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内阁再延对和平协议表决
  美以在协议问题上出现分歧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3日电(记者谭新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日宣布,由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向美国提交的打击恐怖活动的方案不够全面,因此他决定再次推迟以色列内阁对巴以临时和平协议进行讨论和表决的日期。
  内塔尼亚胡说,巴勒斯坦2日向美国提出的方案遗漏了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因此他决定取消原定于当天举行的关于审批临时和平协议的内阁会议。这是以色列内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之内第二次推迟对巴以临时和平协议的讨论,此举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抨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政府3日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已经履行了在巴以怀伊协议中的承诺,提出了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完整计划。这一立场与以色列政府的看法相左。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推迟了表决怀伊协议的内阁会议,理由是巴勒斯坦方面没有提出完整的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计划。
  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鲁宾和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分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方已经提交了“完整的”打击恐怖活动的计划,美国认为巴方履行了怀伊协议中的承诺。
  以色列政府认为,协议要在获得以国内批准后方能生效。但是鲁宾指出,美国认为协议已经于2日开始生效,因为协议文本写明协议将于签署后的第十天开始生效,他承认以色列需要经过一个“政治和法律程序”,但这一程序带来的问题不应干扰双方履行协议。
  据报道,以色列政府还要求巴方在规定期限内逮捕30名被以色列指责杀害以色列人的巴勒斯坦人。但是,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以色列的这一要求并没有写入怀伊协议,协议只是要求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鲁宾透露,美国正在与以色列接触,以解决上述有关问题。

第6版(国际)

萨达姆要求制定解除制裁时间表
  英美称不排除对伊动武可能
  俄呼吁伊恢复与特委会合作
  法国召回驻巴格达外交代表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3日电(记者刘加文)伊拉克总统萨达姆3日在此间说,他将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继续留在伊拉克执行武器监测任务,但安理会必须在此之前制定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明确时间表。
  萨达姆是在会见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杜马代表团团长、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这是伊政府宣布停止与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进行合作后,萨达姆总统首次对外界发表公开讲话。
  日里诺夫斯基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萨达姆总统在会见中强调,特委会必须改组,使之成为客观、中立的国际机构。萨达姆建议特委会主席巴特勒的职位应由中国、俄罗斯或法国的代表接替。日里诺夫斯基对伊政府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
  据新华社伦敦11月3日电(记者王诚)英国国防大臣罗伯逊和美国国防部长科恩3日在伦敦表示,如果伊拉克继续与联合国在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上对抗,英美两国将不排除对伊拉克动武的可能性。
  罗伯逊和科恩3日就再度紧张的伊拉克武器核查争端进行了一小时的紧急磋商。英国国防部在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说,英美两国一致认为,伊拉克必须改变其停止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行所有合作的决定,否则英美两国将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所有措施迫使伊拉克回到与联合国进行合作的道路上来。
  声明还说,联合国安理会的所有成员都不支持伊拉克采取的对抗行动,并认为全面执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是伊拉克寻求解除制裁的唯一途径。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3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3日晚呼吁伊拉克全面恢复与联合国及联合国特委会的合作。
  伊万诺夫在俄公共电视台“时代”节目中强调,消除伊拉克近日来急剧紧张局势的出路只有一条,即取消伊拉克当局单方面作出的中止联合国特委会在伊一切活动的决定。
  据新华社巴黎11月3日电 法国外交部3日宣布,法国政府决定召回驻巴格达的法国利益办事处主任伊夫·欧宾·德拉莫苏吉埃,以表示对伊拉克中断与联合国特委会一切合作的强烈不满。
  法国政府已于3日将这一决定通知伊拉克当局。

第6版(国际)

十一月四日,一些犹太定居者在强行圈占的东耶路撒冷阿拉伯人居住区土地上施工,准备建房。此举遭到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和平人士的强烈反对。图为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印尼骚乱调查委提交最后报告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3日电(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负责调查5月骚乱事件的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3日晚向政府提交的最后报告说,5月骚乱是一场令人伤心的悲剧,给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威望与尊严留下了污点。报告确认,骚乱期间共有80名妇女遭到强奸和侮辱。
  这份长达27页的报告说,参与骚乱者由三种人组成:煽动者、积极参与者和消极参与者。煽动者受过训练,他们出头搞破坏、放火和煽动抢劫。积极参与者在受到煽动后进行范围更大的破坏。消极参与者开始是围观,后也参与破坏和抢劫。
  报告说,志愿者组织发现雅加达有1190人被烧死,27人被打死,27人受伤。警方说雅加达有451人死亡,受伤人数没有记载。报告发现有52人遭到强奸,另有28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性骚扰。
  报告最后要求政府采取确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报告说,当务之急是各个方面要关心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印尼国家尊严的恢复也将有赖于印尼民族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纠正弱点和缺点,以及能否尽快恢复人们的安全感。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铁的事实不容否认
  本报记者 吴迎春
  备受关注的印尼5月骚乱调查的最后报告终于公布了。报告承认,“在这场令人伤心的悲剧”中,首都雅加达有1200多人死亡,共有80名妇女遭到强奸或侮辱。
  今年5月中旬,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等地发生了大规模的骚乱,华人华侨首当其冲遭到攻击和惨无人道的迫害,许多华人妇女被强暴。中国人民和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社团对这种暴行极为关注,深表义愤。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关注和不安,多次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涉,要求印尼政府彻底查处,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类似不幸事件的发生。国际社会也对此发出一片抨击之声。
  在此情况下,哈比比总统承认这是“印尼历史上最不人道的事件”。并下令成立调查委员会,保证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7月23日,印尼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成立,共19名成员,分别来自政府、军队和非政府机构。
  他们所要调查的是5月骚乱的策划者与参与者迫害华人华侨的暴行,特别是强暴华人妇女的真相。据印尼一些民间组织透露,至少有168名华人妇女遭强暴。
  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向暴乱的目击者和受害者调查取证。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但遇到重重困难和阻力。
  印尼某些人一再宣称没有发现强奸受害者,没有这方面的证据。8月初,印尼一家有影响的报纸发表署名文章《真的发生大规模强奸案吗?》,说有人散布不确实消息破坏印尼的国际形象,等等。
  然而,铁的事实岂容否认。政府任命的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主席马祖基·达鲁斯曼10月5日说,“我想再次强调,确实发生过强奸。”他表示将提交正式报告说明这个问题,他还严厉批评了否认华人妇女被强奸的“令人吃惊”的讲话。
  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的一个小组主席萨巴里纳·萨德利披露,有受害者要求报告事件的经过,但因受到威胁而作罢。有报道援引警方人士的话说,他们设立的举报热线收到许多受害人和目击者的举报,但“只报姓名不报地址”,故无从查证。印尼《观察报》认为,某些受害者因为惊恐及羞耻的缘故而没有向警方报案。
  与此同时,调查人员和受害者不断接到威胁电话和信件,她们的活动受到严密监视。一位参与调查5月骚乱的年轻女志愿人员于10月9日被残忍地杀害,这说明调查工作的进行是多么不容易。
  另外,某些人还盗窃和销毁调查证据,企图掩盖5月暴乱事件真相。据当地媒体报道,8月28日,联合实情调查委员会委员班邦·维佐扬托和两位同事驾车到雅加达市一家餐馆用餐时,将装有传讯记录的文件包放在汽车内,当他们回到车上时发现那个皮包不翼而飞。据报道,包中文件记录了雅加达首都特区省长苏蒂约索和雅加达军区前司令员夏弗里·沙姆斯丁少将回答调查委员会关于5月骚乱的记录。在此之前,两名雅加达暴乱的主要证人也离奇失踪,据悉,这两人在雅加达暴乱现场的目击能为找出煽动者起决定性的作用。
  印尼分析家认为,在上述背景下产生的最后报告与人们所希望的会有差距,但它承认了一些基本事实,对那些“企图否认妇女被强暴事实的人”不啻当头一棒。报告要求政府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这反映了印尼国内外人民的心愿。

第6版(国际)

美国中期选举爆出冷门
  民主党席位增加 共和党保持多数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今日揭晓,民主党出人意料地增加了4个众议院席位,但共和党在参众两院仍处于多数党地位。两党在参议院的席位数没有变化,在100个席位中,共和党仍占55席,民主党占45席。在众议院,民主党从原来的206席增加到210席,共和党则从228席减少到223席。截至发稿时,还有1席尚未统计出来。
  改选后,在50个州长中,民主党占17个,与原来持平;共和党占31个,比原来少1个;独立候选人控制了2个州,比原来增加1个。引人注目的是,民主党赢得了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的重要职位,这一职位曾被共和党把持了16年。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民主党以政绩取胜
  ——美国中期选举初析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亮
  美国中期选举今天爆出冷门,民主党在国会的地盘非但没有缩小,反倒略有扩大。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获得如此成绩,在美国历史上实属罕见。美国舆论认为,“这是很小却是历史性的变化”,民主党壮大了。
  根据选举结果,参议院两党的席位未变,仍是共和党55席,民主党45席;在众议院,共和党由228席减至223席,民主党由206席增至210席,独立派1席(还有一席尚未统计出来)。这一选举结果大大出乎人们意料,因为在美国历届中期选举中执政党丢掉一些席位已成惯例。据统计,二战以来,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平均丢失席位为众议院28席,参议院4席。民主党这次议席增加,打乱了共和党的如意算盘。共和党议员、众院议长金里奇曾经估计,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共和党将至少增加40个席位。
  民主党获胜主要得益于有利的大环境。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现在处于战后最佳的“和平与繁荣”时期。这次经济复苏已持续了7年多时间,接近战后最长的复苏期,国家整体竞争力也有所提高。具体说,自克林顿总统1993年入主白宫以来,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650万个,创造了失业率28年以来、贫困率29年来、通货膨胀33年来的最低纪录。拥有个人住房的人数为历史最高水平。长期困扰美国经济的联邦预算赤字不仅得以消灭,而且在上年度出现了空前的710亿美元的盈余。此外,吸毒人数和犯罪率有所下降。目前多数选民感到从国家经济发展中得到了实惠,对生活现状比较满意,克林顿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
  在国家经济状况较好和个人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的情况下,美国普通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医疗保健、子女教育、退休后的生活保障等关乎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总的来说,民主党强调改善教育,主张改革社会保障和医疗制度,共和党则突出减税、小政府和保守价值观念。两相比较,民主党不论在政策主张,还是在竞选议题的确定上,显然比较顺应民心,符合当前多数选民的要求,因而在争取选民方面比共和党占上风。
  不久前,克林顿总统亲自出马,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华盛顿签署巴以临时和平协议,显示了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值得指出的是,民主党的议席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是共和党促成的。几个月来,共和党无休止、无节制地爆炒绯闻事件,想借此搞臭克林顿总统,挫伤民主党选民的士气,使自己在中期选举中获益。不料事与愿违,多数美国人对这一作法表示反感,认为共和党不顾大局,只顾党派私利。选民的逆反心理使共和党不敢再借此大做文章,许多共和党候选人也尽量避开这个敏感问题,怕引火烧身。然而,就在选举日前一周,共和党领导层突然改变策略,耗资1000万美元,大做攻击克林顿人品的电视广告,想在选举的最后关头,用这一招数激励更多的人投共和党的票。事实证明,共和党对政情民意判断失误,出的是一着错棋,结果招致更多选民不满,把票投给了民主党。
  这次中期选举,将使两党之间以及国会与白宫之间的权力平衡发生某些变化,对美国一段时期的政局将产生一定影响。新一届国会首先碰到的问题是如何进行对克林顿总统的弹劾程序,此间新闻界一些人士预言,选举结果等于给弹劾“宣判了死刑”。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按照预定计划,众院司法委员会即将举行听证会,正式对克林顿展开弹劾调查。选举前通过的决议案规定,调查既不限定时间,也不限制范围。但选举结果显示,多数选民反对弹劾克林顿。共和党当然明白,如果执意弹劾,有可能在2000年总统选举时吃亏。何况,即使众院通过弹劾案,在参议院也弄不到弹劾总统所需要的67票。从本党长远利益考虑,共和党不能不顾及民意,审时度势,在这个问题上有所收敛。估计很可能将弹劾一事作罢,而寻求给克林顿“记过”处罚的折衷办法。国会两党力量的消长变化,使克林顿政府推行内外政策的回旋余地会大一些。但是,共和党毕竟仍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掌握着立法的主导权。在一系列问题上,两党立场对立,分歧严重。可以预料,克林顿政府的国内外政策将继续受到共和党的制约和挑战,随着下届大选的临近,两党在各个领域的争斗势必更趋激烈。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拉那烈表示将参加组阁谈判
  本报曼谷11日4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拉那烈今天下午在曼谷接受泰国记者采访时说,他将回柬埔寨同人民党进行组阁谈判。他说,他已写信给西哈努克国王和洪森,要求柬政府保证他的安全。
  拉那烈说,他建议国会主席的职位由奉辛比克党担任,国会第一副主席由人民党担任,国会第二副主席由桑兰西党担任。他表示不同意柬人民党提出的设立国会共同主席,由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共同担任的建议。他希望柬埔寨新政府能在12月中旬东盟举行高峰会议前组成。拉那烈还强调,新政府应扫除贪污腐败,并接受欧美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

第6版(国际)

南谴责阿族非法武装对记者判刑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3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新闻部长马蒂奇3日在贝尔格莱德发表声明,谴责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劫持南通社两名记者并对他们判刑。
  据南通社报道,马蒂奇说,“科索沃解放军”这一行动是对国际社会和南联盟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作努力的打击。他说,在继续就科索沃问题举行谈判前夕,“科索沃解放军”采取这一行动,表明它企图在科索沃建立“平行的”政权,而不是想在科索沃按最高国际标准实行自治。
  今年10月18日,南通社两名记者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市西南方向15至20公里处执行采访任务时被科索沃阿族武装分子劫持。10月31日,“科索沃解放军”军事法庭判处这两名记者60天徒刑。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美国中期选举
  美国总统每4年举行一次选举,介于两个总统选举年之间的选举称为中期选举。今年的11月3日是美国总统克林顿执政以来的第二次中期选举。
  根据1787年宪法,美国国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议员由各州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参议院有议员100名,每州2人,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众议院有议员435名,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名额选出,大约每50万人选1人,任期两年,期满后全部改选。国会每两年为一届。本届中期选举前,在众议院,共和党228席,民主党206席,独立派1席;在参议院,共和党55席,民主党45席。本届中期选举将选举出34名参议员和435名众议员。新的一届国会例会于明年初召开。
  美国宪法规定,参议员候选人必须年满30周岁,作为美国公民已满9年,且必须是选出州的居民;众议员必须年满25周岁,作为美国公民已满7年,且为选出州的居民。任何文官不得担任国会议员。
  另外,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由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组成。各州州长由选民直接选出,一般为4年,少数州为两年,1/2的州规定州长任期为一届或两届。这次中期选举还将改选36名州长。
  中期选举是美国除总统大选之外最重要的选举活动,它一方面可表明执政党的政策是否得人心,另一方面也将影响在位总统任期后两年行使职权的能力。
  (海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