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充分利用体育人才资源
  国家体委将加大运动员交流力度
  本报济南1月9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是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合理利用和调剂不同地区的体育人才资源是全国体育界的共同呼声,是“举国体制”的体现,也是体育改革的重要措施。在今天结束的全国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谈到运动员交流问题时,强调了上述观点。
  徐寅生说,1996年,国家体委正式下发了《全国运动员交流暂行规定》,运动员交流方面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在第八届全运会上,全国有上千名运动员进行了交流。他认为,运动员交流的力度现在还远远不够。
  徐寅生指出,要进一步扩大运动员交流的范围,真正把人才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条件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全国最强力量的结合,参与世界大赛的竞争。对交流的形式和办法要进一步研究,坚持以自己培养为主,引进为辅。要正确处理培养与使用的关系,不要现“买”现“用”,比赛完了一走了事。有关部门将修订和完善“运动员交流管理办法”,加大执法的力度,制止运动员交流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第4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体育的产业定位要科学
  张琢(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随着产业升级,马上面临的就是第三产业的进一步划分,体育产业从总体上讲属于文化产业,是文化产业中的大众健身娱乐产业。体育产业是应该赢利的。国外预测今年的法国足球世界杯商业收益(仅只商品出售)将达到80亿法郎,体育的收益是非常之大的。
  现代化的概念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的产业结构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动态升级的过程。在目前的阶段,我们把体育产业定位在第三产业,未来不需要多少年,大概在21世纪的头10年之内,至少发达国家就会把它划分出来,列入第四产业、第五产业。所以我觉得对体育的定位一定要科学。
  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大众的参与。要充分看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整个产业结构的升级,广大民众体育消费的热情越来越高,不仅体现在体育上,整个文化产业都在显著上升。这也正好反映了产业现代化。
(附图片)

第4版(体育)

世界游泳锦标赛预赛
  中国选手一路顺风
  本报珀斯1月9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第八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今天没有奖牌产生。在男子一米板预赛中,中国选手周义霖和余卓成顺利过关,分列第一、二位。
  从预赛情况看,周义霖和余卓成状态良好。两人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连得高分。有了这个双保险,估计明天该项金牌将落入中国队囊中。
  在今天进行的花样游泳双人技术预赛中,我国选手李敏和龙艳发挥正常,排在第六位,李敏还在单人自由预赛中名列第七。

第4版(体育)

再立潮头看何人
  ——评世界女板跳水大势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尽管中国队在第一天的跳水比赛中夺取了一金一银的佳绩,但人们的总体感觉是忧大于喜。
  并非说男子双人跳台金牌无关紧要,但由于它还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其影响力自然不足以震撼人心。
  倒是郭晶晶的女子三米跳板银牌着实有些分量,首次在国际大赛中参加跳板比赛就有上乘表现。郭晶晶证明了自己的发展潜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选手已具备了在世界大赛中稳拿奖牌的实力。
  随着奥运会冠军伏明霞、八运会冠军谈舒萍的退役,我国女板项目后继乏人的窘况再次凸现。原以跳台为主项的郭晶晶因年龄的增长和形体的变化于亚特兰大奥运会前改攻跳板,并在八运会决赛中获得了三米板亚军。但纵观8日的比赛,同众多对手相比,郭晶晶并无明显的优势。
  不重视规定动作、指望靠自选动作出奇制胜是中国跳水队的不良倾向。规定动作质量不高的问题在郭晶晶身上也有所表现。半决赛中,郭晶晶规定动作的成绩仅列第六位,比最后夺冠的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相差了10分,这是不小的差距。在日趋激烈竞争中,想大幅度赶超对手乃至反败为胜的机会已越来越少,细微的失误都可能会导致前功尽弃。郭晶晶最终虽然摘取了银牌,但比冠军帕卡琳娜差了30多分。
  然而除郭晶晶外,我女板项目四顾无人。悉尼奥运会日益临近,要在3年的时间里培养出世界一流的跳板新人实在勉为其难。因此如何帮助郭晶晶不断提高成绩将是中国跳水队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与此同时,有专家预言,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将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她起跳有力、动作流畅、线条优美、空中控制能力强,而且意志顽强。几年前,她就已显露不凡的才华,但与同胞世界名将拉什科和伊莲娜相比,她还有些稚嫩,亚特兰大奥运会也没她的份儿。然而时间终究改变了一切,拉什科、伊莲娜廉颇老矣,而帕卡琳娜羽翼渐丰。
  世界跳水女板格局正处于大变革时期,新一代盟主尚未诞生,中国队面临群芳争艳的严峻挑战,也有再领风骚的机遇。在这股大潮中,究竟谁能脱颖而出呢?
  (本报珀斯1月9日电)

第4版(体育)

中国首家航空俱乐部成立
  本报北京一月九日讯 中国第一个航空运动俱乐部——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飞行俱乐部,今天在这里挂牌成立。俱乐部的第一个基地北京十三陵基地今天也同时宣布成立。

第4版(体育)

世界杯标志产品进入中国
  本报讯 一月六日,北京泰达士经贸公司与北京宏景文化传播公司共同合作,合力推出一九九八年世界杯足球赛标志产品展示会。这次他们从国际足联指定的全球总代理LOGOHOUSE手中获取了中国的总代理权,范围包括制造、销售带有法国世界杯足球赛会徽或吉祥物标志的各种手表、眼镜、服装等纪念品及企业对此标志的使用权。(刘勇)

第4版(体育)

国产全自动保龄球设备问世
  本报讯 体育器材中科技含量高、前期投资大的保龄球成套设备,已打破洋货一统天下的局面,北京海燕—优美加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大石牌DS97型电脑全自动保龄球成套设备日前在京推出。

第4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企业赞助体育的着眼点
  杜葵(柯达公司大中华区公关部主任):柯达这个品牌是在1888年问世并注册的,仅仅8年之后,柯达就开始赞助首届奥运会,这是很有远见的举措。现在柯达已经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5个品牌之一。
  那么,为什么柯达会赞助奥运会?奥运会是人类展示力量、展示美、祈愿和平的大舞台,正是和这样的活动相联系,使得柯达是纪录人类美好情景、精彩一刻的品牌理念得到最好的印证,我想这是最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奥运会的理念是“更高、更快、更强”,柯达也是在和这种理念结合,把最好、最先进、最方便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
  企业赞助体育活动,其决策的着眼点在哪里?在赞助前,必须弄清一些主要问题:活动的参与者和观众是不是企业最想找的目标消费群?通过赞助希望传达什么样的信息给消费者?在整个活动中是不是能够体现产品的领导地位?即使不是冠名者,如何能比其他赞助商显得有所不同?能否使投入有最大的回报?活动有没有新闻点?在买到名义以后,怎么样让效果最大化?
(附图片)

第4版(体育)
专栏:体育市场开发与新闻传播战略研讨会发言摘要

从单纯赞助到全面参与
  张庆(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公关经理):“李宁牌”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主观上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客观上是以超越普通商人的眼光,来运筹和培育体育产业潜在的市场。
  “李宁牌”拥有运动和休闲两大系列,并且在某些时候休闲类产品的销售比重要大于运动类产品,但是“李宁牌”的形象定位始终是“体育品牌”。在这样一个品牌竞争的时代,只有特点鲜明的品牌,才有可能生存。定位于“体育品牌”并不仅仅是因为体育在当代生活中与日俱增的诱人魅力,更因为“李宁牌”源自体育,同体育本身有着难以分割的联系。
  从单纯赞助到全面参与是对企业行为的提升,是体育品牌提高专业水准的必由之路。
  李宁公司在洲际大型运动会中的投入有目共睹,对于冷门项目的参与也同样保持关注,如投资举办体操邀请赛、女足超级联赛、少年俱乐部足球联赛等。除装备和经费的单纯投入外,李宁公司还在赛程安排、电视转播、赛事推广等方面参与了意见。目前正在举行的全国排球联赛,“李宁牌”为男女各8支劲旅提供了专业排球比赛服,不仅有助于我国排球运动的职业化进程,而且结束了国外品牌长期独占一方的局面。
(附图片)

第4版(体育)

连年的“暖冬”,使喜爱滑冰运动的北京人无可奈何。时至隆冬,什刹海刚刚冻上一层薄冰,他们便勇敢地冲到冰上,玩个痛快。图为几个年轻人在激战冰球。崔建时摄

第4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从评选最佳中场球员想到的
  汪大昭
  岁末年初,少不了又有许多评选“最佳”的活动。日前,中国足协主办的中国足球最佳中场球员评选便是其中颇受议论的一项。
  1997年,中国足球遭受挫折,自然会给评选活动带来影响。不管评选活动的名目如何,其初衷和效果的统一才是最重要的。国家队战绩不佳,甲A球队水平不高,可想而知“最佳”中场球员难免有矬子里面拔将军的味道。然而,正因为中场缺乏核心和灵魂人物,就更有必要借助包括评选在内的多种形式予以推动。一个时期、一支球队里,总有相对较好的球员,作为赶超的对象。如果定要放之四海而皆“佳”才够格,只怕会越踢越没劲。
  现代足球中场球员既要组织战术实施,还要能冲锋陷阵。以中国球员的现实情况而论,不宜苛求全能型的中场球星。诸如万达队的李明、申花队的申思和国安队的外籍球员冈玻斯,都是过去一年中的中场佼佼者,即使未必众望所归,但确有几手可以让各队众多中场球员学一阵子。假如甲A的中场球员都能达到他们的水平,而他们自己又能更进一步,难道不是具有积极作用的好事吗?中国足球水平不高,但不能因噎废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