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地方热线

地震,是一种自然力的表现。人类不能阻止它,只能认真研究它、认识它并防御它。
  我国是个多震灾的国家,西部属地震多发地区。西部各省区在防震减灾方面勇于探索,卓有成效。
  防震减灾西部先行
  本报记者 贺广华
  敢问苍茫大地
  西部,这片神奇的土地,充满希望活力,也多自然灾害。
  新疆伽师,一个不起眼的边陲小县。曾在1997年1月21日至4月16日不足3个月内,发生6级以上地震7次,大小余震1万余次。
  这一罕见的“强震群发”现象,引起世界的瞩目。它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在非地震断裂带的盆地之中?面对诸如此类的诘问,地震专家们坦承,人类对地震的认识还很不够。
  但人类不甘心屈服于地震的威胁。为最大限度减少震灾损失,我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地震科学研究。在西部青海、甘肃、新疆三省区,记者走访了不下10个地震监测台站;各种地震仪器,像哨兵一样,日夜监视着地球“脉搏”的跳动;地震科技工作者更以警惕的目光,长年默默捕捉着来自大地深处的异常。
  倾注心血与汗水,不会劳而无功。记者了解到,近4年,西北三省区地震局在青海共和、甘肃永登、新疆伽师等地震中,都曾有过中短临震预报的成功实例。这些成果的取得,显示了我国地震科技工作者挑战世界难题的决心和意志。
  然而,人类目前对地震孕育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掌握,短期临震预报的准确率还很低,地震研究走向成熟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未雨绸缪,常备不懈
  我们虽无法阻止地震的发生,但却可以努力减轻它的损害。
  在甘肃,当地政府和地震局的负责同志向记者讲叙了一段难忘的往事。1990年10月,天祝、景泰两地发生了6.2级地震。震后3分钟,震区松山乡邮电所一位职工冒着房屋倒塌的危险,冲进话务室向县政府报告灾情;震后5分钟,天祝藏族自治县防震救灾指挥部全体成员到位,立即组织抗震救灾工作;震后12分钟,此次地震各项基本参数,及时上报省政府和国家地震局;震后22分钟,天祝县指挥救灾队伍奔赴灾区;震后5小时,首批救灾物资帐篷、食品、药物、手电筒等运抵灾区,医疗救护队将危重伤员送往医院;当天晚上,下起大雪,灾民住进帐篷;整个救灾过程中,没有出现慌乱,没有发生次生灾害,没有一起治安、偷盗事件……
  天祝位于祁连山区,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竟有如此快速反应能力,令人不可思议。原来他们得益于3个月前的一次预演。同年7月底,张掖市组织了全国首次大规模模拟演习,以检验地震监测预报、抗震设防、政府应变应急、抢险救灾、医疗消防、群众自救等多项综合快速反应能力,国家地震局以及全国11个省市区政府有关领导观看了此次演习。
  而早在此之前,张掖市就已出台了《地震综合防御暨震时应急方案》,抗震救灾应急措施层层落实到乡、村,并使之家喻户晓。未雨绸缪,得尝胜果,自在情理之中。
  也不仅是一个张掖,记者在西部三省区所到之处,各级政府无不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他们通过地震预案的制定与实施,把经济建设和防震减灾结合起来,把除害和兴利结合起来,努力减少震灾损失,成效可观。
  为了明天更安宁
  1997年9月,乌鲁木齐市以其“震害预测及防震减灾对策”项目,成为全国大中城市示范性样板工程,率先获得国家地震局验收。这则来自西部的消息,牵动并鼓舞了我国众多的城市市长。
  地震专家介绍该项目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它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对各种震害有关的数据、图形和城市基础资料档案进行计算机管理,实现可视化直观操作,具有动态的分析处理能力,为政府日常城市管理与规划、为救灾应急指挥决策等,提供了可靠依据和保证,标志我国防震减灾事业进入新阶段。
  开拓创新,常备不懈。多年来,西部防震减灾之所以卓有成效,其奥秘就在于此。
  1989年4月,我国首家地震专业博物馆,在兰州建成并正式向社会开放;1995年7月,我国第一个省级防震减灾十年目标实施纲要在甘肃问世;同年10月,我国首次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强化宣传试点在甘肃临泽举行;此外,西部地震科研多项成果位居全国一流;西部地方性地震监测网站建设初具规模;西部地震小区划有声有色……
  这些足以说明西部的清醒与自觉。而这些付出,已经并将继续造福于西部人民。
新疆喀什地震局职工坚守岗位。郭宗福摄(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为西部鼓掌
  广记
  地球,不曾平静过;记者在西部三省区采访时,内心也一直难以平静。人们常以为西部观念落后,其实不然。就防震减灾事业来说,西部地区各族人民便有一种敢为人先的气概,他们深谋远虑,表现出可贵的首创精神,令人刮目,更令人钦敬。
  落后与先进,从来都是相对的。有的经济发达地区,由于防震减灾意识淡薄,宣传不够,措施不力,遇上有惊无险的地震,也曾因慌乱造成过人员的伤亡;个别地方在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当地干部看到周围一片废墟,有的不知所措,竟坐在地上哇哇大哭,直待前往视察慰问的上级领导提醒指点,才开始救灾行动。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对比常备不懈、遇震不慌、临危不惧、快速反应、有序救灾的西部地区干部群众,相距何远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地震灾害的威胁,谈虎色变、听天由命,是无知的表现;侥幸心理、消极对待,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同地震灾害做斗争,除了要有周全的处置预案外,更重要的是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民众的广泛参与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
  减轻灾害,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保障。新年前夕,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并通过《防震减灾法》。以法律形式规范防御与减轻地震灾害行为,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意志和利益,望引起全社会、特别是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为了明天更安宁,为了明天更美好,我为西部鼓掌。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年新事

新年新事
  “铁老大”练摊
  1月8日上午,南京中央门汽车站广场来了一群头戴黄色帽子的青年。他们不顾冬雨初歇、寒风阵阵,一个个搓着双手扯着嗓子大声吆喝:“铁路青年志愿者为广大旅客服务,欢迎乘坐火车旅行,免费提供最新列车时刻表!”“‘铁老大’也来叫卖,这可真新鲜。”过往行人无不称奇。
  年轻人的喊声颇具吸引力,不一会儿,就有数十个身背行囊、行色匆匆的旅客围了上来。“到镇江几点有车?”一位山东口音的旅客挤过来问。“9时50分就有游215次,双层客车,宽敞舒适速度快,服务好,到站就能买票上车!”志愿者流畅热情的回答得到了围观旅客的称赞。几个性急的旅客拿着免费列车时刻表,挤上中巴车,匆匆向火车站赶去。“铁老大”到汽车站“练摊”的情景深深触动了长途汽车站的职工。一位汽车站职工说:“交通竞争很激烈,就看哪个态度好,哪个服务诚!”(陈万钧 杨光)
  磁卡电话
  进村
  广东省顺德市城镇、农村街头,新近出现了一批公用磁卡电话亭。图为均安镇沙埔村农民在公用电话亭打电话。刘玉生摄
  农家剧团义演
  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农民木偶剧团新春走村串户为村民义务演出,受到农民、尤其是农村儿童的欢迎。左图为木偶剧团出发演出。
  李铁成摄(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热点追踪

沈阳30岁的“老寿星”熊猫强强,因患病于近日送往四川老家疗养;强强的健康状况,一直让众多热心肠牵挂着。
  强强回故乡
  本报记者 冯奎
  1月9日上午,饲养员李文又来到了市动物园熊猫馆。像往常一样,她开始为熊猫馆洒水、消毒。可是今天,偌大的笼舍空荡荡的。强强啥时能再回到沈阳呢?想着想着,她的泪水涌了出来……
  行前的晚餐
  1月8日下午4时,沈阳市桃仙国际机场。熊猫强强趴在为她特制的笼子里一动不动。冯惠芳和同事李文凑过去,半跪下来,端起小盆牛奶、米奶,柔柔地唤着:“强强!强强!再喝一口咱沈阳的牛奶吧,就要回家了,饿坏身子怎么行呢?!”强强的右眼患白内障,所以依然“目无表情”;令人惊奇的是,从它的左眼里突然滚出两颗泪珠。慢慢地,它喝干了小半盆牛奶。这是她返回故里四川之前,在沈阳的最后晚餐。
  强强今年30岁,雌性。专家们说,我国野生熊猫尚有千只,寿命一般在15岁左右,圈养的约有百只,寿命平均在25岁。强强在家族中属于极少见的“老寿星”之一。这几年,它的身体每况愈下,先后患有胃肠功能紊乱、心脏病、白内障导致右眼失明等老年性综合病症。成都市动物园、中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沈阳市动物园、沈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紧急磋商,提出了送强强还乡治病的方案。这样,一旦强强稍有不测,则可以利用当地的技术,提取强强的卵细胞,进行人工繁育。
  乐不思蜀22年
  1975年11月24日,强强离开四川省平武县自然保护区,落户沈阳。刚刚7岁的她,正是“南国佳人”,来到北国,没了同伴,没了新鲜的竹叶,没了适宜的气候,强强感到很不适应:耷拉着脑袋,双目无神,茶饭不思。可是在全馆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强强很快就“乐不思蜀”了。
  竹叶远道运来,常常赶不上,小冯和她的师傅老郑就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去找盆竹,请求人家同意剪下竹叶。光吃竹不行,小冯他们就自制削果器,削出片片苹果、萝卜让强强“尝鲜”。节假日,强强负有“接待”任务,保证她“贵体无恙”成了全馆的一等大事。有一个大年三十的晚上,小冯的丈夫不舒服,儿子扁桃体发炎。小冯没办法,只好请邻居把儿子送到医院,自己整夜陪伴强强。同事李文身体不好,她把母亲接到家里为自己熬药,而自己却把一门心思放在强强身上。
  1988年,强强的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路,食欲下降、步伐不稳。专家们会诊后认为,这是衰老期到了。全馆技术人员在兽医院院长徐殿举的带领下,组成攻关小组,历时三四年,研制出专用于熊猫的抗衰老药物处方。强强服药3个月后,左眼视力恢复;28个月后,于1992年4月28日出现明显发情表现。中国动物协会对这项研究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
  牵肠挂肚沈阳人
  1995年前的一段时间里,强强是东北地区仅有的一只大熊猫,沈阳人把强强看做是最高贵的客人。强强一天天地衰老下去,使人们牵肠挂肚。
  1月6日上午,上任刚刚两天的两位副市长和分管动物园工作的城建局领导一起,仔细推敲一个一个关节点:强强在空运中如何保温?空中如何实施紧急治疗?
  这么多年来,一包又一包的嫩竹由北方航空公司的班机运达沈阳。这一次,北航领导专门召开会议,为强强及其护送人员开出了特别通行证……
  最近几年,沈阳市动物园把丹顶鹤、大象、东北虎等一批国家珍贵动物的情况,通过媒体不断地报告给社会各界,以此唤起社会热爱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丹顶鹤家族兴旺、去年大象喜得贵子,都让沈阳市民为之兴奋。今年,强强的身体状况又让很多人心中不安。一些企业自愿出资,赞助熊猫馆人员的科研工作,东北中山中学的师生给熊猫馆的叔叔、阿姨送来鲜花,请求他们再想一些办法。陪伴强强22年的冯惠芳成为当地的新闻人物,人们纷纷打来电话:强强现在还好吗?
强强老矣,尚能饭否?冯奎摄(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人心顺 事业兴
  中共湖南岳阳市委书记 阳宝华
  阳宝华,51岁,大学文化,曾任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益阳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1995年4月调任岳阳市委书记。
  目前,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两个根本转变”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观念的碰撞、利益的冲突,新事物层出不穷,新问题逐渐增多,形成不少人们关注的热点、焦点,这些又成为我们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解决这些难点,既是实际工作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需要。如果这些热点冷静了,焦点消除了,难点解决了,人民自然就答应、赞成、满意、高兴。
  在我们岳阳,工作难点主要是三个问题:农民负担、国企改革、经济环境。解决这三个难点,是我们应有的责任,也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岳阳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商品基地,素称“鱼米之乡”。由于历史的原因,湖区农民负担一直比较重。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减轻农民负担也应放在我们工作的首位。我们一方面推广“农民负担卡”,大力削减不合理的负担项目,一方面加强县乡财源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使农民看到致富的希望。
  我市中小企业多,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放小”的工作上,各项改革措施既力求大胆创新,又稳妥慎重;这两年,通过改组、联合、兼并、租赁、破产,特别是实行“一厂一策”,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
  经济环境好坏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运行状态优劣的标志。岳阳是沿江开放城市,我们一方面对外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索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进行治理,以营造优良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市民教育,形成“人人都是岳阳形象”的氛围,以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
  农民负担减轻了,农民就会高兴起来;国企改革搞活了,工人就会高兴起来;经济环境优化了,社会各界就会高兴起来。人心顺,事业兴。岳阳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之所以能够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关键就在于此。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社会观察

市场萎缩,人才流失,企业陷入困境,有识之士指出,福州漆器的当务之急———
  重在开拓市场
  本报记者 江宝章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福州漆器的龙头企业——第一脱胎漆器厂的破旧与逼仄,仍让记者吃惊。该厂副厂长郑朝铨坦承,企业效益不好,作为厂领导的他,每月工资不足200元。
  福州漆器,有着千年的悠久历史。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三宝”。
  然而,福州的传统工艺美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受到了巨大冲击:市场空间萎缩,人才流失严重,企业效率低下。于是号称“福州三宝”的油纸伞随风而逝,牛角梳零落尘埃,古老的漆器业也举步维艰,从业者从鼎盛时期的2000多人减少到目前不足500人。作为有40年历史的福州第一、第二脱胎漆器厂,现有职工350人,而退休职工却有近700人。尽管这几年退休职工养老金已实行全省统筹,但庞大的医疗费仍然使在困境中跋涉的企业感到不堪重负。作为高档装饰品,很长一段时间,福州脱胎漆器主要销往海外。1988年以前,福州脱胎漆器的生产任务和销售主要依托外贸,企业对海外市场不甚了解。每年的广交会,外贸都会给企业提供100多万元的生产任务。然而当外贸部门转为企业化经营,而乡镇企业又如雨后春笋逐渐挤占了原本就不太大的市场空间时,国有脱胎漆器企业一时竟失去了几乎所有市场。元气大伤。从企业自身来讲,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市场意识薄弱,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开发乏力,人才的流失,也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致命伤。
  当地一些有识之士指出,福州的脱胎漆器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只有改革,才能使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美术之花重新开放。在简陋的办公室里,郑朝铨副厂长表示了谨慎的乐观。他认为,福州漆器行业当务之急是要开拓市场,让脱胎漆器走进寻常百姓家;同时,加快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的开发、设计能力。1997年5月,李鹏总理签署了关于《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的第217号国务院令。这对福州漆器艺人来说,不啻是拂面的春风。同时,千呼万唤的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址,也已落实,它占地8亩多,位于福州城区中心环境优美的温泉公园旁。
  采访中,记者感到,尽管困难重重,但福州漆器重现辉煌应有时。(附图片)

第9版(各地传真)
专栏:都市一景

京城新景观
  本报记者 赖仁琼
  在车水马龙、市声鼎沸的北京朝外大街、工体北路等街道两旁,一帧帧中外大科学家的照片,一段段闪耀着名人智慧的格言,一幅幅共和国各个历史时期英模的肖像,以灯箱的方式予以展示,与设计精美的商品广告交相辉映,吸引众多路人驻足观看。
  这些被群众称为“特色街”的街道,一个路段一个主题。除“英模一条街”、“世界风光一条街”外,还有“科学家橱窗展示”、“漫画橱窗画廊”、“祖国风貌一条街”、“百米阅报栏”、“名人名言一条街”等。
  为何要兴建“特色街”呢?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长周良洛介绍说,此举旨在营造文明、健康的人文环境,并为此投入了数千万元。
  入夜,走在工体北路东段,门捷列夫、张衡、法拉第、詹天佑、达尔文、祖冲之、居里夫人、爱迪生、蔡伦等中外科学家的大照片分外夺目,其生平简介和名言制作精美。读“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等名言警句,怎能不引起人们的共鸣?
  而在朝外大街一长串的圆形灯箱中,邱少云、杨根思、黄继光、雷锋、焦裕禄、张秉贵、王进喜、孔繁森、李素丽等各个时期的英模肖像更引起人们的热烈反应。一些年轻人对五六十年代的英模有些陌生,盯着灯箱问同行的长辈:“这人是谁?”一位老工人站在王进喜的肖像下说:“看到久违了的铁人形象,心情十分激动。”不少人表示,这些英模曾为共和国的发展、进步做出了特殊贡献,我们不会忘记,也不应该忘记!
  主办者表示,他们正在收集各种反应,以不断改进、完善。并将针对社会热点,定期更换内容,使精神文明的宣传更加形象、生动、立体、直观。
朝外“英模一条街”吴晓军摄
  工体北路“科学家橱窗”赖仁琼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