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环境扫描

保护“地球之肾”
  唐锡阳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由北京、上海、重庆、南宁、昆明、成都和哈尔滨等地的16所高校所组织的第三届大学生绿色营,以考察湿地为主题,走访了东北的三江平原。我们行程数千公里,重点访问了扎龙、三江、洪河三个湿地自然保护区。
  湿地,对许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专家们的看法也不一致,其定义就有50多种。一般说来,它包括沼泽、湖泊、河流、河口以及海岸地带的滩涂、红树林和珊瑚滩,还包括生态功能有限的人工湿地。由于科学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湿地的重要性。它是地球上生物资源非常丰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在调节气候、蓄洪防洪、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等方面有其特别功能,人们称其为“地球之肾”。湿地还向人类提供大量的粮食、肉类、鱼、药材、能源、水源、工业原料,以及湿地所特有的鹤类、鹳类、鹮类等大型水禽和湖沼海岸风光等。
  三江平原,也就是人们习惯说的“北大荒”。过去这里以森林、草甸、沼泽和水面为主,沼泽和沼泽化草甸大面积连续分布,水系交织成网,湖泊星罗棋布,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都非常丰富,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湿地,也是世界最重要的湿地之一。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这里越来越成为农垦的重点。截至目前,这片湿地已经开发过半。
  汽车在飞奔,我两眼不眨地饱览着眼前不断移动的几乎是毫无二致的景观。公路的两边全是玉米和大豆,绿油油一直伸展到天边,真是一片“北大仓”的景象。我不得不叹服人类的伟大及其伟绩!但我毕竟是一个生态学者,我的感情难免要比一般人复杂一些。在这苍茫绿色的丰功伟绩之中,隐匿着大片湿地的丧失,而湿地的丧失就意味着部分地区的土壤沙化,意味着水土流失的日益严重,意味着气候恶化与旱涝频繁,意味着生物多样性的锐减,意味着环境质量每况愈下。
  怎样保护湿地呢?经过这将近一个月的走马观花,实地考察,我想提出三点:
  一、在当前保护湿地和开发湿地日益矛盾的情况下,新建和扩大保护区的面积是个有力的措施。在这方面,从我们访问的这三个湿地保护区来看,问题也不少。有的是水的问题。水是湿地的生命,但由于上游的砍伐,森林涵养水源的功能日益减弱,而水土流失日益严重,再加上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使得许多湿地不湿了,因此湿地的生态也发生了变化。有的是权属问题,如扎龙的土地、渔业、畜牧、芦苇以及上游的水,保护区都不能管,只管天上飞的鸟。湿地是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土地、水系、植物、动物是互相制约的,只管鸟而不管其它,又怎么能管好保护区呢?再者,保护区因经费不足,就以发展旅游、出租土地、罚款等来解决经济问题,完全背离了自然保护区的方向。
  二、应该总结几十年来的经验教训,在保护湿地方面搞个立法或者规章。譬如什么地方可以开发,什么地方不能开发,如何开发,都得以科学为据,有章可循。如有的地方营养土层很薄,若把下面的沙层和黏土翻上来,不仅粮食产量很低,而且造成风暴,后患无穷。即使允许开发的地区,也应该改变单纯农垦的方式,以开发稻田为主,努力创建稻—苇—鱼—麻、桑基鱼塘、草基鱼塘、垛田鱼塘、果基鱼塘等水陆相互作用的人工生态模式,走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即使在开发的区划之内,也应该划出一定比例的自然湿地保护区或保护小区。这不仅是保护湿地的生态系统,也有益于改善农业生态的局部环境。
  三、加强对湿地的宣传。要让群众懂、领导懂,让他们懂得保护湿地与目前和长远的利益都是关乎全局的大事,真要下一番功夫。也只有群众懂了,领导懂了,湿地才能真正保护下来。但从我们接触的群众、领导,甚至包括湿地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来看,多数人对湿地缺乏认识。因此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湿地,是当务之急。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国策漫笔

校园呼唤环保教育
  王历瑞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务院早在1981年《关于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中就明确指出:“在中小学和幼儿园中普及环境保护知识。”1990年,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中重申:“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应结合有关教学内容普及环境保护知识。”环境保护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存亡兴衰,在中小学普及环境保护知识,树立崭新的环境道德规范,使他们自觉地增强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责任感,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几年来,许多中小学在自然、社会、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教学中,注意渗透环保知识,开展了诸如环境知识竞赛、环境夏令营、环境考察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的适合青少年学生特点的课外环境教育活动。一些地区的环保部门还与教育部门密切协作,编写了中小学环境教育教材,供学生选修或自学。可以说,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小学环保教育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但是也应该看到:从整体上说,目前中小学环保教育普及程度较低,不少青少年学生对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还缺乏了解,自觉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积极参与的意识还很淡薄。
  根据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势,结合中小学课程设置的可能性以及学校的办学条件、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等,我国中小学的环保教育应以普及环境保护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例如用“渗透”的教学方法,结合自然、社会、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和乡土教材等课程的教学内容,适当地介绍一些有关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设环境保护选修课,使学生较为全面、系统地学习一些环境保护知识。另一种途径是开展适合青少年学生特点、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课外环境教育活动。如举办环境知识竞赛,进行环境考察,组织环境夏令营,撰写环保小论文,编写环保小节目,办环保小报,参与简易的环境监测等等。实践证明,利用课外活动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可以因地制宜、因校而异,不受课时、教学计划和学科内容的限制,学生能联系亲自感受到的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成果进行学习,兴趣浓厚,体会深刻。
  教育学认为,环境对人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与影响。环保教育是一个新的课题,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我国环境与发展的十大对策,把“加强环保教育,提高全民族环境意识”确定为十大对策之一。
  环保教育,任重道远。热切希望更多的中小学开展环保教育,为提高整个国民的环保意识而努力,为保护家园、保护环境、保护地球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温州:以法为剑斩“黑龙”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以商品经济发达而闻名遐迩的温州,3年前因陶瓷窑“黑龙”威胁民航安全而被列入全国机场三大整治项目之一,惊动了国务院的领导。深秋时节,当记者再次踏上温州机场所在地——温州市瓯海区永强大地时,发现昔日烟囱林立、黑烟滚滚的景象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天高云淡,晴空一片。瓯海区环保局副局长王进光告诉记者,他们与土地、规划、工商、法院等部门联手作战,以法为剑,在半年之内就把机场附近的300多条“黑龙”全部斩除了。
  有30多年生产历史的陶瓷业是瓯海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到1994年该区永强片的陶瓷企业就发展到323家,有瓷窑524座,从业人员2.5万人,年产值6亿多元。这些瓷窑年烧煤30万吨,产生烟尘0.87万吨,排放二氧化硫0.92万吨,氮氧化物0.27万吨。滚滚浓烟不仅严重损害了当地居民的健康,而且大大降低了温州机场上空的能见度,威胁着航空安全。1995年第一季度,温州机场航班被迫返航或降落就达80余次。民航华东管理局发出了关闭机场的警告,国务委员罗干作出批示:对温州机场附近的瓷窑尽快予以治理。
  但是,拔掉这些“摇钱树”谈何容易。从1992年到1994年,瓯海区政府派出的工作组三进永强片,才拆除了16座小瓷窑。“永强片的陶瓷企业均属股份制或个体、私营企业,光靠环保部门单兵作战和行政命令根本不行!”王进光副局长道出了治理难的症结。
  于是,瓯海区委、政府制定了“多管齐下、依法整治”的工作方针,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陶瓷污染治理领导小组,抽调环保、土地、规划、工商、公安等部门领导组成工作组,开始了一场治污攻坚战。
  从1995年4月18日起,工作组对315座瓷窑进行调查、登记、取证,环保部门依法对未经审批或未经治理的企业作出责令停产的行政处罚,工商部门对无证企业作出取缔经营的行政处罚。瓯海区政府先后发布了4个整治通告和3个补充规定,明确规定机场近围的299座瓷窑必须拆除,并拿出600万元作为补偿资金,对在规定期限内自动拆除的瓷窑给予0.8万至5.2万元的经济补偿。对于拒不拆除的30座“钉子”窑,区法院根据环保等部门的申请,连续3次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强制拆除,加快了整治步伐。
  到1995年10月1日,永强片瓷窑的整治工作全面告捷:299座被拆除,94座被停产。剩下的100多座瓷窑也在1996年底之前全部拆除或停产。“黑龙”斩尽蓝天现,温州空港安全运营,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当记者问起陶瓷业的现状时,瓯海区的领导介绍说,在拆除、关停能耗大、污染重的旧瓷窑的同时,区政府采取优惠政策,扶持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技改,实行二次创业。目前全区已出现“正方”、“好运”等10多家新兴陶瓷企业,年产值相当于拆掉瓷窑年产值的总和。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实行医疗卫生“镇村一体化”管理
  鄂州市70万农民告别看病难
  湖北省鄂州市对全市30个乡镇316个村实行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为农村医疗体制改革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全市甲级村卫生室由原来的35%上升到90%以上,农村合作医疗普及率由13%上升到70%。70万农民享受到了“小病就近医,急病当地救”的方便。
  随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发展,过去完全依赖集体经济支撑、费用低廉的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解体,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吃假药、误诊断”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为彻底改变农村卫生落后面貌,1997年鄂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党心连民心,健康奔小康”的口号,把发展农村合作医疗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工作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在全市推行紧密型的“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将村卫生室收编为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八个统一”:统一组织领导、统一人员调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工资标准、统一养老保险、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进药渠道、统一目标考核。对原来集体和个体乡医进行一次大清理,将部分业务素质高、服从管理、群众威信较高的中青年乡医正式收编为卫生院职工,对130多名不合格乡医予以清退。
  一体化管理促进了农村合作医疗迅速发展,方便了农民群众。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由于村卫生室成了卫生院自己的一部分,乡镇卫生院主动帮助村卫生室添置设备,完善制度,维修房屋,规范服务。每个村卫生室都有“四室一房”(诊断室、观察室、注射换药室、妇检室、药房),还配备了显微镜、高压消毒锅等卫生设备。为方便妇女看病,每个卫生室还配有一名女医生。依靠健全的卫生室,农村预防保健工作也得到了落实。农民们高兴地说:“共产党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将医院办到了我们家门口。”
  (祥启 友松 绪满 国安)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中医治疗乙肝效果佳
  乙肝就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脏炎性损害,是当前世界上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我国约有1.3亿人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乙肝任其发展可以演变成肝硬化,许多肝癌由乙肝转化而来。
  乙肝实际上就是由乙肝病毒引起机体阴阳失衡,导致免疫机能严重紊乱。乙肝病因是病毒,无论机体正气强弱与否,染之即病,属中医疫病学范畴。此病毒侵入机体后极易出现正虚、湿热和淤血等病理变化。中医治病遵循辨证施治的原则。因此乙肝的治疗必须采取解毒灭澳、扶正固本的方法,要把重点放在平衡人体肝脏阴阳上,充分调动人体的潜能,迅速恢复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治愈乙肝。(李秋礼)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对付艾滋病预防是关键
  艾滋病(AIDS)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要想不感染艾滋病,“防”字当头,乃为上策。其预防方法有以下几点:
  一、严禁搞同性恋;二、禁绝吸毒;三、洁身自爱,不搞婚外性接触;四、加强对输血及血液制品的艾滋病病毒检疫,提倡无偿献血,尽最大可能不用境外的血液制品;五、医院要加强消毒,切实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应用一次性注射器,非治疗需要,不滥用静脉注射药物;六、加强对入境的外国人或出国人员的艾滋病检疫工作,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要坚决隔离;七、戴避孕套加杀精药,是当前行之有效的防止在性接触过程中被传染的良方,应予提倡;八、已证明感染艾滋病的妇女,要采取避孕措施,以免生出携带艾滋病病毒婴儿,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危害。(姜新基)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中华白海豚属国家一类野生保护动物,厦门海域是中华白海豚的主要栖息地之一。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人类活动的破坏,白海豚的数量骤减。为保护这一濒危物种,厦门市政府在厦门海域建立了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图为跃出水面的成年白海豚。 刘文华 黄宗国摄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郑州“禁鸣”之后
  赵庭智 彭天增
  郑州市现有机动车30多万辆,以每天有一半的车出行,每车鸣10次喇叭计,市区每天就要被近300万次的汽车喇叭声所困扰。巨大的噪声污染源,给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带来的危害可想而知。
  郑州市政府决定,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市区范围内禁止一切机动车鸣笛,并专门下发了文件,成立了以副市长为首的“禁鸣”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总动员大会。市公安机关抽调各警种3700名民警走上街头,交警部门印发了100万份“禁鸣”宣传材料,发到每一户居民家中。一位曾在两届市人大会上提议实施“禁鸣”的老代表感慨地说:“看样子,汽车喇叭声要寿终正寝了。”
  公交车、出租车、长途车,在市区使用喇叭的频率最高,能否首先管好这些车,关系到这次“禁鸣”工作的成败。9月3日全市动员大会后,市公交总公司根据市政府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仅用3天时间,就将所属6个分公司845辆公交车的喇叭全部拆除。近2万辆出租车、长途车也全部装上了禁鸣开关。
  10月1日是“禁鸣”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公安机关全体出动,在市区设立咨询点,悬挂交通事故图片,分发宣传品,省市领导也走上街头,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禁鸣”宣传达到最高潮。市公安交警支队宣传科的民警,到市区7个执勤大队统计违反“禁鸣”的车辆,结果一无所获。
  为使“禁鸣”扎扎实实地进行,交警改变了原有的执勤模式,组织若干摩托车小分队,全天在大街小巷、企业事业单位、居民楼院流动巡逻,公安机关在新闻媒体上公布“禁鸣”监督电话,动员社会力量上街义务值勤。市四大班子成员也在市区最为繁华的青少年宫交叉口,手持小黄旗,以一名普通交通参与者的身份上岗值勤。全市参加交通值勤的近4000名公安民警,各司其责,分段包干,尤其对行人、非机动车违章重点进行治理整顿,尽一切努力,为“禁鸣”后司机行车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禁鸣”实施后10天统计,交警值勤中查出和群众举报的违章车辆总计只有16辆,其中7辆是外地车。对群众举报的违规车辆,交警一丝不苟,先到车管所调微机资料核实,然后找到单位,找到司机本人,一一落实。
  “禁鸣”实施后,市民赞扬市政府办了件大实事。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计划生育

北京 双向管理堵漏洞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是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一大难题,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实行双向管理工作制度,发挥流入、流出地两个地区的积极性,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
  北京市计生委自1997年开始,认真组织探讨研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实行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管理的工作制度。他们率先与河北、河南、安徽和浙江四省签订了《双向管理意向书》,明确规定了流出地与流入地的工作职责,确立了双方使用《信息交流单》等多项内容的联系制度,加强了流入地与流出地的职责。为贯彻落实双向管理制度,北京市计生委专门下发了《关于与冀、豫、皖三省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
  为方便外来育龄妇女避孕,保证外来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全市规范了避孕服务工作,制定了《外地来京人员计划生育管理专用章》;确定了32个避孕服务指定单位;统一了检查项目及标准;统一印刷了孕检证明和《流动人口育龄妇女计划生育信息交流单》。对避孕服务中发现有疾病的患者,帮助联系医院及早治疗。为使外地人员了解北京市计划生育有关规定,了解咨询、服务场所,他们精心编印了《外地来京人员计划生育服务指南》小册子,受到外地来京人员的欢迎。
  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初步形成了管理网络。根据流动人口生产、生活相对稳定的特点,以街道、企业、工地、市场、村(居)委会为基本单位,设立全方位的管理责任制。工商、公安、房管等部门在各集中点进行“亮证经营”,对责任区和定点摊位的流动人口实行“四个一”的责任管理,即一人一卡,一户一档,签一份计划生育合同,一年一验证。朝阳区东郊批发市场是全市较大的市场之一,有近千个摊位,外来个体工商户有700余户。该市场不仅率先在全市设立了“共产党员摊位”,而且还执行一组一个协管员进行管理,省、市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证明》持证率达99%以上。(刘磊)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计划生育

安徽 抓住后进促提高
  “八五”以来,安徽省计划生育工作发展较快。1997年全省人口出生率降至15.8‰,与第四次人口普查结果相比下降了近10个千分点,并且已连续7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人口计划,连续5年人口出生率控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下,由全国倒数第二进入二类地区,计生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成绩面前,安徽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仍面临极其严峻的形势。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口基数大,尽管人口出生率已降到较低水平,但每年出生人口和净增人口的绝对量仍很大;二是计划生育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在相当一部分地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仍较薄弱;三是部分领导同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
  今年5月,临泉县白庙村计划生育失控问题曝光后,安徽省正确对待“白庙事件”,把它作为促后进转化的契机紧抓不放。省委、省政府召开了“部分县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对后进县和人口大县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省计生系统开展了“凝心聚力上台阶”的大讨论,形成了工作上一点不怠慢、一刻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的共识。
  安徽省的人口目标是在1998年确保完成国家人口计划,力争把人口出生率稳定在16‰左右,到2000年全省总人口控制在6400万以内,计划生育工作基本实现“三为主”。
  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要求全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加大计划生育投入,加强计划生育队伍建设,加大对计生工作的督察督办力度。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力争改变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促进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姚敏华)

第11版(卫生·环境·人口)

北京动物园:“一猫带两仔”
  于舒兰
  大熊猫的繁殖非常重要,目前由于分布区的丧失、狩猎、疾病和竹子大面积死亡等原因,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已降至900—1200只。这一严峻形势使人工饲养大熊猫种群成为易地保护的重要手段。北京动物园自1978年开始对大熊猫所生双胞胎中的其中一仔进行全人工育幼研究以来,至1997年共14例,成功仅一例。
  “在中国建立一个自我维持的大熊猫人工饲养种群,它将协助维持一个长久的、有生命力的野生种群。”这就是北京动物园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一代代科研工作者苦苦探索,年年攀登,几多成功的经验,几多失败的教训……
  1998年9月25日,名叫“乐乐”的雌性大熊猫顺利产下两只幼仔。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保两只成活?多数人坚持继续采用一只自然哺乳,另一只全人工育幼的方式,因为在这方面可以发挥动物园人工哺育的优势;少数人提出要借鉴兄弟单位采用人工辅助母兽哺育新方法,即“一猫带两仔”的方法,这在北京动物园是从来没有使用过的。经过充分调查和反复论证,党委决定采用走“一猫带两仔”的路子。
  小仔出生分养8天后,科研饲养人员根据老熊猫一次只哺育一只的习惯,便利用老熊猫饮水的间隙,进行换仔喂养,为的是能让两只幼仔都能吃上母乳。当中还采取过气味遮盖法和欺骗法。毕竟是自己的亲生,8天未见面,久别重逢后还真是母子情深,每次喂完奶,熊猫妈妈总要把这只小熊猫紧紧地抱在怀里不肯放下。满月的两只熊猫幼仔已安然度过危险期,正在正常地发育着。如今,它们的体重分别达到1360克和1190克。作为科研项目,“一猫带两仔”为北京动物园在大熊猫的优生优育方面开辟了新途径,为大熊猫的易地保护做出了新的贡献。
  (下图为“乐乐”的两只小宝宝。黄设强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