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国际排联明年将实行新规则
  本报鹿儿岛11月4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日前在东京召开的国际排联会员大会上通过了每球得分的记分规则,以取代现行的只有发球方才能得分的规则。同时决定保留5局3胜制的规则,但是前4局是先得25分的一方为胜方,第五局是先得15分为胜方,新规则规定每一局的胜方必须净胜对方两分以上。新规则将从明年1月1日起在国际排联主办的所有比赛中实行。
  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在通过新规则后说:“这是排球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国际排联有关人士认为,新的记分规则将会缩短比赛时间,同时使观众和电视台增加对排球比赛的兴趣。

第8版(体育)

艰难的一仗
  ——中克女排之战纪实
  本报记者 李长云
  正如赛前人们预料的那样,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是一场扣人心弦的激战。
  中国队很清楚这是一场关键性的比赛,一开场便以孙玥、李艳、何琦、邱爱华、李轶之和吴咏梅组成的第一阵容出战。而克队也排出了包括8号主攻手芭芭拉在内的“高大化”阵容,试图以空中优势压倒中国女排。中国队先以8∶4领先,但对方很快以强有力的发球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并以高拦网频频封堵中国队的进攻,克队以15∶9拿下首局。
  开局不利的中国队沉着应战,重新调整阵容,加强发球的攻击性,并用有效的拦网和顽强的防守,阻止了克队主要得分人物8号芭芭拉的进攻,使克队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以15∶5、15∶4的悬殊比分连扳两局。
  克罗地亚队在第四局换上了1990年世锦赛最佳二传依林娜,凭借她出色的传球组织和老到的经验,从5∶10落后的不利局面,急起直追,反以15∶12取胜,双方战成2平。
  决胜局,中国队主攻王丽娜、副攻吴咏梅表现出色,三号位、四号位进攻坚决果断,中国队最终以15∶11取得胜利。
  赛后,吴咏梅说,在准备会上郎平告诫全体队员,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比赛,只能胜,不能输,所以全队作了最困难的思想准备,尽管输了第一局,但从第二局起就坚决贯彻了赛前制定的打快、快中有变、拼防守的战术思想,所以取得最后胜利。(本报鹿儿岛11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苦战五局跨越一道障碍
  中国女排险胜克罗地亚队
  本报鹿儿岛11月4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女排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女排锦标赛D组的第二场比赛中,苦战5局,最终以3∶2险胜实力不俗的克罗地亚队,5局的比分是9∶15、15∶5、15∶4、12∶15、15∶11。该组的韩国队则在另外一场比赛中,以3∶0战胜了实力较弱的泰国队。
  中国队尽管赛前作了细致准备,可一到场上,队员的表现还是起伏不定。第一局和第四局均是在8∶4、10∶5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痛失胜果,虽然最终以3∶2取胜,仍未进入最佳状态,实现夺牌目标不易。
  中国女排明天北京时间15时将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韩国女排。
  今天其它3组的比赛结果是:A组,荷兰队3∶0胜秘鲁队,日本队3∶0胜肯尼亚队;B组,意大利队3∶0胜美国队,古巴队3∶0胜保加利亚队;C组,巴西队3∶0胜多米尼加队,俄罗斯队3∶0胜德国队。

第8版(体育)

亚足联高度评价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本报北京十一月四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一职由西亚足坛控制已有十二年之久,今年十月二十三日亚足联在贝鲁特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上,通过了由中国足协代表张吉龙兼任的提名。
  对此,张吉龙解释说,亚足联作出这个决定,主要是出于对中国国内职业联赛的好评。亚足联官员认为,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以来,国内联赛已经发展为亚洲足坛赛制最完善、参赛队伍和观众最多、竞争最激烈、影响最大的比赛,为亚足联各会员协会树立了职业联赛的典范。对中国足协代表出任新一届竞赛委员会主席,亚足联希望能够配合各会员协会做好工作,逐步建立各会员协会完善的竞赛体制和素质优良的竞赛管理队伍。

第8版(体育)

中国甲A联队将与韩国联队在京角逐
  本报北京十一月四日讯 为加强中韩两国足球界的交流,双方足协商定十一月十三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中韩足球友谊比赛,由中国甲A联队出战韩国联队。
  中国联队主教练为徐根宝,助理教练沈祥福和李松海,队员有韩文海、姚健、徐弘、魏意民、朱广辉、申思、朱琪、吴承瑛、毛毅军、吴兵、谢晖、谢朝阳、李红军、胡建平、姚夏、邹侑根、曲圣卿、高洪波、高仲勋和于根伟。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再次培训教练员和队医
  本报北京十一月四日讯 继今年六月在上海举办亚足联A级教练员培训班后,中国足协将于本月十五日在厦门举办第二期培训班。届时,来自德国的国际足联专家克雷默和施特内克以及亚足联技术部主任将分别担任足球技术和运动医学课程的主讲。中国足协组织二十六支甲级足球队主教练、重点培养的年轻教练及队医接受培训,并首次邀请香港和澳门足球教练员参加。

第8版(体育)

亚洲优胜者杯赛第二轮
  北京国安不敌韩国全南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北京国安队今晚以0∶2负于韩国全南队,在第九届亚洲足球优胜者杯赛上的前景不妙。
  由于两队分别是上赛季本国足协杯赛的冠军,这场比赛也是比较中韩职业足球俱乐部水平的机会。开场20分钟过后,客场作战的韩国全南队逐步显示出实力的优势,在控制中场后,熟练地变换使用三五二和五三二阵形,不断从两翼发动攻势。在一次看上去威胁并不很大的进攻中,全南队刚过中线,便是一脚30多米的长传,将球高吊到国安队禁区。8号卢相来从李红军身后左脚凌空射中。下半时15分钟,全南队抓住国安队中卫与守门员判断失误的机会,14号金仁完将球轻松推入空门。
  国安队直到最后20分钟,才彻底放开手脚,场面有所好转。主教练沈祥福几度换人变阵,球员们多次反击,但情急之下失误有增无减,薛申和卡西亚诺在绝好的破门良机面前将球踢飞。
  无论从双方实力还是比赛过程看,国安队都逊色于对手,输在情理之中。连同上届半决赛负于水原三星队,国安队在两届亚优杯比赛中与韩国球队交锋尚无胜绩,而且不曾有过一次破门得分。

第8版(体育)

心中的《武颂》
  ——访著名武术教练吴彬
  本报记者 王霞光
  近日与著名武术教练吴彬见面,聊的话题无不与大型武术晚会——《武颂》有关,他还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展示《武颂》的舞台设计草图,并头头是道地阐释《武颂》的构思与意义,颇具“大导演”的风范。
  外人也许不知详情,吴教头最近摇身一变成了《武颂》的总导演之一,当然这并非挂名而已,吴彬可真是把它当成一件大事来做,没有半点含糊。吴彬对记者说,为了策划设计这台展现中华五千年武术与文化的发展与演变,展现武术与艺术的交融与汇合,展现东西方文明碰撞与交流的大型史诗性舞台圣典,中国武术协会调集了武术界、文艺界最好的导演、舞美和词曲、配器方面的专家,中国武协主席李杰等任总监制,中国武协副主席翟凤岗任总编剧,参加演出的阵容更是星光灿烂,武术界与文艺界的一代名流尽在其中。
  《武颂》将于今年11月15日、16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上演。谈及《武颂》的创作与演出,吴彬说,这既是对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与武术发展的史诗般检阅,又是中国武协成立40周年的大型庆典。吴彬旁征博引地向记者介绍,在漫漫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武术经常通过艺术的形式表现在历史的舞台上。远古时期就有刑天舞干戚的神话,西周时期出现的大武舞,实际上就是使用兵器结合队列变换的大演练。秦汉时期的剑舞、刀舞、双戟舞、钺舞,将十八般兵器进行了艺术的包装,通过艺术形式表现战争手段的悲烈与雄壮。当盛唐时期中华民族的艺术发展到顶峰的时候,武术的舞台艺术尤其是剑舞也达到登峰造极的水平,成为与诗歌、书法并列的艺术形式。
  据吴彬透露,《武颂》共分六场:序幕、武源洪荒、天地人合、太极神韵、源于中华、属于世界。届时将由著名武术冠军、歌星、武打电影明星与国内外千名武术爱好者同台表演。另外,在晚会现场,中国武协还将给历届中国武协主席、著名武术小说作家、武术影视导演、武术电影明星及1936年参加奥运会表演的老武术家颁奖。
  吴彬特别提到了由中国武协副主席翟凤岗作词的《武颂》主题歌,吴彬说,这首歌唱出了《武颂》之魂。看来,对《武颂》一心一意地投入,吴彬这个总导演还真称职。

第8版(体育)

城运会征集会歌、宣传画
  本报西安11月2日电 为了更好地宣传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四城会筹委会近日决定,面向全国征集四城会宣传画及会歌作品。
  定于1999年9月在陕西省暨西安市举行的第四届城运会是本世纪我国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征集的宣传画作品要反映出城运会“发现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推动城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宗旨,要求构思新颖,色彩鲜明,具有强烈的美感。会歌作品应热情洋溢,旋律优美,节奏明快,欢乐流畅。四城会筹委会将从应征参赛作品中评出金、银、铜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孟西安 王鸣媛)

第8版(体育)

NBA球场静悄悄
  新华社记者 杨明
  11月3日本应是本赛季NBA比赛的第一天,本应进行10场比赛。但NBA的老板和球员们都忙着为钱干仗,所以,NBA球场静悄悄。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体育馆,像个六角大棺材,黑乎乎的,铁门紧闭,街上行人寥寥。3日,本该是尤因率尼克斯队交锋凯尔特人队。体育馆里本该是灯火通明,万头攒动,而现在是黑灯瞎火,连个人影也没有。
  盐湖城体育馆一样了无生气。大马龙本该带领爵士队痛击“灰熊”,但球场上的塑胶地板革都已经卷了起来。门外,爵士队夺得西部冠军的大条幅在冷风中悲哀地抖动。亚特兰大老鹰队的主场、奥运会篮球馆更像个“活棺材”,阴森森的。偶尔传来的电梯声表明里面有活人在走动。其他的7个场馆情形相同,冷冷清清。
  本该转播篮球赛的电视节目被冰球赛占领。美国电视节目多,看什么都是看。所以,许多球迷现在已经厌倦这场和他们不相干的劳资战。据电视台11月1日的民意调查显示:63%的成年体育迷根本不在乎是否取消整个赛季;37%的球迷说取消一年比赛对他们也无所谓。
  (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第8版(体育)

申花捧得沪港杯
  新华社香港11月4日电(记者陶文革)刚刚获得中国足协杯赛冠军的上海申花队今天在香港以1∶0战胜中国香港特区队,获得第十二届沪港杯比赛的胜利。赛后,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霍震霆向申花队颁发了奖杯。在前11届比赛中,上海队获得7次冠军,香港队夺得4次奖杯。沪港杯赛采取单场赛制。

第8版(体育)

中国队赖亚文、孙玥封死克罗地亚队重扣。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