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针对太湖治污提出
  建生态农业 管面源污染
  新华社杭州11月2日电(记者秦杰、曹银康)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近日在检查太湖流域环保执法情况时指出,全面治理太湖水污染,必须建立生态农业,从而管住面源污染。
  解振华说,面源污染是继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之后第三大污染源,太湖的富营养化与此也有很大关系。富营养化主要由水体中磷、氮的超量造成,而磷、氮为化肥的主要成分。我国农业在许多地区还是粗放经营,远没有达到测土施肥、施药、科学管理的程度。过量施用化肥、农药,相当大一部分流失到湖水之中,我国的许多地区的湖泊都存在这种情况。
  解振华提出,治理太湖水污染,难度较大的是治理面源污染,这需要在全社会开展科学的环保教育,需要人们自觉维护我们的环境。我们要注重科学种田提高农田生产用水利用率,改变耕种方式,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农膜,解决好高效低毒、可降解农药的研制,要注意采取农家肥、秸秆还田等方式,大力推广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使我国广大地区的面源污染降低到一个较小的水平。在太湖治理中,这将是关键而又艰难的一仗,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环保执法检查团在山西检查表明
  治污有成效 达标任务重
  据新华社太原11月2日电 (记者高风)国家环保执法检查团在山西省为期一周的检查表明,能源大省山西通过开展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环境保护工作已取得明显效果。同时,山西省今后治理环境污染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检查结果显示,山西省1997年共下达环保目标责任制指标403项,其中330项按要求完成,完成率处于良好水平;全省新建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率达到97.56%;今年全省新确定限期重点治理企业4016家,使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率达到95.5%;全省目前已取缔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9330个。此外,山西在实施绿色工程规划,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检查团同时指出,由于山西超重型的工业结构和脆弱的生态环境,目前全省环境污染仍然十分严重,大气污染在一些城市十分突出,全省距国务院到2000年所有排放污染物的企业都要达标排放的要求差距还很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病人为中心把患者当亲人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医风正
  本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方向,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形成了廉洁行医的良好氛围,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被河北省授予“文明示范医院”称号。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有职工1200人,技术力量雄厚,是融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近年来,该院从严格各项规章制度抓起,采取监管结合、奖罚分明的有力措施,认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他们在门诊、急诊、挂号、化验、放射、住院处、收费、药房、营养食堂等十大窗口开展文明服务竞赛活动,规范考核标准,把“十项承诺”作为主要考核内容。该院坚持医德考评和建立医德档案制度,每半年考评一次,把院、科、个人的评价统一起来,并把考评结果与晋职、评先、奖金挂钩,奖优罚劣。该院定期向患者发放“征求意见卡”,进行满意度调查,先后向出院患者发放调查信3100多封,从回信统计看,满意度达96%以上。
  秦皇岛医院还从教育入手,通过座谈讨论、考试考核、知识竞赛、演讲会、报告会、表彰会等不同形式,突出了服务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今年以来,该院就举办了四次职业道德和时事政治讲座,组织了两次医德知识答卷和一次现场知识竞赛,并召开了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先进人物座谈会,职工受教育面达95%以上。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该院医德医风出现良好势头,医疗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年7月,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张晓明为抢救一名生命垂危的两岁急性喉炎患儿,在针管堵塞的情况下,亲自吸痰、吸血,使患儿转危为安。血液科医生黄淑贤,在为病人灌肠发生困难时,就用手将大便一块块抠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展现知识多样性加速教学现代化
  教育部推出首批辅助教学软件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贾西平报道: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研制开发与应用”日前推出首批成果。这批成果包括中小学系列教学软件的14张光盘。
  在展示大厅里记者看到,学生坐在计算机前,凭着系统提供的多媒体环境,可以任意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往常课本中文字难以表现的知识的多样性、变化性、运动性等特点,现在可以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
  据教育部该项目办公室同志介绍,目前我国已初步开通了“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各高等院校正在或准备建设校园网,不少中小学校相继配备了计算机室、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等。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的研制开发已迫在眉睫。因此,国家计委于1996年将该项目列入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整个项目涵盖高等教育和中小学教育部分。
  鉴于目前市场上计算机辅教软件鱼龙混杂,课题组高度重视树立研制人员的精品意识。他们采取项目招标的形式,将全国的教学设计专家、学科教学专家、计算专家和创作人员组织起来,集思广益,密切合作。最近,专家组对20个子专题进行了中期评估,按照优良中差4个档次进行分类排队,在精选的基础上推出了首批中小学4个学科的14张软件光盘,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博士生及其他
  毕全忠
  有些媒体在报道一些单位、部门的人员结构时,常常说拥有多少名“博士生”多少名“硕士生”。例如不久前读到的一篇报道,说我国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从业人员中“硕士生达2.2万人,博士生达2758人”。这里有个概念上的错误。
  “硕士生”、“博士生”是指正在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在读的研究生是否能获得学位而成为硕士、博士,尚不可知。而那些已在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作的,显然已获得了学位,已是硕士、博士了,不能再称他们为“硕士生”、“博士生”。两种不同的身份,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淆、偷换。
  习惯一旦形成,是很难改的,而且有“传染性”。很早就出现的不合逻辑的习惯用语,如“打扫卫生”之类,现已为大家认同、接受了,尽管不合逻辑,也只好用下去,不必再改了。近一点的,如把“夜以继日”说成“日以继夜”,等等。这个成语错得不能接受,必须正过来,决不能与“打扫卫生”同样对待,因为错了之后意思与原来的不一样了。“夜以继日”,是“以夜继日”的意思。古代汉语里有一个语法规律,就是动词、介词的宾语往往放在动词、介词之前,叫做“宾语前置”。例如“时不我待”,“我”是动词“待”的宾语,放在“待”的前面,意思是“时间不等待我”。“夜以继日”也是如此,意思是以夜晚继着白天,也就是说白天干了晚上继续干。如果错成“日以继夜”,意思正好弄反了,成了“以日继夜”,也就是“夜里干了白天接着干”。这只能形容那些上完夜班第二天白天接着工作的人。
  如果说上述例子是不良习惯用语的话,那么下面这个例子就是“恶劣习惯用语”了,这就是所谓“不尽人意”。它传播迅速,“流毒甚广”,连某电视剧里也用上了。汉语中有“如意”、“不如意”、“尽如人意”、“不尽如人意”这些词、词组,意思很清楚。它们里面“如”是个关键词,“不”“尽”都是修饰“如”的。“如”不能缺少,缺了就根本不通了。几年前有人大约为了符合汉语四个音节一段的习惯,将“不尽如人意”中的“如”省掉了,成了“不尽人意”。什么叫“尽人意”、“不尽人意”?根本不通。说也奇怪,这个根本不通的“不尽人意”竟被一些人当做宝贝似的竞相应用,成了时髦的用语,频频出现于广播、报刊及一些人的口头。
  语言文字的水平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各种传播媒体因它们直接面对公众,负有规范语言文字的责任,千万不能成为不良语言习惯的传播者,而应当成为驱除不良语言习惯的前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部大型法律工具书出版
  本报讯 国内首次集执法与用法于一书的经济与行政两部法律类大型工具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执法用法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用法全书》已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由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编撰,内容涉及执法与用法各方面问题,两书各围绕2376个和2958个日常经济生活和行政执法用法中常见的问题,进行阐释并解答,通俗易懂。既可使执法者准确把握执法的尺度,同时又明确了用法者如何用法。(苏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展九年
  我国参与人数逾八千万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大型系列宣传活动在我国举办9年来,开展活动500多项,累计参加者已达8000余万人,这是中国科协在今天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10年前,第四十三届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定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自1989年以来,由中国科协、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以及几十个部委、团体和新闻单位等联合组成中国组委会,连续举办了九届以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和平为主题的活动。10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和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及30多个外国专业团体等也参加了活动。本届活动从11月8日开幕,主题是“科教兴国、走向新世纪”,分为环境与发展、人口与资源等14个议题,确立了41个活动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座谈《走出混沌》
  本报讯 中国高科技企业如何持续高速发展,并在第二创业中以稳健的速度保持企业发展的后劲,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在京的近百名经济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对以《走出混沌》一书所阐述和概括的经验,进行了座谈。
  与会专家认为,《走出混沌》一书所阐发的思想和实践经验,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科技企业如何以人才为中心,以知识为资本,以科技为动力的管理运作模式,具有针对性,具有普遍意义。专家们说《走出混沌》所阐发的是一条能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使企业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确保企业不断创造辉煌的有效途径。
  《走出混沌》一书对《华为公司基本法》作了诠释和剖析。这是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华为公司调查研究,历经三年、八易其稿才完成的。(陈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发
  本报讯 第六届(一九九七年度)“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科研部门的八部著作、十篇论文分获优秀著作奖和优秀论文奖,另有二十名高校学生获学术鼓励奖。此奖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学者安子介先生于一九九一年出资设立,是我国对外经贸领域的最高学术奖。(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友工程”丛书出版
  本报讯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宣教司联合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与化学工业出版社共同组织编辑的“金友工程”丛书日前出版。这套丛书分为生殖保健、农业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农业机械、致富门路、家庭经济、疫病防治、文明家庭等九个系列,共七十个分册。丛书通俗易懂,体裁多样,图文并茂,是面向农民的科普宝库,致富的良师益友。(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