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组长会晤
  本报澳门12月4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双方组长今天再次会晤,就双方各自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会后在会见记者时,中方组长韩肇康大使说,在今天的会晤中,中方提出磋商的议题是关于澳门回归后中国政府派往澳门特区驻军的具体安排问题;中方参与1999年澳门政府预算编制问题以及公务员退休金问题。葡方提出的议题是葡语官方地位问题、外聘人员问题、法律问题和其他问题。
  韩肇康说,在今天的会晤中,双方都抱着坦诚、务实的态度就各自提出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均认为,现在到了澳门后过渡期的关键时刻,在联合小组的工作中,应延续过去11年来就一些重要问题进行磋商所表现出来的合作精神,按照中葡联合声明的精神以及同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继续磋商和解决目前尚存在的一些问题。双方同意加快步伐,以便确保澳门政权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
  韩肇康大使强调,历年财政滚存是澳门的财富,应该交给未来的特区政府,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葡方组长贾安栋继续强调“双语通则”问题,说葡方愿持与中方合作和负责的态度讨论问题,葡萄牙希望澳门过渡成功。

第2版(要闻)

王启人会见澳门中企协会负责人时表示
  解决好澳门后过渡期有关问题应以联合声明为准则
  据新华社澳门12月4日电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昨天晚上会见了新当选的澳门中企协会负责人。他在同这些负责人谈话时说,解决好澳门后过渡期的有关问题,应该以中葡联合声明为准则,并注意以基本法相衔接。
  王启人指出,“一国两制”的两个要点,一是“一国”,也就是中国政府要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这一点不能动摇,有关问题的解决应该有利于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而不是与此相违背。再就是在“一国”的前提下实行“两制”,也就是澳门原来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为此要尊重澳门人的愿望,过渡期有关问题的解决要为澳门人现在和将来的利益着想,而不是相违背。
  王启人说,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澳门有今天的发展水平,主要是澳门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果。在近年澳门经济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澳门人自强不息,努力进取,发挥了自己的才干。所以,要面向澳人,依靠澳人。他说,澳门是个多元社会,华人为主体,也有葡萄牙后裔居民群体,以及在澳门长久居住的葡萄牙人和其他外国人。澳门居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他说,澳门进入后过渡期以来,中葡双方合作是有成效的。他表示,相信双方能够在还剩下的300多天里把涉及政权交接的有关问题解决好。

第2版(要闻)

香港内地杰出青年研讨科教兴国战略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十大杰出青年”代表及部分首都高校学生今天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了世纪之交两地的科技教育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当代青年如何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世纪的挑战等问题。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香港杰出青年协会访问团一行18人于12月3日抵京访问。在京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亲切会见了访问团全体成员。

第2版(要闻)

罗干接见海淀区法院代表时强调
  公正执法是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
  海淀法院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王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日前在接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代表和海淀区人民法院事迹报告团成员时强调,公正执法是政法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要坚持不懈、始终不渝地把这项工作抓好。
  罗干对海淀区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并荣立集体一等功表示祝贺。他说,海淀法院是一个好典型,有三点最为可贵:一是海淀法院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严治警,从严治院,下大力气加强队伍建设,做到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海淀法院廉洁奉公,公正司法,在具体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经受住了法与情、法与权、法与钱的考验。三是海淀法院在提高政治素质的同时,很注意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法官们把法律知识和科技知识结合起来,很好地审结了一大批案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赏。
  罗干指出,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干警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清正廉洁和公正执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公正执法,是党和人民对政法机关最根本的要求,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关系到国家法律的贯彻实施,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等一批典型事迹来看,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应该予以充分的肯定。广大干警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公正执法,为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调解经济、民事纠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说明我们的政法队伍是有战斗力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
  罗干指出,当前政法队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今年政法机关开展的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尽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队伍建设正像江泽民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把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要继续总结经验,发扬政法队伍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以及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委的有关领导同志也参加了接见。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今天,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委在京西宾馆礼堂联合举行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今天的报告会上,海淀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朱江,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纪委书记田铃意,海淀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张嘉林,北京建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平和海淀区区长助理何建军等,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海淀法院坚持从严治警、廉洁办案、公正司法的事迹。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并讲话。他要求全国法院要以海淀法院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为国家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张西)

第2版(要闻)

写在蔚蓝色国门的忠诚
  ——沈阳军区某要塞区落实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纪实
  新华社记者 张宝印 新华社通讯员 吴溪 徐范
  朝阳跃出海面,黄海前哨一座座岛屿披上了金色的霞光。沈阳军区某要塞区官兵们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日日夜夜守卫着祖国一座座宝岛,在那蔚蓝色国门,书写着当代戍边人的忠诚。
  守岛部队官兵们高标准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五句话”总要求,注意研究海岛部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扎扎实实打基础,持之以恒抓落实,部队全面建设一年一个新面貌。
  姿态高昂干事业
  1994年,要塞区部队驻守黄海前哨整整40周年,正逢江主席的“五句话”总要求正式写进了新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塞区党委借东风,用实劲,提出了“建先进党委,创一流成绩,筑海上堡垒”的奋斗目标。
  一晃4年过去了,要塞区部队建设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说起这些,要塞区政委任家民不无感慨地说:“有了昂扬的精神状态,才有抓落实的高姿态。”
  要塞区部队驻守在大大小小的海岛上,师以上领导都以在岛上干的年头长为荣耀。副政委彭松山,60年代初上岛,一干就是35年,连趟北京都没去过。当他退休离岛时,驻地政府和群众为表达对这位“老海岛”的敬意,破例授予他为长海县“荣誉市民”。要塞区10名常委,不论年龄大小,任职长短,家庭困难多少,他们从没有在部队建设上打过折扣,讨过价钱。仅去年,常委们平均在岛310天,下部队130天。
  “挺直腰杆才是硬汉。”要塞区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斗志昂扬干事业。驻守海洋岛的某团在一块乱石岗上开荒种地,开工时,8名常委一人一把镐、一把锹,哪里任务最重,就带头“啃”哪块骨头。
  在要塞区守岛干部中,近3年,有48名优秀者得到提前晋职,215人受到要塞区以上单位的表彰。
  守岛不守摊,苦干不苦熬
  “身居艰苦海岛,甘愿吃苦站哨”这是“老海岛”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岛上平均每年有72天刮7级以上大风,55天有大雾。夏日狂风暴雨,严冬冰雪覆盖,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可如今守岛人却说:“守岛不守摊,苦干不苦熬。”他们“要用艰苦奋斗精神改造艰苦环境”。
  过去部队吃菜主要从陆地运,买进来的菜经过车载、船运,七装八卸到了岛上,一棵10多斤重的大白菜只剩下拳头大小。不少官兵得了维生素缺乏症。要塞区党委“一班人”率领部队自己动手开荒种地。岛上没有平地,他们就劈山填海,移土造田。他们先后把山东的萝卜、四川的辣椒、吉林的圆葱、黑龙江的土豆、抚顺的蔬菜大棚相继请到海岛安家落户。昔日的荒凉小岛变成了如今生机盎然的“海上南泥湾”。“巴掌地”、“鸡爪田”连成一片一片的大块梯田,永久式蔬菜暖窖大棚四季常绿,一条条自来水管道纵横交错。
  现在百分之百的团队不仅达到了蔬菜肉蛋自给,吃不了还能支援驻地群众。今年要塞区又一次性投资80万元为41个基层单位解决了吃水难,结束了这些年来连队吃水靠人抬肩挑、喝咸水的历史。
  苦未尽,甜也来。守岛官兵们看上了要塞区和各团业余演出队的演出,看上了在上级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安装的有线电视,就连在海上航行的30多艘船艇也安上了录放机和彩电。战士要是想与亲友联系嫌信慢,海防连队里就有地方投资安装的程控电话。为方便官兵上岛下岛,要塞区在大连市设立了服务设施齐全的中转服务站,成为守岛战士“都市之家”。
  良好的生活环境,激发了官兵爱岛、守岛、建岛的热情。他们在中秋节之夜写下了一副对联:“你有家我有家谁人没有家,舍小家为大家扛枪保国家。”横批是:“奉献光荣”。
  孤寂海岛溢满书香
  又一批“老海岛”转业、退休了。当他们离开的时候,大家互赠的礼物多是学过、用过的书。
  难怪有人登岛上哨就有一种新感觉:这里大岛小岛溢满浓郁的书香。如今要塞区团有3000册以上藏书的图书室,连有上百册图书的图书柜,官兵人均订阅一种以上报纸杂志。如果将连队战士买的书刊集中,一个连队就是一个小型图书馆、资料库。
  要塞区党委深切感到:江主席一再强调“讲学习”,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这一要求不落实,不仅落伍于时代,落实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也很难实现高标准。
  一个不爱学习的带兵人,带不出一支有文化的部队。深知这一道理的要塞区领导,个个身体力行,成为读书、学习的楷模。政委任家民藏书最多,读书最博;司令员钱南忠读书记笔记最多,掌握资料最全……
  封闭的海岛不再闭塞,学习风气正浓。近两年先后有75%的干部报考各类大专函授。要塞区各团投资80多万元购买了158台学习机,60多台微机,积极为干部学习创造良好条件。他们注重抓好干部高科技知识学习,组织集训、开办讲座、举行评比竞赛,使机关和部队中涌现出一批熟悉高科技知识、并能掌握一定技能的专业人才。
  官兵们注意把高科技知识学习成果应用于训练改革,寻求新的训练方法,不断总结摸索岛屿防御作战的新经验。他们结合实战演练编写了《海防步兵军事训练纲目》,被军区确定为教材。近年来,全区有20多项战法、训法改革成果被上级肯定推广。

第2版(要闻)

中直工委就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提出意见
  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增强责任意识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中直工委最近就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下发了《中直工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意见》。《意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体制的具体体现,是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中的基本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其他具体制度的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这项制度的建立对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意见》要求中直机关各级领导班子都要认真学习《规定》。通过学习,提高对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意义的认识,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明确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总的要求和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规定,提高贯彻执行《规定》的自觉性,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意见》要求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宣传力度,为责任制的落实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意见》要求各单位结合自己的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规定》的措施,认真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操作性强的具体制度和规定。要建立严格的考核、检查制度。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执行《规定》的情况。对不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进行批评,责其改正;对有《规定》所列举的需要追究责任情形的,要坚决按照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各机关党委、纪委要协助部委(党组)抓好《规定》的学习和贯彻,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2版(要闻)

吴仪在驻外经商参赞工作会议上要求
  努力培育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外经贸部组织召开的驻外经商参赞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大力推动赴境外开展带料加工项目等方式,努力培育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吴仪说,当前中国外经贸工作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越是在严峻的形势面前,越要有信心,敢于拼搏,争取胜利。她说,外贸出口是明年外经贸工作的中心,扩大出口要在“千方百计”上下功夫。为此,她强调,要加快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外贸经营权由审批制向登记制过渡,赋予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生产企业进出口经营权。吴仪强调,要积极鼓励有实力的国内企业以带料加工的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带动出口;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建立外贸合资企业的试点;直接向国外大的连锁企业和超市出口;将对外援助、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结合起来,带动成套设备的出口。吴仪还要求驻外经商参赞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尤其是邓小平外交思想,树立经济外交的观念,要熟悉驻在国情况,要勤于思考,善于分析,为推动外经贸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在会上提出,要努力发展面向21世纪的多双边经贸关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中央台办副主任唐树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会作了报告。

第2版(要闻)

长江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形势依然严峻
  布赫要求加快治理步伐保护生态环境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术峰、吴小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指出,我国长江、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必须加快治理水土流失步伐,使我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更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布赫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水土保持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据介绍,今年夏天我国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后,水土保持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在此背景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了《水土保持法》颁布后的第一次执法检查,于10月、11月分别对四川和内蒙古、陕西、山西四省区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情况进行了检查。
  两个执法检查组在会上介绍,四省区近年来采取多种措施搞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明显成绩。至去年底,四川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水土流失面积的12%;内蒙古森林覆盖率已由9.9%提高到14.8%,山西和陕西已停止对天然林的采伐,启动了重点地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四省区地方性配套法律法规的建立也取得一定成绩。
  布赫指出,目前水土保持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水土流失面积很大,治理力度不够,有些地方还存在边治理、边破坏问题,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和资源开发中人为造成水土流失问题比较严重。
  布赫强调,各级政府要严格执法,增强执法效果,要坚决纠正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同时,各级人大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执法检查工作。他说,长江上游的四川省已在全国率先停止天然林的采伐,对于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当前首要任务是立即停止黄土高原地区的天然林采伐。他要求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要实行封山植树,退耕还林还草,坚决制止铁路、公路、采矿等开发建设项目造成人为的水土流失。

第2版(要闻)

《中央政府组织机构(1998)》一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由中央领导同志题写书名的《中央政府组织机构(1998)》一书,近日由改革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书是由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作序,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司共同编辑的。编辑出版这本书是为了让人们全面领会国务院机构改革精神,系统了解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情况和现设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为即将展开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提供参考;也为总结国务院机构改革经验,进一步深化国家行政机构改革留下不可或缺的历史资料。
  作为对这次机构改革的真实记录,这本书的第一部分收集了关于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有关文件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有关重要讲话,第二部分收录了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组成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以及部委管理国家局的“三定”规定。

第2版(要闻)

新疆军区后勤某分部卫生所坚持义务为驻地少数民族群众服务。近年来,他们深入少数民族地区送医送药达6.3万余人(次),深受当地群众的称赞。阿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