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诗琳通公主会见李岚清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公主诗琳通今天下午在曼谷集拉达宫会见了正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诗琳通公主代表国王热烈欢迎李岚清副总理访问泰国。诗琳通公主说,她对泰中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非常高兴。她说,她喜欢中国文化,正在学习中文。她已访华8次,每次都很有收获。明年还将应邀对中国进行第九次访问。
  李岚清说,在泰国欢庆普密蓬·阿杜德国王诞辰和第十三届亚运会即将在曼谷召开的喜庆日子里来到美丽富饶的泰国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他请诗琳通公主转达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对国王和王后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岚清说,中泰两国人民在长期友好交往中结下了深情厚谊。长期以来,国王陛下和泰国王室成员为密切中泰友好倾注了极大的热忱,发挥了独特作用。
  李岚清说,诗琳通公主殿下长期致力于中泰友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中泰关系作出了宝贵贡献。公主殿下曾先后8次访华,给中国人民留下了美好亲切的印象。中国方面热烈欢迎公主殿下再次进行访问。
  李岚清将一部线装本的《唐诗三百首》赠给诗琳通公主。公主非常高兴地说:“我非常喜欢唐诗。”
  今天下午,李岚清还参观了朱拉隆功大学和泰国正大集团电讯公司。

第3版(国际·体育)

李岚清与泰副总理会谈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正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总理府同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和素帕猜·巴尼巴滴举行了会谈。
  披猜·拉达军对李岚清访问泰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泰国历届政府对双方的高层互访非常重视。这些访问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岚清说,中泰是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自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双方相互尊重,以诚相待。高层领导互访频繁,各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直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中泰关系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不断深化和密切与泰国的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们愿与泰国朋友共同努力,把一个更友好、更密切的中泰关系带入21世纪。
  双方一致认为,互利经济贸易合作是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双方均表示愿意在现有的基础上,努力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两国在贸易、投资、高新技术开发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地向前发展。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和中国驻泰国大使傅学章。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述评

从情感走向理智
  ——波茨坦会晤看德法关系新风格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刚刚在德国波茨坦结束的德法首脑第七十二次会晤,是德国新政府执政以来两国首脑的第一次正式会晤。德法两国内阁成员几乎全部出席了为期两天的会晤。双方希冀借这次机会不仅要摸清对方的政见底牌,估价德法关系在对方外交政策中的分量,而且还要探索这种关系的新风格。会晤前,德国方面在谈及两国关系时用的是“吹起一股新风”的概念,而法国方面使用的是“重振”这个词。会晤结束后,德国的舆论总结说,德法关系不仅“去除了幻想,代之以求实”,而且也“少了热度,少了姿态,多了坦率”。
  德法关系以往的风格有三大特点:一是象征性姿态突出,代表作是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在法国的兰斯教堂、密特朗总统和科尔总理在凡尔登阵亡将士墓前分别手挽手,显示亲密无间和历史性和解的场面;二是为了显示两国友谊的特殊性,常常搁置分歧,在实质问题上虚与委蛇。例如,在德国的东方政策、德国统一、法国废除义务兵役制、恢复核试验等问题上;三是德国常常在最后关头打开钱包来挽救德法关系和欧洲统一进程。随着近年来欧洲建设的深化和国际大环境的变化,虚饰的姿态越来越显得苍白,而分歧的搁置只能使特殊友谊徒具表象而已。在欧元酝酿过程中,双方在欧洲建设方面的分歧已经难以掩饰。在德国科尔政府后期,德法关系的传统风格已显出坚持不下去的“倦容”。
  施罗德作为德国第一位战后一代的人物上台,为德法关系的风格转变提供了契机,而法国也认识到了转变风格的必要。在这次波茨坦会晤之前,法国外长韦德里纳在《解放报》上发表谈话承认,法德关系已经“锈迹斑斑”,“摆姿态的时代已经过去”,今后双方关系应该“少一些多愁善感,多一些求实精神”。他还说,“德国如今是一个正常的大国,一个正常的伟大伙伴,它既要为欧洲而奋斗,也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对此既不应该感到震惊,也不应该感到不安”。
  波茨坦会晤体现出德法关系中坦率和求实的新风格,这在科尔—密特朗时代是很难见到的。双方的一致之处和意见分歧明明白白,一目了然。就一致之处来说,两个社会党政府在欧洲建设的下一步重点方面共同语言甚多。例如,都主张把克服失业放在首位、订立欧盟就业公约、协调社会福利政策、欧盟机构改革应优先于东扩和对东扩不制定时间表等等。在这些问题上,施罗德实际上接受了先前被科尔反对的、法国的主张。双方的分歧同时也清清楚楚,作为核武器大国和核电生产大国,法国明确反对德国外长菲舍尔提出的放弃北约率先实施核打击的主张,反对德国核电下马的立场。在涉及各自民族利益的问题上,法国反对欧盟农业补贴由各国自行负担的主张,不支持德国要求减轻其在欧盟内分摊的财政负担的主张。是非暂且不论,它至少说明一点,即德法关系走上了避虚就实的道路。
  人们还注意到,双方在这次会晤中不再提及“特殊关系”,巴黎议论过多次的签订新爱丽舍宫条约的倡议也不见踪影,但是“法德轴心还在”,正如德国外长菲舍尔所说,德法关系是“无可替代”的。会晤结束时双方发表的声明说,德法双边关系“作为欧洲建设的发动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当然,无庸讳言,在不掩饰分歧的情况下,在德国“更加自信地维护其民族利益”的时候,德法关系风格的变化还刚刚开始。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姿态”走了,必须有新的东西来代替它,因此还需要探索。
  (本报波恩12月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12月4日,泰国总理川·立派在曼谷总理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体育)

纳总统会见陈锦华
  新华社卢萨卡12月3日电(记者王能标)温得和克消息: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3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纳米比亚访问的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率领的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
  努乔马在会见中感谢中国对纳米比亚经济发展的一贯支持,并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他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界人士到纳米比亚投资。陈锦华向努乔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情况。在访问纳米比亚期间,陈锦华同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内霍瓦举行了会谈。
  陈锦华一行是应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11月29日抵达温得和克对纳米比亚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残疾人大会开幕
  本报墨西哥城12月3日电 记者张仓吉报道:“残疾人国际”第五届世界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该组织的76个会员的15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该国为推动残疾人事业作出的努力,并呼吁给予残疾人应有的帮助。他说,这次会议的召开表明国际社会对于保护残疾人权益给予了极大关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在发言中说,国际社会为改善残疾人状况作出了巨大努力,但仍需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增加必要的投入来推动全球残疾人状况的改善。邓朴方强调,中国残联将在做好本国残疾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为世界残疾人工作做出贡献。
  邓朴方说:“我们一贯认为,保障残疾人的权利,尊重残疾人的价值,发挥残疾人的潜能,是文明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迈向人人参与的21世纪”。
  晚上,会议组织者在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博物馆还举行了文艺晚会,庆祝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

第3版(国际·体育)

世贸组织呼吁共同解决危机
  据新华社日内瓦12月3日电(记者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3日强调,金融和经济危机目前已波及全世界许多地区。这场危机向全世界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依靠国际社会的集体力量来共同解决。
  世贸组织认为,共同解决危机主要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各国政府继续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二、采取新的行动进一步促进贸易全球化;三、为吸收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作出新的努力。世贸组织在发表1998年度报告时说,世界经济面临的重重困难给各国政府制定政策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世贸组织说,中国和俄罗斯等加入世贸组织将有助于尽早建成全球性的经济结构。

第3版(国际·体育)

日本经济连续负增长
  本报东京11月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据日本经济企划厅3日发表的统计结果,今年7月至9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比上一季度下降0.7%,按年率换算增长率为-2.6%。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这是战后第一次。
  经济企划厅官员说,1998年度经济增长率可能在-1.8%至-2.2%之间。7月至9月期间,企业设备投资比上一季度减少4.6%,对经济增长牵制最大。国内需求占六成的个人消费减少0.3%。今年4月推出的综合经济对策没有取得明显效果。

第3版(国际·体育)

欧元区央行联合降息
  本报波恩12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洲货币联盟成员国的中央银行昨天联合采取行动降低利率,主导利率降为3%。德意志联邦银行把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筹资最重要的证券回购利率从3.3%降到3%。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蒂特迈耶昨天在法兰克福表示各央行行长经过深入讨论决定,在货币联盟启动之前降低短期利率。他说:“通过这一决定,在可预见时期之内的货币政策已经明确。这是我们对币值稳定作出的贡献。”

第3版(国际·体育)

竞技需要精神
  刘小明
  中国香港足球队在亚运会足球赛小组赛中,以0∶6输给阿曼,以0∶5不敌泰国,两战皆负,亚运会尚未开幕便打道回府。
  香港的足球步入职业化体制,少说也快20年了,香港队在亚洲虽算不上是一流强队,但以往也决不是任人“宰割”的弱旅。1985年世界杯预选赛,它曾意外地将中国国家队淘汰出局,有过一段值得骄傲的历史;上届广岛亚运会,香港队的表现也还可圈可点。为什么这次香港队不堪一击,状态如此欠佳?
  一个不可否认的因素是,近几年香港足坛越来越不“纯洁”,赌球集团插手控制比赛,一些球员见利忘义,据说连世界杯外围赛也敢受贿打假球。丑闻困扰着香港足球,球场快成了赌场,球员越来越缺少精神动力。很难想象,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代表队能够士气高、斗志强,能够取得佳绩。只是香港队输得也太惨了一些。
  体育竞技既是技艺、战术的比武,也是精神的较量。如果只看重前者而忽视后者,往往会对竞技者的实力缺乏全面分析,对竞赛结果估计错误。今夏的世界杯决战,巴西足球队球艺不可谓不高,却出人意料地被法国队以三球打败。有人说,巴西队输得蹊跷,现在看来,巴西队输得并不奇怪,他们最终输在精神方面。
  市场经济条件下,竞技体育的发展有赖于金钱的支持。如职业化体制的建立为竞技体育引来市场运作的机制,有利于为体育运动发展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但是,竞技场上光有金钱并不能塑造精神。在某种条件下,金钱也会使体育走向反面,走上歧路,甚至摧毁体育。香港足球的前车之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运动员并非赚钱机器,竞技体育之所以能在现代社会中立足、发展,不仅仅因为它能为人们提供消遣、提供就业,更因为它具有文化的内涵、民族精神的烙印。为国争光的提法,有些人可能已听腻了,然而事实上每次大型国际体育盛会,竞技者都不是单纯代表个人比赛,他们是为自己的祖国而战,他们身上将体现民族精神的风貌,将显示意志品质、体育道德精神的高低。
  从这一意义上讲,人们对中国体育健儿在即将正式揭幕的曼谷亚运会上,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他们不仅夺得金牌第一,同时希望他们在国际体育大舞台上,表现出改革开放20年来中华民族奋发向上的面貌,表现出今年夏秋之际亿万中国人民在抗洪救灾中展示的勇于挑战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魄。

第3版(国际·体育)

曼谷真热
  本报记者 薛原
  “曼谷真热。”今天下午在亚运村门口,记者遇到去训练的男篮队员王治郅。他只穿了一件背心,还是不停地出汗。“上午已经练了一个钟头,这会儿再去做一些身体训练。别的感觉还好,就是太热。”
  12月是曼谷的旱季,对当地人来说是最“凉爽”的季节。但这里白天的气温一般都维持在30摄氏度以上。从北京零下10摄氏度一下置身于曼谷30摄氏度的高温中,运动员们首先要过的是温差关。下午的升旗仪式,穿着齐整的代表团官员、教练、运动员们被“搁”在广场上暴晒了近一个小时,一个个都面色发红,汗流不止。最不好过的要数团长袁伟民,好客的主人按照礼仪给他又围了一条厚厚的腰带,更是“火上浇油”。
  在亚运村邮局,记者遇到了男排队员张翔,他和队友刚刚结束训练。前不久中国男排在日本参加了世锦赛,现在又转战曼谷,从日本的秋天到北京的冬天再到曼谷的夏天,一个月的时间里连过三季,张翔对此倒还没有什么不适,但身体的疲劳总是难免。
  要说最“怡然自得”的当数跳水队了。虽然跳水队一直在北京训练,但基本上都是在室内。领队周继红说:“室内游泳馆差不多也就是这个温度,而且更潮湿,我们没什么不习惯的。”这支精干的队伍只有一个目标:金牌。
  离亚运会开幕还有两天。要在往常,12月正是冬训的季节。而现在,曼谷骄阳似火。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们既要适应这里的气温,还要改变已经习惯的冬季训练的周期。看起来,金牌不仅是付出汗水就能拿到的。(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相聚在丝路起跑线上
  ——宋海源谈全国第四届城运会
  本报记者 孟西安
  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将于1999年10月在古城西安举行。
  这届城运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陕西省暨西安市承办的世纪之交国内规模宏大的体育盛会,也是在全国首次以公开竞争方式确定举办地点的城市运动会。这届城运会的特点是什么?筹备情况进行得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四城会”筹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体委主任宋海源。
  “1999年,是本世纪最后一年,又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的喜庆年。”宋海源高兴地介绍说,“全国城市体育健儿将在这个不寻常的年头,汇聚在延安精神的诞生地陕西和丝绸之路的起点古城西安,展示本世纪我国体育运动的最新成就,因而意义重大。”
  宋海源说,“四城会”是陕西和西安,乃至西北地区首次承办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它的主赛场设在西安,分赛场分别设在延安、咸阳、宝鸡、渭南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本届城运会共设田径、游泳、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击剑、射箭、柔道、摔跤、赛艇、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16个竞赛项目。参加比赛的单位除了各省(区)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城市和部分地级以上城市以及直辖市的部分区外,还将邀请台湾省部分城市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及来宾约上万人。
  谈及“四城会”的筹备工作,宋海源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和指导下,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四城会”工作十分重视,早在1996年8月就开始了筹备工作。全省上下齐动员,“珍惜机遇,全力以赴”办城运。省市共投入10多亿元资金,新建和改建了8个场馆。现在,陕西体育场、杨凌水上活动中心已竣工,延安体育馆已试运行,西安城运村、宝鸡、渭南等体育场馆已进入建设后期。这些新建的场馆设计超前,部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择优确定的35个训练、比赛场馆的比赛器械正在购置,举办的20期学习班共培训400多名裁判员,开幕式大型演出方案已初步形成。今年9月29日,以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为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徐寅生、陕西省委副书记范肖梅、副省长潘连生以及西安市市长冯煦初为常务副主任的“四城会”筹委会正式成立。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宋海源认为,“四城会”不仅仅是体育的一次盛会,它必将对陕西和西安以及西部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据了解,在“四城会”期间,将同时举办艺术节和大型经贸洽谈会。
  “我们热烈欢迎全国的城市健儿相聚在丝绸之路的起跑线上,在城运会上夺得好成绩。”宋海源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在当好东道主的同时,要以此为契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和金牌战略,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让陕西和西安的体育重振雄风。“我们已采取措施,加强运动员的训练,200多名运动员决心在‘四城会’上夺得金牌10枚以上,力争金牌排位进入前10名。”(附图片)

第3版(国际·体育)

韩国足球队小组赛出线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第十三届亚运会男子足球赛夺标热门韩国队,今天在小组赛A组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4∶0大胜越南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前十六名。这样韩国队将在第二轮中同死对头日本队相遇。
  在今天的另外两场比赛中,B组的黎巴嫩队以5∶1击败柬埔寨队,以小组第二紧随中国队出线。F组的东道主泰国队在以2∶0战胜阿曼队后,以小组第一名进入前十六名;阿曼队位居第二获得小组出线权。该组的中国香港队两战皆败已被淘汰。
  在第二轮比赛中,中国足球队将与伊朗、塔吉克斯坦和阿曼队交锋。中国队能否进入八强,关键是对塔吉克斯坦队一战能否打好。

第3版(国际·体育)

卢裕富因伤退出亚运会
  据新华社曼谷12月4日电(记者徐济成)中国男子体操选手卢裕富在昨天下午进行跳马训练中受伤,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膝部前十字韧带断裂。中国代表团决定,立即将卢裕富送回国内接受治疗。
  卢裕富是参加本届亚运会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为补上卢裕富退出的空缺,中国代表团决定火速调遣队员赵甡赶来曼谷。

第3版(国际·体育)

申办世界大运会的北京代表团凯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江涛)成功赢得2001年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的北京市代表团今天回到北京,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创办于1959年,至今已举办了19届。1995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曾吸引了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名运动员参加。从其影响、规模和水平来看,世界大运会已成为仅次于奥运会的赛事。
  北京市代表团团长、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说,11月29日,国际大学生体联主席内比奥洛宣布,该联合会18位执委一致同意北京取得主办权。内比奥洛说,选择北京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该联合会的“历史性选择”。这位主席坚信,第二十一届世界大运会作为下世纪初的第一个国际大型体育盛会,由中国来主办,一定会办成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世界大运会。北京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有信心当好东道主,办好世界大运会,推动我国与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发展。
  据介绍,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2001年8、9月举行,北京现有体育场馆基本可以满足比赛的需要。

第3版(国际·体育)

图为中国男排队员选购亚运会吉祥物。本报记者李石营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天津搏卡赛车俱乐部成立
  本报天津12月4日电 规模、车型、场地、环境均堪称一流的大型室内卡丁车赛车馆——天津搏卡赛车俱乐部于今天正式成立。
  该俱乐部坐落于天津市河北、和平、河西、河东四区交界处的大光明桥东南侧。赛车馆面积近4000平方米。馆内备有15台目前世界上最专业的室内卡丁车,还配备了由国际汽联认定的专业赛车电脑自动计时系统,从而具备了承办国际、国内大型赛事的基本条件。该赛车馆附属设施配有400平方米的体育酒吧,并有大屏幕电视随时滚动播出最新的体育新闻。
  据介绍,该赛车馆今后将举办多项赛事,其中包括周赛、月赛和季赛,以及埠际赛、全国比赛。(袁虹冲)

第3版(国际·体育)

瑞奇·马丁演唱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瑞奇·马丁今天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获得了巨大成功。瑞奇·马丁在法国世界杯上以一曲《生命之杯》风靡世界。此次北京演唱会是瑞奇·马丁’98世界演唱会的重要一站。
  在《生命之杯》的音乐声中,瑞奇·马丁登上五彩缤纷的舞台。拉丁音乐的浓烈风格、马丁的奔放舞姿,一次又一次调动起听众的情绪伴着音乐舞动。作为百事可乐的形象代表,瑞奇·马丁的此次演唱会得到了北京百事可乐公司的大力支持。(金佳)

第3版(国际·体育)

巩晓彬将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记者李增辉、薛原报道:中国体育代表团消息,巩晓彬将替代刘玉栋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入场仪式上的旗手。
  巩晓彬今年28岁,身高2米02,体重105公斤,来自山东济南,是国家男子篮球队的绝对主力。
  自从巩晓彬被国家队选中后,他成了国家队的中坚,一直没有离开过。1997—1998全国篮球甲级联赛,他不但将效力的山东队带进前三,而且还获得最佳球员称号。
  据新闻发言人解释,由于刘玉栋担任过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旗手,而我们希望来点新的东西,给大家一个新鲜的感觉,所以选择了巩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