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述评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推向高潮
新华社记者
在全国人民满怀豪情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的日子里,一个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50多天来,在解决文明言行、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交通秩序四个突出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出现了讲礼貌、讲卫生、整洁有序的新气象,为党的十五大召开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随着活动的深入,人们越来越感受到它的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尤其是广大群众从身边发生的变化中,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利益,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人们正以高昂的热情投身到这场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来,推动活动走向高潮。
突出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
精神文明建设要干的事情很多,必须突出重点,逐步推进。什么是重点?老百姓反映强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重点。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从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事抓起,办实事、求实效,是这次活动的基本思路。各地围绕中央文明委部署的四个重点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找准突破口。交通拥堵的北京市实施了“疏堵工程”。重点整顿99个路口的交通秩序,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开辟了长安街等四条公交专用车道,使公共汽车的运行速度平均提高了25%;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小公共汽车和出租车乱停、乱调头,车辆闯红灯,行人翻越护栏等各类交通违章现象,进行重点整治,一个月内就依法纠正各类违章81万多起,处罚64万人次。长沙市抓住违章建筑、马路摊点这两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拆迁马路市场19个,取缔违章马路摊点9800多个,让出空坪隙地,种草栽树,还绿于民。兰州市的西关什字,过去数百个商贩在宽不到200米,长不到500米的狭长地带摆摊设点,强买强卖时有发生,成为社会秩序和交通整治的难点。7月下旬,有关部门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解决了这个多年的难题。新设直辖市重庆因环境卫生差而被新闻单位曝光后,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滨江路沿线街道、各单位以及驻渝部队共同行动,一周内对临时工棚、违章建筑、摊点进行全面的清理和整顿,随后又开展了“万人治脏大行动”,清运垃圾约720多吨。通过集中整治,各地的脏、乱、差现象都有了比较明显的好转。正是这一件件得人心、顺民意的实事,把活动一步步引向了深入。
依靠群众参与,组织战役行动
这次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力度大,主要来源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各地把宣传群众、动员群众作为开展活动的首要环节。扬州市组织市区中小学的班主任和机关干部进行文明知识培训,对市区6万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为期两天的文明知识集中教育。各地依靠广大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战役行动,北京市先后组织两次“城市清洁日”活动,有100万人次参加;8月初,天津市百万市民参加了以“文明言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双休日奉献活动;杭州市的广大市民踊跃参加“每日奉献10分钟,我为天堂添光彩”活动;昆明市5万多市民对市内的19个卫生死角,31条主要街道进行了清扫;乌鲁木齐群众积极参加一月一次市民集体大清扫活动,现在这一活动正在形成制度;8月初,西宁市干部群众4万多人,利用双休日上街清理因洪水带来的淤泥和垃圾,一天共清除垃圾620多吨,清运垃圾1.5万余吨;济南市在全市开展了“星期六奉献日”活动,仅8月16日一天就有480多个单位的10万余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治理卫生、维护交通的活动。正是由于有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活动才能有力度,有声势,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表率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领导机关当好表率,要求老百姓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是搞好这次活动的关键。不少地方的党政领导不仅以指挥者的身份,领导和组织活动的开展,而且以普通公民的身份率先参与到活动中去。湖北省委机关从省委大院门前抓起,拆除了沿墙开设的经营门面,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清理道路障碍,清运积存垃圾,栽花种草美化环境;合肥市在全市开展了“把垃圾装起来,把道路让出来,让门前包起来”的“三起来”活动,省委大院、市委大院率先行动,每月组织一次“义务奉献日”活动,省、市主要领导带头参加,使机关大院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走在了全市前列;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每个周六作为机关干部讲文明树新风“义务劳动日”,并成为制度固定下来;浙江省金华市开展以劝阻不文明行为为主题的“机关干部义务奉献日”活动,并把活动时间内容和注意事项落实到具体单位,责任到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要求全体干部从一言一行做起,树立中央机关的良好形象,中央纪委、全国总工会、中国科协等单位提出了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传好每一个电话、接待好每一位同志、干好每一天工作的“五个一”要求;中国科协办公厅提出了“五快五办”要求:咨询解答快、办事手续快、审批证明快、批复报告快、处理问题快,重大问题认真办、分内事情积极办、分外事情想法办、能办的事情马上办、难办的事情尽量办。讲文明树新风从领导做起,用实际行动解决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效率问题,活动就产生了一呼百应的效果。
讲文明树新风为创建活动注入新的内容
已经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活动是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实践基础和有效载体,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又为各种创建活动注入了新的内容。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文明委的部署,把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使创建活动出现整体推进的局面。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活动始终,促进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规范的制定,绝大部分城市都有各具特色的文明公约、市民守则、行为规范等,并努力使之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三大创建活动的示范点,走在了讲文明树新风的前列。内贸部要求本行业的十大示范窗口,带动全行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中宣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发出了《关于组织部队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的意见》,要求把讲文明树新风作为军民共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许多城市的驻军和武警官兵,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团中央以青年志愿者行动、创青年文明号活动等为载体,组织青少年踊跃参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千校百万行动”中,数万名大学生志愿者义务培训农村进城务工青年。在一些大中城市中,许多青年文明号集体向居民发放了服务卡,围绕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以满足群众基本需求为出发点,进行上门服务、互助服务。上海市在活动中成立了全市“志愿者协会”,并组织志愿者参加“讲文明树新风,迎八运上台阶”系列活动。今年暑期,百万大学生到农村去,传播文明新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百城万店无假货”、“扫黄打非”、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机关、五好家庭等活动的深入开展。
把得人心的事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短短的50天时间里,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由于活动开展的时间还不长,有些问题正在解决之中,有些问题还未能顾及。人民群众强烈希望这样的好事实事能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使成果巩固下来,使活动不断深化。许多地方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的基础上,充实了活动内容,使活动由重点突破向面上延伸。张家港市继续在狠抓人的素质,在“六要十不准”文明市民规范基础上,提出了更高标准的“五讲十不”行为规范,并将活动推向农村,对农民提出了每户置一个书架、订一份报纸、有100册以上图书、种一盆盆景花卉、有一种健身器材等的“六个一”要求。合肥市提出要把“三起来”逐步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向集贸市场,向住宅小区,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延伸的“四延伸”工作要求。南宁市从抓摊前“一个桶”延伸到“五个一”:一把扫把、一块抹布、一根灭蝇绳、一把苍蝇拍、一瓶灭“四害”的喷剂,使经营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讲文明树新风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阵风,不是权宜之计,不能抓抓停停,要把这种好事办到底,不变主题,不换口号,不搞形式主义,踏踏实实地抓它三五年,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进社会稳定加强基层建设
各地大力整治农村社会治安
本报讯近年来,为了保障农村改革的深化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全国各地大力整治农村治安。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抓好这项工作作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整治农村治安的斗争。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设部、铁道部、国家土地管理局、民航总局等许多部门采取不同形式,对本部门、本系统参与这场斗争提出了具体要求。公安部相继部署了城市“严打”、春季攻势、“打拐”等专项斗争,与整治农村治安斗争紧密衔接,互相促进。中央组织部和民政部大力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使治乱与治瘫有机结合。
整治农村治安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农村流氓恶势力和其他违法犯罪分子,扭转了部分地区治安不好的状况,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治安防范、法制教育、依法治村等各项基础工作的开展,为农村的改革、发展和农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在集中整治中,全国共排查出需要重点整治的村9万多个,派出工作组6万多个,下派干部约45万人,经过重点治理改变面貌的村7.9万多个,改好率达88%。各地严厉打击称霸一方的地痞村霸,铲除了一大批流氓恶势力,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一批轻微违法犯罪人员受到了法制教育,不少人走上了守法和勤劳致富之路。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分批分期举办法制教育班7.5万多期,对一大批“大法不犯、小法常犯”的轻微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了集中教育,落实了帮教措施。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得到明显加强。不少地方建立健全了社会治安防范机制,提高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江西省相继增设了500个公安派出所;河北省拿出8000名地方编制充实基层政法队伍。许多地方开展了依法治村、创建治安模范村活动,山东、吉林等省全面实施了社会“细胞工程”,把维护治安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家庭。(钟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召开座谈会提出
积极参加国家生态环境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周志方)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关于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重要批示,倡议全军官兵积极参加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为再造壮丽秀美山川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重要批示,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明确的治理方略和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军部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宣传和教育,使全军上下牢固树立保护和改善环境就是保护人类生存的生命线的思想。全军部队一定要站在基本国策和对历史负责的战略高度,以高昂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到这场改造山河的伟大斗争中去。
会议要求全军部队继续贯彻落实全军环保、绿化两个“九五”规划,在搞好营区及驻地周围造林绿化、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积极参加国家和当地重点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各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要积极组织动员预备役部队和民兵,把生态环境建设与治沙治穷和支持当地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作出更好成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迎接党的十五大的召开,新疆军区驻乌鲁木齐部队的千余名官兵,走上街头进行美化环境和宣传教育等多项为民服务活动。图为后勤部通信站的官兵正在擦洗公共汽车。王卫东樊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