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近年,艾滋病已成为一些国家青壮年死亡的首位原因。面对病魔
  急剧蔓延,人类已没有退路。
  迎战世纪之敌
  汝小美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1997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艾滋病”对于我国许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是这个人类目前最可怕的病魔已开始威胁着整个地球。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我们面对的挑战,以便筑起一道警戒防线。
  病魔急剧蔓延
  根据新近统计数字,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累计3006万,因艾滋病或其病毒感染而死亡的累计数为1170万。在美国艾滋病已成为15岁—44岁青壮年人群死亡的首位原因。我国近几年艾滋病传播速度呈倍增趋势,感染者已达8277人,患者168例。
  从患者和感染者的年龄来看,大多数病例在35岁前发病,90%以上的死亡发生于50岁以下。除婴儿外,大多数新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是年龄在15岁—24岁的年轻人。
  从传播方式看,有75%—85%是因无保护性交而感染,3%—5%系因输血或使用血制品而感染,5%—10%是嗜好毒品者共用静脉注射器械而感染。
  儿童和妇女是这一严峻流行态势下的最脆弱人群,在妇女感染者比例继续增长的同时,90%以上的婴儿或儿童患者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感染病毒的母亲分娩出的婴儿有25%—35%在孕期、产中或哺乳期而感染艾滋病毒,这些孩子平均12年后发展为有症状的患者。
  世界奋起反击
  世界各国已开始认识到抵御艾滋病的重要性、紧迫性,从政策制定、财政投入、技术支持等方面采取协调性行动,这种努力是多部门多层次的,横向涉及相关部门,纵向直至基层社区。一些国家建立了相当高级别的全国性专门委员会。
  在国际一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发起组建的联合国HIV/艾滋病联合计划署发挥着积极作用。该组织旨在争取世界领导人的政治承诺,摸索一种高效率的协调机制,以遏制艾滋病的传播。
  1985年以来,已召开了十一届艾滋病国际大会,不久前还在马尼拉召开了亚太地区国际艾滋病大会,通过了《马尼拉宣言》,呼吁建立“一个持久的信息交流和协调行动网”,“把艾滋病的防治同卫生保健和计划生育知识的普及结合起来”。
  人们已越来越认识到,艾滋病问题已不仅是单纯的医学问题,它同时也是发展问题,很多因素如贫困、人口迁移流动、教育缺乏、妇女地位低下等因素都与艾滋病的蔓延有关,因此对策行动也应是多方面的。
  人类仍无制胜之道
  人类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还要面对诸多难题和挑战,例如:各国各地为防治艾滋病所做的努力还极不平衡,仍有不少领导人拒绝承诺、拒绝支持;开发研制疫苗的努力始终难于取得实质性进展;有价值的治疗药物的种类和效用仍极有限,同时毒副作用、价格昂贵又极大地限制了其使用;迄今为止的所有药物都不能彻底杀灭病毒,同时染色体内病毒的遗传信息随时可能成为制造新的病毒的“定时炸弹”;病毒的变异型将使之出现抗药性,从而使本已十分困难的治疗更添难度;某些类型的病毒不产生抗体,可能逃脱传统测试方法,使诊断出现困难;防治艾滋病的社会综合支持机制还欠完善。
  面对艾滋病,没有退缩之路,人类还需继续奋战。
  (图为“世界艾滋病日”北京街头的宣传活动)(附图片)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欢欢喜喜过佳节
  平平安安保计生
  ——谈谈节日避孕方法
  张世琨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在亲人欢聚的时刻,还应记住一件事———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您应该安排好您的家庭计划,采取避孕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这里介绍几种适于节日期间采用的避孕方法。
  女性避孕有多种方法,如长效口服避孕药:服一片药可以避孕一个月,避孕有效率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适用于身体健康、月经正常的育龄妇女。主要品种有,复方十八甲基炔诺酮、复方炔雌醚和复方十六次甲基氯地孕酮。短效口服避孕药:从月经第五天起连续服用二十二天,不能中断,可以避孕一个月。主要品种有,○号、一号、二号和复方十八甲基炔诺酮。速效口服避孕药:也称探亲避孕药,是为两地分居夫妇探亲时使用。优点是不受月经限制,停药后即可恢复生育能力,避孕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主要品种有,探亲避孕丸、探亲避孕片一号、五十三号、探亲抗孕片。长效避孕针:主要有避孕针一号,注射一次可避孕一个月;狄波普维拉和迪波盖斯通注射一次即可避孕三个月。使用方便,效果可靠。适用于身体健康、月经正常的育龄妇女。外用避孕药是通过药物的化学作用,杀灭精子,改变宫颈黏液黏稠度,使精子不易到达宫腔,从而达到避孕目的。对人体无害,不影响月经周期和内分泌系统,避孕有效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主要品种有避孕药膏、避孕药膜、避孕药片和避孕药栓等。
  男性一般避孕可使用避孕套,应选择合适的型号(分大中小三种),注意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避孕套前端的小囊,以排除空气。
  传统说法认为哺乳期的妇女在尚未恢复月经前,不会受孕。其实,产后至初次月经前一般是先有排卵再来月经,也就是说,虽然没有月经,但是仍有排卵,所以如不避孕,就有可能受孕。因此哺乳期妇女仍然需要坚持避孕。为避免口服避孕药通过乳汁被婴儿吸收,哺乳期妇女一般可于产后四十二天或月经后三天至七天放置宫内节育器,也可选用皮下埋植或三个月注射一次狄波普维拉长效避孕针,还可以选用避孕套等工具避孕或外用阴道杀精子剂避孕。
  在未采取避孕措施或避孕措施失败后可采取“紧急避孕”法补救,以避免非意愿妊娠的发生。目前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事后避孕药,即在房事后七十二小时之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米非司酮或复方口服避孕片。二是放置宫内节育器,房事后五天内放置宫内节育器,从而达到紧急避孕目的。紧急避孕效果可靠,副反应小,方法简便安全,可以避免人工流产的痛苦。但应注意,紧急避孕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垃圾成资源 包袱变财富
  徐科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到2%,大量垃圾通过垃圾桶、清运车、转运站运至城郊裸露堆放,严重损害了城市环境卫生,孽生蚊蝇,污染大气和水体。为此,各级政府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卫生填埋等措施处理垃圾危害。但是由于技术等原因,不断占用土地和投入运行费用,成为政府一大包袱。
  1996年,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四川省广汉市政府联合开展了“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开发研究”工作。广汉市引进四川绵阳三丰物业研究所成套技术设备,由企业投资,组建广汉三丰科技实业公司,建成了先进的垃圾综合处理厂。这个厂首先用先进适用的筛选设备,将垃圾进行分选,回收可再利用的塑料、玻璃、金属等物资,再将可腐有机物送入发酵仓进行高温快速发酵,杀灭病菌、虫卵,实现无害化。腐烂后的腐殖质经干燥、添加等处理,加工成有机多元复合肥。这种有机复合肥不仅肥效高于单元素肥料,而且有利于改变目前我国土壤沙化状况。
  目前广汉垃圾综合处理厂已形成了日处理垃圾100吨的能力,每年生产有机复合肥3万吨,年产值超过2700万元。广汉市政府每年可减少垃圾堆放占地8000平方米,减少损失200多万元,实现了垃圾处理由政府无偿投入,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收的转变。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中药牵手欧美市场
  ——中国中医研究院博士鄢良通关记
  秦秋
  我国第一位医学史博士鄢良在担任中研国际医药公司总裁的几年中,锐意开发中药国际市场,使我国19个厂家的22个产品全部一次性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简称FDA)的检验,堂堂正正地进入美国市场,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的FDA通关专家”。
  多年来,中国传统医药产品正式进入欧美市场几乎成为中国几代药物专家的梦想。由于各自文化背景的差异以及西方国家严谨的药物管理法规,使我国大批优质传统药品、滋补品、化妆品等长期被拒之于欧美市场之外。
  鄢良经过反复调研,首先选定美国作为中医药打入国际市场的突破口。他清醒地认识到美国的药品管理在世界上是有名的严格,申报手续是出名的繁琐。但是,如果一旦打通FDA这个关口,无异于打开了通向世界的门户。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曾十几次到美国进行实地考察,拜访了位于华盛顿的FDA总部,对涉及草药制品进口、生产、销售以及实施行政管理的工商界、医疗界、新闻界、科研教育机构、法律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细心揣摩美国草药制品推出的具体操作方式,分析他们的消费渠道、习惯和对商品包装的嗜好及审美观念,带回美国联邦法典中有关药品的九大本法规,吃透其相关的法律条文之后,制定出开发美国中药市场的战略方针和具体计划。
  在国家科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中研国际医药公司先后为全国35家企业的40余个产品进行进入美国的可行性评定,首批从中遴选出22个合格的中药产品,按照美国有关法规的要求并结合中药的特点在剂型上作了适当的调整,对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制作了符合标准的标签标识,设计了为当地乐于接受的包装。这22个产品已于去年先后通过FDA的审查进入了美国市场。作为一种连锁反应,这些药品也开始在加拿大、墨西哥、南非、印度等十多个国家销售。古老的中药开始真正进入世界大市场。
  五年前的鄢良是一个颇有建树的青年医史学者,先后出版了7种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是什么促使这个当年湖北中医学院的高材生研究市场呢?原因是他立志作为一名历史的实践者,而不仅仅是历史的研究者。鄢良学习、研究中国医学史达十年之久,在比较了世界各国传统医药近代兴衰变化趋势并结合近年天然药物的升温现象,他看出当代中医药在中国以至世界范围的发展变化趋势,他要实践自己对中医药未来的推断———中医药走向全世界,中国应该也能够向全球推广高效、安全、新型、优质的中医药产品,造福于全人类!
  本版责任编辑:杨武军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人物

为觅昆仑一把草
  ——记北京交通医院耳鼻喉疾病专家董现明
  毛喜明 梅金花
  三年前的一个秋天,昆仑山寒气逼人。一个从北京来的老大夫正艰难地在山上攀登。他踏进山腰一片草丛,弯腰细心地辨认一种草。经过半天的寻找,终于如愿以偿。当他兴奋地抱着昆仑山上一把草踏上归程时,已是晚霞满天。这种草是用来排毒的,唯有昆仑山上长得效果好。
  这位老人正是京城著名的耳鼻喉专家——董现明。然而就在这次历时一个月的采药中,由于劳累过度和气候变化无常,他染上了肺炎。
  回到北京已是冬日。他顾不上治病便开始配药研究。董现明要研制一系列有长期疗效的耳鼻喉疾病用药。无数次的小鼠试验,说不尽的临床验证,他捧出了科研成果“鼻舒丹”、“麝黎滴鼻剂”,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董现明主任又先后接诊了来自全国各地久治不愈的患者5672人,已有5104人得以康复。董大夫采用中药口服与外用结合治疗各类耳鼻喉病,不需住院,不用手术,深受广大患者欢迎。
  北京市东城区一位女教员耳鸣、耳聋,听力明显减退,以至当面对话都听不清。虽经多方治疗,疗效不理想,病情日趋严重。董大夫对病情作了全面细致的分析,确诊是因听神经功能减退所致的神经性耳鸣耳聋,并伴有严重的鼻窦炎。首先对她进行了针灸治疗和外用滴鼻剂治疗,疗效特别明显,当天听力有所恢复。一个疗程后来院检查已基本痊愈。
  董大夫在研究耳鼻喉病的29年行医生涯里,由于苦苦探索,获得了丰硕成果。他说医学是无止境的,一直未停止研究。除攀昆仑山外,他还到其他地方采药,背着简单的行装,上贵州,到宁夏,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苏州喜添华南虎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种,居于世界十大濒临灭绝动物之首,中国各地的动物园中也仅存50多只。
  苏州动物园从1983年开始,打破了人工繁殖华南虎零的纪录,1988年至今共繁殖38只,成活29只,仅1996、1997两年就繁殖成活10只。为抢救世界一号濒危动物,苏州人采取了特别保护方案,建立了华南虎保护基金,扩大对外合作,规划圈养繁殖计划和长远保护战略,最终将华南虎放归大自然。图为动物园“虎痴”黄恭情在观察虎仔发育情况。(卢萍)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如何给医院打分?
  韩秀云
  长期以来,判定医疗质量的指标多是以出院病人的终末结果为依据,这是从医务人员角度设计的判断标准。随着医疗作为一种服务业进入市场,越来越多的病人将以自己对医疗质量的理解和观念来评选医院和医师,参与医疗质量的评价。现代社会,人们不仅注重生命质量,也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医疗质量的内容已由单一的诊断治疗质量向心理环境、经济合理等具有多样性的综合质量评价转变。医院评价的标准,也由原来的终末质量指标为主转向以病人的满意度为主。
  传统医院里,管理的主要精力放在抓终末质量和医疗缺陷的控制上,现在看来,这属于迟滞控制,是一种被动管理方式。目前医院建设必须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变事后控制为事先控制,变管理者的监控为全员的自觉调整。考核指标除医治结果外,还应涉及工作效率、质量、技术、管理等因素,包括满意率、保留率、成果率综合指标,这样才能较全面地提高医院质量水平。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通经祛顽痹
  春明
  《黄帝内经·痹论篇》记载:风寒湿三气侵入人体,闭塞经络气血,形成痹症。痹症可导致骨坏死、骨质增生、关节炎、脑血栓、哮喘等多种疾病。
  北京黄帝医学康复研究所有位50多岁的王堇屹大夫,他平生的最大愿望便是祛除痹症对人类的困扰。最近王大夫经过20多年苦心求索,研制出“通痹系列药”,在患者中引起较好反映,终于使他得到一些慰藉。
  王大夫少年从医,逐渐形成自己对痹症的独特认识:痹症的主要病理机制是机体的经络气血闭塞不通,人的机体只要经络气血畅通,就会自动地维护和保持正常的生理序列,新陈代谢就会正常进行,人即健康无病;要治愈因痹症而形成的疾病,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经络通痹的办法,恢复经络气血的畅通,所谓“经络畅通,百病不生”。“通痹系列药”的理论依据有了,接着是用药的反复筛选和精心炮制。为了获取第一手资料,一个个组方王大夫都是亲身服用试验。
  付出终有回报,在3年大面积试验中,王大夫的治痹之方得到患者认可。他的理论开始引起医疗界注意。1996年他的《自制通痹壮骨治疗股骨头缺血坏死症885例》一文,荣获中国传统医药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1997年,他的《黄帝内经痹症理论初探》被收入《中国中医药优秀学术成果文库》。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刷牙还要洗牙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一张不洁的口腔,每颗牙齿表面存有1亿个到10亿个细菌,而牙缝内隐藏的细菌更是不计其数!不洁的牙齿除了患牙痛、龋齿等牙病外,一个人的背痛、偏头痛、胸痛、风湿病甚至抑郁、变态反应等等也与牙齿卫生有关。一般刷牙只能清洁牙齿表面的污垢和细菌,有一种洁碧洗牙器形成每分钟1200次的脉冲高压水柱,高压水可以冲入牙齿、牙龈处的缝隙,有效地清除掉口腔内90%以上的污垢和细菌,还能去除齿斑,具有健齿等效果。(乌兰察夫)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健康城

高压氧舱添活力
  高压氧治疗是利用在高浓度和高压力氧的作用下,机体对氧的摄取和利用方式发生的改变,血液中氧含量增加,氧分压增高,由此引起中枢神经、循环、呼吸、消化及内分泌系统的生理机能发生变化,从而使细胞的活力增强。
  高压氧治疗疾病的种类涉及临床各科,如急性脑缺氧、脑水肿、有害气体中毒、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重度神经衰弱、糖尿病、慢性骨髓炎、脑震荡、神经性耳聋、早期视神经萎缩、口腔溃疡等。北京复兴医院引进中型高压氧舱,一次可同时治疗20名患者,已取得良好效果。(郭秋华)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自然界

喜鹊和长颈鹿
  上图:驯化的喜鹊在捕食农田害虫。
  右图:北京动物园去年夏初生的长颈鹿,出生两个月身高已近一米九。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资源之本——人
  文君
  企业赞助社会事业的事时有所闻,但企业资助并非社会热点的人口研究工作却较少见。近日,记者在云南听到这样一件新鲜事,在云南省民营企业中排在前列的昆明建华集团,在几十项考虑资助的社会项目中,首先选择了云南省人口学会作为支持对象。
  集团老总舒建在省政协会议间隙接待了记者采访,他说此举是从多年的经历中得到的启示。他向记者举了一例:云南东北部的昭通地处偏远山区,经济十分落后,一些县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但这里却生长着我国最好的药用植物天麻。天麻是治疗头痛、神经衰弱等症的良药,祖祖辈辈生长在这里的人却不知道用它去发家致富。1995年,建华人以自己独特见识和制药技术及市场经验,投入3000多万元启动了“昭通天麻开发工程”,先后开发出全天麻胶囊、天麻药酒、天麻冲剂等系列药品和保健品,次年产值即达4000多万元,带动了一批农民致富。
  “这里就有个‘人’在资源开发中作用的问题。”舒建告诉记者,“天麻本已在那里,如果没有认识其医疗价值并拥有开发技术的人,资源如同不存在一样。建华人在多年经济活动中,形成一种‘人化资源’观念,即一切资源都必须经过人脑的感觉、加工,才能成为真正意义的资源,人是资源之本”。基于这种认识,建华人特别关心有关“人”的发展的事业。在集团内部,每年拿出大量经费培训员工,鼓励员工自学中专、大学学历,报销全部学费。
  从农村走入城市的舒建对农村人口问题颇有感触。他说,现在的农村也不是人多力量大,高素质人才可以一个顶俩,甚至一个顶仨。出于对故土发展的期望,他们十分支持人口工作。
  近几年,建华人将自己的“理论”应用到了更广阔的社会范围,捐建了农村希望小学,设立了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及大学生的基金。去年11月又在社会上开展了“名誉员工”系列活动,凡“名誉员工”自学或子女上大学都给以奖学金,资助他们出版学术著作。千余名社会各层人才已成为建华“名誉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