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铁道部第十四工程局二处仅上过三年学的工人技师潘昌洪,经过长期刻苦钻研,成长为能熟练掌握桥梁架设高超技术的权威,被授予全国劳模荣誉称号。图为潘昌洪(右二)在架桥工地。
  王福生 孙宝林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济南第一老年公寓正式启用
  济南首家由医院改建而成的老年安居场所——济南市第一老年公寓10月28日正式启用。公寓占地面积2188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80平方米,绿化面积3800平方米,共设床位506张,分为老年居住区、文化娱乐区、生活服务区、康复医疗区。目前,登记报名前来济南市第一老年公寓居住的老年人已达300多名。(贾建舟)

第4版(要闻)

上海:完善集订分送 确保稳中有升
  本报上海11月2日电 记者田泓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1999年度报刊发行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要求全市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宣传和邮政部门的同志,满腔热情、满怀信心完成好有关各项任务,确保明年人民日报发行量稳中有升。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在会上强调,要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征订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明确发行范围,层层落实指标,继续采用并不断完善“集订分送”的办法。公费订阅报刊,要首先确保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没有完成任务的不得用公费订阅其它报刊。
  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1999年度中央和上海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订阅党报党刊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所属的处室、科室,农村的村级及村级以上组织,部队的连及相当于连一级以上建制的单位,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应积极主动地订阅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黄山降价促冬游
  黄山市政府日前宣布:从11月16日至明年3月15日全面实施冬游优惠价格。届时,黄山风景区除餐饮、索道、门票价格外,主要宾馆房价较旺季下调50%;全市其他景区索道门票下浮30%。今冬主要旅游城市与黄山市的航线保持正常,北京k福州特快列车往返经停黄山站。黄山景区内,现在已有3条上山索道。冬季旅游安全保障也有加强,雪后景区能及时清除道路积雪,运输车辆备有防滑设施,游客出门还有防滑鞋、防滑机等配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踊跃应征
  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郯城县人武部为进一步提高兵员文化素质,专门在大中型厂矿和企事业单位设立大中专毕业生应征报名处,不仅提供了方便,而且激发了大中专毕业生报名参军的热情,全县2219名大中专毕业生中适龄青年报名率达98%。图为郯化集团适龄大中专毕业生踊跃报名应征。高军杜以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对逃税问题的几点思考
  许建国
  逃税(或称偷税)是一个世界性的社会现象。80年代初,瑞典的逃税规模约为GDP的5%,相当于每个瑞典公民一年逃税约810美元。美国同期每年因逃税而损失的税收超过1000亿美元,其增长趋势至90年代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中国家的逃税情况更加严重。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自80年代初以来,逃税规模一直呈上升之势。据估算,每年因逃税而损失的财政收入不少于1000亿元。
  各国逃税者的基本动机只有一个,就是通过非法手段谋求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但是,逃税在我国的表现形式和具体成因又与一些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发达国家的逃税行为大多发生在走私、贩毒、色情、未注册的就业和经营活动等“地下经济”或非法经济领域,逃税的主体主要是个人和不法企业主;我国的逃税活动则既存在于非法经济领域,更大量地存在于合法经营活动之中,逃税主体除了个人和私营业主之外,还包括许多企业、单位等法人实体。发达国家的逃税活动主要是通过隐匿财产、瞒报收入等非法的、制度外的方式进行的;而在我国,除了制度外的逃税活动外,大量的逃税(尤其是企业、单位的逃税)活动往往是钻了政企不分、中央和地方利益摩擦等体制漏洞,在现行制度的框架内披着“合法”外衣进行的。
  逃税的原因在我国就更为复杂。首先,我国的封建制度绵延数千年,权大于法的观念和“厌税”、“恨税”的意识根深蒂固。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个相当长时期里,“非税论”把国有企业和个人不纳税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一项优越性广为宣传;经过近20年的市场经济取向改革,企业、个人的权益意识得到了强化,但与之对应的义务观念和自觉纳税意识却发育滞后。所以,纳税义务观念淡漠是逃税现象普遍滋生的重要社会基础。
  我国转轨时期的体制缺陷是引发大量企业、单位逃税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的现阶段,政府及主管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以及税务机关与其他政府机关、司法机关的关系都尚未理顺,更未实现规范化和法制化。这样,少数企业、单位就可能以“照顾企业困难”、“维护安定团结”等借口,在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默许、支持下,进行逃税活动。对此,基层税务机关、司法机关往往很难运用法律赋予的手段进行查处,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可以说,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取向,是税务、司法机关对有些企业、单位的逃税行为难于执法的体制基础。
  从法理上讲,执法机关对逃税行为的查获率愈高,制裁措施愈严厉,逃税发生的可能性就愈小。纳税人会随着外界约束条件的强弱变化,在逃税的受益与受罚风险之间进行权衡。如果得大于失,他就会铤而走险;反之,则会放弃逃税选择。我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传统社会向工业化社会的“双重过渡”阶段,各种利益矛盾复杂,逃税的动机和诱因强烈。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少数税务人员、司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以及部分执法、司法机关的查处、审判能力,均难以适应变化着的税收征管形势,从而导致大量的逃税、犯罪行为得不到及时、有力的查处,无形中助长了逃税者的侥幸选择。
  在西方税收理论中,逃税规模与税收负担有一定的联系。一般地,税收负担愈重,逃税率愈高。就我国的税收负担情况看,1997年,税收占GDP的比重只有10.01%,大大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事实上,我国企业的税收负担也不重。所谓企业负担重,重就重在各种税外收费。在现行体制下,由于地方、部门的收费是“硬”的,国家的税收是“软”的,因此,一些企业和个人往往通过逃税来减轻过重的税外负担。
  税收信息不对称和税务行政协助不力,也是引致大量逃税的一个原因。现行税制中的一些税种如个人所得税,产生逃税的主要原因既不是税制本身存在着重大缺陷,也非税务机关没有尽力征管,问题的症结在于,税务机关难以全面掌握个人的真实收入来源,以及对税源缺乏一套切实、有效的控管办法。
  目前,逃税问题已经对我国的财政收支平衡、企业平等竞争、社会分配公平,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制建设,构成了直接或潜在的威胁,必须加大力度进行综合整治。(1)加快企业制度、行政体制改革,完善分税制,逐步弱化、消除地方、部门领导干预税收执法的体制基础和利益基础。(2)持续、深入、大规模地进行公民纳税义务的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单位、个人自觉申报纳税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责任,建立和普及居民个人的纳税申报制度。(3)坚定地推行规范收费、费改税的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4)尽快制定《税收基本法》,建立和完善税务行政协助制度,建立相对独立的税务警察和税务法院,强化税务执法。(5)完善现行税制和征管办法,进一步提高税务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抓好日常税收监管和重点税务稽查。(作者为中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系教授)

第4版(要闻)

情洒广西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 刘星泽
  广西曾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省区,贫困人口约占全国的1/10。如何解决各族群众的脱贫问题,始终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
  江总书记二看苏其权
  1990年11月,江泽民总书记不远千里,来到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地区田阳县那坡镇永常村,了解这里的扶贫情况。当他来到特困户苏其权家,了解到一家四口人住在一间四面通风的茅草房里,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时,心情非常沉重。临别时,他谆谆嘱咐随行的广西党政领导和在场群众:“扶贫任务很艰巨,你们任重而道远啊!你们一定要加紧工作,把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切实安排好。”
  6年过去了,总书记始终惦记着这里的扶贫工作,惦记着这里的群众。1996年11月,江泽民总书记再次来到永常村。这里已是旧貌换新颜。他又来到苏其权家,看到苏其权盖了一栋红砖瓦房,他高兴地说:“这次来看到你们家解决温饱了,算是初步脱贫了吧?”在场的人都说:“脱贫了,脱贫了。”江泽民高兴地笑了。苏其权激动地说:“感谢江总书记的关怀,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南昆路成了扶贫路
  国家最大的扶贫工程——南昆铁路自建成通车以来,沿线各地正抓住机遇,加快资源开发。
  在南昆铁路经过的广西百色地区,以平果县为中心的优质铝土矿储量达10亿余吨。1991年5月,紧随南昆铁路之后开工建设的平果铝矿,现在,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了,年产氧化铝30万吨,电解铝10万吨。百色地区还抓住南昆铁路通车的机会,大力种植甘蔗、芒果、茶叶、冬季蔬菜以及兴办相关的加工工业。这些农副产品和加工工业品依靠南昆铁路及时运销全国各地,为各族农民开辟了一条广阔的致富门路。
  对口帮扶效果好
  近年来,广东与广西,桂东南与桂西北开展了广泛的对口帮扶活动,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效果。去年初,两广选定了广西最贫困的百色、河池地区作重点扶助地区,安排广州市与百色地区、东莞市和部分省直单位与河池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1997年,广东省财政和广州市、东莞市财政共无偿提供6000万元资金用于百色、河池两地区大石山区特困农户进行异地安置工程,现已完成搬迁安置4000户2万多特困人口的任务。为确保广西实现“八七扶贫攻坚战”的目标,广东省又将今明两年的资助金额增加到9000万元。广州、东莞两市及省直机关还发动干部和群众,为广西两贫困地区捐款赠物近2000万元。

第4版(要闻)

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氛围
  今冬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肖璞)记者从国防部征兵办公室获悉,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1998年冬季征兵工作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积极接受祖国挑选。
  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各级兵役机关对今冬征兵工作都很重视,普遍成立了强有力的征兵办事机构,建立征兵工作责任制,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针对当前青年外出做工多、流动性大等特点,各地都先期进行兵役登记,确定了预征对象。各级兵役机关结合贯彻落实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国家监察部日前联合颁发的《廉洁征兵若干规定》,对征兵工作人员进行了思想、纪律作风整顿,与征兵人员签订了保证新兵质量责任书。不少地方还决定开展征兵工作先进县(市、区)评比活动,确保把优秀青年送入部队。
  各地认真抓好以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的意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党政领导干部和征兵人员走上街头,向应征青年和广大群众宣传兵役法。河南、山东、辽宁等地邀请驻军部队优秀士兵到应征青年中,为广大应征青年介绍部队建设和自己的成长历程。湖南、湖北、江西、黑龙江等地大力宣传部队官兵英勇抗洪的事迹,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热情。各级政府还大力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国防、支持征兵的良好氛围。目前,各地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的热情非常高涨,不少大学毕业生也自愿报名应征,征兵工作正按计划顺利进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汤加王子一行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10月26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中南海接见厅会见汤加王国外交和国防大臣乌卢卡拉拉王子殿下一行。
  钱其琛副总理对王子殿下出任汤加王国外交和国防大臣表示祝贺,对他就任不久即来华访问并签署中汤建交公报表示欢迎和赞赏。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汤关系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双方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特别是图普四世国王陛下去年7月非正式访华后作出了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现在,中汤两国实现建交,这标志着两国关系揭开了崭新的一页,同时也是国际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值得庆贺。
  乌卢卡拉拉王子殿下说,很荣幸能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访华,并受图普四世国王陛下的委派同中方签署汤中建交联合公报。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汤加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乌卢卡拉拉王子表示,汤加理解并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汤加与中国建交后,不会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电外交部发言人唐国强30日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邀请,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和财政大臣罗德里戈·拉托·菲加雷多将于11月5日至8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盛华仁拜会比利时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潘筱颖)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今天下午拜会正在中国访问的比利时首相让—吕克·德阿纳,双方一致表示愿意为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作出努力。
  欧盟主席桑特离沪赴港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周解蓉)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雅克·桑特今天离沪赴香港访问。今天上午,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会见了桑特一行。欧盟主席桑特是昨天自武汉抵达上海的。
  中国派团参加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应乌拉圭审计法院邀请,由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率领的中国审计代表团今日离京,赴蒙得维的亚出席于11月7日至14日召开的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第十六届大会。途中,代表团将应巴基斯坦审计长公署的邀请,顺访巴基斯坦。会后,代表团将应巴西审计法院的邀请,顺访巴西。

第4版(要闻)

黑龙江:建立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
  本报哈尔滨11月2日电 记者董伟报道:10月31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召开人民日报宣传发行座谈会,各市地及各大企业的宣传部长和省报刊发行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杨光洪传达省委书记徐有芳的指示:千方百计确保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杨光洪代表省委提出三点要求:一、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二、建立责任制,层层分解指标;三、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党委办公部门要按中央的要求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列入督办内容,定期公布落实情况。
  人民日报发行在黑龙江省已经连续3年稳中有升,今年,黑龙江省委只为人民日报下达了发行指标,绥化地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等主动提高订阅数,大庆石油管理局提出每个党支部订两份人民日报,每28名职工拥有一份人民日报。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东辉在会上作了题为《完成人民日报订阅任务不能讲任何价钱》的重要讲话。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表示
  中国将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今天表示,尽管亚洲发生了金融危机,但中国将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逐步开放金融市场。
  他在拜会来访的比利时首相让—吕克·德阿纳时说,中国将继续实行金融开放政策。去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新批准了9家外国银行、4家外国保险公司在华开展业务。同时,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国银行已从上海扩展到深圳。
  戴相龙同时表示,为了推进金融开放,提高开放水平,需要提高中央银行的监管水平,完善金融法规,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素质。因此,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将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
  德阿纳说,比利时金融界希望扩大同中国同行的合作。他认为,中国保持人民币不贬值对稳定亚洲金融形势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山西发现汉白玉石林
  山西省广灵县境内最近发现罕见的汉白玉石林。在广灵县城西北30余公里处的六棱山峰西南海拔2175米的鞍口段上,耸立着南北长数百米、东西宽几十米的纯白大理石柱型群体,柱型群体最高约十余米,最低约两米,当地人称之为“石人山”。专家认为,这个石林是由远古冰川切割和冰冻风化而形成的镁质白云岩石林,距今已有4亿余年历史。(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河南:采取多种措施 加快收订进度
  本报郑州11月2日电 河南省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日前,省委书记马忠臣,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全书专门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了批示,要求各市地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明年人民日报在河南省的发行量高于今年。
  今年以来,河南省驻马店、三门峡、周口、开封、信阳、鹤壁等市地采取集中订阅经费的办法,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市地开展了提前集中收订。革命老区确山县先由县财政按照计划和各单位的工作需要,把人民日报订阅经费提前一次性全部交给邮局,而后再由宣传部门把各单位订报费用收上来交还给财政,目前已全部完成订阅任务。为改善服务质量,郑州市邮政局专门成立了报刊收投局,上门服务,加快了收订进度。
  (戴鹏 从苏华)

第4版(要闻)

《东史郎诉讼案与南京大屠杀真相》备受关注
  中日美学者呼吁日本法院正视史实公正判决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等六个单位在北京联合举行《东史郎诉讼案与南京大屠杀真相》(以下简称《真相》)出版座谈会。宋平出席了会议。与会的中、日、美学者呼吁:日本高等法院应正视《真相》一书中连作为凶手的侵华日军官兵都承认的南京大屠杀罪行,纠正东京地方法院的误判,驳斥“南京大屠杀虚构论”,做出符合历史事实的公正裁判。
  东史郎是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原侵华日军老兵。战后他不断反省自己的罪行。1987年7月,他公布了自己记载日军暴行的《阵中日记》,后又根据日记出版了一部揭露日军暴行的书。但东史郎的正义行动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围攻,以“书中关于其虐杀一个中国人的记载不符合事实”为名,把东史郎告上法庭。1996年4月,东京地方法院竟然置历史事实于不顾,判定东史郎败诉。在日本进步人士的支持下,东史郎又上诉。东京高等法院将于下月26日宣判。由《南京大屠杀图证》编纂委员会编辑的《真相》一书,介绍了东史郎诉讼案的来龙去脉,指出东史郎诉讼案的实质是日本右翼势力以否定大屠杀暴行的真实性为突破口,进而把“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的历史观让法院代表国家予以承认。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重庆城口贫困人口告别岩洞
  重庆城口县505户祖祖辈辈居住在岩洞、窝棚的贫困人家,近日陆续迁入新居。城口县地处大巴山南麓,境内农村人口占90%,大部分住在缺乏基本生活条件的高山间,1997年县国民生产总值、工农业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人均纯收入等综合性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倒数第一。到今年4月,全县仍有505户、2426人住在岩洞、窝棚之中。为此,县里启动了“改造贫困户住房工程”,使城口人彻底告别了岩洞。(李维平 秦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