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放小:让企业轻装前进
  申维辰
  党的十五大以后,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全面放开放活国有小型企业为重点,掀起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高潮。由于这次改革触及到所有制结构的调整、产权置换等重大问题,涉及到人员、债务处理等敏感问题,不少人在认识上产生疑虑。晋中地区的实践,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
  国有企业是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但目前包袱沉重,步履维艰。晋中共有国有企业600余户,一直是区域经济的主体,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稳定社会的主要力量。以139户地县属国有工业企业为例,1997年1至10月份,完成工业产值85亿元,占全区全部工业产值212亿元的40%,提供的主要工业品化肥、棉纱等占全区总产量的60%以上,有10万名工人。因此,国有企业本身并不是社会的包袱,却背着沉重的社会包袱。
  “放小”的本质是搞活,是帮助企业卸掉包袱,轻装上阵,受益的是职工、企业和全社会。要想放到位,放彻底,必须剥离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障责任,把富余人员压下来,机构减下来,高额债务降下来。问题的关键是,企业身上卸下的包袱应该由谁来背。晋中地区的做法是,为了搞活企业,“企业能背多少算多少,政府有多少就背多少”。
  在冗员的处理上,晋中地区规定,“放小”必须首先确定分流方案,富余人员由政府和企业共同负责消化。要以健全再就业服务网络为基础,抓住资金投入、岗位开发、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等环节,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妥善安置。一是培训转岗。平遥县再就业服务中心集中对一针、棉织厂、火柴厂下岗职工进行培训,1289人走上再就业岗位。二是内部转岗。鼓励企业通过经营领域的不断扩大,提高自我消化的能力。泉永棉织集团共向营销服务部门转岗职工156名。三是产业转移。着重从加强城市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入手,为下岗职工提供减免税收、简化办证手续、放宽经营范围等优惠政策,扶持他们向三产分流。榆次市、灵石县已有2000多名下岗职工从事了服务业。四是社保安置。全区国有企业的失业保险覆盖面已达100%。对离退休职工不管企业怎么改制,都要求新企业为其足额交纳养老保险金,在这一前提下,全部转交社会保险部门管理。介休纺织厂在股份制改造中一次性将2000名离退休职工交劳动保险所管理。该厂所欠500万元养老保险金由政府弥补。
  在对企业办社会问题的处理上,晋中地区着眼于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减轻企业负担,坚决削减依附于企业母体的“寄生公司”,下决心剥离医院、学校等企业办社会部分。在财力紧张的状况下,地区规定各县市用两年时间整体接管当地企业所办的中小学包括全部资产及教职工。企业所办卫生机构,条件具备的成建制接管。不具备条件的,采取定额补贴,逐年减少,促其独立经营。澡塘、理发室等后勤单位,必须从母体分离,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面向社会服务,自负盈亏。目前,介休纺织厂两所学校及太谷纺织厂、平遥火柴厂、榆次电缆厂、榆次建材厂、榆次新建机器厂、灵石石膏矿学校已经或正在转交当地教育部门。财政为此年增支就达220万元。这些服务实体改由当地有关部门管理或实现自主经营后,使原企业的主体大为精干,费用减少。介休纺织厂原有教职工153人,医护人员117人,其他后勤人员41人,分流后,年节约资金143万元。
  在债务的处理上,既要为企业减轻债务负担,又必须保证银行债务不悬空。为了不给银行造成损失,地县两级都吸收银行参加改制领导组,并明确规定,整体改制企业首先必须妥善处理银行债务。分立式改制企业要按现行资产负债比例,承担相应债务。另外,对特殊债务要特殊处理。如原国有企业之间形成的对银行的各种担保,凡属于政府批准的,可转由政府所属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负责。目前,地区工交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已经承担了晋中印刷厂、榆次电缆厂对银行担保的转移手续。灵石县所有改制企业没有一家悬空银行债务,得到了金融部门的好评。

第2版(经济)
专栏:牛年岁末走农家

灾民新村话农闲
  本报记者 周泓洋
  一排排崭新的二层楼房组成的红花村村口,六七位青壮年农民背靠着藤椅吧嗒着烟卷聊着天,太阳暖暖地照着,一派惬意。
  这里是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的红花村,1995年6月23日,一场大水把57户人家的土坯房冲走了53户。说起当时的情景,50多岁的农民谭金树激动万分:“共产党好啊!村里冲光了,当天县里、市里和省里的领导就来了。53个受灾户由县里的单位对口帮扶,我家是文教局帮扶的,局里送来了衣服、被子、柜子和床。一年多来,村里全部盖上了二层楼房,五保老人也住上了福利楼,重新建起了灾民新村。”
  受灾后的这几年,您家的收成怎么样?记者问。
  1996年可以,1997年没有水灾,天帮忙,收成蛮好,7亩地,打了80担(4000公斤)稻谷。交够了定购粮后,家里还剩下好多,没地方卖,只能养点肥猪。现在的粮食不值钱,一担谷56块,这还是国家照顾,市场上价格更低,早籼稻几乎没有人买。看来,1998年得筹划着种点优良品种,好谷子价格高。
  听省农委副主任陈吉芳介绍,省里领导最近要邀请30位搞运销的农民到省城“做客”,勉励他们为湖南农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作出的贡献;听取运销大户对现在的市场、信息、服务等方面有哪些需要改进的意见。
  这是件大好事,记者就此询问这些在晒太阳的农民,冬闲了,没想着走出去搞点贩运,或者找点其他致富门路?
  正在晒太阳的青年农民黄双武说,怎么不想呢?村里大灾之后靠八方支援由土房变成了楼房,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可我们也不能光停留在感谢上啊,也不能坐等着别人支援啊!运销大户能到省城做客,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好羡慕啊,可就是没办法,不知道怎么干!村里说要干个厂子,要钱、出力,我都没说的,十分劲绝不出九分。可又没人领着干,我们自己也不会干。再说,让村干部领头干,又怕个别村干部把血汗钱拿去糟蹋。
  记者问,那冬天里总得干点什么吧。譬如受了水灾,搞点农田水利建设、整整堤堰、修修水毁农田,不是比在这里晒太阳好吗?
  黄双武沉默了。另外几个青年农民则抱抱肩膀挤挤眼,表示无能为力。
  中国农民是勤劳的,但为什么在并不寒冷的冬日,农民宁肯晒太阳也不“干点什么”?看来,我们政府有关部门还是有很多事可做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快论

兼并有三忌
  ●一忌政府“拉郎配”、“乱点鸳鸯谱”
  ●二忌在窄小范围选择兼并对象
  ●三忌兼并方式单一
  国家提出鼓励企业兼并的政策,主要在于它能够使先进企业不需要增加多少投资,而借助于那些产品没有销路、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现成的生产要素,就能使生产能力迅速得到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很快得以提高。也可以使那些急需发展的行业迅速得以发展壮大,满足市场需求。对于被兼并的困难企业来说,这是他们摆脱困境,获得新生的良机。
  但是,成功的兼并应有三忌。
  一忌政府“拉郎配”、“乱点鸳鸯谱”。兼并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一种市场行为,政府可以运用鼓励政策,而不应采取“拉郎配”的形式,乱点鸳鸯谱;更不应当为了使一些困难企业找到出路,硬性要求先进企业兼并某个困难企业。这样做的结果,先进企业往往由于不堪重负而被拖垮。因此,减少以至最终取消政府对企业兼并的不合理的行政干预,是把企业兼并纳入健康轨道的前提条件。
  二忌在窄小范围选择兼并对象。企业兼并要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跳出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的限制,在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内,开展企业兼并活动。我们要把市场的扩大也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通过市场实行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有的地方、部门把外来企业兼并本地、本部门企业看成是不光彩的事情,甚至为兼并设置障碍,这是很不明智的。开明的领导要把先进企业的兼并行为看成是对本地、本部门困难企业的帮助,给予热情欢迎和积极鼓励,并创造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
  三忌兼并方式单一。兼并可以采取收购、租赁的形式,也可以采取控股的形式。特别是通过控股来实现企业的兼并,可以用少量资本支配大量资本,引发出巨大的经济能量。实践表明,许多困难企业被兼并以后,只是引进了先进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或引进了先进企业的产品和技术,还是原班人马,原样设备,就迅速改变了面貌。
  应当看到,先进企业对落后企业的兼并行为,承担了相当大的市场风险。正是他们的兼并活动,使闲置的生产要素得以利用,目前,具有兼并能力的企业和兼并活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应当积极培育一批具有兼并能力的优势企业,通过他们的开拓进取和创造性活动,带领亏损企业摆脱困境,进而走向国际市场。

第2版(经济)

房县三万农户建起“小粮仓”
  本报讯 湖北省房县采取粮食部门集中储存与农民分散储存相结合,引导农民兴建家庭小粮仓。目前房县已有三点二万农户建成小粮仓,储粮达三百五十万公斤。粮食损失率由过去百分之十五降为百分之三。(杜若原 刘贻文)

第2版(经济)

中航油华北公司通过国际质量认证
  本报讯 为国内外七十家航空公司提供供油服务的中国航空油料华北公司,日前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这是我国民航油料系统首家地区公司通过国际质量认证。(彭振海)

第2版(经济)

京杭运河苏南段四级航道通航
  本报讯 京杭运河苏南段四级航道日前通航。整治一新的京杭运河苏南段,既极大地改善了航运条件,同时又具有防洪、排涝、灌溉等综合效益。京杭运河苏南段自镇江谏壁口至苏浙交界的鸭子坝,全长二百零八点二公里。(龚永泉)

第2版(经济)

天津郊区村村通程控电话
  本报讯 截至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天津农村三千一百二十五个自然村全部装上了直拨国内外的程控电话。至此,“市话”、“农话”全部纳入本地电话网,使天津电话网的容量达到二百万门。(陈杰 杨颖)

第2版(经济)

上海奉浦大桥获“鲁班奖”
  本报讯 由铁道部第十二工程局独家施工、全长二千二百零一点八米的上海奉浦大桥,日前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此桥一九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建成通车。(江耀明)

第2版(经济)

石家庄至安阳电气化铁路开通
  本报讯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郑(州)铁路电气化工程———石家庄至安阳段最近开通。石安段电气化铁路全长二百二十五点九公里,是由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施工的,开通后列车牵引重量将达五千五百吨,大大提高了区段运输能力。(宋连友 王健)

第2版(经济)

中国农业大学“二一一工程”全面启动
  本报讯 中国乡镇企业总公司受中国农业大学的委托,日前与国际一流十九家科教仪器供应商就中国农业大学“二一一工程”进口设备举行了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二一一工程”建设的全面启动。中国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工为主,兼有文、理、经、贸、医的综合性的大学。(夏珺)

第2版(经济)

突破口如何突破?
  ——纺织总会会长石万鹏谈打好纺织解困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 李争艳 本报记者 彭嘉陵
  党中央、国务院最近提出把纺织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和解困的突破口。纺织工业是目前国有工业中最为困难的一个行业,已连续5年亏损,1996年亏损额达106亿元,1997年预计亏损80亿元,亏损面达53%,涉及职工180万人,资产负债率高达82%,均居全国各行业之首。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困难行业,要在改革和解困方面有所突破,难度相当不小。不光纺织行业自身,而且许多纺织大省的干部职工,也对此有所疑虑。纺织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如何率先突破?近日纺织总会会长石万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为纺织作为突破口制定了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石万鹏:为了使纺织行业在改革和解困中取得大的突破,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一、为搞好压缩淘汰落后棉纺锭工作,每压1万锭给予300万元补贴,中央和地方财政各承担一半,提供200万元贴息贷款,贴息由地方财政承担。二、1998年国家核销银行呆坏账准备金将重点向纺织倾斜,新增的100亿元规模主要用于解决棉纺织企业的压锭重组项目。三、1998年将纺织品出口退税率提高2个百分点,由目前的9%增至11%,同时将输往欧美纺织品协议配额总量的15%以上直接“戴帽”分配给纺织自营出口企业。四、改进棉花供应办法,允许价格浮动6%,用新疆棉顶进口棉出口的产品实行零税率。五、棉纺细纱机出口实行出口信贷和全额退税。六、保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养老、医疗保险的支付。
  记者:资金来源是否有保证?
  石万鹏:这次压锭,中央财政承担的15亿元资金已列入国家财政预算。目前,纺织总会正与财政部、工商银行衔接补贴资金和贷款使用办法。据了解,上海市这笔资金已基本落实。但目前还有许多省市由地方财政承担的补贴资金还没有着落,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希望能抓紧解决,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记者:这次压锭与以前有何不同?有什么办法保证纺锭能够真正压下去?
  石万鹏:这次压锭,党中央、国务院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国务院决定这次压锭和扭亏工作由国家经贸委牵头,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纺织总会协调配合、督促检查。过去压锭是以厂为单位,事实证明效果不好。这次压锭是纺织行业的整体调整,是以地区、省、市为单位,总体规划,整体调整,以优势企业为龙头,兼并其他企业。哪个厂该下,如何重新组合,由省长、市长决定。因此,这次纺织工业工作会议,由国务院批准,国家经贸委和纺织总会联合召开,并特别邀请12个主要纺织大省(市)和8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省(市)长与会,充分说明了各地、各级的高度重视。
  记者:这次完成纺织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的任务,要特别注意解决哪些问题?
  石万鹏:首先要进一步统一认识。总结过去几年压锭不成功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思想不统一。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相当艰巨。纺织行业上下要高度认识纺织解困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克服消极等待、怨天尤人、束手无策的悲观情绪,精心组织,制订好规划,下决心打好纺织突破口的攻坚战。要特别注意严格控制新增棉纺能力,防止一边压一边涨的现象再次发生。
  随着压锭重组、兼并破产、结构调整工作的进行,必然有大量富余人员下岗分流和再就业,预计3年中纺织行业下岗分流的职工有120万人。纺织解困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下岗分流人员能否得到妥善安置。这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下岗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安置工作,有计划地推进,先易后难,兼顾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第2版(经济)

吴邦国分别致信全国医药和轻工会议提出
  医药:加快推进结构调整
  轻工:积极培育新增长点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新华社记者丛亚平、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全国医药管理局长会议今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大会,希望医药行业逐步实现依法治药,依靠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推动产品结构调整,使医药行业上水平、上档次。
  吴邦国在贺信中指出,药品是保护人民健康的特殊商品,医药行业是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效益的特殊行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医药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此,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医药工业结构调整工作,以国有医药企业制度创新为重点,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争取年内部分国有大中型亏损医药企业摆脱困境;要加快制定药品流通领域、医疗器械行政管理方面的法规和规章,搞好行政监督和药品管理工作,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努力推进职工医疗保险制度试点工作。
  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在会上部署了1998年医药工作的重点:
  探索医药工业领域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重点抓好医药工业50强企业和股票上市企业及大型企业集团;进一步实施科教兴药战略,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列入50强的企业要在3年内达到每年用于研究开发的投入占年销售额的3%k5%。树立中国医药的民族品牌;推进医药流通体制改革;做好对农村医药商品的供应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光茹)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市场,增加有效供给。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会议发来贺信。他说,刚刚过去的1997年,我国轻工业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结构调整出现了新的积极变化,经济保持了适度增长,为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创汇,增加公共积累和国家税收,保障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吴邦国指出,轻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轻工业的发展对于拓宽消费领域,引导合理消费,改善物质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一年里,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轻工业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更加艰巨。他希望轻工行业管理部门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1997年,我国轻工生产保持了稳定增长,预计全行业产值可达31900亿元,轻工产品出口可达530亿美元。去年1—11月全国轻工系统产销率为95.67%。
  产品、行业和区域结构调整不断迈出新步伐,是我国轻工业在过去一年中的显著变化。一大批名牌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国家工商局认定的42个驰名商标中,轻工产品就有28个。去年轻工业开发的新产品在1100种以上。目前轻工行业年销售额在20亿元以上的大集团已有20多家。

第2版(经济)

辽宁抚顺十一点五万吨乙烯工程日前通过国家验收。该工程是辽宁省和中国石化总公司联合兴建的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张学仁 王良摄

第2版(经济)

福建财政连续十三年收支平衡
  本报福州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财政工作再创佳绩,1997年全省财政总收入达250.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6.6%,全面完成年初预算计划;财政支出为225.03亿元,增长12.3%,严格控制在年初预算范围内。至此,福建省财政已连续13年实现收支平衡。
  福建省财政收支平衡得益于这个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推进财税、金融、物价、流通及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地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省国内生产总值从1985年的201.65亿元上升到1997年的3000亿元;外贸出口总值从1985年的10.91亿美元上升到1997年的115亿美元。产业结构从以农业为主逐步向工业和第三产业转变,为福建省财政增收开辟了财源。同时,福建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调动了各级政府当家理财的积极性。较合理地界定了省与地市县财政的分配关系,从根本上打破了省里吃中央“大锅饭”、地市吃省里“大锅饭”的统收统支的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增强了省级财政宏观调控能力。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可享受免税优惠的条目270条占总条目的83%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修订的《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近日正式推出。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介绍说,外商投资属于第一个目录中鼓励类和限制乙类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除《外商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国内投资项目符合《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其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设备,除《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外,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国家鼓励和支持的外商投资项目主要是以下几个领域:第一,农业新技术、农业综合开发和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第二,高新技术、先进技术,能够改善产品性能、节约能源和原材料、提高经济效益,以及适应市场需求而国内生产能力不足的新设备、新材料;第三,适应国际市场需求,能够提高产品档次,开拓新市场,扩大产品外销,增加出口的项目;第四,资源综合利用以及防治环境污染的新技术和新设备;第五,能够发挥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的项目。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改后的目录总共329条,可享受免税优惠的条目共270条,占总条目的83%,充分体现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政策意向。

第2版(经济)

“丢掉铁饭碗也没啥可怕的。”原江西铅山县永平镇垦殖场职工方明东深有体会地说。垦殖场因亏损倒闭后,方明东另觅“饭碗”,自学养羊技术。这是他在察看羊的健康状况。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