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同步进行
  台州股份制企业有了三千“党代表”
  本报杭州1月4日电 今天,玉环县城关镇干部林仁碧作为浙江省台州市新年的第一位党的工作员,被派驻到农民股份合作制企业玉环县制动器厂。至此,台州市委已向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股份合作制企业,选派了3000多名党的工作员,他们因出色的工作被企业经营者和职工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党代表”。
  浙江隆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的工作员黄开发,就是台州“党代表”的典型。记者近日在该公司采访,恰遇由他介绍的公司副总经理陈绪豹刚被批准入党,老黄说:“这是我当党代表5年来发展的第十三个党员,当时这家企业没有一名党员。”他介绍入党的孔夫寿已作为新一代“党代表”,被选派到了另一家企业。
  台州市股份制企业已达2.5万余家,产值利税分别占全市的75%以上。这些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不同步的矛盾日益暴露,其中突出的问题是党的工作存在大量空白点。至1993年底,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只占这些企业的1.08%,党员仅占职工总数的1.37%。
  全市股份合作制企业实行选派党的工作员制度以来,建立了一支5000多人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展了3200多名党员,全市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93%都建立了党支部。
  据介绍,“党代表”由企业所在地党委选派聘任,分专职和兼职两种,他们在工作中坚持参与而不干预、配合而不迁就、引导而不强制,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协调董事会、监事会、厂长经理和职工等方面的关系。某公司因职工与经营者产生纠纷,造成停产,“党代表”骆石绵及时穿针引线,化解矛盾,还为企业筹措资金40多万元。
  “党代表”受到企业经营者的欢迎和职工的拥护。玉环县坎门镇工办会计许云英,担任5家企业的“党代表”,她深入车间做工人的思想工作,及时向厂长反映员工的合理要求,因替工人解决实际困难而被称道。记者在与部分台州企业家座谈时,他们都赞成选派“党代表”这一做法,有的已向当地党委打报告要求选派“党代表”。(陆熙 沈建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交警带头人
  本报记者 王锦鹄 毛磊
  1995年10月16日,当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李长水,庄重地从公安部长手中接过江泽民总书记为济南交警亲笔题写的“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题词时,这位在公安战线上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老党员,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近40年来,李长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总是把群众的利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特别是这些年来,他在交警的领导岗位上,更是恪尽职守,倾注了自己的心血,终于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济南交警成为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成为全国“窗口”行业的表率。
  换个思路抓管理
  李长水上任时,面对的是行路难、行车难、执法难等一大堆交通管理难题。
  道路两旁乱摆摊点、违章建筑乱占道是影响道路秩序的老大难。李长水首先从这方面动大手术。他改变过去只顾驱赶、不顾商贩生活出路的做法,带领各大队领导与城建、工商等部门协调,积极为商贩找“新窝”。对占道摊贩,引进商业点;对在农贸市场的违章占道,耐心劝导和依法强行拆除相结合,劝回市场合法经营;对沿街流动叫卖的摊贩实行拉网式清理,“网”进农贸市场定点经营。李长水一再要求民警,不得伤害群众利益。经过艰苦的努力,清除违章占道摊点2568个,清理出可行路面8万多平方米。道路通了,领导满意了,群众满意了,支队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重塑交警新形象
  整顿道路的成功,使李长水信心倍增。他意识到:“交警执勤形象直接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于是,他做出了第二个大动作,重塑交警新形象。
  怎样塑造交警的新形象?他和支队党委一班人反复思考,把突破口选在改革勤务制度,实行规范化指挥。他组织交警学习北京、天津的先进经验,开展了“大练基本功,规范化指挥”的活动。每天早上6时到7时,从机关到基层凡是45岁以下的交警全部投入艰苦的训练。李长水常常是第一个到训练场,站在队伍前头,同民警一起练,虚心听从教官纠正动作。在他的带动下,济南交警掀起练兵热潮。许多民警鞋磨破了、胳膊练肿了、眼充血了,仍苦练不止。
  交警们掌握了过硬的指挥技能,也练硬了作风,练硬了意志。全市800多名民警在83个岗台上以潇洒、刚劲、准确的指挥动作执勤,被誉为“泉城一大景观”。
  李长水没有满足执勤形象的改变,他说:“光规范指挥不行,还要文明执法。”于是文明执法,礼貌纠章,成了执勤民警的自觉行动。一次,市中区大队民警王志勇在执勤时见一妇女骑自行车闯红灯,小王上前先敬礼后纠正其违章,那妇女不听劝诫,反而污言秽语,王志勇骂不还口,边敬礼边说:“我见违章不纠,就是失职,就是对你的安全不负责。”他连续敬了16个礼。小王文明纠章感动了过往群众,在舆论和民警教育下,违章妇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连连向王志勇同志道歉。
  李长水和他的伙伴们以辛勤的汗水,树立了良好的交警形象,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被交警的模范行为感动了,行人、车辆遵守交规率提高,交通秩序显著好转。
  当好人民公仆
  李长水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共产党员应有的行动,想问题,办事情,不能忘了人民的利益,要让群众满意。
  他从严治理队伍,对自己更严。凡廉洁勤政规定,从自己做起。他给自己定了三条规矩:吃请不到,送礼不要,违背原则的事坚决不办。
  李长水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有一个单位想办一个培训学校,因为不符合规定,也不具备条件,车管部门没批准。单位领导跟李长水较熟,心想他出面一定能办成,结果被李长水挡了回去。他们又托关系到李长水家中,并带去了丰厚的礼品。李长水严肃地说:“该办的事不送东西的也一定会办的,不该办的事,你送我再好的东西我也不能办。”
  1996年2月20日凌晨4时30分,他到黄河大桥看车流量,碰上发生事故,处理完后,交待历城大队长设岗。第二天4时他就去检查,没见有交警。第三天他再次去查看,仍不见人,正好又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不是拿群众生命安危当儿戏吗?”当即,他把大队长和大桥中队长叫来进行了严厉批评,责令中队长停职检查,后经党委研究将其免职,在全支队引起了很大震动。
  1996年初,李长水担任了市公安局长、党委书记,负责市公安局的全面工作。他上任后,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治安问题。他提出,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公安系统的责任最大,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管理和防范上来,依靠和发动群众,走“联户联防”的治安防范路子。
  有群众说:“社会上多一个李长水这样的领导干部,老百姓就会多一份温暖,社会就会多一份正气、多一份希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省委书记的菜单
  今哲
  近日报载:某省省委书记下基层调研,自定一份菜单:“一荤(本地普通菜),一素,一汤。”并自行约法三章:吃住简朴、不准喝酒,不准接受宴请,不准收受土特产品。这条几百字的消息,在我的同事中引发了热烈的议论,有的赞成、赞扬;有的认为小事一桩不值一提;甚至有的认为那是出风头、做样子。不过,此事能引起人们广泛的议论,足以说明一些问题,笔者也有兴趣略抒己见。
  国内公务活动中的超标准宴请,群众称之为“公款吃喝”。这种公款吃喝之风,经中央三令五申地制止,已在许多部门初见成效,但不少地方、部门还是风行如故。对于公款吃喝之风,不仅广大普通群众怨声载道,就是在干部队伍中赞成的也没几个,但却为什么长期屡禁不止呢?其原因自然很多,但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领导行为和制度的欠缺。一种风气的形成与改变,领导者的行为有着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这就是古人说的“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
  目前的公款吃喝是一种严重影响党群关系的腐败现象,是一种社会“公害”。不制止不改变必将影响改革的进程,因此作为省委书记自定菜单,就不仅仅是一种日常生活琐事的安排,而是纠正不正之风的实际行动。节约资金、节省时间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有的人可能说:丰盛的宴请是工作的需要。试问在国内公务活动中到底有多少工作,只有在山珍海味、生猛海鲜、觥筹交错中才能有效地进行呢?如果说有些宴席可沟通情况、商定工作,但那也毕竟只是一种工作准备的形式。而工作的完成、问题的解决,主要还是靠日常认真、持久、严肃的工作。那种以工作需要为由,拒绝纠正公款吃喝的认识是片面的,有害的,也是此风得不到根本纠正的原因之一。
  公款吃喝虽然是一个顽症,但是,对治理这一顽症我们还是要充满信心,像这位省委书记这样的领导并非绝无仅有。只要各级领导都能抓住“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要义,都能带头以实际行动纠正这种歪风,那么群众厌恶的公款吃喝歪风,最终定会“日薄西山”,绝迹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警长公开栏
  杨洪柯 张起河
  “看到这个栏,就像看到了警察,感到安全多了!”
  “别看栏小,作用可不小,犯罪分子怵它,违法的人少多了!”
  近日,笔者在河北省邯郸县黄粱梦镇采访时,听到村民们七嘴八舌地夸赞。他们说的那个栏就是黄粱梦派出所在全省首家设置的警长公开栏。该所在设置多处警长公开栏的3个月内,接到报警电话60余次,出警率100%,辖区刑事案件比上年同期降低90%,治安案件降低60%,收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社会效果。
  邯郸县公安局黄粱梦派出所辖区内总人口8万余人,该镇因有吕仙祠而闻名。如何给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报警提供方便,增强人们的安全感?这成为派出所警务改革的重点。去年8月,他们除了划分警务区,发放300张警长联系卡外,在实行警长负责制中,又推出设置警长公开栏的举措,即在辖区村庄的主要街道、交通路口、公用电话边、107国道两旁等醒目地带设置了200多块警长公开栏,每个栏均用水泥抹成,漆写着警务区序号、警长姓名、联系电话和BP机呼号,并写着“当您有困难时请与警长联系”的承诺语及派出所监督电话。这样一来,使辖区群众和过往行人及游客有事可随时报警。他们规定:干警接报警后3分钟内警车出所大门,不让群众打第二次报警电话,否则扣该警务区考核分数;群众报警时如警长不在辖区要接传呼后立即与派出所联系出警事宜;接报警后如案件不归本辖区也要先处置,事后移交有关部门。
  “设置警长公开栏,既能增强群众的法律保护意识,又能督促干警尽职尽责,以此促进群防群治工作。”派出所所长陈书生一语破的。公开栏设置后,该辖区里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的明显减少,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群众感到有了依靠。1997年8月18日,袁庄村民李某酒后滋事,砸坏了苏里粮站的汽车玻璃和办公室玻璃。粮站主任一时找不到报警电话,经群众提醒,他跑到街上按警长公开栏的报警电话找来了警长,立即制止了事态发展。警长公开栏还起着法制宣传教育作用,增强了群众与坏人坏事作斗争的意识。同年9月10日,薛庄村一村民发现被公安机关久抓未获的拐卖妇女犯罪嫌疑人朱飞从外地流窜回家。他按公开栏的电话向警长举报。干警们当天晚上就将朱抓获归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唯一“锚索部队”完成四百多项工程抢险
  新华社南宁1月4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文、新华社记者马晓春)总参某工程兵科研所最近运用预应力锚索新技术,顺利完成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罕见的八渡车站边坡加固二期工程,为南昆铁路全线通车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赞扬。至此,这支以专啃“硬骨头”而著称的我军唯一的“锚索部队”,已完成40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抢险任务,为国家节约资金数亿元。
  位于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处的八渡车站,是南昆铁路线上的咽喉。因受南盘江切割的影响,历年滑坡形成的堆积体厚达60多米,属国内外罕见。如果不能固定滑坡物体防止塌方,南昆铁路在这里就得改线。总参某工程兵科研所科研人员奋战一个多月,采用38根75米长的巨大锚索将古滑坡体牢牢锁住,保证了南昆铁路如期通车。
  预应力锚索新技术主要是将地面构筑物或滑坡体与深部岩层锚固在一起,对边坡能起到恢复和加固作用。近年来,这个科研所运用这一高技术承担了一批工期紧、要求高、技术难度大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先后参加了我国第二大水利发电站漫湾水电站和三峡、小浪底、大潮山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抢险作业,取得了显著的工程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1993年6月,楼高81层的深圳帝王大厦因地基土体坍塌危及深南大道。投资方日本熊谷集团向国内外求援,许多施工单位考察后均感到难以胜任。工程兵科研所承担这一重点工程后,采用全封闭喷锚网原位加固方案作业,使抢险工作一举成功。日本专家连连称赞:“中国军人了不起!”
  为推广这一实用技术,这个所义务举办锚索新技术培训班20多期,为地方培养技术骨干逾千人。1997年6月,建设部与这个所共同举办了“首届喷锚网支护设计研修班”,向全国大规模推广部队的军转民技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市民向交通
  违章行为告别
  本报讯 元旦节日期间,辽宁省锦州市各界群众举行“从我做起,与交警同行,向不文明交通违章行为告别”活动,以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深入开展。
  在这次活动中,锦州市的领导和各界群众纷纷在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的百米条幅上签字;数百名中小学生走上街头,通过写诗作画向广大群众表演交通指挥手势等形式向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交通事故图片展吸引了络绎不绝的群众,血的教训给广大市民敲响了警钟。
  市委办公厅等十个单位向全市发出倡议书,倡议“在新的一年里,从我做起,向不文明交通行为告别”;有关单位还设立了交通法规宣传站,为市民解答交通方面的疑难问题。
  (张春生 秦广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党和政府分忧 替人民群众解愁
  武汉民政局实行政务公开
  本报讯 把工作内容、范围及应承诺的职责告之于民,再让老百姓按图索骥监督自己的工作是否合乎党的方针政策,这种名为“政务公开,为民解难服务”的工作运行机制使湖北省武汉市民政局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
  1997年,该局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将民政部门的职能向所管辖区市民张榜公布,并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从24类108项544个民政业务中提炼出12项主体工程推向社会,以求达到真正实现“为党和政府分忧,替人民群众解愁”的民政工作的根本目标。
  该局将各个业务部门职责建章建制,细化分理,形成规范化的文件发给群众。该局还“花钱买监督”,把“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当地党报上向社会各界广而告之,将衡量工作好坏的尺子交给群众,让群众来监督评判,同时也将自身置于各上级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改变了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民政工作不良形象。
  该局推行“政务公开”后,全局干部不论职位高低全部挂牌上岗,群众上门办事若受冷落可以举报,一经查实将受纪律处理,谁也不敢将群众拒之门外。1997年10月8日,中华路有一位近70岁的朱师傅到民政局找政治处张副主任打听事项,当时张正好不在,并不主管该工作的罗副科长赶忙上前热情接待。听完朱师傅的事由并认真做好笔录后,罗副科长亲自从11楼将朱师傅扶到8楼找到负责人冷科长。冷科长问清缘由后马上放下手边工作亲自接待,耐心地进行政策性解答。事后,朱师傅写来表扬信,夸赞道:“党的好传统回来了。”(桂望国 曹冬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口河区构建“文明走廊”
  本报讯 地处少数民族偏远山区的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不忘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军民共建,厂地联建等多种形式,动员全区彝汉人民构建乐山西部的“文明走廊”。
  传播文明,强化“基础工程”,是构建“文明走廊”的重点。这个区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启蒙教育,培育青少年“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祖国”的情操。在农村通过干部“联乡、帮村、扶户”等形式,实施以家庭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细胞工程”。近年来,该区把以民族团结为基础的“三大”团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厂、军、地三方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互联共建,关系空前融洽,“文明走廊”的标志性工程峨金公路、大渡河大桥等工程就是厂地、军地情谊的结晶。
  (龙晓勤 刘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运城党组织为群众致富架金桥
  本报讯 作为党的组织部门,如何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保证作用?山西省运城地委组织部为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良好效果。
  1996年底,地委组织部坚持“群众拥护就用,政绩突出就提”的原则,组织地直295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广泛进行民主推荐贫困县党政一把手工作。经过实地考察和集体研究,为5个贫困县选配了8名党政一把手,其中县委书记3名,县长5名。接着,他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暂行规定》,调整充实了97个乡镇、1534个农村支部班子,新选乡镇书记、乡镇长47人,农村党支部书记1122人。
  为了帮助贫困村早日奔小康,地委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选派机关后备干部和优秀青年干部到贫困村挂职扶贫的意见》等文件,在全区推广了闻喜县选派217名机关青年干部到贫困村和困难企业挂职锻炼的经验。一年来,全区地县两级共有4067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挂职锻炼,15719名干部到贫困村长期蹲点,帮助整顿基层组织201个,解决扶贫资金4500万元,新打深井350眼,新修渠道68590米,发展管灌渗灌5200亩,新修道路320多公里。
  为了加大农村扶贫力度,去年初,他们在全区农村开展了“十万农民党员联户扶贫活动”,要求农民党员尤其是先富起来的党员,每人联系一个贫困户,定任务、压担子、签订目标责任书,帮助贫困户选择致富项目,为7312个特困户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4421个贫困户找到了致富门路。广大贫困户纷纷给地委组织部赠送了“致富架金桥,党群心连心”等锦旗和牌匾。
  (张岸涛 张保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京都警魂》近期播出
  本报讯 一部艺术再现首都公安干警严惩刑事犯罪分子,保卫首都社会安全的八集电视系列剧《京都警魂》日前在北京杀青,并将于春节前夕在北京有线电视台首播。北京市公安局长张良基任该剧总顾问并为该片题写片名。(苏宁)
  北京三单位共建精神文明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大学法律系和丰台区南苑乡三方会聚一堂,就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建精神文明等议题达成共识,决心发挥各自优势,采取有效措施,通过举办法律与实践问题研讨,开展法律咨询等各种形式的法律服务工作,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各自的贡献。(晓王)
  北空创建后勤保障优良场站
  本报讯 北空各级后勤和场站开展“争创飞行后勤保障全优场站”活动取得可喜成果,截至去年底,所有场站飞行后勤保障工作基本达到组织指挥严密,外场秩序井然,装备设施良好,人员尽心尽职,全优场站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优良场次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满东燕冯春林)
  武警某农场生产不忘执勤
  本报讯 武警驻北京昌平某农场时刻牢记自身职责,生产不忘执勤。该农场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始终把执勤等业务技术作为“农闲”训练的重点,取得了生产与执勤训练“双丰收”。一九九七年底,该部农业生产创利三十余万元。(张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浙江玉环县陈屿镇,正逐渐打破城乡壁垒,消除“二元户籍”,使该镇4700名农民告别农村户口。昔日农村孤寡老人,如今也成了城镇居民,住进了环境优美的镇敬老院,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钟鸥鸣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厦门市的偏僻山村——新圩镇马塘村依靠党的富民政策脱贫致富后,最近在村里修建了一个花园式国旗广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带领村民们每周在这里进行一次隆重的升国旗仪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