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捍卫知识产权 各地联手防盗
  我国将建反盗版联盟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卢新宁从正在召开的全国版权局长会议上获悉:1998年对于从事盗版盗印的不法分子不是一个好年头,全国反盗版联盟将于今年建成,届时全国范围内将形成一种发现、检举、调查盗版,鉴别盗版及处罚盗版的行动机制。国家版权局决意由此增强打击盗版活动的快速反应能力,为知识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我国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级版权管理机关执法力度明显加强,行政执法日趋规范。但由于各种原因,图书、音像、电影、电子出版物和软件的盗版活动依然很猖獗,不仅盗版的品种越来越多,且盗版技术越来越先进,制作技巧也越来越高。在新技术等领域产生的许多版权问题,已直接影响到我国许多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的发展。对此,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指出:书报刊音像及电子出版、广告、信息软件等传播业,是版权管理最主要的规范对象,也是知识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我们的版权管理不能给我国的知识经济提供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就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落伍。因此,国家版权局在加强执法力度,提高管理水平,狠狠打击盗版者的嚣张气焰的同时,决定调动作者团体与版权产业界的积极性,协调、组织各种力量,建立全国反盗版联盟。
  全国反盗版联盟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版权研究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音像协会、中国软件联盟、中国作家协会等单位组成,在北京设立总部,各省市区及大中城市设立分部或相应机构。他们将把全国范围内发现的盗版情况及时集中并反馈到版权执法部门。联盟还计划在一两年内建立健全全国反盗版联盟反盗版信息网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好书 印好书 发好书
  精品图书制作者走上领奖台
  本报讯 走进书店,或徜徉于书报摊,不难发现,近几年来好书越来越多。人事部和新闻出版署别出心裁,让那些长期在幕后编辑、印刷、发行精品图书的人们走上领奖台。
  日前,在京获表彰的有:北京市外文书店等96个单位为全国出版系统先进集体,李志强等45位同志为全国出版系统先进工作者,樊福祥等32位同志为全国出版系统劳动模范。获奖个人将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获奖个人向全国新闻出版界职工发出倡仪书,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努力编好书、印好书、发好书,实施精品战略,反对粗制滥造,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天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姬自述《我的世界》面世
  本报讯 以主演《北京人在纽约》等影视作品而驰名的演员王姬撰写的《我的世界》一书,已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一本自传风格的作品,内容包括“悠悠说少年”、“闯荡美利坚”、“归去来兮演艺圈”等,记述了王姬十几年影视生涯中的风风雨雨,内容朴实无华,细腻感人。(雨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中科院工作会议上指出
  中科院要做科教兴国尖兵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宋健在今天闭幕的中科院1998年度工作会议上指出,中科院要力争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尖兵,要重点围绕加速农业科技进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基础性研究三个方面,分流人才,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科学院的人才优势,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谈到学习领会十五大精神,宋健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面向经济建设,发展高技术产业,提高基础科学的研究水平,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这是我国科技界当前的基本任务。
  宋健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必须从实际出发。我们要继续按照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和加强基础研究这三个层次来部署工作,要坚定不移地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在各主要学科前沿奋斗的青年科学家,使下一世纪上半叶中国的科学事业能逼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教兴国是全民族的事业,要动员全国人民积极参与,科技界首先要身体力行。
  谈到科技体制改革,宋健说,中国科学院也要加大调整结构、分流人才、转变机制的力度,组织和激励大部分科技力量有效地进入国民经济建设的各重要领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改默默无闻形象 服务社会各个领域
  档案成为信息资源
  本报北京一月十九日讯 记者杨振武、孟宪励从此间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全国档案工作卓有成效,一向默默无闻的档案工作正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过去一年中,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得到加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进一步发展。《国家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办法》、《城建档案归属与流向暂行规定》等文件相继出台。针对破产国有企业的档案的处理问题,国家档案局即将发布《国有企业资产产权变动处置暂行办法》,加以规范和指导。海南省海口市档案馆等单位及时将破产国有企业档案直接吸收进馆,避免了国有企业的损失。
  作为一种信息资源,全国档案部门一年来继续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等项工作,积极为党政管理、职工就业、财政征收、外资引进、工程建设、文化教育等提供档案资料。国家档案局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洗雪百年国耻,喜迎香港回归”大型档案文物展览,共展出了珍贵文物、档案四百余件,三十多万观众踊跃参观。中国第一、第二历史档案馆集中力量整理积存零散档案,发现一批珍贵的史料,重庆档案馆收集到一批邓小平同志档案资料。
  与此同时,国家档案局集中对省级、副省级、计划单列市档案馆继续进行了目标管理考核,截至一九九七年底,吉林、天津、上海等二十四个省级档案馆通过国家级考评,这表明我国档案管理工作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王刚在会上指出,今年全国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进一步做好企业档案工作,加强档案馆和机关档案工作,深入进行档案法制建设,实施科教振兴档案事业战略,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高对外交流水平,扎实搞好各项业务建设,为完成今年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科院 肩负科教兴农使命
  “九五”期间力争取得重大成果100项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作为全国农业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中国农科院必须在迎接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进程中奋勇争先,肩负起“使农业科技率先跃居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使命。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农科院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改革的这一方向。
  据中国农科院院长吕飞杰介绍,去年,中国农科院紧紧围绕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难题,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推广,取得了一批达到国内领先甚至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成果,全院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5%,年创经济效益累计近200亿元。
  品种选育一直是中国农科院的科研强项,去年该院又在中国超级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已选育出30多个新品种、新组合。
  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对中国农科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农科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形势和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形势,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
  据了解,中国农科院已决定通过制定规划,突出重点,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不再搞重复性研究,腾出力量开拓新的科研领域,争取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节水农业、持续生态农业等领域有重大突破,争取“九五”期间取得重大成果100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药优秀奖为科工贸架金桥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 中华医学会今天在京举行’97中华医药优秀奖颁奖活动。这是中华医学会设立的科技学术荣誉奖,其目的是架起医药科工贸相结合的“金桥”,确保医药卫生医疗用品的质量,以利于更安全、有效地为人民服务。大家认为此奖将成为新药的助产士。
  经过长达10个月的自荐、推荐、资格审查,从百余种参评的产品中推荐出17项产品,提交专家评审团评审。经过认真、严谨、公正、客观的论证,共评选出’97中华医药优秀产品推荐奖8项,’97中华医药优秀产品荣誉奖1项和最高奖——’97中华医药信誉杯奖1项。获此殊荣的是中美合资辉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大扶康。
  在今天获奖的产品中有的填补国内空白,疗效好;有的医疗器械是科研成果的骄子,受到医学界的高度评价。(汪光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常德鼎城一中注重教研活动
  本报讯 记者龚金星报道:湖南常德市鼎城一中倡导教师注重教学科研活动,发扬积极开拓精神,把一项项教改成果推上了领奖台。近年来,全校170名教职工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各种教学论文近300篇,50余名教师主编或参与编辑出版了各种专业书籍,还为省内外的同行提供观摩课、示范课等400余节次。
  鼎城一中要求每个教研组在每个学年上报1—2个教改科研课题。这些课题通常覆盖了中学教育的各个学科,并围绕素质教育这个主题探讨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能力,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物理组教师潘世祥等3人进行的“农村中学物理实验整体改革”课题研究,获湖南省第四届中小学教研成果二等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政道来到科技馆
  本报记者 王君超
  1月18日,是北京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但中国科技馆内却是一派热烈的气氛——72岁的世界著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冒着严寒前来参观。
  上午9时,李教授来到中国科技馆。馆长李象益告诉他:“‘中国科学技术馆’这几个字是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体现了小平同志在拨乱反正后对科普教育工作的重视。”李教授听后欣喜地说:“我还知道他的另一个题词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9时23分,李政道教授参观科技馆展厅。“记里鼓车”以及四大发明中的指南车模型引起了李政道教授的兴趣,他看到这两种车都是利用木制齿轮转动,便回过头来对馆长李象益说:“几年前我在西安博物馆看到木车模型的齿轮是金属做的。”他用右手的拇指和中指比了一个圆圈,说:“有这么大。”他说:“机械主要是齿轮,它是车子动力的来源。这说明,我国在汉代已进入机械时代,这一点非常重要。”
  11时,中国科技馆在穹幕影厅举办李政道教授报告会。谈到展品中的青铜器,他说:“中国的冶金技术从商代开始一直是世界最先进的。西方也有一些青铜器,但中国的冶金和精密铸造要比欧洲早得多。商朝对冶金(混合金)的操作技巧非常高,即使采用今天的方法,重新制造商代的青铜器也不易。”他还提议,最好把中西最早的青铜器模型对照展览。他本人在紧张的治学之余,还致力于艺术的研究,倡议研讨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9世界邮展筹备正酣
  本报讯 中国’99世界邮展筹备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展品的征集、展览的布置等工作进展顺利。
  本次世界邮展规模大,展品有3500框,其中竞赛类3000框,非竞赛类500框。为搞好展品征集工作,邮展组委会已向万国邮展联盟160个会员国的邮政主管部门发出了参加邮展并提供官方类展品展出的邀请函,迄今为止已有78个国家接受了邀请。与此同时,组委会向国际集邮联82个成员组织发出了参赛邀请,目前已有51个会员组织接受邀请。
  文献展品是中国在’99世界邮展有望夺标的项目,全国集邮联为此在1997年开始组织编纂和再版修订《中国集邮史》等几部重点书目,以期向明年的世界邮展献礼。(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