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线装珍本传友情
  ——记薄一波赠书阿尔希波夫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刘刚
  1月4日,本应是俄罗斯的严冬寒日,但这一天莫斯科却洋溢着春天的气息:路上融化的雪水南流北淌,空气中暖风拂面,湿润宜人。
  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阿尔希波夫的家里更是春意融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和夫人双手捧着一个深蓝色的大书箱对阿尔希波夫说:“这是薄一波同志赠送给您的《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线装珍藏本以及薄老写给您的信。同时,我正式转达薄老对您及全家的美好祝愿:祝您身体健康,全家幸福!”阿尔希波夫已是91岁高龄,但仍思维敏捷,言语流畅清晰。此时,他激动地连声道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阿尔希波夫拉着李大使的手来到一尊雕像前说,“这是我89岁生日时薄一波同志送给我的礼物”。李大使俯身细看,这是一座一尺半高的“老寿星”玉雕,上书潇洒的四个大字“福如东海”。在这个玉雕的右侧墙上挂着一幅大型阿尔希波夫国画肖像,阿尔希波夫说,“这是中国作家高莽1996年为我画的”。在阿尔希波夫的书柜里,还摆放着列宁和周恩来的画像。阿尔希波夫说,“列宁和周恩来都是20世纪的伟人。周恩来是我最亲密的中国朋友。这个瓷盘画像是周恩来去世后他的侄女托人转送给我的”。提起周恩来,老人的情绪显得更激动了。他指着胸前的中苏友谊勋章说:“这是周恩来总理亲手给我戴到胸前的。”在阿尔希波夫的书房、客厅到处都摆放着与中国有关的文物、书籍、字画、纪念品。站在每件纪念品前面,老人都能讲出令人激动不已的故事。
  在李大使到来前,记者采访了阿尔希波夫。正如阿尔希波夫所说,他生命的很大一部分是属于中国的。50年代,他是苏联驻华经济总顾问、专家组总负责人。阿尔希波夫在中国工作了8年,对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做出了巨大贡献。回国后长期担任部长会议副主席。1958年周总理授予他“感谢状”;1996年中国对外友协授予他“人民友好使者”光荣称号;大连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阿尔希波夫回忆说,他永远不能忘记1950年1月的一个傍晚。那天他已经知道自己将被派到中国工作。当时斯大林正为中国代表团举行酒会,周恩来站起来提议:“为阿尔希波夫同志干杯!”并预祝他在中国工作顺利。新中国的总理为他祝酒,阿尔希波夫感到很突然,这时米高扬碰了他一下:“快去碰杯呀!”阿尔希波夫匆忙走到周恩来面前,这时发现自己慌乱中拿着一个空杯子。斯大林笑着为他斟了一大杯白兰地,并对毛泽东、周恩来说:“我们共同为阿尔希波夫同志干杯!”酒后看电影,不知是激动,还是有些醉意,他根本不知道银幕上演的是什么。临去中国前,斯大林专门召见了阿尔希波夫,要他以生命作保证,一定搞好苏中关系,并告诫专家们切不可高傲自大。阿尔希波夫回忆说,50年代在中国有苏联援建的150多个建设项目,周恩来有一次邀他一起登香山时说,“这些建设项目都是您的‘孩子’,您要照看好它们”。此后,在中国的东北、西北到处都留下了阿尔希波夫的辛勤足迹。阿尔希波夫说,“当时由于工作关系,我与陈云、李富春、薄一波等同志接触最多,这些人后来都成了我的莫逆之交”。
  阿尔希波夫执意请李凤林大使夫妇留下来用晚餐。在友情脉脉、欢快动人的气氛中,大家唱起了歌颂两国人民友谊、唤起许多美好回忆的俄文歌曲……
  (本报莫斯科1月5日电)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说
  非洲不要“民主教师爷”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月6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5日在内罗毕祝贺莫伊连任肯尼亚总统时说,肯尼亚此次大选的成功表明肯尼亚和非洲国家不需要别人教他们如何实行民主,非洲人完全知道投谁的票符合自己的利益。
  据此间媒介6日报道,姆卡帕在莫伊的宣誓就职仪式上说,此次大选成功举行不仅给肯尼亚,而且给整个非洲大陆带来了崇高的声誉。
  姆卡帕还呼吁肯尼亚人民为民族发展而努力实现和平与团结。他表示,坦桑尼亚将全力支持肯尼亚,并将与肯尼亚一道加快东非合作进程。

第6版(国际)

黎可漂强调勤俭建国
  新华社河内1月6日电(记者侯鹤祥)越共总书记黎可漂最近在接受越通社记者采访时强调,越南要提高自立自强、勤俭建国的精神。
  黎可漂说,越共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提高自立自强意识和勤俭建国的要求,这是越共在“整个近70年领导革命过程中所取得的极其宝贵的经验之一”。
  他说:“现在我国革命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中心任务是推进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我们就更要提高民族的自强意识。”
  在谈到越南的对外政策时,黎可漂表示,越南希望成为所有国家的朋友,越南党和国家将继续执行“扩大对外关系的政策”。他在谈到对外经济关系时说,越南将继续执行“积极融入地区和世界”的政策。

第6版(国际)

中亚五国首脑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1月5日电 中亚五国首脑5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了会晤,讨论中亚地区合作的现状与前景。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国总统在当天的会晤中讨论了以“三加二”的方式扩大中亚联盟的问题,即以由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组成的中亚联盟联合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两国组成新的联盟。据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4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已明确表示要加入由上述三国组成的中亚联盟,在这种情况下,哈、乌、吉、塔四国表示,希望土库曼斯坦也加入这一联盟组织。
  土库曼斯坦总统新闻秘书在会晤后对记者说,在发展对外关系方面,土库曼斯坦持中立立场,对加入各种国际组织及联合行动持慎重态度,这一作法已经为土赢得了一定的国际声誉。他表示,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可能会对中亚联盟就石油、天然气、运输和开拓新能源市场领域作出的决定以及在发展中亚石油天然气管道网等方面的合作感兴趣。

第6版(国际)

以议会通过本年度预算案
  约旦认为利维辞职不利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5日电(记者戚德良、戴巍)以色列议会5日晚以58票赞成、52票反对和1票弃权通过了1998年度国家财政预算。
  4日宣布辞去外长职务的桥党领导人利维投了反对票,联合政府中的利库德集团议员贝京等三人也投了反对票。
  据新华社安曼1月5日电(记者夏林)约旦外交大臣塔拉瓦奈5日在这里对记者说,以外长利维辞职将给内塔尼亚胡的内阁造成新的危机,对其今后的一系列决定造成负面影响。
  塔拉瓦奈说,对目前的中东和平进程来说,分分秒秒都十分关键,和平进程道路上的障碍需要排除,和平进程本身需要被推动,而利维在此时辞职,无疑对和平进程是十分不利的。

第6版(国际)

1月5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本年度预算案。图为就预算案进行表决前,内塔尼亚胡总理在作说明。(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外国政要祝贺《环球时报》五岁“生日”
  本报讯 记者丁子报道:新岁伊始,几位外国政要来电或题词,祝贺人民日报社主管的《环球时报》创刊五周年。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在贺词中写道:“在此,我极其高兴地通过贵报向贵报全体采编人员和读者,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卓越领导人致以新年祝贺!这个机会对我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1998年年初,我将访问伟大的友好邻邦中国。”
  墨西哥众议院议长卡洛斯·梅迪纳的题词为:“热烈祝贺中国《环球时报》创刊五周年,祝《环球时报》取得更大的成就。”
  委内瑞拉共和国外交部长米格尔·里瓦斯发来贺电,祝贺《环球时报》创刊五周年,并在题词中说:“在委内瑞拉和中国之间存着一种神秘而富有魅力的气氛,它使中国侨团的成员在我们之中慢慢地变得和蔼可亲,情同手足。”
  为《环球时报》题词的还有加拿大亚太事务部长陈卓愉。
  《环球时报》创刊于1993年1月,原名《环球文萃》,1997年初改名为《环球时报》。它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主办的一张以国际时事报道为主的周报。创刊五年来,《环球时报》以其准确、及时、生动的国际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不少报道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成为读者了解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创刊五年来,其发行量连年递增,影响不断扩大。

第6版(国际)

布莱尔对北爱和平表示乐观
  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记者江亚平)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在唐宁街首相府会见北爱统一党领导人特林布尔后表示,他对北爱和平仍持“审慎乐观”态度。
  他说,尽管北爱尔兰和平进程仍存在许多困难,但他相信北爱和平依然有希望,而且目前的和平前景是近30年来最好的。
  这次会谈是在北爱和平出现新危机的情况下举行的。北爱尔兰上周发生了3起暴力事件,给北爱和平蒙上了一层阴影。
  北爱尔兰事务大臣莫勒姆5日也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同北爱的主要政党领导人举行了紧急会谈,商讨北爱局势。莫勒姆在会谈后说,北爱和平虽然脆弱,但仍在维持。而且参加会谈的各方代表都表示要不受上周暴力事件的影响,继续推动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咖啡飘香醉人心
  ——哥斯达黎加见闻(下)
  本报特派记者 管彦忠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们离开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前往埃雷迪亚市附近的布里特咖啡园。
  埃雷迪亚被称为“花城”。沿途的居民住宅家家绿树掩映,花草繁茂,令人赏心悦目。这里不仅花多花美,还出产哥斯达黎加最好的咖啡。很多咖啡园的护墙是用高大的巴西木和红花绽放的扶桑组成的,景致美极了。
  布里特咖啡园并不大,只有1.5公顷地,但一年可采果15吨,加工成咖啡豆2.8吨,一对男女青年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向参观者介绍咖啡的种植和生产过程。这里年降雨量为2500毫米,土壤中火山灰成分多,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自然条件很适合咖啡的生长。
  这里的咖啡为阿拉伯种,属软型咖啡,与巴西的咖啡不同。咖啡豆略有甜味,含咖啡因少,在国际市场上售价高。这个咖啡园还是试验田和技术推广站,用不同的品种进行试验,通过举办讲座和实地操作,由专家向农民传授咖啡下种、施肥和剪枝的新技术,同时接受大学农学专业的学生前来实习。
  据介绍,咖啡下种后要盖上香蕉叶,以保持湿度和防止阳光曝晒。8周以后,小苗便可移栽。3年后开始摘果,可连续采摘25年至30年。在每年11月到第二年2月收获咖啡的季节里,种植园主和咖啡农要举办“咖啡节”,庆祝丰收。他们选举“咖啡女王”,组织各地的采摘咖啡能手进行比赛。比赛时每个人负责采摘一行,信号枪响过之后,选手们快速将成熟的咖啡豆摘下,扔进挂在胸前的藤筐里。最后由评委们评出男女冠军。电视台对比赛进行实况转播。“咖啡节”已成为哥斯达黎加每年重要的传统文化活动。
  在咖啡园的小剧场里,3个能歌善舞的青年扮演不同的角色,在音乐的伴奏下,生动地介绍咖啡在世界上的起源和传播的历史,引起游人的浓厚兴趣。
  布里特咖啡园有座加工厂,将本园收获的和从外面收购的咖啡果实晒干、去壳和烘烤。由于烘烤时间的长短不同,咖啡豆分别呈绿、浅棕和深棕色。在工厂旁的商店里,游客可以品尝到3种味道不同的咖啡。
  在哥斯达黎加咖啡协会,记者了解到,咖啡在圣何塞地区的种植始于1830年,然后逐步扩大。一个世纪后,整个中央高原都种上了咖啡。目前全国有咖啡园约20万公顷,直接从业者10多万人,咖啡加工企业95家。1996—1997年度,哥斯达黎加生产咖啡230万袋(每袋60千克),在拉美国家中居第六位。咖啡占全国农牧业生产总值14%,比前几年有所下降,低于香蕉所占的比例。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较早出口咖啡的国家,19世纪初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咖啡产量90%出口到英、美、德等40多个国家,1996年咖啡出口值为3.678亿美元,占国家外汇收入的12.5%。咖啡现在仍然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曾经三次任总统的希门尼斯说过,“一季好的咖啡收成胜过一名出色的经济部长”。目前,哥斯达黎加已加入了咖啡生产国协议,每年11月举办“国际咖啡周”,邀请世界上的咖啡生产国和消费国参加,互相交流经验,协调供求关系。
  压题照片为哥斯达黎加咖啡园。(本报加拉加斯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朝《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敦促美放弃敌视政策
  据新华社平壤1月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如果美国希望改善朝美关系,就必须放弃对朝的“不信任和敌视政策”。
  评论说,在过去的一年,朝美之间出现了旨在改善两国关系的动向,双方还进行了多种渠道的会谈和接触,但“令人遗憾的是都未取得应有的成果”,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国对我们采取的是不信任和敌视政策”。评论指出,朝鲜方面已多次声明,“希望朝美双方及早实现关系正常化”。朝鲜方面为此作出了很大努力,但“问题取决于美国方面”。
  评论强调,“如果美国真心希望与朝鲜改善关系,就必须放弃对我们的不信任和敌视政策”,采取实际行动。

第6版(国际)

马吉德重申坚持和平选择
  美表示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
  新华社开罗1月5日电(记者王亚东)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5日在会见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时重申,阿拉伯国家坚持把和平作为一种战略选择和目标,以色列必须遵守中东和平进程有关原则和宪章,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阿拉伯国家被剥夺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恢复。
  马吉德指出,由于以色列政府顽固坚持在阿拉伯被占领土,特别是在耶路撒冷周围兴建犹太人定居点,拒不执行同巴勒斯坦方面业已达成的协议,中东和平进程面临停滞和失败的威胁。关于伊拉克危机,马吉德表示,阿盟认为伊拉克必须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同时也反对利用军事手段来对付伊拉克。他还对利比亚在洛克比危机上采取的灵活和公正的立场表示赞赏。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5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白宫发言人麦柯里5日在这里表示,以色列外长利维的辞职不应分散人们在中东和平进程上的注意力。他说,以色列政局的变化过去一直在影响以色列政府,但不管如何变化,中东和平总要进行下去。
  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当天在吹风会上也认为,中东“和平进程将继续下去”,不会因为某个人而中断。鲁宾说,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认为,鉴于中东和平在过去一年内毫无进展,那么在新的一年内就迫切需要把它推向前进。他说,美国中东问题的调停人罗斯将在5日晚些时候动身前往中东,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于本月下旬同克林顿总统会谈、讨论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作准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新进党一分为六
  日政局纷乱不已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国成
  岁末年初,日本政局最引人注目的动向是第二大党新进党的解体和诸小新党纷纷成立,造成日本政界中在野党力量弱化。自民党一党独大使喧嚣一时的“两大保守党体制”不得不偃旗息鼓。诸多小党的合纵连横使日本政局走向变得更为复杂。
  3年前,新进党在热烈的气氛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乐曲声中宣告成立的情景人们记忆犹新。那时,新进党内不仅包括3位日本前首相,而且还有一大批有影响的政治家。226名国会议员不仅使该党在国会的势力与自民党相差无几,而且显示出了问鼎政权的实力。但是,仅仅3年,这个党就解体了。原因自然是很复杂的:从组织上来说,新进党并不是志同道合者的结合。它既包括属于保守势力的新生党,又包括属于革新势力的民社党,还包括属于中间势力的日本新党和公明党等。它们仅仅为了与自民党对抗,为了得到在新选举制度下竞选的优势,才结合在一起。从政策上来说,它提出的在日本实行“二大保守党体制”貌似新颖,但在日本现有的政治体制下很难实现。由于保守势力在党内居多数,因此,党的基本政策与自民党相差无几。这两点使新进党从成立之初就埋下了解体的祸根。新进党在1996年秋举行的大选中失利,成了该党解体的催化剂。
  1996年大选后,新进党内分党之声不绝。国会议员纷纷离党而去。羽田和细川也先后另起炉灶。去年12月18日新进党党首选举后,并没能聚拢人心。面对日趋涣散的局面,小泽党首不得不于去年12月27日正式宣布该党解散。
  由于1月1日以前成立的拥有国会议员的政党方能领到新年度的“政党补助金”,所以原新进党的成员们连年都没过好。他们拉帮结派,酝酿党名,制定政策,忙得不亦乐乎。一阵紧锣密鼓后,帷幕拉开,原新进党分成了6个小党:以小泽一郎为首的“自由党”;以小泽的竞选对手鹿野道彦为首的“国民之声”;由众议院原公明党成员组成的“和平新党”;由参议院原公明党成员组成的“黎明俱乐部”;由原民社党成员组成的“友爱新党”;以小泽辰男为首的“改革俱乐部”。新进党的解体和6小党的成立,使日本国会势力对比发生了变化。虽然自由党在国会众院拥有42个席位,成为6党中议席最多的党。但在众议院总体势力分布上,拥有52席的民主党上升为国会第二大党。
  跟新进党走,大家感到没前途。但是,1党变6党,国会议员人数多者几十人,少者数人,也未必就有前途。因此,各小党成立后,大家又都在摸索新的联合之路。到目前为止,“国民之声”、前首相羽田孜为首的太阳党和前首相细川为首的“从五开始”已同意联为新党。“改革俱乐部”与和平新党也同意联合。但是更多的党对大联合抱有疑虑:不联合没有力量;成立一个大联合的新政党岂不成了第二个新进党?为了解决这个“两难问题”,特别是面对7月的参院选举,包括民主党在内的6个在野党经协商,同意成立一个拥有96个议席的国会内统一派会。所谓统一派会,是指各党在组织上保持独立,但在国会中可采取共同行动。
  进入1998年,执政的日本自民党面临着解决金融危机和恢复经济景气两大难题。政局走向也将受到这两个问题的影响。在野党则面临着难以预测的进一步分化与组合。这种动向究竟能否给在野党带来新的活力,尚待进一步观察,这两件事都将对今年的日本政局产生重要影响。(本报东京1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声明
  呼吁加强打击恐怖犯罪
  新华社突尼斯1月5日电(记者刘上阳、刘塞君、林庆春)第十五届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会议在通过了“阿拉伯反恐怖主义斗争协议”等一系列有关安全合作的文件后,5日下午在此间闭幕。
  会议还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呼吁有恐怖集团活动的国家,要严禁恐怖分子利用其国土和法律来从事危及阿拉伯国家安全与和平的恐怖犯罪活动。
  声明强调,恐怖活动对阿拉伯国家的安全与稳定,特别是对人民生命造成了严重威胁,暴力活动日益上升,部长理事会对此表示严重忧虑。声明指出,阿拉伯各国应加强在安全和司法方面的合作,更加有力地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犯罪活动。
  部长理事会还在声明中指出,必须区分恐怖主义活动和各国人民按照联合国的原则和国际法解放自己土地的权利的界线。
  会议通过的“阿拉伯反恐怖主义斗争协议”将在下次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和阿拉伯司法部长理事会联席会议上正式签署生效,以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国家反恐怖主义的联合行动。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阿拉伯安全战略下阶段执行计划和阿拉伯反吸毒贩毒战略的第二阶段实施计划。

第6版(国际)

安南建议延长驻普半岛观察团任期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向安理会提交报告,建议将联合国驻普雷夫拉卡半岛军事观察团的任期再延长6个月,至今年7月15日止。普雷夫拉卡半岛位于南联盟和克罗地亚的交界处,扼守南联盟重要的海军基地科托尔湾的出海口。南联盟同克罗地亚于1992年9月达成关于该半岛的非军事化协议,安理会随后也宣布该半岛为非军事区。

第6版(国际)

葡法外长会谈欧洲建设等问题
  葡萄牙外长伽马同来访的法国外长韦德里纳5日在里斯本就葡法双边关系以及欧洲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国外长对葡法双边关系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还表示,在有关欧盟未来建设、欧洲安全和波黑局势等问题上,双方对各自所采取的态度和立场是充分理解的。

第6版(国际)

意总理称欧洲将协调对付库尔德难民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4日说,欧洲国家将采取行动,共同对付库尔德难民涌入问题。普罗迪4日晚召开了由意外长、内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紧急会议,商讨应付库尔德难民问题的对策。会前,普罗迪说,“在经过最初的混乱后,欧洲国家的行动已经大大加强”,今后几天内将在此问题上进行系统合作。

第6版(国际)

伊朗呼吁联合国制止屠杀阿平民事件
  伊朗外长哈拉齐5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在阿尔及利亚再次发生屠杀无辜平民事件。哈拉齐在信中对本月3日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残酷屠杀无辜平民事件表示遗憾。他说,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件表明,国际社会应当采取“果断、全面的”措施来结束这种惨绝人寰的屠杀行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黎拒绝以撤军建议
  据新华社贝鲁特1月5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黎巴嫩5日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从黎南部有条件撤军建议,称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要求以从黎撤军的425号决议是无条件的。
  黎巴嫩议长贝里当天在会见正在此间访问的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时说,黎巴嫩坚持认为,以色列必须无条件地执行安理会425号决议,而不应附加什么安全协定。他指出,以色列的撤军建议是在黎巴嫩人民的顽强抵抗下作出的,其根本目的是企图把叙以和谈和黎以和谈分隔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