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臭氧洞关乎你我他
  张友新
  美国宇航局和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最近宣布,今年南极洲上空臭氧空洞的面积已达2720万平方公里,比整个北美洲还要大,它切入平流层几乎达24公里。美国科学家说,这是他们迄今所观察到的最大最深的南极臭氧洞。认为南极臭氧空洞与己无关是认识上的一种误区,地球村的每个公民都与臭氧洞有密切关系。
  众所周知,地球被一层大气紧紧围裹着,从地面算起,从下而上可分为五层: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电离层和散逸层。离地面最近的对流层与人类最为密切,给人类带来了云、雨、雾、风、霜、雪等复杂的天气现象;而对流层上方的平流层中有一臭氧层,其浓度为10%,厚度为30公里,能大量吸收来自宇宙的辐射,特别是可以吸收掉99%的太阳辐射到地球的紫外线,从而使地球上的生物免受伤害。所以,臭氧层被誉为“人类的保护伞”,如失去了这个“保护伞”,地球将受到紫外线强烈辐射,物种将难以生存,人类的健康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正在发生的活生生的事实,许多地方已经出现了种种不祥的征兆。先看看南极臭氧洞之下的地面生物。在智利南端濒临麦哲伦海峡的地区,河里本来有许多欢蹦活跃的鱼类,今天成了呆木乱撞的“盲鱼”;喜欢游荡的羊群因患了白内障而变为“盲羊”,整天闷闷不乐;连蹦带跳的兔子变成了“盲兔”,猎人可轻而易举地将它们抓获;自由飞翔的野鸟因双目失明而迷失方向,撞进了居民的院宅……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悲哀又发人深思的景象。
  再看看人类自己。臭氧越来越少,紫外线辐射越来越强,对人体的危害正在增加。科学家指出,受紫外线侵害可能诱发麻疹、水痘、疱疹、真菌病等,但最主要的是诱发皮肤癌。如臭氧层中臭氧含量减少10%,地面不同地区的紫外线辐射将增加19%,皮肤癌的发病率将增加15%—25%,所以,患皮肤癌的总人数正在世界范围内逐年增加,目前已占癌症患者的1/3。紫外线辐射还大大降低身体的免疫功能,造成眼疾患者增多。在无臭氧层“保护伞”的一些地区,强烈的紫外线无情地射向大地,居民只好用戴墨镜、穿长袖衣服等办法加以防备。
  目前的臭氧层,犹如一把破漏“雨伞”。自1985年首次在南极上空发现臭氧洞以来,后又在北极上空发现了臭氧洞,受强紫外线辐射的地区,不光是南半球,还有欧洲和加拿大的北极地区。去年,莫斯科天文学家说,俄罗斯上空也出现了臭氧洞,“整个西伯利亚受到了威胁”。尽管臭氧洞在不断地变化,有时扩大,有时缩小,有时在此处发生,有时在彼地出现,但臭氧空洞正在扩大并危害着人类已是不争的严酷事实。
  从另一方面来说,臭氧洞却是人类自己造成的恶果。早在1974年科学家就发现臭氧层受损与氟利昂有关,随后20多年里,全世界科学家经过各自的研究和追踪,证实大气平流层中的氯并非天然生成,而几乎全部来自氯氟烃。氯氟烃最常见的形式是冰箱、空调器中使用的制冷剂及家用化学品的发泡剂,即“氟利昂”和“哈龙”。这类化合物自30年代问世以来,在全世界制冷、电子、家用化学品等工业部门中被广泛使用,迄今大气中氯氟烃含量已达2000万吨;这些化合气体日积月累地释放到大气中,并缓缓上升至臭氧层顶部,这时,来自太阳的强紫外线将这些气体中的氯原子分解出来,氯原子与臭氧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使臭氧层遭到破坏。另外,一些科学家还发现,生产尼龙过程中大量排放出的一氧化氮、使用固体燃料运载火箭等,对臭氧层也起着严重的破坏作用。为此,国际社会早已签订了保护臭氧层国际公约,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中国对此也持积极态度,还开发了海尔等品牌的无氟冰箱。
  我国古代有“女娲补天”的神话。现在臭氧层出现了大洞,也需要“补天”,这是事关人类生存大计的事业,需要地球村每个公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7版(国际)

降息增支 加强干预
  东亚国家刺激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8日电 (记者陈鹤高)近来,发生金融危机的东南亚国家和韩国抓住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的有利时机,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新举措,以促进经济早日复苏。
  鉴于利率高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降低利率已成为有关国家刺激经济复苏的当务之急。近一个多月来,在货币反弹6%至30%后,新加坡、泰国、印尼和菲律宾均不同程度地降低利率。菲律宾已将优惠利率降为13.7%,新加坡降至7%,韩国降至8.6%,泰国降至9%,马来西亚银行间的拆借利率降到了7%。
  东南亚国家和韩国刺激经济的另一项重要措施,是适当增加今明两年的财政支出。有关国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普遍实施的财政紧缩计划虽然对调整经济结构十分必要,但是过度紧缩造成许多工厂企业停工停产,大批职工失业,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已批准泰国、韩国、印尼增加财政开支,将今年的预算赤字分别增加到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4%和8.5%。增加的开支将用于提高农业生产、深化金融业改革和扶植出口型企业等。菲律宾目前正在同亚行、世界银行和日本政府协商,争取借贷更多资金扩大生产。
  此外,有关国家最近还根据各自的特点采取了其他一些刺激经济的措施。马来西亚上月公布了在今后两年中促进旅游和饭店业的刺激措施,其中包括对使用体育、文化和艺术设施以及举办汽车、摩托车赛减税。马政府还宣布减免个人所得税和公司营业税,以刺激消费。菲律宾准备允许投资额达到一定数量的外企购买当地的房地产业。
  为了保证上述措施行之有效,最近东南亚国家还增强政府在恢复经济过程中的指导、干预作用。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东南亚和韩国已意识到完全放弃政府对市场的指导和干预是一大失误。韩国、泰国、印尼政府近来都积极为银行增资,消除不良贷款,解决资金问题。马来西亚政府则从国营企事业单位调动资金,挽救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民营企业。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让孩子学得更主动
  ——记罗马尼亚教育改革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 梁晓华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罗马尼亚教育全面改革拉开了帷幕。同时,罗政府对学生课外辅导市场也加强了管理,目的是“让孩子学得更轻松”。
  罗马尼亚的中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等竞赛中,近年来一直和中国学生不相上下,争冠夺魁。记者常看到,这里的孩子放学后在楼下结伴玩耍,周末在公园骑车、滑旱冰,显得那么轻松、悠闲。然而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近年来,罗中学生厌学、逃学甚至轻生的现象时有发生。课外辅导盛行,管理混乱,不仅影响了正规教育,还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成为地下经济的一部分。如何处理提高教育质量和减轻学生负担之间的矛盾,在这里同样是热门话题。
  面对日趋激烈的升学竞争,这里的家长为孩子的前途考虑,课外找教师给孩子“吃小灶”辅导的做法十分普遍。教师则利用课外辅导来增加收入。罗马尼亚教师工资目前普遍低于全国平均工资的水平,追求“灰色收入”的意向强烈,罗马尼亚教育部发现,初中毕业和大学招生考试由于存在良性竞争,作弊现象较少。相反,高中毕业文凭考试却是另一番景象:试卷每年有怪题;考前的课外收费辅导和教材泛滥成灾;试题泄露和考试作弊事件也常有发生。找老师课外辅导,几乎成了高中毕业生不可回避的选择。罗马尼亚今年秋季正式启动的教育改革,以同欧盟国家教育及经济体制接轨、培养下一世纪市场需要的人才为目标,在整顿学校教育、调整学生知识结构方面动了真格,也有效地遏制了不正常的课外辅导现象。
  1998年秋季开学,罗马尼亚中小学开始实施了新的教学大纲。教育部长表示,改革不仅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还要减轻学生的负担。新的教学大纲规定了最低和最高课时限制,由各地区和学校在此范围内自主决定。在校课时减少了,教材容量也作了适当精简。平时学生成绩的评定取消了10分制,而代之以比较笼统的评语。
  新的教学大纲在削减了主科课时和课程容量的同时,增加了学生选修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自学、分析和动手的能力,鼓励学生课外阅读。因材施教的选修课在毕业能力测试中的试题也因人而异,由毕业生自己选题,充分发挥每个考生的特长。这样,学生就减少了对课外辅导的依赖。新的教材侧重提高学生综合利用所掌握知识的能力,发挥其想象力和创造力,独立解决问题,还要求教师指导学生正确面对家庭、个人的生活问题,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配合中小学新教学大纲的实施,罗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和国立、私立大学的招生制度也作了相应改革和简化。高中毕业历史考试的内容一下削减了50%。录取标准注重平时成绩和综合解题能力,并鼓励成绩优秀的中小学生越级升学或从私立大学转到国立大学就读。教育部新建立的全国考试评估机构在选定试题、试卷保密等方面制定了新的措施,目的是打击考试作弊现象。考试成绩公布增加透明度。从明年起,小学升中学、初中升高中将只通过能力测试;通过高中毕业考试者即可到大学注册报名。原则上取消高校的招生考试,除非某高校报名人数超过录取名额。
  罗政府还加强社会对青年人职业教育和对失业者的再就业培训,使教师从事的课外辅导活动向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转移。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立了专项基金,为失业者免费组织基础知识培训课。罗教育部也加强了对师资的继续教育,规定教师每5年接受一次培训,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
  (本报布加勒斯特电)

第7版(国际)

美高官发出警告
  俄金融危机可能导致政治偏差
  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 (记者袁炳忠)美国负责对俄政策的副国务卿塔尔博特6日认为俄罗斯经济政策与自由市场经济“背道而驰”,并警告说俄罗斯金融危机可能会导致“政治偏差、动乱、甚至崩溃”。
  塔尔博特是在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演讲时发表上述看法的,美国国务院在此间散发了这次讲话的文本。这位官员说,一年前俄罗斯经济已经有复苏的趋势,但现在却面临危机,这主要是俄罗斯自己造成的。他还说,美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必须要等俄罗斯“表明自己愿意而且能够进行经济复苏和增长所需要的艰难的结构调整之后进行”。
  塔尔博特说,俄新政府为发放工资和退休金、复苏工业生产所作的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但美国担心,俄罗斯政府为实现这些目标,准备放弃“稳定的货币、可行的汇率和合理的货币政策”。
  这位官员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可能向俄提供稳定俄宏观经济的资金,因为俄可能会出现高通货膨胀,或者投机分子可能会将其中饱私囊,然后转移到国外,这对俄罗斯经济没有任何好处。
  塔尔博特警告说,俄经济衰退将会带来“政治动乱”的危险,俄能否阻止出现崩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如何处理经济问题。他认为,美俄今后在安全与外交领域的关系“可能会更趋紧张”。
  俄罗斯政府近日制订了新的经济计划,呼吁加强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发放工资和养老金,并推迟偿还外债。

第7版(国际)

日本
  经济形势“冰封”
  毕业学生“冷冻”
  据新华社东京11月7日电 (记者刘文玉)在日本经济持续衰退的情况下,日本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更加严峻。日本舆论认为,毕业生的就业正处于“超冰河期”。
  按照日本的习惯,预定第二年春季毕业的学生,在当年就得开始自己找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并办妥内定手续后,就业才算有了着落。
  据日本文部省和劳动省的统计,截至今年10月1日,预计1999年春季毕业并希望就业的大学生中已经内定工作的只占67.5%,比上年同期减少6.1个百分点,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达13万人。内定工作的女毕业生更少,只有59.2%,比上年同期减少8.1%。这是自1995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就业内定比例最低的一次。
  根据日本劳动省的调查,到今年9月底为止,预定明春毕业的高中生希望就业者中,就业内定率只有49%,10年以来首次未超过50%。

第7版(国际)

联合研制生物芯片
  快速测定人类基因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记者谷利源)美国能源部所属的阿贡国家实验室同摩托罗拉公司、帕卡德仪器公司以及俄国科学家最近决定联合开发生物芯片。
  据该实验室出版的《前沿》杂志报道,这种芯片测定人类基因组序列的速度可望比目前使用的方法快数千倍。
  生物芯片采用的是一种“微型胶体”技术。这种微型胶体如同一个装有化学试剂的微型试管,遇到不同的化学物质会产生不同的变化,探测这些变化就可推断出遇到的化学物质的成分。按照设计,研究人员将把多达数万个微型胶体堆放在玻璃片上制成生物芯片。当用它测试基因序列时,基因上不同的化学成分就会导致芯片各部位产生不同的变化。根据这一变化就能推断这一基因的化学结构,从而破译这一基因。这种生物芯片每秒能够进行数千次生物反应,在几秒之内就能破译一个基因。
  据介绍,生物芯片只有1平方厘米那样大,却含有2万到3万个由微型胶体构成的独立元件。这些元件各据一方,能分别识别基因的特定部分。
  专家认为,生物芯片除了在生命科学领域大有可为之外,经过改进利用不同生物状态表达不同的数字后还可用于制造生物计算机。

第7版(国际)

一肝脏植入俩成人
  意大利医术新突破
  据新华社罗马11月7日电 (记者刘儒庭)11月4日,意大利贝加莫等三家医院合作,将一个肝脏等分为二,移植到一名体重超过40公斤的少儿和一名成人体内。
  贝加莫医院儿童肝脏移植中心主任格里代利介绍说,过去,将一个肝脏一分为二,右半部较大,可移植到成人体内,左半部较小,只能移植到体重不超过15—20公斤的儿童体内。而利用他们发明的新技术可将肝脏等分为二,能同时移植到两个成人体内。4日的手术由帕维亚医院摘取一名死于车祸的成人肝脏,由格里代利领导的小组将其等分为二,左半部由该小组移植到一名40多公斤重的13岁少儿体内,右半部由热那亚医院移植到一成人体内。

第7版(国际)

法国弥天大雾
  百车超速追尾
  据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 (记者杨京德)法国A10高速公路7日上午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上百辆汽车连环撞车,造成1人死亡,77人受伤。
  法国电视台播放了事故现场情况。发生事故的路段长约7公里,撞毁的汽车挤成一团,有的甚至重叠在一起。事故发生后,16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救援,并且在高速公路上支起帐篷抢救伤员。法国宪兵出动了搜索犬在撞坏的汽车堆里寻找伤员。
  法国宪兵称,此次事故是大雾和车辆超速造成的。7日上午,法国中部和北部大雾弥漫,有的路段能见度不足50米。但是,许多汽车在大雾中仍然高速行驶。宪兵当天在高速公路上发现有的车辆甚至以205公里的时速在大雾中疾驰。

第7版(国际)

十一月六日,两名持枪歹徒企图抢劫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一家银行。一名下班警察恰巧经过此地,将一名歹徒(下)当场击毙。另一歹徒在逃跑时被捕。图为惊魂未定的顾客(中)走出银行。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11月5日,墨西哥联邦生态保护检察院在墨西哥城一次性焚毁了查获的15050只走私海龟蛋。海龟是濒临灭绝的海洋动物,在墨西哥一直受到保护。由于走私这些海龟蛋以食用为目的,所以已无法孵化,只能焚毁。图为摄影记者在拍摄焚毁冰冻海龟蛋。新华社记者 郜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