党章、学邓小平理论)活动结合起来,同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把干部、党员、群众学习先进典型激发出来的热情和积极性,及时引导、落实到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上,落实到反腐倡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行动上,落实到艰苦奋斗,为改革、发展、稳定建功立业的行动上。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一阵风。力求做到每树一个重大先进典型,都对实际工作有较大的推动。各地按照省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对照先进找差距,联系实际见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学典型事迹、走典型道路、创典型业绩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全省的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窗口行业的文明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加强典型管理,抓好典型的自我完善和不断提高,持久地保持典型的先进性和生命力。一个地方的领导,既要注意典型的运用,又有责任加强对典型的管理,努力为典型的自我完善和提高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而不能一树了之,任其自然。实践表明,如果疏于管理,一些典型可能会“昙花一现”,有的甚至会走向反面,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近年来的抓典型工作中,山东各级党组织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典型管理的措施,严格要求,防骄破满,注意引导、帮助典型努力做到“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成绩,不在已有的成绩上吃老本;正确对待荣誉,不背荣誉的包袱;正确对待别人,虚心学习兄弟单位和其他同志的先进思想和经验。各地在宣传典型的同时,帮助他们查找不足,自我加压,确定新的目标,提出新的要求,研究新的措施,从而使典型始终保持不断前进的动力。同时,在生活上、工作上关心扶持,激励他们奋发上进。
  讲究方法,务求实效
  有了好的典型,如果抓不准,则会埋没典型;抓准了,如果宣传不当,也不会产生好的效果。因此,抓典型工作应十分注重方式方法。这是赋予典型以生命力和感召力,对实际工作产生推动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抓典型的工作实践中,应注意在以下方面提高认识。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先进典型的说服力、感染力,取决于典型本身的真实事迹和先进思想,取决于他们伟大而平凡的良好形象。选树典型切忌人为拔高,使典型脱离实际。这样的典型非但起不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还可能使人们产生逆反心理,起到相反的效果。因此,在部署重大典型的宣传时,应注意忠于典型事实,用事实说话,不溢美,不拔高,不说过头话。
  走群众路线。先进典型应该产生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并为群众所公认,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选树典型时,应注意做到领导不定调子,不定框子,而是到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让群众来推举、评判和总结。这样树立起来的典型才能够经受住检验,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能够真正做到“墙内开花,墙里墙外都飘香”。
  形成层次,把握节奏。近几年,各地对典型的重大作用有了充分认识,抓典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有的急于树立一批本地典型,并力争推向全省,走向全国。这种积极性是非常可贵的。但是,典型的成长和典型的宣传推广,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一个时期典型树得太多、太滥,像走马灯、一阵风,反而会使宣传效果相互抑制,甚至冲淡和淹没重大典型的宣传,学习活动也难以收到扎实持久的成效。
  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既是学典型活动的倡导者、组织者,更要成为学典型的模范实践者。实践一再表明,学典型活动的重点是干部队伍,难点也是干部队伍。抓不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环节,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学典型活动是不可能真正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的。

第10版(理论)
专栏:学习通信

正确理解国有经济控制力
  李建国
  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这一论断是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大发展,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其科学内涵。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证明,要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单纯从形式和数量上采取全盘国有化并不能真正达到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目的。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在所有制问题上曾一度追求过“高、大、全”式的国有化的做法,认为国有经济的规模越大越好,国家对国有企业的产供销、人财物实行了全面控制。这种方法虽然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发挥过积极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其经济效益并不理想。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所有制结构必须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脱离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要求,一味地追求“高、大、全”,只能导致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的不良经济效果。
  那么,调整所有制结构,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应当从何着手呢?
  首先必须在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部门,保持国有企业的支配地位。这些行业和部门,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它们的发展状况,决定着国民经济的全局、性质和发展方向。只有在这些行业和部门,保持国有经济的支配地位,国家才能对国民经济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才能根据国民经济的总体形势和发展目标,调节资源配置,优化经济结构,也才能保障和实现全体劳动人民的总体利益。由于国家通过国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资本市场始终保持了有效的控制,因此,尽管在个别地方和局部地区出现过扰乱金融秩序的非法集资、过度投机等现象,但在国家宏观调控下,都得到及时控制,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局面。
  从比较的角度看,西方发达国家,为了抑制市场无政府主义竞争,减少交易成本,也在一定范围内发挥了国有经济的作用。发达国家的国有企业并不多,但都集中在一些涉及国计民生,对社会全局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产业和战略部门,如邮政、电力、煤炭、交通运输、金融、军事工业等行业和部门。
  从微观经济效益考虑,在上述部门保留相当部分的国有企业,也是完全必要的。没有这些由国家所有并以适当方式加以控制的企业的存在,就不会有其他非国有企业稳定发展的良好经济环境。因为有关国计民生的产业往往容易形成垄断,而一旦这些产业部门为私人资本控制并以其私利左右其他受其制约的企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其次是加强重点,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质量。从国民经济的战略布局考虑,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战略行业和关键部门以外的其他领域,还必须加强重点,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质量。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国家拥有的经济资源总是有限的。为了在现有资源条件的基础上,尽可能争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国有经济的布局就不能只讲数量,贪大求全,必须在保持一定数量的基础上,提高质量。摊子铺得太大,战线拉得太长,分散了资源,形成不了规模经营,效果就不好。
  加强重点,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质量,是宏观调控的目标和任务。不能要求所有国有企业都永远保持优胜。优胜劣汰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是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经济结构的要求。只有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把有限的资源集中于重点企业上,放弃那些已被市场证明是不应再发展的行业和企业,有所舍才能有所取,才能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经济效益,保证国有经济的整体质量。

第10版(理论)

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
  武英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然包含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的十五大的重要论断,也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领导干部处于党和国家各个层次的领导岗位,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条件。
  领导干部是群众的表率。他们能否树立法制观念,带头守法,依法办事,在干部群众中影响重大。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了,才能积极地领导、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完成依法治国的各项任务。
  首先,应树立法治意识,消除人治思想的不良影响。依法治国,依法管理社会,是历史的选择,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我们党的主张。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依法行使权力,并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监督。但是,在社会生活中,法治与人治经常发生冲突,立法和执法还存在相当程度的脱节。有些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有的甚至认为权大于法,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忽视法律手段,甚至滥用权力,把法律放在一边。实行法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法制观念,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树立依法领导、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意识,提高依法管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的能力,善于把党和政府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变成国家和人民的意志,尊重和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其次,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执法的自觉性。学法、知法是守法、执法的前提。认真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能力,是新时期领导干部能否胜任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领导干部应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进行领导,改变过去那种单纯运用政策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的做法,克服“以言代法”、“以权代法”的错误做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论是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还是政府自觉的宏观调控作用,都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作用。没有法制观念就难以领导发展市场经济,自然谈不上是合格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既是适应领导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需要,也是带领广大群众学法、用法和自觉遵守法律的需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国家法制建设的基础;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宪法和邓小平理论,对于统一和提高对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认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做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再次,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严格执法。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谈到加强法制建设时指出:“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到2010年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任何组织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目前,在社会生活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相当普遍。有的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影响了党群、政群关系,损害了法律的尊严,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影响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乔石委员长曾指出:“如果我们制定的法律得不到实施,实际上等于没有法。”而宪法、法律的实施,需要全体公民和法人共同遵守,关键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严格依法办事。一切政府机关要严格依法行政,政法部门要严肃执法,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总之,依法治国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只要我们认真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持之以恒,就能阔步前进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

第10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图说精神文明》简介
  钟辉
  最近,新时代出版社出版的李忠杰主编的《图说精神文明》一书,是一本普及宣传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通俗读物。
  从内容上看,该书简明扼要、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理论。作者采取“图说”这种通俗的形式,可以使广大群众能更好地学习和领会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书以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为蓝本,以基本知识、发展之路、宏伟纲领、战略任务、发展形势、时代课题、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思想建设、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教育事业、科技事业、创建活动、文明表率、物质保障、党的领导为章目,比较系统、准确地论述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主要内容和基本途径。
  从形式上看,该书图文并茂。它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一方面通过三百六十幅绘图,运用逼真的形象和丰富的画面,使人产生真切的感受;另一方面又通过三百六十个条目,对每一幅图画都加上简洁明快的解说词。这种文字和图画的巧妙结合,使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得到了形象、深刻的表述。

第10版(理论)

企业增效的重要途径
  缪合林
  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资本经营应运而生。所谓资本经营,是指以追求最大利润和资产最大增值为目的,以价值形态经营为特征,利用资本裂变、集聚、扩张和重组等方式,对企业资产进行综合经营的一种经营管理方式。大量的实践表明,进行资本经营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企业增效。
  资本裂变效应能推动企业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通过调整优化企业产品结构,使生产更好地适应国内外需求的变化,这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当前,我国企业产品结构的主要问题是产销率低,原因就是缺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过去我们调整产品结构的主要方法是“关、停、并、转”,然而这种单靠外部行政力量的强制调整,只能暂时缓解结构局部偏差,并不能从机制上解决问题。而实行资本经营,就可从经济运行机制入手,运用经济手段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由于资本经营的趋利性,当某种产品不能为资本带来最大的市场机会,达到保值增值时,资本就必然会与这种产品载体相分离,而裂变到其他名优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载体上。这样,资本的每一次裂变,就都促进了资源、资金、技术向名优和高效益产品聚集,从而推动企业产品结构的优化。另一方面,由于资本经营是一种高风险的经营活动,因而作为资本经营者,必然从本企业实际出发,灵活地把握风险,规避风险,实行资本安全保护,即将资本分裂在不同的产品上,进行多产品经营,从而建构起产品结构的自动调整机制。
  资本集聚效应有助于推动大公司大集团的形成和发展。国外著名的大企业,几乎都是资本集聚的产物。有人曾指出,这100年来,世界上前500家大企业,无一不是通过资本兼并、控股等而扩展起来的。近些年来,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开展了资本经营,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资本集聚之所以能不断推动企业向大公司、大集团的方向发展,是因为,一方面,从效益看,由于存量资产流动,使资本从分散状态转化为集中,从小规模过渡到大规模,这样就能使产业和经济的集中度迅速提高,从而降低平均单位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产生规模效益以及资本运作的协同效应等;另一方面,从速度看,单靠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盈利积累进行发展,速度慢,时间长。然而通过资本经营,把企业资本同国际国内的金融资本、工商资本、各种基金结合起来,有限的资本就能“四两拨千斤”,支配、运用数倍、数十倍的资本,进行资本横向扩张,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在短期内发展成大公司、大集团。
  资本扩张效应能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升级。企业管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经营者在关注生产过程的同时,还必须关注原料供应及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深化,市场对企业资源的配置效应日益加强,企业资本构成日益多元化。这样,资本的功能范围就不再限于单个企业内,而是不断向全社会扩张,在更大范围内搜寻机会。企业的经营理念也就从过去的“一手握有商品,一手寻找市场”转变到“一手握有资本,一手寻找机会”上来,企业管理也必然随之进入以价值管理为特征、实现资本增值为目的的资本经营阶段。这样,客观上就要求经营管理者把加入企业活动的每一种资源、每一种生产要素都看作可以增值的活化资本,通过流动、扩张等各种方式进行有效运营,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增值。进而促使企业经营管理者必须努力更新知识结构,树立资本经营的效益观、市场观,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决策能力和应变能力;促使经营管理者在管理实践中,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手段和方法,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和企业自身实际的灵活有效的管理模式,以不断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资本重组效应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资本经营最基本的含义就是运营资本,使之增值,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实践证明,资本重组是企业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有力手段。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资本难以流动与重组,先进企业既不能通过并购等方法发展壮大,落后企业和一部分企业闲置的设备、厂房、土地、原材料等也不能及时有效地重新整合或淘汰,形成“优不胜劣不汰”的格局,资本结构畸形,经济效益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提高。而实行资本重组就不同,它使追求经济效益成为企业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资本重组的前提条件是资本的流动。马克思曾经指出:资本一旦停止运动,就不会生出“金蛋”来。资本的流动与重组后,优势企业就可通过并购一些劣势企业而得到发展,而劣势企业或一些闲置的设备、厂房、土地等又能找到归宿和新生的机会,使闲置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优势企业又可为国家提供大量的税利,实现资金、技术、资源的最优配置和企业的规模经营,在总体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