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用爱谱写的园丁之歌
——记广西南宁天桃实验学校教师卢坚
罗昌爱林鹏
她,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教师。
在35年的执教生涯中,承受着家庭的巨大不幸和自己两次病危的考验,却依然以惊人的毅力,专心致志,孜孜不倦,教书育人。
她,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卢坚。
1996年3月27日,卢坚站在她那熟悉的讲台前给学生们上课。在朝夕相伴了近6年的学生们眼中,卢老师的课还是那么生动有趣;卢老师的神情还是那么自然,微笑不时地自她的嘴角溢出,感染着每一个人。然而,有谁想到,此时此刻,她的内心正默默承受着巨大的不幸和悲伤。
丈夫覃慧继1970年患鼻咽癌、1992年中风后,这一次又患上被医学上称为不治之症的舌癌,切除了整个舌头,死亡的阴影再次笼罩着他。
在丈夫住院的日子里,每天清晨5时刚过,卢坚便翻身起床煮好米糊,然后骑上自行车,像箭一般地冲进医院,给丈夫喂吃米糊,为丈夫洗擦。7时30分,她又像飞一样地赶回学校,出操、上课。丈夫因病重住了多少次医院,卢坚这样“飞”来“飞”去了多少日子,她也记不清了。在同事们的眼中,卢坚还是老样子,每天不迟到早退,脸上总带着笑容;在学生们的眼中,卢老师还是老样子,上课时精力充沛,课间风趣亲切。如果不深入了解,谁也不知道,她此时正遇到什么难题,她正在默默地承受着什么。
27年、近1万个日日夜夜,卢坚从未因家庭的不幸而缺过一次课,请过一天假。
卢坚的坚强抗争,不仅在教学上成就斐然,而且终于迫使命运之神作出了让步:丈夫的鼻咽癌得到了控制,25年没有复发;中风后瘫痪的下肢逐渐有所恢复;舌癌的病情也逐步稳定下来,他从医院回到了家中。医生们都说,当老师的卢坚,创造了医学上的奇迹。
1963年,卢坚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南宁市天桃小学任语文教师。从此,卢坚一个心眼扑在教学上,从教学方式方法、从更新自己的知识、从如何保证德、智、体全面发展,卢坚勤学苦钻、孜孜不倦、精益求精。
1979年,她当上了当时在校内学风和纪律很差的五(一)班班主任。这个班,不仅课堂纪律差,学生缺课、逃课现象严重,而且还面临着小学毕业升初中的任务。这样一个“烂摊子”,无论分到谁手里,都是棘手的刺。对此,卢坚没有气馁,她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长歪的树苗一株一株地扶正。白天,她分批为学生补课;晚上,她逐户家访、谈心;回到家中,除了要照顾患病的丈夫、体弱的婆婆、两个年幼的孩子外,她对每一位学生的作业都进行了仔细的分析,从中努力挖掘可以激发学生进步的闪光点,她像一台永不知疲倦的机器,没日没夜地运转着……
除了语文课外,卢坚长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他第一次当班主任时,卢坚就给自己作了一个规定,即必须做到“三个一”: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对每个学生进行一次家访;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
1991年9月的一天,卢坚觉得身体很难受,她坚持上完课后,脸色发青,回到家,让儿子陪着到医院检查。
心脏频发性室性早搏!情况危急!
医生要求卢坚留下观察,并向家属发了病危通知书。夜深了,毫不知情的卢坚像平常一样,强忍不适,望着寸步不离守在床前的儿子,劝他休息一下,儿子只是摇摇头说:“不,妈妈,我不累,我在守着你,你放心地睡吧。”
第二天一早,卢坚被转到心血管科监护室。消息一传出,全校师生震惊:在老师们的记忆中,卢坚是个成天笑口常开的人,风趣幽默,工作干劲大,极负责,偶尔脸色不好,问起卢坚,她总一笑置之,连说没事没事,依旧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想到,卢坚却病得如此严重!
住了40多天医院,放心不下学生,卢坚就提前出院,为孩子们上课。她觉得,生活上有什么不顺心的,身体上有什么不舒服的,只要一见到学生们的笑脸,听到孩子们清脆的童音,就好像有一股暖流滋润心田,什么都忘却了。
就在这一年,卢坚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满怀激情地表示:请党考验我吧!
很快,党组织批准了她的请求。卢坚,这位人民的优秀教师,在人生的征途上又跃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1993年5月,卢坚因心脏频发性室性早搏再次住院,这一次,她的病情更为严重。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显示室性早搏达到7543次,最高值达60次/分。医院再次发出病危通知书。
卢老师住院的消息传到学校,学生们由父母领着一路寻到医院,握着老师的手,哭着说:“老师,都是我们不好,是我们把您累坏了呀!老师,您快些好起来吧!我们等着您上课啊!”
35年教书育人,卢坚用爱谱写了一首感人的园丁之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陈英金岚夫妇书画藏品展举行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孟宪励报道:一个以个人藏品为主题的展览——“来之人民,还于人民——陈英、金岚夫妇捐赠古今书画藏品展”,9月5日在中国美术馆同首都观众见面。
原北京军区后勤部副政委陈英和夫人金岚自60年代初至80年代末,三十年如一日,殚思竭虑,倾其所有,收藏了包括明四家、清四僧、扬州八怪等古代稀世书画珍品,并涵盖近现代、当代很多书画大师的墨宝,共计624件。
藏品中有相当部分是诞生于“文革”时期。其间,陈英夫妇与书画界广交朋友,真诚地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作条件,留下一批极为难得的书画佳品,其中包括巨幅画轴、丈许的长卷和少则二三人多至十几人的合作精品50余幅。
陈英、金岚夫妇出于对祖国和艺术的热爱,在全家的支持下,1990年1月毅然将这批书画珍品全部捐赠给福建家乡人民。同时,还将福建人民政府和国家文物局颁发的174万元奖金也悉数捐献,用于推进家乡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次展出的100幅作品,是从陈英、金岚夫妇捐献品中精选出来的,包括明代吕纪的《梅花天鹅图》、明代文征明的《兰竹图卷》、清初石涛的12幅《山水图屏》,以及现当代刘海粟、李可染、李苦禅、关山月、启功、沙孟海等大师的精品。
展览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文化部、广电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解放军北京军区联合主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立时代潮头树文明新风
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社区活动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9月6日是团中央发起的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援助和志愿讲解员活动统一行动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芙蓉里敬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中国人民大学30名大学生志愿者又一次来这里擦洗玻璃、收拾被褥、清扫院落,并陪老人聊天。他们还带来了歌舞、小品等文艺节目。面对这些文明使者真诚的表演和细心的服务,有的老人滚下了热泪。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看望了正在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奉献精神。
据悉,北京、上海、青岛、南京等15个大城市的近万名大学生深入到军烈属、英模、残疾人及特殊困难家庭进行结对帮困服务,一批经过培训的大学生志愿者就近到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或到博物馆和人文景点担任志愿讲解员。有的学生开展了医疗、法律、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专业援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株集团荣获五星钻石奖
吴炳新荣获环球钻石大奖
本报讯三株集团荣获“五星钻石奖”、吴炳新总裁荣获“环球钻石大奖”颁奖仪式9月6日在泉城济南举行。“两奖”的授予机构,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协会、美国环球优秀文化与优质服务协会派代表专程来济为三株集团及吴炳新颁发奖牌和奖金。
“五星钻石奖”是由成立于1949年的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协会颁发的国际性奖项,用于奖励全球在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机构和个人。“环球钻石大奖”是由美国环球优秀文化与优质服务协会颁发的国际奖项。“环球钻石大奖”代表着六种优秀精神品质,即杰出成就、领导才干、优秀文化、优异质量、优质服务和独特创意。吴炳新以其在中国微生态学界首创“嫁接理论”,构建民族医药工业的胆识、气魄与成就,以及在管理领域的创造精神与管理艺术的结合而荣获个人终身成就大奖“环球钻石大奖”。(周雅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武警部队向“春蕾计划”捐款319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武警部队向“春蕾计划”捐款319万元仪式9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319万元捐款都是部队官兵的个人捐款,这笔捐款将全部捐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用于在我国贫困地区建立“春蕾女童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出席了捐款仪式并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规划严格论证加大治理
威海经济发展不伤碧海蓝天
本报讯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递增22.8%的山东省威海市,近10年来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了稳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由1990年的87.2分增至91.2分。最近该市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
威海市对城市建设实行科学规划。根据威海市的地理特点、工业结构、城市、环境保护的要求,威海市中心城市分别被规划为工业区、生活区、文教区、疗养区、旅游度假区等若干个功能区,按照各个功能区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进行管理,并对原有不合理的布局进行逐步调整,实行迁移归位,先后搬迁了不符合功能区要求的工厂38家,为污染的集中控制打下了基础。在城市建设中,威海市以规划为龙头,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放、配套建设”的指导方针,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配套一条龙、管理一盘棋”,从而把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及环境建设有机结合了起来。
威海市委、市政府建立了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在确定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时,威海市切实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统筹考虑环境与资源的承载能力,在制定区域开发、城市发展、行业发展、资源配置、生产力布局等重大计划和确定重要项目时,都由环保部门参与组织环境影响论证、评估,认真实行“三同时”,防止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同时该市把保护环境与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结合产业调整,积极引导企业发展技术起点高、低耗、高产、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产业、产品和工艺,禁止发展耗能高、污染重的产业。1987年地级威海市成立后,市委市政府就把城市定位为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主的生态化海滨城市,污染严重的项目,经济效益不管多高也不能上。1993年,韩国某公司欲在威海投资2.5亿美元建设一个亚洲最大的水泥厂,当了解到这个项目将对威海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时,市委、市政府果断予以拒绝。10年来因环境因素,该市拒绝了4亿美元的外资项目和20亿人民币的内资项目,为威海市环境的保护和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是衡量一个城市环保工作力度的一把尺子。地级威海市成立10年来历届党委政府都极为重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十分注意对环保资金的倾斜,先后投资19亿元用于加强环境基础设置和工业污染防治。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该市实行点源控制和集中处理相结合,有效控制水污染。对排放重金属及有毒化学品的企业,严格要求其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不达标的坚决关停并转。继1985年投资1100万元建起省内首家污水处理厂后,近年来,该市又投资1.2亿元,引进国外贷款438万美元,在两个开发区分别开工建设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投用后市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全部得到有效处理。该市还大力推行暖气化、煤气化、热水化和汽车尾气净化,先后投资4亿多元建成了6个热电厂、1个煤气厂,使中心城市气化率达到97.6%,集中供热率达到30%以上。这些环境综合整治措施,使威海的城市环境始终保持在国内一流水平上,继1990年荣膺全国“国家卫生城市”后,该市还被授予“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1996年6月又被联合国第二次人类居住大会认定为全球改善居住环境100个最佳范例之一。(刘海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旨在解决贫困地区教育问题的“希望工程”,使大批农村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图为大别山天柱山镇茶庄村希望小学——皖山小学的学生。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