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扫描

超级VCD登场 DVD招手
  数字视听新产品登堂入室
  本报记者 刘桂莲
  今年9月以来,我国数字视听产品市场有两件大事,标志着从VCD起步的这一市场,走上新一轮的竞争:一个是政府部门颁布名为“超级VCD”产品的行业标准,从今年11月1日开始执行,使VCD的换代产品有规可循;一是生产DVD的企业,经过相当一个阶段的积累,今年9月联合发出声明,正式登场。
  超级VCD:适合国情的换代产品
  《超级VCD系统技术规范》尽管姗姗来迟,让企业等待了许久,但毕竟迎来了我国数字视听产业的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
  早在1997年,原电子部就提出构想,通过提高VCD部分性能,生产一种与国内消费者手中现有彩电相匹配的新的数字化视听产品。据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员介绍,采用VCD的物理技术格式和DVD的解压格式的“超级VCD”,正是我国提出并具有设计思想与创新意识的新一代VCD,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已上报给国际电工委员会,将其上升为国际标准。目前,利用现有基本技术、生产资源,按新的标准生产的超级VCD,其清晰度比VCD提高100线,达到350线,图像分辨率是VCD的4倍,且有先进的环绕立体声,和百姓现有的电视机相匹配,并兼容VCD、CD碟片。
  标准是主权。同时,通过建立标准,维护消费者利益,团结企业,建立产业秩序,规范市场。国家标准出台后,无论生产CVD还是生产SVCD的企业,今后盘片、视盘机生产,均标准统一,互相兼容,方便消费者,并有利于培育市场。
  DVD:适应新潮流,迎接新世纪
  DVD正在世界范围成为家庭主流视听产品。中国品牌的DVD去年已开始亮相。今年9月,熊猫、江奎、海信、长虹、德加拉、共和、康佳、TCL等8家企业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DVD企业宣言》。此举表明,我国的DVD企业将结束“试探”状态,力争使DVD尽快被普通消费者接受。专家估计,今年生产能力将达到500万台。DVD开始在中国市场启动。
  DVD表现出的高画质、高音质等强大的实用功能,符合电子产业数字化的趋势。而且今年国内DVD产品价格已从5000元降至3000元以下。DVD企业正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制定DVD的行业标准,支持企业对DVD技术的研制,积极与外商谈判降低购买产权的成本。
  DVD是我国数字视听产业十分重要的门类,是数字电视、高清晰度电视、计算机DVD—ROM等的配套产品。DVD的发展,必定带动DVD软件业、激光头、机芯、芯片业的发展。DVD在中国有庞大的潜在市场,许多企业对此十分重视。著名的冰柜生产企业澳柯玛,自1996年就意识到DVD产业的巨大市场,投巨资与国内研究所、美国ESS公司进行DVD的联合开发,研制具有超大容量、高清晰度、超强纠错能力的DVD2000型,并形成10万台的生产能力。海信集团也已建成具有30万台能力的生产线。
  如果说,“超级VCD”是中国特有的,DVD却是世界的。一些企业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国内市场还不成熟的时候,他们把目标定在先国际市场,再国内市场。实达在这方面已先行一步,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代表世界最新水平的第二代DVD产品。同时,争取国际认证,向国际市场销售。江奎今年出口可达30万台。在国际市场闯牌子,提高产品水平,更有利于今后在国内市场的竞争。
  吸取教训健康发展
  专家认为,由于VCD的相当普及,使企业积累了影音软硬件开发和生产的经验,中国完全有能力成为新一代视听产品生产大国。
  世界上第一台VCD机是在中国诞生的。VCD的贡献,是让中国人以便宜的价格接触了数字化视听产品。据调查,短短两三年时间,年生产能力已形成1500万台的规模,国有品牌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年销售额在100亿元以上。VCD的发展,还促进了音像行业、彩电行业、计算机行业、录音机行业之间的汇聚融合,形成了向数字化发展的趋势,为发展DVD打下基础。
  从整体上看,我国VCD产业水平不高,生产能力极度过剩,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因此,为搞好“超级VCD”和DVD产业,避免VCD现象重演,政府和企业想到了一处:从开始就走边引进、边吸收、边开发的路,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中国自己的技术,在未来的DVD发展中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改变企业只重视来料加工,不重视技术基础,不了解标准的状况。我国目前还没有掌握“超级VCD”和DVD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必须组织人力、财力,协作攻关,投入是相当大的。目前,各项攻关项目正在进行。

第11版(经济生活)

逛水果市场不难发现,如今各类水果个头越来越大,上市季节也越来越早,可吃起来却没有应有的味道——
  国产水果呼唤质量标准
  符振彦
  近年来,一些果农为了让水果早上市、卖个好价钱,大量使用激素类农药、化肥催长,以使水果提前挂红。因此水果上市虽早,颜色也鲜艳,但由于光照时间不足,糖分积蓄不够,吃起来也就没有滋味。
  据了解,在欧美一些国家,所有进入市场的水果都必须经过检测,进行质量认证,外观、质量、含糖量等须达到一定标准才允许上市交易。这样,就从根本上杜绝了不合格水果的上市流通。在我国,其实也有相类似的质量标准。如规定优等富士苹果的条件是:直径不小于70毫米,鲜红着色面积66%以上,损伤面积不超过5毫米,总酸量不高于0.4%,不允许有日灼、雹伤及虫伤等。但是由于管理不善以及水果销售比较分散等原因,这一质量标准未能有效地执行。笔者曾问过一些果农和卖水果的知道不知道什么是水果的质量,几乎没有人能答得上来。水果上市后,大部分是凭着行情和感觉定价格。
  水果质量无标准,除了使人们吃不到合格水果,还造成了另一个后果:出口困难。由于水果质量规格混乱、无章可循,因此在国际市场上,我国水果难成气候。我国是水果生产大国,但却不是水果生产的强国。这一“大”一“强”之差,差的就是“质量”二字。
  国产水果出不了国,却挡不住洋水果“入侵”。早在几年前,大量质量好、外观诱人、价格不低的洋水果就成了国人的新宠。到目前为止,我国市场上的洋水果几乎占有半壁江山,而且各种洋水果的价格十分坚挺。在超市,美国蛇果每公斤60—80元,新西兰猕猴桃每公斤要卖到40—50元。一个漂亮的礼品果篮,装上红红绿绿的洋水果,少说也得花三五百元钱。但有个买水果的顾客说:“进口水果外形美观,不吃光看都开心,用这样的礼品果篮送朋友,既高雅又气派。”这种观点在顾客中很有代表性。
  同样是果品,为何是两种命运?据了解,发达国家对上市水果的外形、规格要求很严,这些国家的果品上市率虽然仅为30%—40%,但是,却以较少的上市量换取较高的果品“身价”,保证上市果品每一个都能让消费者百分之百地满意。如今,我国产水果的地区越来越多,产量也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如若再像过去那样,让好的、不好的果子全部混合上市,就不可能卖出好价钱。如此看来,提高果农的“质量意识”,改变其营销理念,注重采摘时对果品的选级分类及保管,并分类进行营销处理,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果品的潜在效益。另外,有关部门还应注意从外观到内质严格检验。

第11版(经济生活)

双休日上哪儿去?
  出海去,下乡去
  双休日里商机多。许多地方打文化牌,推出各种特色旅游项目。
  上图:游客们参加天津塘沽区北塘镇举办的海上一日游活动,带着自己捕捞的海鲜归来。
  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下图:四川成都市民在温江卉甫农庄又推起了绝迹多年的鸡公车。
  新华社记者 孙恕 摄(附图片)

第11版(经济生活)

海信设擂
  彦田
  凭借技术创新迅速崛起的我国电子十强之一海信集团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发展强势,销售收入、利税增长增幅逾80%。日前,海信集团在京邀请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部部分官员及专家学者论证、研讨技术创新与创新机制。
  会上,海信向与会者展示了他们利用家电、资讯和通讯三大支柱产业优势研制出的由微型平面天线、多媒体电视、能遥控的计算机主机及数字化彩电机顶盒组成的数字化家庭套装。
  海信借此会议公开技术寻亲,寻求技术实力雄厚的电子同行联姻结盟,形成技术联合体。同时,呼吁国家主管部门采取政府行为,在适当时机组织全国同行进行技术竞争及技术产品擂台赛,以真正检验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进程。据悉,会后海信把最新研制的集家电、信息、通讯于一体的数字化“套装”新品移师西单商场,公开设擂,向国内同行技术叫板。

第11版(经济生活)

神奇的国产机器人
  李子颐
  说起机器人,我们大部分人的脑海里会出现一个硬壳方脸的家伙,四肢俱全,举动机械,让人忍俊不禁。而在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中心看到的机器人却长得更像我们的一部分———手(包括肩、臂和腕)。它们的名字叫做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是60年代出现的机电一体化高科技产品。它的最大特点是不像人类那样脆弱,不管是有毒雾的喷漆、焊接,有害光的电弧、激光焊接,还是极限环境下的核装置检测维修、太空及深海探测等它都能胜任,人类退出后的空缺因此得以填补。你担心它会干不好?就拿这台移动龙门仿形喷涂设备来说吧,6个机器人在履带的牵引下灵活地上下移动,仅用7分钟就能完成两遍涂漆工艺,而等量的工作工人至少得多花一半时间。且使用机器人涂漆均匀,质量又稳定,还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可节省涂料20%。二汽引进这套设备后仅用了两年半时间就收回了成本。
  我国从“七五”开始实施机器人科技攻关。此次由国家机械工业局举办的“多项工业机器人科技新成果演示会”上,由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中心自行研制的已占到总数的1/2强。其中弧焊、喷涂机器人具有6个运动轴,采用了国际工业机器人最新控制模式———全数字式交流伺服控制,赶上了国际先进潮流。其他几项技术也都达到或接近国际90年代的水平。
  不仅如此,自动化所还引进合资厂的机器人设计开发自动工作站。用外国的机器人,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生产可供中国人使用的自动工作站。目前,他们已拥有了好几条生产线的知识产权,质量不比国外差,而价格只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1/2到1/3。会上展出的机器人自动码垛工作站已被北新建材公司订购。据悉,自动化所的机器人中心自80年代至今,共开发、生产、销售了130多万台套的各类机器人产品,近30条自动喷涂生产线。

第11版(经济生活)

职业期盼:稳定压倒高薪
  据一项由上海虹桥友谊商城出资在北京、上海、重庆、香港四地进行的名为《今天,我们怎么梦想》的公众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于职业期盼的种种想法中,提到稳定的占到52%,而提到高薪的比例则为23%,差一倍多。
  复旦大学俞吾金教授认为,对职业稳定性的追求,反映出人们在变动社会中的脆弱心理,这种心理是长期的计划经济造成的,超越它还需花更多的时间。(承凡)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新产品·新技术
  中越海上旅游航线开通
  经中越两国有关部门批准,北海寰岛国际旅游船务有限公司独家经营的中国北海———越南下龙湾、海防、河内海上旅游航线,引进国内目前最豪华的海上邮轮“新上海号”,将于11月13日正式通航,定期隔日发航。“新上海号”豪华邮轮总吨位4000吨,总长118米,载客量505人。所有设施均参照国际标准装修,达三星级酒店水准。自北海起航10小时内可抵越南下龙湾。(胡山)
  三诺推出“合成影院”
  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日前推出最新开发设计的“合成影院”功放、音箱一体机,为国内音响界填补了一个空白。“合成影院”将AV功放放大系统、环绕声处理器及卡拉OK系统与高保真音箱进行高度集成后,能够产生多种环绕声场效果。(易胜华)
  东鹏陶瓷集团攻克抛光砖吸污难题
  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生产墙地砖的企业广东佛山石湾东鹏陶瓷集团攻克了长期困扰陶瓷界的抛光砖吸污难题,并通过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质量检测,填补了国内空白,使产品质量有了突破性的提高。东鹏集团近年来研制开发的大规模梦幻晶莹瓷质砖、无光釉浮雕古典砖均属国内首创新产品。(晓薇)
  恒旺公司引进新型防伪标识
  一种由美国3M公司生产的新型防伪标识“恒旺防伪标识(OTF)”日前由北京恒旺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并通过中国防伪协会评审。该标识具有表层显式图文和底层隐含图文两层信息。一旦揭开,表层的背景颜色及图文即产生明显变化,底层隐含图文也立即显现,具有良好的防伪性能。(杜海涛)

第11版(经济生活)
专栏:各抒己见

农民洗土豆用洗衣机?
  墨村
  国内一家知名企业做宣传时讲了这样一件事情:某地农民用该企业生产的洗衣机洗地瓜、土豆,排水管堵塞。企业得知后,就开发了能洗地瓜、土豆的洗衣机,很受农民欢迎。这则故事在许多新闻媒体上报道过。最近,笔者参加一个企业座谈会,这家企业的代表在座谈时又讲到这件事,顿时引来与会代表的询问:到底是哪儿的农民消费水平这么高,用洗衣机洗地瓜、土豆?企业批量生产了多少这种洗衣机?这种洗衣机有多大市场?发言者一时没能回答上来。
  一件事没说清,这位发言者又讲了另一桩令大家更想刨根问底的事:该企业有条规定,只要客户需要,24小时内给用户安装本企业生产的空调器。一位男士除夕夜喝酒过了点,顺手给该企业当地的营销点打了个电话,说想装空调。言下有不信你能给我装上之意。打完电话,此君昏昏睡去。该企业的营销点全天有人值班,立即在大年夜给这位男士装好了空调机。醉酒的男士第二天醒来,见到空调已装好,由衷地说真的服了。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听完这则故事议论,装空调要钻墙打洞,动静很大,四周邻居没反应?大年夜装空调,家里人没意见?当时笔者也有些想法,只是见发言者讲得那么认真,没好意思即时请教,只好将问题压在心里。
  市场竞争,竞争到深处是看谁能抓住消费者的心,有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就非常重要。看来该企业深明此道。两件事说的都是企业的真诚,一切为了消费者。只是故事本身让人感到有些不好理解。
  这家企业或许真的是这样做了,但也有同仁说或许只是“宣传现象”。倘若故事是真实的,也必是极个别的案例,不值得广而告之。倘若是为了宣传,那么这类宣传故事还是少说点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