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消费品市场
  国产品牌称雄
  中央电视台央视调查咨询中心和本报新闻信息中心去年10月在北京、广州、上海等32个大中城市进行了“1997年全国主要城市居民消费品调查”。这次调查的消费品包括食品、饮料、烟酒、服装、洗洁用品、家用电器等55种。调查内容包括居民购买消费品的品牌、消费金额、消费数量、品牌知名度、媒体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对最佳品牌的认同情况等。
  调查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全国调查网进行,结果表明,除胶卷、可乐、咖啡等少数消费品以外,多数消费品市场为国产品牌占领。特别是在家电市场,无论是80年代进入家庭的产品还是最新一代的产品,国内品牌已占有市场的最大份额。调查涉及的耐用消费品中,电冰箱、洗衣机市场占有率居前十位的全部为国产品牌,如容声(17.34%)、小天鹅(16.86%)等。我国空调的城市居民家庭拥有率1997年首次超过50%,达到57.16%,一半多的城市居民家庭拥有空调。
  广大居民在经常性消费品的实际购买中,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名优品牌意识,同时,这些消费品的价格定位也与居民家庭消费能力相适应。调查显示,在本次调查的35种经常性消费品中,消费者心目中最佳品牌和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相同的有乳酸制品、食用植物油、方便面、饼干、咖啡等27种,占总数的77%。
  有关人士认为,这次调查结果的发布,将对促进广大企业进一步转变经营机制,促进企业重视和完善产品品牌的管理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报记者 费伟伟)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收费电话
  请给消费者亮个底
  李明
  前不久,笔者听邻居讲述了这样一件令他震惊不已却又有苦难言的事情:当他去交电话费时,竟发现当月的费用高达3658元,超出平时电话费的近50倍。电脑查询的结果表明:他的儿子小亮暑假期间,在父母上班时,长时间多次拨打收费电话168、268……
  挡不住的诱惑
  近几年,收费电话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悄然兴起。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包罗万象。例如北京的160电话咨询台,有“股市行情”、“商品信息”、“求医问药”、“文化娱乐”等几十种;168、268自动声讯服务台,是北京人最熟悉的收费电话,除了各种信息服务和咨询外,还有不少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内容;上海的影音沙龙52882288收费电话,24小时全线开通,从“缤纷歌坛”、“影视经典”,到“明星追踪”、“趣闻轶事”,可谓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新歌“电话节目”对孩子们产生了极大的诱惑力。一位初中女学生坦诚地告诉笔者:“如果你拨通26654320,你就会听到最新的中国歌曲排行榜,欣赏最美最妙的歌曲,还有‘新专辑快递’。此外,还有‘娱乐大本营’、‘脑力竞技场’、‘游戏俱乐部’、‘世界之最猜猜看’……”这么多丰富有趣的内容,对于好奇心强的初中孩子来说,真可谓挡不住的诱惑。
  收费电话,爱你容易不容易
  不可否认,收费电话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既活跃了业余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知识,了解到各种有价值的信息。因此,收费电话确实赢得了很多用户的喜爱和欢迎。
  但事情还有另一面:收费电话是收费的。作为成年人,打电话多是有目的、有节制的,即使是娱乐内容的收费电话,偶尔打上一两个,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换来轻松一刻也还值得。可对于未成年的孩子,问题就接踵而来:一来不知道收费标准,二来又极缺乏自制力。北京某中学学生小A,暑假在家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收费电话广告,便按照上面的号码拨通了“流行歌曲欣赏”,不知不觉就听了半个多小时。“哇!打电话也能听歌,而且想听什么都可以,真是太方便了。”小A惊喜,他把这好消息告诉了几个同学。此后小A一有机会,乘大人不注意就“打电话”。殊不知,听15分钟的歌曲,他必须付出30元;听45分钟歌曲的代价,已足够去音乐厅买张入场券了!一个月下来,小A打了不下几十次,每次的时间都不短,可想而知,他家这月的电话费会多高。
  发生这类事,家长们首先是震惊,认为是电话局收错了费,等得知真相要缴这么多的通话费时,都觉得冤枉,有的人甚至拒缴电话费,闹得很不愉快。
  去年6月底至7月初,一则占半版篇幅的广告连续数日在《北京青年报》上刊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是北京市电话局为了催缴一部分用户长期拖欠的电话费,登出的500多个自费用户的电话号码。其中有一些就是因孩子打了收费电话,家长拒缴高额通话费的。一位家长说:“孩子打这种电话,我们大人并不知道。孩子小不懂事,我们觉得缴这么多电话费冤得慌。”打过这种收费电话的孩子在知道自己给家庭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后,往往也后悔:“当时只是图一时高兴,觉得新鲜、好玩。如果早知道要交这么多钱,我也就不会打了。”
  对此,电话局的一位同志这样解释:“用户的心情我们也理解,可费用也应该交哇,不然国家不受损失么。”
  睁大眼睛打电话
  看来,未成年人打收费电话所产生一系列问题,确实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考。据报载,××市一位中学生不知从何途径得知一境外收费电话的号码,多次拨打境外的“交友热线”、“跨国派对”等电话,其中还有一些不健康的内容,累计通话费竟达上万元。这不但给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对学生的身心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据统计,在中国的四大直辖市,收费电话已经超过了数十种(含短期设置的项目)。收费电话毕竟是社会文明和科技进步的标记之一,绝不能因为尚未尽善尽美而将其取缔。完善收费电话需要多方努力。例如,对家长来说,必须做好孩子的管教与告诫工作,责令他们少打或者不打。对学校来说,也要做好宣传与教育工作,讲清楚收费电话的利弊关系。经营者呢?也该换个视角想想问题。在国外,收费电话的经营者是老板,赚钱赢利是老板的唯一目标。中国则不然,中国的电话归国家管理,多少带有些政府色彩,在涉及青少年问题时都不能不考虑“教育”二字。中国的收费电话经营者如果也能从教育视角想问题,那么该干的事情可就多了,试举一例———
  眼下一些报刊经常登载的收费电话广告,除了宣传招揽用户之内容外,对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很少提及。这不能不说是个疏漏。如果标明这些内容,是不是能少出几个给家庭经济造成巨大损失的未成年人?是不是能多出几个量自己父母经济能力使用电话的明白孩子?!诚如此,电话局的纯商业收入也许会少几个钱,但却能赢得良好商业声誉,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供稿)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记者见闻

飞机上开不得玩笑
  ——向旅客进一言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
  乘飞机最令旅客焦虑的是航班不正常,然而有时航班延误却是由旅客自身原因引起的。民航有关方面呼吁,请旅客为航班正常尽一份责。
  去年12月7日下午4时30分,上海航空公司2810号客机将执行上海至大连的571航班的飞行任务。旅客登机以后,有位坐在中排的旅客将一手提箱放在过道上。乘务员上前询问,这位旅客一语惊人:“箱内除了炸弹外,没有其他东西。”
  乘务员即向机长汇报。上航总调度室及上航保卫处、虹桥机场公安分局获悉后,立即派人前往处理。按照应急处理程序,全体旅客携随身行李下机,重新过安检门检查;卸下全部托运行李,进行安全检查;公安分局对飞机进行全面检查;审查称有炸弹的旅客及同行人员等。来自大连的这名姓施的旅客虽然后来声称是开玩笑,但一个玩笑,致使飞机延误2小时47分。这名大连旅客则受到了拘留15天的处罚。
  据了解,类似的事件近年来已发生多起。因此造成航班延误,旅客和航空公司都受到损失。
  中国民航总局航班时刻处处长包方田介绍,因旅客原因造成航班延误,除了以爆炸物威胁外,还有其它一些情况。如团体旅客晚到,人数较多,难以安排其他航班;旅客候机时因购物、就餐、打电话、睡觉等错过登机时间;旅客所持证件不合格,行李超大超重,携带危险品;旅客已托运行李却又因故不能乘机;旅客所带小孩未购票;旅客登机牌遗失等。包方田希望旅客能关心、支持民航抓好航班正常工作,注意登机前的这些小节。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街谈巷议

展现本土模特的风采
  深圳机场集团公司 吴建飞
  大陆模特可以去国际舞台拿大奖,本土“道具模特”却无缘在时装店一展风姿。在一些地方,如此反差持续多年不见改变。
  中国老板中国客,本土时装洋模特。当人们驻足时装专柜前,当会思忖,洋模特格外合身得体的时装,套在自己身上真可以“门当户对”吗?
  兴许是崇洋心理的支配,抑或是有试衣间可寻,而实际上,套在洋模特身上的本土时装未必可以清晰展示其款式和质量,也未必适合装点衬托东方人的天生丽质。
  察觉不到这一点,实际上反映了商家并未“用心”。从“量体裁衣”的角度来说,让本土模特穿上本土时装乃至“试穿”洋装,岂不给人以更加亲切的感觉?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编辑点评

文化营销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春将至,正是商家鏖战之时。什么优惠酬宾、大幅让利、有奖销售……纷纷登台亮相。
  然而,也有一些商家,却在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上大做文章:上海南京路新世界商厦,在大堂里放置了一座根雕雄狮,营造出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购物环境(右图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北京有的商城,在门口敲开了威风锣鼓,配上年画、对联,使顾客感受到浓郁的民族特色(上图刘凤山摄);
  原先只有在T型台上才能欣赏到的时装表演,也出现在许多商厦门前;离圣诞节还有一个多月,不少宾馆饭店就在大堂摆出了缀满礼物的圣诞树;上海一家房地产公司推出“文化园区”新概念,他们开发的新明星花园,文化、商业设施占了1万平方米,不仅吸引了不少文化名人,而且成了热销楼盘……
  将文化引入商业营销,也许并不会立竿见影,但是给消费者留下注重文化的印象有何不好?西方哲学家卡西尔曾说过,人的真正本质只是在创造文化的活动中把人塑造成“文化的人”。商家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令消费者在满足物质需要的同时,能得到一份精神上的享受,与商家实现一种心灵上的交流,这对于商家赢得好人缘、企业树立好形象大有裨益。
  愿文化营销成为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第11版(经济生活)

“瞧你批发的染发剂,出点汗就成这个样!”张滨作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都市流行风

营造温馨舒适的家园
  张捷
  也许你曾对宿舍楼里那经常“罢工”的灯泡无可奈何,只好摸黑儿去按那唯一闪亮的电梯按钮;也许你常为房间背阴,冬天见不到阳光而叹气;也许你曾为住房设计时没有考虑家用电器的摆放位置而发愁;也许你曾抱怨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缺少与邻居间的沟通和交流;也许……
  这一切,将不再困扰你。去年12月20日,北京市首都规划设计委员会举办的“1997年优秀住宅方案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展示会表明,“不仅要住得下,而且要住得好”、“从细微处考虑,提高舒适度”,将成为今后住宅设计的发展方向。
  “面积大未必就舒适”,首规委副总建筑师谢远骥介绍说,“住宅的舒适度应包括合理的平面空间布置,通风、日照、隔音等良好的物理环境和完善的设施设备。总之一句话,要充分考虑人的生理、心理需要。”
  比如,在空间布局上,将实现动静分区,即厨房、起居室与卧室相对分离。“小黑厅”将不复存在,也不必再有卧室兼作客厅的尴尬,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视野开阔的起居厅。落地叶窗加透空栏杆的现代气派也不独为别墅写字楼所有,代替门厅独立设置的餐厅、两个设施完备的卫生间,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方形塔楼一统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各种X形、Y形、蝶形等设计方案将使每套住户都有朝阳的房间。
  设施设备将日趋完善,厨房面积加大,管线不再各行其是,而是集中综合布置或隐藏,并预留灶台、料理台、洗池台、搁置台、吊柜等设施,冰箱、微波炉、电饭煲、抽油烟机等也将各就其位。煤气、水、电三表将实现户外设计,空调外挂支架、电视电话及网络接口也已为你预留好。
  公用活动条件大为改善,引入无障碍设计理念,使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病人、推童车的母亲能够进出自如;电梯厅实现自然采光;而且隔几层还将出现环境优雅的邻里交往空间。今后,住宅底层或地下将设置停车场。自1996年6月1日起,北京市新设计的多层住宅已彻底取消垃圾道,在底层适当地方设置垃圾暂存处,垃圾收集也将更加卫生。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说指标
邢曙东
  我在一家不算大的机关供职,也挂了个“长”字,如果按官职序列排位,没有再比我还小的官了。但到年底,我这小小的官儿却有个大大的问题:不知省里有关部门明年给我们下达的有关商流计划考核指标又要增加百分之十几?
  因为我所在的业务企管处有一项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分解、下达和考核全系统的总购进、总销售等若干商流指标。1996年河北中南部遭受特大洪灾,损失惨重,我们一些基层企业也遭水毁,全系统累计直接经济损失1.67亿元。然而,省有关部门在下达1997年商流计划时,总购进、总销售却比同期增长13%。我们单位经过慎重反复研究,根据实际情况,作了一个实事求是的决定:各项指标与上年同期持平,并报市政府考核。同时,将省有关部门增长13%的指标,作为第二套指标———争取指标下达给所属单位。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实践证明:全系统可望完成总购进40.83亿元、总销售44.93亿元。也就是说,我们自己制订的与上年同期持平的商流指标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那个增长13%的指标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去年12月16日的《人民日报》二版有篇连题目带标点符号不足250字的短消息———《不图“面子”不求“虚胖”上海“六百”不再考核销售额》。文章说:“历年来销售规模居上海市场前十强的上海六百实业公司,为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真正转向以效益为中心,今年起内部不再考核销售指标。”他们“把追求利润效益放在首位,而看轻、舍弃计划经济时代延续至今的销售额指标”。他们的“新考核指标体系,以销售纯利润为主,辅以毛利收入额和成本控制额”。
  我以为,订指标必须实事求是,尤其是增长幅度更应如此。否则,为了达到上级规定的增长额,下级必然要瞒天过海,也来个“大跃进”什么的。这是一。其二,我们今天的考核,不少都是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坐标体系,显然有许多地方与现在的市场经济体系不相适应。因此,到了修正、调整过去的考核坐标体系的时候了。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企业新事

工人自报
  “免检岗”
  陶立华 王力
  如何使在岗职工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有所区分?如何使分散在各采油厂的通信岗位工人由看守型完全转向维护型?最近,吉林石油集团通信公司推出了“放心岗”、“免检岗”竞赛方案,鼓励岗位工人积极申报“放心岗”、“免检岗”,在职工中产生强烈反响。
  这个公司推出的“双岗”竞赛方案,以一人一岗为参赛单位,以责任心、工作质量、业务技术、执行规章制度、服务质量“五放心”为标准,经过个人申报,班组推荐,基层单位考核、公司复核的方式产生放心岗。单位放心岗人员为公司每月必检岗,连续两个月检查合格为免检岗,免检岗接受季度测评,并可获公司设立的专项奖金。
  目前,这个公司434个岗位工人中,有120人经过一番努力后,率先申报了“放心岗”,经公司最后复核有111人合格。职工们说,这是真考核、真较量,再不加紧练好内功,那就是“闹心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