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从严治党
  关键从严“治官”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严肃提出,贯彻落实十五大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精神,关键在于从严“治官”。
  曹伯纯是在1997年12月29日的自治区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时讲这番话的。
  曹伯纯说,如何从严治党?除了首要的任务是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外,再就是严肃党纪党规,按党的规矩办事。开展工作首先要抓领导班子,从领导班子抓起、治起,从某种意义上说,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官”。因为毛主席早就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是否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否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关键也在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关键在于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因此,治党必须先从“治官”抓起。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十分重视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自治区党委常委学习中心组把其列为重点学习内容。
  与此同时,针对目前党内个别地方存在的贪污腐化、奢侈浪费以及党风、政风不正的现象,在学习领会十五大精神的同时,自治区党委和纪律检查部门加大了对出现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大案要案查处的力度。前不久,纪律检查部门还将已查清的几起影响恶劣的领导干部贪污腐化、奢侈浪费案件在当地报纸上公开曝光,在各级干部中产生了强烈的震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铁专项检查
  领导干部住房
  本报讯 太原铁路分局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住房和住房集资专项检查,扎扎实实、实事求是地纠正和处理了一批领导干部住房和住房集资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果。
  两年来,该分局都把清房工作作为评选“四好班子”、优秀领导干部的重要条件之一,成立了以分局党委书记、分局长为组长的清房领导组,抽调9名同志组成清房办,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各基层单位也成立清房组织机构,开展自查互查。清房期间,分局党委召开两次常委会,5次党政联席会,36次清房办公会议。分局各部门通力合作,对分局现职和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及高级专业技术干部619人进行了专项检查,对领导干部集中居住的9幢楼386户逐户核实,按规定清退了领导干部多占的住房43套,建筑面积2029.69平方米,按规定补缴了住房集资款、超标准加收的集资款194647元。同时,还清理出个别单位超标建房、机关干部向基层要房、违反规定分配住房等方面的问题。
  他们还进一步强化了分局住房管理和约束制度建设,重新制定了《太原铁路分局住房分配管理办法》、《关于处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多占住房的若干规定》和《领导干部住房向纪检机关登记备案制度》等。重新明确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住房面积标准,领导干部分新房必须交旧房,一律不准为子女要房等硬性规定。
  (王志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保姆”的骨气
  建达
  据上海一家报纸报道,该市一位名叫韩国英的妇女,到古北新村太阳广场一日本籍居民家当保姆时,广场保安和工作人员强迫她从地下室通过,不许她走大门。韩女士气愤至极,投诉上海市政府信访办公室,致使太阳广场受到严肃批评。该广场物业管理处近日又突然把韩女士找去,说可以将她原来持有的“保姆卡”换成“朋友卡”,这样,她作为日本籍居民的朋友,便可以“名正言顺”地从大楼正门进出了。这个“建议”理所当然地遭到韩女士的拒绝。她说:“我做保姆,堂堂正正,何必要改头换面?”
  韩女士的回答,表现了自己的骨气,令人钦佩。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在赞扬韩女士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批评太阳广场某些人“侮辱他人人格”、“看不起自己的同胞”、“势利眼”等等错误言行。依我看,除了上述这些错误以外,太阳广场的某些人还陷入了一个致命的泥坑———那就是陈旧、腐朽、落后的择业观、等级观。
  何为“下人”?旧时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凡从事艰苦劳动或奴隶式劳动的人,都被统治阶级划入“下人”之列。倒是那些游手好闲的八旗子弟、饱食终日的王公贵族成了“上等人”。这是历史的悲剧。
  解放以后,劳动者无论从人格上还是他们所从事的职业上,都得到了应有的尊重,“下人”———这个带有侮辱性的字眼已经很少有人提起。“劳动人民”成为最高尚的称呼。这是历史的进步。现实生活中,只有职业的不同,没有人的贵贱。任何劳动,都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这已经成为文明社会的共识。上海太阳广场某些人对待一位从事保姆工作妇女的态度,实在是太落伍了。轻的说,是缺乏现代人的素质;重的说,是违反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原则,而且侮辱了他人的人格。
  历史即将进入一个新的世纪。从理论上说,类似把保姆称为“下人”的现象是不应该发生的。但是,那些陈旧、落后的择业观、等级观,并没有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在一些人心中还有市场。不少地方有人没活干,有些活却没人愿意去干。有些城市竟出现了几十万人待业没活干,却有同样数量的外地民工在该地打工的怪现象。可见,要想彻底杜绝类似上海太阳广场那样的恶劣现象,重要的还是要像党的十五大所提出的那样,加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只有这样,所有的劳动和劳动者才会得到真正的尊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农民夫妇考取公务员
  陈洪标
  1997年,浙江省首次公开招考国家公务员中,全省有2万多人报考,59位农民被录取。其中,玉环县一对农民夫妇双双被录用,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对农民夫妇是该县城关镇鳝塘村29岁的陈云峰和该县楚门镇山北村26岁的黄赛红。
  1987年,陈云峰高考落榜后,家里的生活条件已决定他没有走进课堂的机会了。他不相信改变人生的命运只有考大学这一条路。于是,他白天干活,晚上强忍一天的劳累重新拿起了书本。他一边自学一边等待着实现梦想的机会。过了半年多,机会来了:1988年4月,玉环县城关镇招聘土地管理员,陈云峰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了。
  尽管是一个小镇的土管员,陈云峰也以拼命的工作来珍惜这次机会。他不管工作怎么忙,始终不忘刻苦自学。1989年国家颁布《行政诉讼法》后,村民因土地纠纷与土管部门上法庭的事越来越多。陈云峰意识到整个社会的发展,法律会越来越重要,工作之余,陈云峰开始自学法律,1991年考取了电大法律专业。
  在陈云峰读电大期间,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黄赛红。这位与他有相同经历的农村青年,从代课教书到做临时工,处处体现了她不安于生活现状的个性和坚强的毅力。1994年,黄赛红考取了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通过三年的自费脱产学习,于1996年7月毕业。也就在这个月,陈云峰因出色的工作成绩从城关镇内设机构青马办事处调到沙善办事处当副主任。
  当玉环县级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开招考国家公务员时,陈云峰以笔试全县第二、面试全县第一的成绩被录用,成了一位从事劳动仲裁工作的国家公务员。黄赛红也以优异的成绩被县司法局录用,下派到陈屿基层司法所,成了一名司法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群众普遍反映——
  民警态度变好了
  本报讯 自公安部要求在全国公安系统开展“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活动以来,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各自特点,积极争树文明新风,密切了警民之间的关系。
  在广东省汕头市,报警回执制度成为当地公安机关便民、利民的一项“拳头产品”。汕头市公安局推行报警回执制度一年来,较好地解决了群众报警难的问题,再也没有群众投诉“报警无门”。群众还普遍反映:民警的态度变好了。
  在深圳市福田公安分局天安派出所,2万份“十项承诺卡”把方便交给了辖区的群众。为兑现承诺,他们专门制定了目标考核表,对值班、接处警以及为群众提供帮助等方面的工作都设定了严格的评分标准。全所民警认真履行承诺,至今没有一条失信。而在广州市东山公安分局华乐街派出所,“十项便民措施”温暖了当地群众的心。
  为保证各项文明新风的措施落到实处,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还狠抓了监督管理。深圳市南山公安分局施行了“三级查勤”的内部检查机制,采取了普查和重点查相结合、定期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而加强信访、重视群众监督,则是惠州市公安机关的特色。1997年1月至11月,他们共接到信访273件,已查结250件,查结率达91%,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尹仲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鞍山破获特大抢枪案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市公安机关经过积极侦查,于1997年12月31日成功地将震惊全国的“12·02”特大抢枪案件破获,犯罪嫌疑人王振亚被当场击毙,同伙陈伟被击伤后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迫向公安机关自首,被抢走的3支警用手枪及17发子弹已全部缴获,同时缴获勃朗宁手枪1支,子弹37发,参战民警无一伤亡。
  1997年12月2日,鞍山市发生了一起歹徒结伙持枪抢劫警用枪支的特大案件。12月30日,鞍山警方经多方侦查,准确获取了王振亚、陈伟潜逃在大石桥市的重大线索。他们与营口市警方通力作战,周密设伏围捕。12月31日下午5时45分许,当王、陈进入伏击圈后,守候在此的公安民警果断开枪射击,王振亚身中数弹,当场毙命,陈伟左手掌被枪弹击穿后仓惶逃窜,在走投无路情况下,于当晚9时45分被迫向警方自首。
  (燕慧英 张广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作不断档 发展不停步
  石家庄班子换届有条不紊
  本报石家庄1月5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面对市县区四大班子换届的“震荡”,新一届河北省石家庄市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实现领导成员新老交替顺利进行的同时,全市两个文明呈现工作不断档、发展不停步、人心不散乱、稳中有进的态势。
  去冬以来,石家庄市四大领导班子进入世纪之交的换届阶段,其中涉及80%以上的市级领导。如何既按照《选举法》、《地方组织法》、《政协章程》依法换届,又让每个在四大班子之间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搞好衔接,不出空当?石家庄市委采取以下措施:
  ——从市委到政府、人大、政协任职的领导成员,免现任职务、以党组成员身份参与工作。
  ——从政府到人大、政协任职的领导成员,由本人写出辞呈,先进行党内职务的交接,参与人大、政协工作。
  ——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提拔到四大班子任职的,先在四大班子的党内职务上到位。对书记出现空缺的几个县市区,明确由行政“一把手”负总责。
  ——法检二长由人大常委会履行法律程序,先任党内职务,保证了及时到位。
  换届之前,石家庄市就开展正确对待自己的进、退、留、转和名、权、位的思想教育,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带头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和各项制度成为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将从政协主席任上退下来的方秉钧表示,自己受党教育多年,有这点觉悟、有这点党性、有这点品德,在换届前站好最后一班岗。
  针对少数人挖空心思托门子、写条子跑官要官,或认为不提拔自己就是“不公正”、闹情绪者,市委坚决按照省委换届“十不准”的要求,从严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市部分企业优待军嫂——
  调岗不下岗 全部留工厂
  本报讯 “调岗不下岗,全部留工厂”,这是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造纸厂在剥离富余人员时,对军嫂制定的特殊优待政策。据了解,丹东市有一批企业实行了这项政策,2000余名军嫂被保留在岗位上。
  曾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丹东市,具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在去年企业转变机制、精简机构、人员分流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从支持国防建设的大局出发,保证军嫂不下岗。拥军优属模范单位丹东化纤公司作出决定,在精简机构、人员分流中,确保现役军官家属在编在岗。因单位或岗位撤销而下岗的,要按照不低于原工种条件在公司范围内调整上岗。这家公司共减员3100人,65名军嫂无一下岗。鸭绿江造纸厂提出在重新定岗、定编、定员中,对现役军官家属实行大稳定、小调整,岗位可调不可下,工作可换不可无的要求。该厂在下岗500人的情况下,10名军嫂全部留在工厂。
  丹东驻军某部家属工厂近年来因设备陈旧,人才缺乏,资金短缺,产品无销路,50多名军嫂下岗待业,丹东供电设备厂得知这件使军嫂心忧、军官发愁的事以后,主动与这家部队家属工厂合作经营。他们投资30多万元更新了设备和厂房,扩大了生产规模,打开了产品销路,50名军嫂全部重新上岗。
  (王黎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1月5日,北京月坛小学和第四聋哑学校的学生参加了“迎新年为盲童献爱心”捐赠旧挂历活动。这些挂历将被制成盲文用纸,分送给盲人学校。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乃东县结莎居委会的农民坚宗(右)自一九六三年三月当选为该县第一届人大代表,至今已连续当了八届。在该县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一次代表大会上,六十六岁的坚宗和她四十八岁的儿子阿旺甘丹(左)又同时被群众推选为人大代表。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