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便宜一半的电为什么发不出?
本报记者费伟伟
深圳,我国市场经济发育最完善的地区。然而,今年5月,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电力部联合组织的一个调查组,却在这里发现了一幕与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基本原则完全相悖的奇怪现象:妈湾电厂两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投产了几年停停开开,被迫“限产”,能力闲置2/3。而能耗高、上网电价要比它贵一倍甚至更多的小机组却在满负荷运转。
妈湾电厂现象并不孤立。
截至去年底,我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从1971年就开始,持续了25年的全国性缺电局面开始有所缓和,缓和的标志就是,全国发电量增长速度回落。但仔细一分析,其中高电价、高能耗的小火电机组增长的发电量却大大高于低电价、低能耗的大机组。例如,江苏省今年上半年大机组发电量同比下降1.1%,而地方电厂小机组的发电量同比却增长了32%。为什么便宜的电不能多发,而价格贵得多的电却越发越多呢?
小火电功不可没
小火电曾是“有功之臣”。由于长期缺电,改革开放后一些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又快,在国家多家办电政策的鼓励下,为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各地办的小火电应运而生。这是因为建设大机组资金筹措量大,建设周期又长,远水难解近渴。而相对于要搞几年才成的大机组,小火电由于技术含量低,工期最短的才4个月。于是,小火电“火”了起来。到去年底,10万千瓦及以下的小火电已占我国火电装机容量的43.3%,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32%。三分天下有其一。因此说,小火电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我国电力供需紧张局面,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由于我国幅员广阔,加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一些偏远地区,小火电仍会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发挥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大电厂的建成,在大电网覆盖的地区,小火电已经失去了它的积极意义,而越来越突出地暴露出它的负面效应。
小火电问题何在
小火电由于技术含量低,发电煤耗明显高。以江苏省的调查为例,10万千瓦以上(不包括10万千瓦)机组煤耗每一个千瓦时(即一度电)为363克,而以小火电为主的地方电厂和自备电厂平均煤耗为每千瓦时505克,比大机组多耗142克。也就是说,拿小机组发2个千瓦时电耗的煤,大机组可以发3个千瓦时。由于小机组多,我国火电机组煤耗比工业发达国家每千瓦时要高出90克左右。我国年发电量1万多亿千瓦时,就意味着我国每年比工业发达国家多耗电煤近1亿吨,这相当于我国电煤年产量的近1/4。
多耗煤本身就意味着多污染,又加上小机组设备水平低,除尘效率连80%都达不到,比大机组低15%以上,仅此一项,每年就多向大气排放灰尘70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是造成酸雨的原因之一。据了解,小机组单位电能二氧化硫排放量一般比大机组高60%,最高的超过100%。
多耗煤就意味着成本高、价格高。大机组一般上网价为每千瓦时0.3元—0.4元,而小火电的上网价起码在0.6元以上。江苏的苏州等地区从大电网购入的电每千瓦时仅0.31元,而这个地区一些小火电的上网电价竟高达1.09元。如此高的电价,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有的因用不起电愤而拉掉电线。就在深圳近旁的农村,有的农户又回到了点煤油灯的岁月。有些工业企业用户测算后觉得从电网购电还不如自备柴油机发电经济,于是也回到了“自给自足”的老路上。广东容声电冰箱厂就是这样,与电网解列,自己发电。无疑,高电价也使现代化大工业在竞争中失去优势。
对小火电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早就提出了明确意见。1995年,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国人民银行、电力部、机械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小火电设备生产、建设的通知》。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规定:限制小火电发展。从“九五”开始,新建电厂一般都要使用单机容量在30万千瓦以上的高参数、高效率机组。
实际情况又怎样呢?“八五”期间,30万千瓦以下火电机组新增3619.1万千瓦,占火电新增容量的59.2%。1996年是“九五”计划第一年,新增30万千瓦以下机组662.9万千瓦,占火电新增容量的39.9%。数据表明,“八五”期间小火电发展迅猛,进入“九五”仍在继续。
小火电“火”了谁
小火电虽然成本高,但是,由于它的定价权在地方,它加价所得的差额,一部分用于建设小火电的还本付息,剩余的就成了地方财政收入。国家为筹措三峡水利建设资金,每度电加收几厘钱,国务院为此几次开办公会议专题讨论。而有些县市级的供电部门,利用小火电动辄就敢每度电加价几角。因此,有些地方把办小火电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经营获利的手段,而千方百计钻政策空子大上小火电。如利用国家鼓励热电联产的政策,江、浙两省这几年上了大批供热电厂,实际上90%是不供热的小火电厂。
利益驱动的结果,使得妈湾电厂现象愈益普遍,低能耗、低成本的大火电反而成了高能耗、高成本的小火电的“配角”,劣者不汰而拼命多发电,优者不胜还要被限产。
电力部副部长、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查克明指出,小火电机组因其粗放经营,不仅极大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加剧了电价的混乱局面,加重了企业和居民的消费负担,而且影响了我国电力工业整体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影响电源结构的优化布局,严重威胁着电力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给小火电“清火”
妥善解决小火电的问题,已成为我国电力工业调整结构的当务之急。最近,电力部制定了《小火电机组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用法制手段推动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落实。同时将辅之以必要的经济、行政性手段。比如,对在建的小火电项目进行清理,已入网的要规范管理,还本付息后原则上停运或只参与调峰,等等。
国家计委交通能源司王骏副处长认为,电是一种看不见的特殊形态的商品,要解决商品生产中出现的问题,除了要用好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还要更新观念,学习市场经济的手段,用“看不见的手”规范和理顺小火电机组的建设和运行。比如发电厂,不管大小,竞价上网,促使企业节能降耗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比如电价,定期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接受消费者监督。英国90年代开始尝试把电业放开经营推入市场竞争,短短6年时间,就使电价下降了30%。在小火电乃至更重要的电力改革方面,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成果,学习和引入国外成熟、先进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管理方式。(附图片)
拥有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的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外景。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全国统一质量监督检查表明
矿泉水总体提高问题不少
本报记者王政
国家技术监督局日前公布了1997年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产品质量全国统检结果。本次统检共抽查了全国776家矿泉水生产企业,统检覆盖率为85.4%,抽样合格率为78.2%,比1995年73.0%和1996年76.8%的全国统检抽样合格率有所提高。合格企业产品年产量占统检企业产品年产量的比重为92.3%,比1996年提高5.7个百分点。
产品质量近年来始终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有:广东深圳益力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珠海永隆加林山矿泉水厂、山东碧云洞集团公司、海南中法合作椰树天然矿泉水厂、上海天厨矿泉饮料有限公司、黑龙江五大连池天然矿泉水厂等。
有4家企业产品连续三年不合格:浙江宁海县吉健矿泉饮品有限公司、福建石狮市太平洋饮料厂、山东青岛城阳区至纯矿泉水厂、山东泰安市泰山矿泉水总公司。
另外,有9家企业公然拒绝国家监督检查,其产品按不合格论处。这些企业是:山东淄博华泉矿泉水有限公司、山东淄博天河源矿泉水厂、山东蓬莱市鑫隆矿泉食品饮料厂、中外合资中国济宁圣公山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山东)、黑龙江密山市龙泉矿泉水公司、江西宜丰矿泉水实业公司、江西上犹五指峰林场矿泉水厂、浙江宁海县吉健矿泉饮品有限公司、江苏南通市白玉泉天然矿泉水厂。
本次统检发现,微生物指标不符合标准,依旧是影响矿泉水产品质量的首要因素,因此导致不合格的产品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76.3%。其中,上海天赐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600毫升瓶装“天赐”牌天然矿泉水,细菌总数是标准规定值的600倍;江苏南京平山龙津矿泉水公司生产的“明都”牌矿泉水、扬州市海思实业开发总公司生产的“海思”牌矿泉水、江苏油田盱眙豪音矿泉水厂生产的“豪音牌”矿泉水、江苏茅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茅山圣泉”牌矿泉水等,细菌总数无法计数。
统检中还发现,重庆市永川花果山矿泉水厂等35批次产品界限指标无一达标;云南高原天然矿泉水厂用普通饮用水灌装后冒充天然矿泉水销售;湖南省浏阳市仙岩乳矿泉水有限公司、浙江省乐清饼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无天然矿泉水生产必须具备的、由地矿部门核发的水源鉴定证书。
另外,我国矿泉水生产能力大量闲置,据对被统检的776家企业的统计,年产量仅占年生产能力的35.4%。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33位编外退休职工的新家
王隆举李晓华
每月的8日至10日,33个退休老人,相继走向位于春城白塔路的昆明市盘龙区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领取退休金,报销医药费。两年多来,老人们已从这里领走约70万元。而这些老人并不是盘房公司的正式退休职工。
盘房公司成立于1984年,靠20万元借款艰苦创业,现已连续3年在云南省300多家房地产企业中位居第二。公司经理张彦生认为,社会主义企业不能唯利是图,在合法经营、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义不容辞地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替国家分忧解难。
他们毫不犹豫地把这批原单位无法开工资的退休老人扶进“盘房”这个新“家”。凡是国家政策规定享受的待遇一律兑现,工资按时发,有困难优先解决,医药费、医疗费全额报销。每个人过生日那天,公司还送一个大蛋糕。有一位老人住院,公司一次就支付医疗费2.7万元。退休老工人杨淑媛,多病缠身,怕给儿女添负担,病重也不肯住医院。有一次,邻居数日不见她出屋,报告了盘房公司,公司派人连夜找到她的亲人。老人经抢救脱险后,仍不愿入院治疗,盘房公司又给老人开了家庭病床,每月支付医药费数百元。公司工会的同志还每月代表公司领导带着慰问品去看望。今年3月,杨淑媛离开人世前留下遗言:“‘盘房’就是我的家。”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剖析“品质牌”
潘多拉
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广告中打出了“品质牌”。“贵在品质”,“创一流品质”,“品质保证”等等广告词频频露面。这里的“品质”,当然不是指通过行为、作风等表现出来的人在思想、认识、品性等方面的本质,而是人们对产品质量提出的要求,即物品的高质量。
物品的质量是品质,消费者在接受各种服务时,同样也希望舒适、安全、保证质量,这也体现了对品质的要求。一个企业、一种品牌向消费者提供和承诺的,既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也有从商品中延伸出来的售后服务,以及不含任何商品中介形式的无形服务。比如某企业生产的名牌空调,产品质量顶呱呱,但顾客买回家等了半年也装不上,或者工人在安装时将顾客家里摆弄得一塌糊涂,那么这空调的品质就谈不上有多好。至于那些不顾消费者死活,大肆坑蒙拐骗的厂家和商家,其“品质”更是不足道了。
其实,人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任何一种产品从研制、开发到生产、销售,任何一种服务从设计、成型到规范、完善,都离不开生产经营者的主观努力和尽职尽责,离不开他们的品牌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离不开他们凝聚在产品和服务中的,表现在思想认识、品行等方面的本质。也就是说,物品的质量归根到底取决于人的质量,产品和服务意义上的“品质”,与其提供者个人及群体素质意义上的“品质”密不可分。所以,当众多企业争相打出“品质牌”的时候,千万不能就事论事,舍本逐末,而必须牢牢把握住“品质”的核心——培养人的一流品质。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防伪措施常翻新,假冒商品仍不绝。釜底抽薪可有法?有!电码电话防伪工程帮你忙——
  拨个电话,就知真伪
晓飞
近年来,国家从立法到打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假冒商品依然屡禁不止,虽推出了不少防伪措施,但技术含量低的防伪标识,因伪冒容易,自身被大量复制;工艺复杂、仿冒困难的防伪标识,由于只能够供有专业工具的专业人员鉴别,消费者无从辨识,而失去了应有的防伪意义。
因此,电码电话防伪技术问世后,有人称之为防伪事业划时代的革命,因为只须拨打防伪电话,便可知商品是真是假。电码电话防伪技术由标识物系列及电码防伪鉴别服务系统组成。电码防伪标识物用高科技印刷技术制造,隐含一组特殊的防伪编码,记录了被保护商品的相关信息,且任何一枚的编码均是唯一的并只能一次性使用。电码防伪鉴别服务系统由全国电码防伪计算机监控服务中心和遍布全国的计算机查询网络构成。计算机中心记录了所有入网企业每件产品的信息,任何人取得贴有电码防伪标识物的商品,无论在何时、何地,欲知商品真伪,只须拨打防伪专线电话,按系统提示音输入商品上的防伪编码即可知道产品的真伪。
电码防伪技术采用的是存档式二元防伪,即在每一个商品的标识物中都设置有防伪密码,其数码信息均存储在中心数据库中,这样从根本上杜绝了工业化伪造的可能。即便是伪造者能伪造与标识物一样的商品,却无法伪造出符合产品之间无规律可循的密码,更无法将所用的密码信息送存于全国唯一的中国防伪数据中心库中。
而且,这项技术的又一突出优点是易于识别。现有的防伪方法实际上是采用特殊材料、特殊方法制造一些复杂的标识物以达到一定的防伪效果。要鉴别这些标识物的真伪,实在是一种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普通用户及消费者基本上无法直接用标识物来鉴别商品的真伪。而采用电码电话防伪技术,任何人只要打开标识物中的密码,拨个电话,查询一下即可鉴别产品的真伪。
此外,电码电话防伪技术还起到信息反馈作用,它在鉴别产品真伪的同时还能用统计数字反映出某一名牌产品在某一地区某一时期假冒产品出现的次数,为打假工作提供可靠的信息;同时还具有收集用户意见,进行销售统计等功能,便于企业及时准确了解市场动态,作出正确决策。
为推动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国家有关部门给予了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1996年3月27日,国家经贸委、国家技监局、国家工商局、邮电部、公安部、国家科委、全国打假办、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在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的牵头组织下,联合成立了《电码电话防伪系统工程》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在全国范围加快实施这项跨世纪的防伪工程。目前,以大型计算机为主体建立的中心数据库和各省查询终端站组成的全国电码防伪查询网络基本形成,现正按总体发展规划顺利进行,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终端查询网络覆盖全国大部分县以上城市,实现全国联网。
据了解,经有关部门批准,北京国科信达防伪技术有限公司今年5月成为全国《电码电话防伪系统工程》项目北京地区唯一实施单位。该公司已开通了北京地区防伪查询专用电话:1601315。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长城微机又上南极
松涛
为支持中国南极气象考察与研究,金长城电脑连锁专卖组织日前向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极地气象研究室捐赠一台金长城ATX高档商用微机,用于我国进行第十四次南极考察时气象资料的统计和处理。
1989年,由长城集团捐赠的一台长城286EX微机,成为第一台进入南极大陆工作的国产微机,在中山站的“近地面边界层观测”实验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次捐赠的是金长城ATX5120P高档商用微机,具有I/O接口与结构布局合理、通风散热充分、系统扩展能力强以及产品维护和升级便利等一系列综合优势。
据中国气象科学院极地气象研究室主任陆龙骅介绍,1989年长城集团捐赠的长城286EX微机,在南极恶劣的环境下表现出非常稳定的性能。至今这台286微机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运转能力,仍然在实验室中做各种数据采集实验。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千年茶国又谱华章
我国茶色素新药研制后来居上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和饮用茶叶的国家,对茶叶的药用价值也很早就有认识。
科学研究发现,茶叶中的茶色素、咖啡因、茶多酚等,是理想的天然、无毒、高效的新型绿色药品,因而许多国家竞相将其列入“国际竞争性课题”,日本甚至把它列为“国立课题”。
近年来,在国家科委的直接组织下,我国建立了以茶色素为新药的攻关项目。江西省绿色工业(集团)公司在我国多年茶叶现代药用研究的基础上,从绿茶中提取具有调节血脂、抗脂质过氧化、抗凝促纤溶等作用的新一代天然植物药——茶色素胶囊,并投资5000万元在全国进行推广应用。经10万病例国际上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临床科研试点性观察,国家科委已将其列入国家级“九五”医药技术创新的“重中之重”,到2000年将培育成拥有我国专利保护、年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能进入国际市场的国产新药。(李智平)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批评反馈
本报8月26日第十版刊登《为何不让试衣》一文,报道了北京颐和园公园有的商店营业员服务态度生硬、行为不规范一事,引起北京市园林局颐和园管理处很大反响。
管理处立即召开经营单位负责人会议,对有关出租承包单位丝绸馆予以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责成其停业两天进行内部整顿,同时要求园内经营承包单位加强综合管理,制订出服务整改措施,并要求出租承包单位和本园各经营网点职工落实规范化服务,服务好每一位游客。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无污染袖珍造纸机问世
河南唐河县东升造纸机械厂最近研制出一种新型无污染造纸机,获国家专利。该机体积小,耗电少,结构紧凑,将制浆、存浆、水路、抄纸、烘干、包装融于一体,造每吨纸仅用水150公斤,且随烘干机蒸发,既节水又无污水排放。日产各种纸品170公斤。该机可广泛用于城乡家庭造纸和小型造纸厂。(李文)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风餐露宿艰苦奉献
为振兴民族地区经济,有着40年山地勘探经验的四川石油地震231队,今年以来开始对云贵高原西北部进行地质勘探调查。他们爬山涉水,风餐露宿,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一份份优秀的野外勘探资料。文正吉弋和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