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摩洛哥国王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与菲拉利首相会谈
  据新华社拉巴特1月8日电 (记者王忠菊、诸葛仓麟)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8日晚在拉巴特王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
  哈桑国王首先对钱其琛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他对发展摩中友谊是坚定不移的,摩洛哥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哈桑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哈桑国王也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良好祝愿。他在祝贺香港回归中国时说,他本人对香港回归的整个过程都十分关注,对香港最终回归中国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
  钱其琛对哈桑国王的友好谈话表示感谢。他说,他同菲拉利首相兼外交和合作大臣就双边关系及各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摩有类似的历史遭遇,现在也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因而两国很容易达成相互谅解,并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
  哈桑国王表示完全赞同钱其琛关于两国有着类似历史遭遇的看法。他说,只要本着善意和耐心,历史遗留问题就能解决。哈桑最后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摩中关系,特别是在经贸领域里的合作。他希望有一天能访问中国这个伟大而美丽的国家。钱其琛表示欢迎国王陛下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摩洛哥首相兼外交和合作大臣菲拉利、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穆文等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拉巴特1月8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王忠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8日下午在这里与摩洛哥首相兼外交和合作大臣菲拉利举行会谈,就中摩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菲拉利对钱其琛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在摩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进行的一次访问,体现了摩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钱其琛对菲拉利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李鹏总理对菲拉利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钱其琛说,新年伊始,他在非洲和地中海之行中首访摩洛哥,恰逢中摩建交40周年,十分高兴与菲拉利一起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途径。他表示,经贸关系是中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努力下,两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项目也明显增多。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解决两国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为发展两国贸易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
  双方还就两国经贸领域的一些具体项目交换了意见。菲拉利表示,摩洛哥今后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同中国发展最良好的关系。
  菲拉利祝贺中国同南非建交。他说,中南建交符合整个非洲的利益,将对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菲拉利向钱其琛介绍了当前非洲局势和摩洛哥与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特别是有关西撒哈拉问题的情况。
  会谈结束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吉佩定和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国务秘书菲赫里就两国经贸合作问题进行了换文。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夫人周寒琼陪同下,于8日上午抵达拉巴特,开始对摩洛哥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他还将访问阿尔及利亚、马耳他、意大利和圣马力诺。

第3版(国际)

埃及《金字塔报》发表文章
  盛赞周恩来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开罗1月8日电 (记者安江)中东地区影响最大的报纸埃及《金字塔报》8日发表署名文章,盛赞周恩来总理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金字塔报》专栏作家塔鲁克·谢赫在一篇题为《带着安详面孔逝去的伟人——周恩来》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当1972年2月,美国前总统尼克松面带微笑站在中国长城之巅时,世界媒体大都把中美关系正常化归功于当时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和美国乒乓球队。但实际上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人物是周恩来。
  作者在文章中把周恩来比作“一座桥梁”,使中美两个大国以和平的方式真正走到了一起。文章对周恩来总理关于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社会制度、别国无权干涉的名言给予高度评价。
  文章说,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提出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和解决与邻国的纠纷,赢得了与会的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广泛赞誉。
  文章说,中国执行了以周恩来的这一主张为基础和依据的对外政策,与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建立了牢固的友好关系,使中国在面对西方国家反华包围的情况下实现并保持了对外政策的均衡。在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时,中国得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绝对支持。文章还详细地回顾了周恩来总理的革命生涯以及他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阶段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3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华府住户请“门神”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云飞
  漫步华盛顿街头,看到家家户户的草坪上或大门口大都插着一块写着诸如“ADT”等字样的醒目小牌。这些字母是某某家庭安全防卫系统公司名称的英文缩写,表明这户人家装有防盗设备并受到这家公司的保护。
  安装防盗设备费用要看档次,少则几百美元,多则几千美元,每月服务费一般20—30美元。公司通过电子仪器对这家住户进行日夜监视,一旦有梁上君子进入或发生失火,公司便会马上通知就近的警察局或消防队前来处置。一位美国朋友有一次出门时大门没有关严,门只是虚掩着,结果不到20分钟,他家的安全防卫公司就打电话来通知他回去把门关好。
  记者的住地情况有所不同,因为总有人在家,但大门上也贴有一张纸条,不过不用按月交费。这张纸条的第一行字是“警告”,下面的文字大意是:这座房子由某侦探机构进行巡逻并受到保护;如发生偷盗事件,举报者有奖;如遇到麻烦,请打电话联系。最后一行是电话号码。这张纸条在一定程度上也起着警示作用。
  大多数美国人住的房子都是独门独户,而且越是有钱的人家,住地越是偏僻。白天,人们上班的上班,外出的外出,不少房子唱的是“空城计”。有的房子住的则是退休的年迈老人。最近,笔者收到一家家庭安全防卫系统公司送来的广告,上面写着:“按照联邦调查局的统计,(美国)平均每15秒钟要发生一起入室盗窃事件。”这大概就是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请“门神”的原因吧。(本报华盛顿1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购物中心像“围城”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驱车10分钟左右,就到了离家最近的一个购物中心,映入眼帘的不是一幢豪华气派的大楼,而是一座色调淡雅的“围城”。如果“城”外宽阔的停车场没有空车位,可以把车停在“城”的地下室,然后乘电梯上“城”的二层。在那里,先去银行取款,接着进邮局发信,再下到一层洗照片,最后逛一圈超市,拎着日用品回家。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到附近的书店随便翻翻,或去对面的时装店漫步转悠。如果仅想来“城”里逛逛,你可以进花店出工艺品店,累了坐在“街道”边的椅子上歇歇。如果带着孩子,可以上到三层去“骑马”、“坐飞机”,开心地玩一番。“城”内功能齐全,进“城”办事省时方便,常常是因一件事进“城”,其他诸事便搂草打兔子——捎带了。
  “围城”四面都有门,“城”内的“街道”四通八达。说是“街道”,实则室内走廊,进“城”办事可以免受风吹雨淋日晒。“围城”占地面积小却空间大,“城”内的店主人和气热情、笑脸迎客,顾客也礼貌待人。新年刚过,见面先问一声“新年好”,平日相见互道“早安”、“您好”,仿佛文明语言就停留在嘴边脱口而出。“城”内的气氛和谐,就像它的宽敞和装饰一样让人感到舒畅。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印尼盾汇率缘何狂跌不止
  新华社记者 赵金川
  新年伊始,印度尼西亚金融市场再度剧烈动荡,印尼盾汇率狂泻不止,股市也连创新低。受其影响,人们纷纷抢购美元和生活日用品。
  经过长达6个月的金融危机,人们怀着期待步入1998年。但从1月2日开始,在短短的5个交易日里,印尼盾汇率直线下跌,以去年7月初的比价计算贬幅达70%。同时,股市也下跌了20%以上,令多数人人心惶惶。
  印尼金融市场为何动荡不止?经济分析家认为,首先,国内外投资者对印尼货币和经济前景缺乏信心。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决定向印尼提供23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帮助恢复经济。印尼承诺立即实施为期3年的一揽子经济改革计划,其中包括调整经济贸易结构、放宽限制、完善财务和金融政策等。但是,两个多月过去了,政府除宣布关闭16家经营不善的私人商业银行外,没有出台任何具体改革措施。人们原指望1月初的年度预算会宣布新的改革举措,但又大失所望。受信心危机的驱动,抢购美元再现高潮。印尼盾连连暴跌,5天内竟从5000盾兑1美元跌至1.1万盾兑1美元。
  其次,印尼的私营企业短期外债相继到了偿还期,迫使它们大量购进美元,造成外汇市场美元供不应求。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到1997年9月,印尼的全部外债已达1190亿美元,其中私人企业债务占55%,达650亿美元。去年底到期债务近100亿美元,1997年3月到期外债为150亿美元。此外,岁末年初不少人出国探亲访友也急需美元。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提供的第一批贷款仅有30亿美元到位,这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第三,印尼外汇储备有限,无力干预市场。去年7月,印尼的外汇储备为240亿美元,但为稳定币值政府曾数次抛售美元入市干预。如今,外汇储备仅够5个月的贸易进口。因此,在这次新一轮的币值跌风中,印尼中央银行未能动用外汇储备进行干预。
  第四,地区金融市场不稳也加速了印尼盾的跌势。连日来,菲律宾比索、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汇率都降至历史新低点。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某个国家发生经济问题,就会迅速形成“骨牌效应”。此外,今年3月总统选举形势至今不明朗,使投资者对印尼投资持等待、观望态度。
  印尼政府已把1998年确定为经济调整和改革年,寄希望于1999年能摆脱危机走出困境。此间观察家认为,印尼要解决多年来因经济过热和管理不善形成的诸多问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新华社雅加达1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以总理称将分步骤从西岸撤军
  黎游击队和以军激战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8日电 (记者戚德良、支林飞)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宣布,以政府将分步骤制定和实施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计划。
  他说,政府在本月下旬他赴美同克林顿总统磋商撤军问题前先制定出撤军方案和撤军范围,然后在2月或3月根据巴勒斯坦方面履行有关协议的情况决定是否实施该撤军方案。
  内塔尼亚胡在同联合政府各党领导人和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进行磋商后宣布了上述决定。他声称,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不仅是以方的事情,巴民族权力机构也应根据有关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即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暴力活动,为双方的安全合作创造条件。他表示,如巴方不根据有关协议履行义务,以方就无法在约旦河西岸重新部署军队。
  此间观察家指出,内塔尼亚胡的这一宣布表明以方试图在撤军问题上拖延时间。然而,内塔尼亚胡在制定撤军计划方面确实遇到巨大的阻力,其内阁多数成员和联合政府在议会中多数强硬派议员都反对从约旦河西岸撤军。以前科学部长贝京为首的8名利库德议员已明确表示,如果政府向巴方归还一寸土地,他们将加入反对党的行列,将内塔尼亚胡拉下台。但国防部长莫迪凯和联合政府中的第三道路党却要求政府按有关协议在西岸实施撤军。他们日前表示,如果政府不履行协议撤军,他们将退出联合政府。
  利库德集团和联合政府内部反对撤军的人数占绝对多数,这使内阁迟迟无法制定出撤军方案。这一状况已引起美国和欧盟等方面的关注和不安。罗斯自6日重返中东,在巴以之间进行外交斡旋,但至今未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8日电 (记者支林飞)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在此间敦促政府中的右翼强硬派成员支持政府即将作出的从约旦河西岸进一步撤军的决定,以推进以巴和平进程。
  内塔尼亚胡在世界犹太人议员大会上说,要推进和平进程就必须就撤军问题作出必要决定。他警告说,如果和平进程继续陷入僵局,就可能导致反对党工党上台。
  内塔尼亚胡当天还召集联合政府中各主要党派的首脑开会,讨论外长利维辞职对政府的影响,并对各党进行有关撤军问题的说服工作。他表示,反对撤军者可以退出政府,他欢迎支持者留下来。
  据以色列媒介报道,迫于右翼势力的压力,内塔尼亚胡目前正打算将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范围从原定的10%以上降至8%。巴方已向罗斯明确表示,拒绝接受任何低于10%的撤军方案。
  新华社贝鲁特1月8日电 (记者王波、符卫建)黎巴嫩游击队和以色列军队8日在黎南部以色列占领区内展开激战,共有4名以士兵、两名南黎巴嫩军士兵和一名平民在战斗中受伤。
  据黎巴嫩电台报道,当天早7点,以色列士兵炮击位于以占领区边界的曼苏里和宰汶村,炸毁了一些房屋,炮弹碎片击伤了一位65岁的村民。
  下午两点多钟,在以占领区内的扎耶尼—伊拜尔公路上,一支以色列和南黎巴嫩军巡逻队遭到了黎游击队的袭击。游击队引爆了一枚事先埋好的炸弹,4名以士兵和两名南黎巴嫩军士兵被当场炸伤。为了对这一袭击进行报复,以炮兵部队在直升机的配合下向爆炸地周围村庄发射了30多枚炮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自以色列军队1985年在黎巴嫩南部建立“安全区”以来,黎巴嫩游击队同占领军在黎南部的冲突不断。

第3版(国际)

英允诺做建设性欧盟主席国
  据新华社伦敦1月8日电 (记者王诚)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表示,工党政府将利用今年上半年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在欧盟建设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以布莱尔为首的英国政府官员8日在伦敦与来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以及20位欧盟委员会委员举行了会谈,就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磋商。
  布莱尔首相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工党政府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在几乎所有方面与欧盟委员会保持着“良好和紧密的联系”,英国政府有信心成功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布莱尔还表示,英国要谋求在塑造欧洲未来方面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对英国政府采取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据悉,在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将于今年5月份最后确定第一批加入欧洲单一货币国家的名单,尽管英国已经明确表示不在首批加入单一货币,但英政府一直表示将为成功实施单一货币而积极努力。

第3版(国际)

近来韩国经济颓势不减,政府决定于1月9日提高汽油价格。
  图为汽油提价前一天首都汉城的居民纷纷赶往加油站,争购汽油。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阿联酋呼吁欧佩克成员恪守配额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8日电 (记者潘立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和矿产部长奥贝德8日在这里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恪守石油生产配额,以保护和稳定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
  现任欧佩克主席的奥贝德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将过量的石油投放到国际市场上的做法无疑会使最近已在不断下跌的石油价格进一步下降。
  他说,阿联酋将完全恪守欧佩克为其规定的生产配额。他指出,在当前国际市场对石油需求量下降的情况下,任何成员国投放到国际市场上的石油都不应高于配额。
  奥贝德说,欧佩克最近将其原油日产量从2503万桶上调到2750万桶的决定决不是原油价格下滑的主要因素,因为此前欧佩克的日产量据估计已达约2800万桶。他指出,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亚洲市场面临的危机和整个世界对石油需求量的下降。
  奥贝德同时呼吁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同欧佩克进行协调,并要求它们为实现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的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
  据当地报纸报道,1月7日,国际市场上每桶原油的价格已下降到14.69美元。

第3版(国际)

冰暴横扫加拿大
  所到之处险象生
  本报渥太华1月9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近半个世纪罕见的冰暴灾害打乱了加拿大东部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人的正常生活,一些航班取消,部分学校停课。停电还使蒙特利尔市和附近地区的300多万人无电可用。由于冰暴灾害没有减弱的迹象,加总理克雷蒂安已将这次灾害定为“’98冰暴之灾”。
  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8日下午宣布,包括首都渥太华在内的安大略省27个城市和魁北克省蒙特利尔等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并调动3500名军队进城抢险救灾,清理现场。渥太华与外界联系的航空、铁路、部分公路交通中断,商店提前关门,大街上随处可见被冰压断的树木。阴沉的天气和不断飘落的冰粒,仿佛要把整个城市凝固在冰雪之中(见左图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蒙特利尔和渥太华等城市的大街上更是险象环生,人行道变成了溜冰场,行人在路上一步三滑,汽车在街上左右乱摆,仅蒙特利尔市就有900多人因摔倒被送到医院急诊。
  由于气象预报说未来几天还会有冰暴和冰雨,蒙特利尔市南部一些社区已从7日起采取紧急措施,开放社区中心,收容家中无电的老年居民。
  目前已证实有7人在这次冰暴中死亡,直接损失超过2000多万加元,受打击最大的是农场和养牛业。
(附图片)

第3版(国际)

英冻结贝·布托存款
  本报伊斯兰堡1月9日电 记者王南报道:英国伦敦一地方法院已经禁止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和她的丈夫阿西夫·扎尔达里及其亲信动用他们在英国的银行存款。该法院还责成英警方扣押贝·布托及其家人在英国所有财产、房产和银行账号的证件和单据,以防它们被出售和转移。这是巴基斯坦清查腐败委员会主席赛福·拉赫曼昨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
  拉赫曼表示,巴政府曾向英国提供贝·布托等转移到英国的非法财产的证据,并正式向英方求助。法院据此备案,作出上述裁决。

第3版(国际)

拉美股市继续下挫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8日电 (记者庄霞琴)受国际股市,尤其是美国和亚洲股市下跌的影响,拉美各主要股市连日来持续动荡,8日再次下挫。
  据此间报道,委内瑞拉加拉加斯股市受冲击最大,8日其主要股票指数比前一天暴跌4.19%;其次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下跌3.24%,本周以来其主要股票指数已累计下跌8%;智利圣地亚哥股市8日下挫3.12%;巴西圣保罗股市下跌2.24%,里约热内卢股市下跌1.6%;墨西哥股市下跌2.14%;秘鲁利马股市下跌1.77%;哥伦比亚圣菲波哥大股市下跌0.16%。拉美金融分析家认为,拉美股市8日继续下跌主要是由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引起的,而委内瑞拉中央银行同日宣布准备实行浮动汇率也对该国证券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第3版(国际)

丹麦美人鱼头部失而复得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月9日电 (记者许福瑞)哥本哈根消息:5日夜被盗的丹麦美人鱼雕像头部,9日已回到丹麦警方手中。
  据报道,这个美人鱼雕像头部是在9日凌晨被人在丹麦电视台外面的一个箱子里发现的,电视台随即将其交给了警方。丹麦电视台曾经呼吁将被盗美人鱼雕像头部归还,并且说,如果物归原主,有功人员将得到该台2.5万丹麦克朗(约合3700美元)的奖赏。
  报道还说,8日晚,窃贼曾与一位丹麦摄影师联系,让这位摄影师在一个指定地点拍摄了这个被窃的雕像头部。据这位摄影师说,作案人蒙着面,他们几乎都是些孩子。

第3版(国际)

先系“安全带” 再拉“扎根绳”
  拯救比萨斜塔有新招
  本报罗马1月8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拯救比萨斜塔专家委员会”决定采取一项新的保护措施——给斜塔系上两条“安全带”。这项工程已开始招标。
  据专家委员会主席雅苗尔科斯基介绍,“安全带”由长103米、直径0.06米至0.1米的大钢缆组成,外面用塑料套保护,一端将拴在离地面22米高的斜塔第三层上,另一端固定在“奇迹广场”北侧文物管理处后面两个底座上,为拉紧钢缆,每个底座的配重达100吨。拉上“安全带”是为了保证在斜塔地基处施工时的斜塔安全。“安全带”工程计划于今年7月前完成。然后开始另一个工程:为斜塔“扎根”。即在斜塔北侧垂直下挖50多米,拉上10根分别为54米长的粗钢缆,每根在地下连着100吨的配重,并与地面830吨重的配重铅块相连接。这一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前完成。整个工程的目标是要使比萨斜塔“拉直半度”,费用预计为120亿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