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让贤与京郊师生共勉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江涛)今天上午,扎根山乡献身教育的青海省什巴小学校长刘让贤来到北京怀柔县,与当地的山区师生亲切座谈。
刘让贤首先介绍了自己在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山深处坚持艰苦奋斗、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他激动地说,此次京津之行深深地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他一定要把这份深情厚意带回山乡,为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奋斗终生。
全国劳动模范、怀柔二小党支部书记彭明友,怀柔师范学校学生腾立军等师生代表纷纷发言,表示要以刘老师为榜样,克服一切困难,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山区人民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陈大白希望北京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职工向刘让贤同志学习,为实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座谈会上,北京市有关部门还向刘让贤所在的什巴小学捐赠了5万元人民币和一套《北京教育丛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位老教授获科教兴国贡献奖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今天在北京颁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国家教委副主任周远清等出席颁奖仪式并向获奖者颁奖。
吴良镛、吴树青、陈琳、陈太一、欧阳山尊、郑小瑛、徐凤翔、梁思礼、潘家铮、潘承孝10位教授荣获“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为创建中国老教授协会做出贡献的李正文、云光被授予“老教授事业荣誉奖”。
“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由中国老教授协会、中国老教授事业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设立,旨在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刘让贤回母校
本报记者陈杰
9月6日上午,在高原山区艰苦创业的刘让贤,回到他梦魂萦绕的母校天津红桥区朱家花园小学。他当年从这里毕业时,校名还称做“八区第十四小学”。校门口那棵老槐树依旧枝叶繁茂,30年代留下的铜铃依旧叮当作响。朱家花园小学的师生手捧鲜花,列队欢迎“刘让贤同学”,给他披上鲜红的绶带,为这位优秀的校友而骄傲。
刘让贤刚走进校园,他当年在这里的七八位同班同学急切地围拢上来,握着他的手,问寒问暖。分别40多年,得知刘让贤回母校,老同学赶来相见。“让贤,你这么多年在青海,真不容易。”“我们全家看了你的事迹,都流泪了,向你学习。”“你要保重身体。”“问你爱人好。”听着这些温暖的话语,刘让贤的热泪扑簌簌地流下来。
“刘让贤同学当时在学校的时候,就是品德和学习都不错的孩子。”在朱家花园小学召开的座谈会上,当年教图画和自然课的老师王惠文拿来保存多年的成绩单,指着“刘让贤”的名字说,“他尊重老师,文质彬彬,至今给我印象很深”。刘让贤见到王老师,感动不已,“我取得一点点成绩,离不开小学老师打下的根基”。师生幸福地回忆起50年代在学校的动人情景。
在古槐树下,朱家花园小学与什巴小学签订了建立“手拉手”友谊校的协议。协议商定,两校定期交流教学改革的经验,确定“手拉手”小伙伴,开展书信交友。由朱家花园小学捐献图书1000册,建立“连心书屋”,并向什巴小学捐款5万元。
刘让贤向母校回赠了土族的服装和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土汉携手进,兴教育后人。”他又郑重地拿出自己编写的《大山的冬花》一书,献给母校的师生:“我和我的土族学生们将永远铭记我的故乡人民的亲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孤岛育桃李丹心映碧波
——记宿豫县戴场小学校长杨绪光
在不久前举行的江苏省宿豫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34岁的骆马湖乡戴场小学校长杨绪光的发言,不时激起场内近千名听众热烈鼓掌。
骆马湖烟波浩淼,湖中孤岛戴场村只有4个足球场大。14年前,杨绪光以优异成绩,被当地教育部门聘为合同教师,来到离家30多公里的戴场小学任教。岛村不通电,不通邮,十分闭塞。学校两张办公桌共有6条腿,两间教室门窗上挂满了鱼网。雨天,屋顶漏雨,地面渗水,学生穿水鞋听课,老师打伞上课。一学期过去了,杨绪光饱尝了渔岛教学的艰辛。
学校教师少,只得开复式班。杨绪光教三、四、五年级语文和自然课,每周25节。备课、上课、改作业,每天从黎明忙到深夜。供应的煤油不够用,他从家里带来豆油照明。由于岛上空气潮湿,又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杨绪光不久就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和夜盲症。与他一起进岛的两名合同教师吃不了这个苦,先后离开小学。后来又找来两名代课教师,也没教几天就辞职而去。很长一段时间,全校5个年级的教学任务落在了他一人身上。
岛上有的学生家长致富心切,不让子女上学;有的家境贫寒上学困难。杨绪光针对不同情况,登门或划船进湖做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他说:“只要我在岛上教学,就不能让一个孩子失学,要把他们都培养成有文化的一代新人。”五年级张广玲等3名学生因家里缺少劳力,一到捕鱼旺季,他们都得进湖帮活。杨绪光每天晚上打着电筒,划着小船找学生补课。有的学生家庭困难辍学,他就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些钱为其垫付学杂费。进岛后,他先后为10多名学生垫付学杂费,使他们顺利地读完小学。
戴场村因受地域限制,孩子们知识面较窄,分不清韭菜和麦子,不知道马牛羊是什么样子。为了让学生增长见识,每到星期天或节假日,杨绪光便划着船带学生到20多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见识岛上看不见、听不到的新鲜事。顺便理发、洗澡和购买学习用品。
杨绪光从教10多年,每月工资现在也不过三四百元。不少亲朋好友劝他弃教经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是钱财的贫困户,但我却是育人的富有者,我为小岛教出了200多名学生,这是多么大的一笔财富,你们算过吗?”
14年,杨绪光为了小岛的教育,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结出了丰硕成果。戴场小学连续14年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升学率均达100%。他连年被县市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1995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96年被破格转为国家正式教师,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扫盲奖”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国家教委今天举行座谈会,纪念第三十二届“国际扫盲日”,并举行“中华扫盲奖”颁奖仪式,表彰199名获奖个人、98个农村中小学和成人学校等单位。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的扫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5年来,全国扫除文盲2440万人,青壮年文盲率从10.38%下降到6.14%。北京、天津、上海、吉林、黑龙江、辽宁、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10个省(市)通过了国家教委的抽查评估,实现了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教师访京共度教师节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朱治德)应北京市教委的邀请,由15位香港教师代表组成的访问团今天抵京。他们将与北京的教师共度香港回归祖国后的第一个教师节。这也是香港教师第一次在首都庆祝自己的节日。
来京的香港教师分别代表香港9个教师民间团体。在为期3天的“北京’97教师节京港教师联谊”活动期间,他们将出席首都教育界庆祝教师节茶话会,参观天安门城楼,参加北京市第四中学的师生共庆教师节活动,访问房山区韩村河中学,走访教师家庭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忻州52名青年赴“希望学校”任教
新华社太原9月2日电(吕晓宇、胡靖国)山西省忻州地区的52名青年志愿者日前分赴静乐、五台两个贫困县的山区“希望学校”任教。
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的忻州地区所辖的14个县市中有10个是贫困县。1990年以来,这个地区共接受海内外社会各界捐赠1272万元,兴建“希望学校”65所,救助失学儿童13000余名,是山西省兴建“希望学校”最多的地区。
希望工程的实施为忻州地区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全区65所“希望学校”因没能配齐合格的教师,教学水平普遍不高。面对这种状况,忻州团地委和教委决定面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赴山区学校任教,并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和激励机制。这项行动实施后,有近200名有志于山区教育事业的青年踊跃报名,经严格考核后,52名青年成为首批志愿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万名学生作诗颂园丁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中国少年报和力派深耕教师奖学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老师,我要说声谢谢您”诗歌大赛颁奖会9月6日在北京青年宫举行。
这次活动历时5个月,全国5万余名中小学生,用诗歌表达了对老师真诚的尊敬和热爱。
北京红旗村小学同学们集体创作的抒情诗——《老师,我要说声谢谢您》等10篇诗歌获金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读者》向全国特级教师赠刊
本报兰州9月8日电第十三届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中小学特级教师获得一份特殊礼物,《读者》杂志向他们赠刊一年。《读者》是甘肃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综合性文摘杂志。这次他们投入50万元人民币,向全国近万名特级教师赠阅一年刊物。(李战吉高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7中国国际教育器材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国家教委、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主办的’97中国国际教育器材展览会,日前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美、德、法等国、我国内地和香港特区的近200家中外厂商及各国贸易代表团,展出了具有现代水平的语言实验室、通用多媒体教学网络、计算机网络系统、音乐、美术示教器材、职教设备、中小学教具等展品1000多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贫困地区儿童又获一百二十万美元捐赠
本报讯记者顾玉清报道:九月六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在京为香港歌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特使黎明先生的甘肃之行,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为中国内地贫困地区儿童捐款一百二十万美元,举行新闻发布会。为捐助中国贫困地区儿童,黎明曾多次举行义演或通过其他渠道筹集资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奏佳乐酬师恩
9月7日,北京三十五中金帆民族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为首都辛勤的“园丁”演出了一台大型民族音乐会,这是北京市为庆祝教师节而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新华社记者陈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