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让人民满意从岗位做起
全国人事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北京9月5日讯记者李德民、任毓骏报道: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国家人事部党组作出部署,在全国人事系统深入开展“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明确把人事工作着眼点放在紧贴群众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事情上,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事工作的出发点,把“让人民满意”作为人事工作的落脚点,在世纪之交开创人事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开展“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是人事部门按照江泽民同志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以两个文明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的一个具体行动。中央领导同志对人事系统开展这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国人事系统开展“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以深化改革为重点,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突破口,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以优质服务为标准,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这次活动开展过程中,人事部门求实、讲实、务实,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如对外设置公告栏、意见箱、举报电话,聘请人事工作监督员,建立局长接待日,规范上墙,佩证上岗,限时服务等,使这项活动有重点、有抓手、有措施,既深入又扎实。一些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开展了“公仆进万家”、“满意在基层”、“从岗位做起”、评选优秀公仆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经过近一年来的实践,人事系统开展的“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教育实践活动已取得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
一是通过推行办事公开制度,人事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加,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得到加强。国家人事部出台了部机关办事公开制度,将人事工作的一些热点问题,包括考试录用公务员、安置军队转业干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京外调干、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和干部家属农转非的政策以及条件和程序向全社会公开。人事部流动调配司在实行办事公开的过程中,对人民群众关注的京外调干问题,在政策、指标公开的基础上,还建立了5人处理小组,实行集体开会研究决定。从各地情况来看,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20多个省区市人事部门都在本省区市范围内推行办事公开制度。规定凡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在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情况下,全部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民群众关注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初步形成。随着公务员制度在我国的初步建立,特别是推行逐步打破身份和地域界限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以及竞争上岗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关注和拥护。从1994年起,人事部与中组部连续组织了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录用考试,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组织了省直机关的公务员招考工作。通过考试录用,一批优秀的工人、农民被吸收到公务员队伍中来。陕西省的公务员招考,一名副省长的孩子未考上,而一位卖菜青年当上了公务员。西安市共有79名农民圆了当公务员的梦。人事制度改革正在为人民群众所期盼的给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开出一条路来。
三是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人事部门的工作作风切实转变。人事部把1997年定为调查研究年,精减会议45%,从年初开始部机关组织了由部、司领导带队的31个调研组前往各省区市的地市县乡,同当地人事部门一起,开展人事制度改革综合调研工作,人事部机关40%的干部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组下到了最基层,了解人事制度改革情况,征求对全国人事工作的意见,他们注意言行举止,严格执行廉政规定和调研纪律,受到所在地区的好评。人事部的调研活动带动了各地人事部门的基层调研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工作作风的转变。现在,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已成为人事系统的整体动作。
四是大局着眼,实事入手,人民群众对人事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人事部提出1997年要满腔热情地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9件事,扎扎实实地为农业基础地位做7件事。各地人事部门在为国有企业和农业发展服务方面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扬。目前,全国人事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上下联动、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打击犯罪保护人民
各级公安机关忠实履行神圣使命
本报讯党的十四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忠实地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惩治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方针,对刑事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主动进攻的态势,多次组织开展了全国范围的集中打击行动和专项治理活动。五年来,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六百二十二万起,其中重大刑事案件二百一十三万起。特别是一九九六年开展的全国范围内的严打集中统一行动,各地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重大刑事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重大逃犯;整治了一批治安混乱的地区、场所和路段;缴获了一批赃款赃物,为国家和群众挽回巨大损失,沉重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地遏制了刑事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的增长。一九九六年,全国共立刑事案件一百六十多万起,比上年下降百分之五点四,重大案件立案六十九万多起,比上年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七。爆炸、杀人、伤害、抢劫、盗窃等几类主要案件比上年均有所减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
面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社会治安管理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改革和加强各项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在全国大中城市积极推进人民警察巡逻体制,截至一九九六年底,我国大中城市都建立了专职巡警或有相对固定的民警巡逻力量,巡逻总警力达十一点五万人,专职巡警发展到五点七万人。同时,全国公安机关加快建立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巡警为骨干,统一指挥,各警种配合,快速反应,全天候控制的动态体系,各地公安机关迅速开通“一一○”报警服务台,逐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目前全国大中城市均已建成“一一○”报警服务台,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近年来,公安机关加强以派出所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使派出所工作重点逐步转向日常防范和治安管理。同时,公安机关狠抓基层社区安全防范工作,创建安全文明社区村镇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防范机制进一步完善,防控能力有所提高,使各类案件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增强。
五年来,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方针,努力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通过开展向济南交警学习活动和宣传树立辽宁本溪市公安局、福建省漳州市“一一○”报警服务台、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及邱娥国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广大民警内强素质,外树新风,精神面貌和执法形象焕然一新,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三万四千三百二十二个集体立功,九万三千九百三十一名公安民警立功,还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命名表彰。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中,广大公安民警舍生忘死,共有一千六百八十二名民警英勇牺牲,四万一千五百七十名民警光荣负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将光明洒向人间
夏长勇
在距西湖不远的浙江省杭州市湖墅南路,有一个全国电力系统窗口示范单位——杭州市电力局城北供电局营业室。
城北供电局坐落在城郊结合处的打铁关,位置偏僻。早先营业室设在局机关一楼,用户来办事要跑半个杭州城,极不方便。“为用户服务,就得替用户着想”。今年1月24日,杭州市电力局局长办公会议拍板决定:将位于市区黄金地段,原安排用于多种经营的用房改建成新营业室。只用了25天,一座标准化的营业厅正式落成了。
“硬件”上去了,“软件”怎么办?城北供电局辖区内有近10万家用户,营业室作为局里的“窗口”工作量大,事情繁杂,没有一套规范的服务标准不行。供电局与营业室的领导认认真真坐下来,订出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他们把营业室各项服务指标一一量化,并定出处罚标准,工作人员哪点做不到,依据标准严格处罚。营业室还向社会推出以“规范服务行为,强化监督考核”为主题的公开承诺。这些承诺条条都很实在,看得见,摸得着,便于用户监督。
在电力市场上,供电部门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就使得个别电力单位滋生了一些“电老虎”的霸气。城北供电局营业室干部职工觉得,要使自身形象好起来,就得放下架子,摆正位置,真正做到千方百计为用户服务。去年夏天,杭城异常炎热,申请安装“一户一表”的用户剧增。杭州百大集团有位退休职工,身体不好,急需安装一户一表,公司领导找到营业室,请求帮助解决。按常规,办完交费手续,要一二个月以后才可能安装。这位老职工没有想到,一周以后的一个下午,已过了下班时间,供电局办公室蒋沛尧主任亲自带着营业室与装接班的师傅匆匆上了门。一个多小时后,表已装好。师傅们这一天东奔西跑,又累又热,可一想到老人还在炎热中受病痛折磨,就利用下班时间赶了过来。老职工感激不已,备好了酒菜想表示一下,营业室几位师傅婉言谢绝,连茶都没喝一口。这一年夏天,营业室好几位同志自己家里发生停、断电好几天,但他们都忙于为用户服务,无暇顾及。
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美。杭州董家新村居委会严惠娟老人这样对笔者说:“在咱们这儿,没有‘电老虎’,只有城北供电局营业室这样热心为老百姓服务的‘小老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摒弃庸俗习气
季音
据报载:前不久在一次广州市领导干部学习会上,广州市委书记高祀仁尖锐地批评了有些单位存在的一种庸俗习气,这就是: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间相互包着让着。这种庸俗风气,使单位里思想混乱,组织涣散,执纪不严,对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十分不利。
高祀仁的批评,可谓一针见血,发人深思。
现在,我们的许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迎着改革大潮奋力前进,生气勃勃,令人欣喜。但也确实有那样一些单位,民主生活不健全,批评与自我批评空气稀薄,相互间缺乏有效的监督。从表面上看,这些单位似乎也太太平平,并没有出什么大乱子。但实则掩盖着重重矛盾,不同程度的腐败现象畅行无阻,得不到遏止。表面上的平静,只不过是一种假象。
滋生这种庸俗习气固然有种种原因,但根子在于单位的主要领导,即第一把手。正如高祀仁同志所指出的,目前普遍存在着对第一把手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了、下级不敢监督的状况。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人,本来应当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国法,自觉地主动地接受来自上下级和同级的监督,在这方面作出表率。可是有些同志却不然,他们原则性差,喜听恭维话,喜欢下级捧着,抬着,甚至对一些拍马溜须者给以重用和提拔,而对敢于直言提意见的干部,则以冷眼相待。主要领导人的作风不端正,上梁不正下梁歪,各种庸俗习气自然就盛行起来,使正气不能伸张。
唐朝著名学者元结曾说,他为官时有个信条:“谠言则听,谄言不听”。就是说,他只听取正直中肯的批评建议,不听那些巴结奉承的“谄言”。这是很有见地的。凡是热衷于给领导“抬轿子”的人,大多是为了自己日后也能“坐轿子”。这种市侩式的庸俗作风,如果任其泛滥,对一个单位的工作和风气,都是十分有害的。
我们每个国家机关,或者事业单位,上下级之间都应当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监督,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如此,这个单位就能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固堡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联系实际注重“精学管用”
郑铁局学理论推动各项工作
本报讯郑州铁路局党委在组织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贯彻“精学管用”的原则,对企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以企业改革发展为中心,着眼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该局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显著特点。郑州铁路局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特大企业。十四大以来的五年,郑州铁路局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打破国铁独营格局,同地方合资修建了西(安)延(安)铁路;全局9条支线全部采取联营或租赁经营形式进入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450多家企业同该局签订协议,共建货场、站台,从多方面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目前,郑州铁路局成为全国拥有电气化铁路最多、装备最好、技术含量最高的路局。目睹巨大变化,局党委从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的理论高度进行思索,围绕“两个根本转变”拟出十个专题,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十大讲”活动,进一步加深对“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理解,全局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热情空前高涨,在职工中涌现出上百个自学小组。据统计,全局干部理论学习出勤率达92%,年应学次数兑现率达到96%。路局、分局和站段三级党委中心组在有针对性开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撰写7600多篇理论文章,在地市以上报刊发表2800多篇。理论学习成果对企业改革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今年以来,路局相继在用工、分配、营销、安全、房改、医改等方面推出27项改革措施,上半年客货发送量和运输进款均超过去年同期,全局改革呈现立体起动,全方位推进的良好态势。
理论素质的提高,增强了干部防腐反腐能力。路局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普遍增强,今年上半年业务招待费比去年同期下降61%。7月底,在中央纪委召开的党风廉政责任制试点工作检查汇报会上,中纪委领导对该局建立和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李杰鹿金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关心武警建设
本报讯武警湖北总队基层建设“营房楼房化,营区庭园化,执勤设施现代化”的目标日前实现。谈起这一成果,总队长司久义少将和政委张万华少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湖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鼎力支持的结果。”
政治上关心。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多次到武警总队听取工作汇报,要求总队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对如何加强政治建设,一一提出了具体要求。去年7月下旬,鄂州武警支队参谋长吉宏善在抗洪抢险中献身。贾书记闻讯的当天即指示省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宣传这位先进典型。黄冈市委把支队副团以上干部纳入管理,定期考查、培训,并在安排武警支队转业干部时坚持给好单位、给相应位置。
生活上帮助。“不要有任务才想到部队,应时时处处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解决难题。”省长蒋祝平是这样倡导的,也正是这样实践的。去年10月28日晨,他只身步行到二支队八中队“参观”营房、食堂,询问官兵的生活和工作情况。省政府去年以来为武警总队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为全省武警官兵每人每天补助1元钱伙食费;发文要求各地市政府为武警支队划拨50亩以内的土地;全省所有县市武警中队实行就地医疗。
这个省智力拥军也很活跃。20余所大专院校派出师资力量辅导干部战士学习文化;300多家厂矿企业为官兵掌握驾驶和机械修理技术提供实习车辆和设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文明之潮荡古城
王稼田胡立华刘东仿
今年夏天,一位前来湖北襄樊考察的港商,看到洁净整齐的市容、井然有序的交通、流光溢彩的夜景,大发感慨:“一年不见,想不到襄樊变化这么快,变得这样美!”于是,决心在此投资办厂。
古城的变化,源于襄樊市委、市政府倡导的“形象工程”。他们提出:把文明新风播撒到古城的每一个角落。
说起形象工程带来的变化,老百姓喜形于色,如数家珍:“几十年没有解决的老问题,现在几个月就解决,这是形象工程建设的功劳。”
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脏乱差,几乎是所有欠发达城市的一个通病,作为一个饱经风霜的古城,襄樊尤为突出。
自从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将消灭“泥巴路、实现黄土不见天”作为改变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目标确定后,一场声势浩大的消灭泥巴路的行动在城区迅速展开。
市政府负责消灭58条主干泥巴路,两个城区、两个开发区负责辖区内背街小巷的道路硬化,市交通局负责市区7条出口路的拓宽和硬化。
分级负责,分兵把口。市政府紧缩开支,压缩行政事业办公经费,挤出2000万元用于改造泥巴路;交通局运用BOT方式,引进外资,解决建设经费;城区各单位区域共建,鼎力支援;干部群众纷纷解囊相助。一时间,出现了千军万马、百团作战的壮观场面。曾一度买空了市场上的水泥,买空了市区所有石料场的石子。
“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战则无不胜”。古城襄樊终于告别了泥巴路,市民欢呼雀跃。
半年过去了,开阔、宽敞的火车站交通广场改建成功,车辆运转流畅,井然有序,一改过去交通拥挤,堵塞混乱的局面;新的人民广场已展芳容,改建了西广场,新建了东广场,总面积达6.4万平方米,彩色地面砖铺就的人行道,平坦如镜的花岗石地砖,古色古香的花岗岩道牙,绿茵茵的草坪,巨大的喷泉,显示出通透明快,开阔敞亮,优美舒适的风采。白天,绿草茵茵,鸽群翩翩;入夜,灯火阑珊,人流如潮。每天从早上5点到深夜1点多钟,来这里跳舞、舞剑、散步、听音乐、观光的人群达5万多人次,广场真正成为具有浓厚现代都市气息的“城市客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打招呼不写条子
清丰任用干部制度化规范化
本报讯河南省清丰县委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办事,切实防止和纠正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使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清丰县委把对组织人事部门干部的监督作为重点,在全县18个乡镇和县城显要位置设立了25个组织人事工作监督箱,同时,还在全县聘请了30名熟悉党务工作且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的同志担任干部工作监督员,专门收集举报组织人事违犯工作纪律的信息。为了避免领导干部只推荐不负责任的问题,清丰县委把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权”与“责”结合起来,实行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责任制。县委书记张学义和分管组织工作的副书记刘自乾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不许愿、不打招呼、不写条子,受到普遍好评。 (张芳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桂林陆院注重思想政治建设
本报讯桂林陆军学院认真贯彻军委、总部的办校方针原则,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建军人才,取得丰硕成果。他们的做法受到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学院1996年被总部评为“全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单位”,并受到通报表彰。(王永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绥棱县德育教育深入人心
本报讯全国50个文明村镇建设示范点之一的黑龙江省绥棱县,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实施“塑魂”工程,以德培育人、以德教育人、以德感化人,使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去年以来,该县涌现出建功立业“十大新闻人物”、“文明个体户”等234人。(李耀卿周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今日集团确定创建文明企业目标
本报讯广东今日集团用企业行为来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正式确立创建文明企业的目标,计划从9月1日起经过10个月的努力,在生产基地和全国27个分支机构都要达到文明企业的标准。(杜晓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江西物资供应站从“严”治站
本报讯南京军区后勤部江西物资供应站党委“一班人”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艺术,今年上半年带领全站职工完成价值5.7亿元的物资吞吐量,做到账、物、卡、款四相符,受到上级领导机关和用户的好评。(余敬生夏冬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空某高炮团艰苦奋斗创佳绩
本报讯广空某高炮团指战员发扬艰苦创业精神,部队两个文明建设枝茂果硕。团党委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党委,军事、政治、后勤、技勤工作年年被评为先进。最近,一批爱岗敬业的“神炮手”和讲文明树新风标兵受到上级表彰,团还被广州市评为“拥政爱民标兵单位”。
(孙茂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十五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盟五原县老干部局局长曹凤光数年如一日为老干部做实事。曹凤光(右)帮助五原县化肥厂退休老干部王克仁承包了20亩果园,并定期下乡探望。新华社记者 张领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心树
在8月底广西玉林撤地改市挂牌仪式上,该市不搞铺张浪费,而是以共栽“同心树”的形式纪念这一盛事。此举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 陈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