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琼岛又添新景致
——琼台农业合作十年述评
丁炳昌
第一家来海南投资的三合利农业开发公司现在已发展成一家集种植、制种、销售、新品种试种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这家公司是海南所有台资农业企业的缩影。
截至1997年6月底,在海南省注册的台资农业企业已有220余家,农业项目250多个,承租土地20多万亩。很多台资农业企业已像三合利公司一样,走出了单一种植(或养殖)的局面,形成了跨地区生产和多种经营相结合的新格局。
(一)
琼台农业合作主要是通过产业化来表现的。产业化是琼台农业合作的核心内容和基本特征。
以辐射能力较强的大型台资农业企业为“龙头”,形成各具特色的“龙”型产业工程链和产业群体,是琼台农业合作的产业主体。
益华水产繁殖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龙头”。
该总公司董事长邱益华先生是台湾罗非鱼品种改良的先驱。他培育了一种品质优良的单性罗非鱼,现在台湾总公司年产鱼2亿多尾,销售至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占了台湾出口罗非鱼的80%。
1993年邱先生到海南琼山县投资,建了300多亩水面的养殖基地,开始繁殖、养殖单性罗非鱼。第二年产品便销往沈阳、武汉、厦门等内陆城市,同时罗非鱼的养殖也扩大到万宁、文昌等七八个县。公司对周围农民实行推广性地赠送、销售鱼苗,带动几十个村的几百户农户一起来养殖单性罗非鱼——就这,还不够他销的。
今年上半年邱先生又投资在海南定安县建立了一座罗非鱼冷冻加工厂,产品全部出口至美国、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地。公司跟水产养殖户订立“长期合作协议书”,规定由公司提供鱼苗和全套技术服务——包括池塘的选址和整体设计、养殖技术、鱼病防治、水质处理、饲料配方等等,养大后的成鱼由公司按质论价全部回收。
以耀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耀农工程”,是以推广良种为切入口,从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上建立起包括良种推广、栽培植保、信息提供等配套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产业化发展。目前已有1000多农户和机构加入工程网络,遍及琼台农业合作四个区域的各个市县。
(二)
不难看出,先进的技术和优良的品种是琼台农业合作的起点,而这个起点最后落脚到“普及”,即为周边及更大范围的农村和农民接受并掌握。
可以这样说,来海南投资农业的台商以前大都是干这一行的,几乎家家握降蛇灵珠,人人怀镇塔之宝,来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据初步统计,截至1996年底,台商在海南已经引进、繁育成功的优质种苗已有80多类500多个品种,其中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批名、特、优、稀品种,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它们丰富了海南热带瓜菜的内容,增加了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特色。
而台资农业企业种植或养殖什么,就在周边农村掀起什么样的热潮。台资企业海南大亚农业有限公司从台湾引进一种瘦肉型新品种猪“迪卡”。“迪卡”生长快、出栏快、瘦肉率高,仅三四年工夫,公司的猪场已扩展到万头规模,仅1996年上半年,公司就出售猪苗9800头,出售肉猪2500头,收入也非常可观。
猪场周边的风塘村、洪李村、下丈村等原来很少有人养猪,因本地猪苗一年才长50多公斤,时间长、成本大、效益低。公司便动员风塘村十几户农民饲养“迪卡”,不仅优惠提供猪苗、饲料,还将养猪的技术、饲料配方和管理方法都传授给他们,每户平均养10头,才养3个月就出栏了;每出栏一头肉猪,扣除成本后获纯利130元。于是养猪的热潮就这样掀起来了,尤其是风塘村,1996年全村饲养“迪卡”猪苗9400头,平均每户养猪36头,人均养肉猪7头,到年底全村出栏肉猪总收入达810万元,户均收入3.14万元,人均收入6100元。在大亚公司指导下,户户做到饲养科学化、饲料配方化、饮水自动化等等。
(三)
开拓国内外市场,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订单;一手抓投资,一手抓效益——这是琼台农业合作的又一显著特征。
三合利公司的金、白蜜瓜在香港市场声誉卓著,非常畅销,但该公司到海南投资后立即着手开拓国内市场。1992年2月,它在广州大酒店举办了一个大规模上档次的热带水果品尝会。几百名宾馆酒店的经理、有经济实力的水果商及记者云集一堂,品尝之下对三合利公司在海南种植的“新1号”无籽西瓜、金蜜瓜、白蜜瓜极口赞赏,当场拍板订货者甚是踊跃,三合利公司在羊城顿时声名鹊起,广东的市场一下子打开了。“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种瓜的人多了,形成大的批量,果商才知道三亚产金、白蜜瓜,那时商贾云集订货,公司和农民都会受益。”公司负责人陈利通先生如此说。
1996年海南冬季瓜菜因发展过猛而市场销路未能同步打开,造成大批积压,许多瓜农、菜农亏本。但就在这一年台资农业企业产品依然畅销。万宁绿藻厂生产的绿宝绿藻粉末,经过台湾母公司加工后全部销往日本和欧洲市场;陵水县大海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马来巴栗等名贵花卉全部销往荷兰等欧洲国家,500吨盆景出口到韩国;全农农业开发公司销售了500多吨“香水”菠萝到香港和日本;耀农公司、三合利公司、千驹公司、伊甸园山庄生产的洋香瓜、无籽西瓜、芒果、香蕉、番石榴、木瓜等优质水果成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的畅销产品,200多家台资农业企业几乎家家赚钱,个个盈利;而与之相关联的种植户、养殖户以及相关产业也一起沾了光。
琼台农业合作已经步入了第十个年头。就笔者所看到的,台商几乎个个在忙于追加投资,扩大经营规模,寻求长期的合作项目。而当地政府,正在思考和筹划更长远的事情:如何在政策上有更大的突破,如何更好地维护台商的正当权益。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我看香港回归

“一国两制”利港利国
中华海外联谊会秘书长覃志刚
处于世纪之交的中华民族,迎来了香港的回归。躬逢中华民族这一历史性盛事,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感到振奋而自豪。
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更加使我们深切缅怀“一国两制”的创立者的巨大功绩。正如许多人都说的那样,没有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就不会有香港今天这样的好局面,也不会有香港未来的繁荣稳定与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在中南海怀仁堂听取香港基本法讲座,并要求不仅香港要遵守基本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严格遵守基本法。这就是说贯彻落实基本法,执行“一国两制”方针,不是权宜策略运用,而是一项要长期执行的战略性任务,是一项必须遵循的基本国策。
事实上,实行“一国两制”不仅是香港的现实所需要,也是国家整体利益所决定。首先,它是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战略,香港在其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地理上处于亚洲的中心位置;良好的金融业基础和自由开放的金融政策;具有吸引力的税收制度;世界级的贸易和转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等等。长期以来,香港已成为外资进入内地和内地对外贸易的主要“桥头堡”。在过去15年里,香港对内地实际投资已达786亿美元,占内地吸引外资总额的60%;内地与香港的进出口贸易(主要是转口贸易)占整个对外贸易的15%左右。因此可以说,保持香港经济繁荣稳定,事关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其次,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成功实践“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还关系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最终完成。香港是我国和平统一的第一站。“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然为澳门、台湾问题的解决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一国两制”利国利港,功德无量。
另一方面,香港“九七”回归,不仅与祖国一起分享伟大国家的荣誉,也将分享中国内地经济稳健发展的成果。前几年,香港经济在西方经济处于低谷时仍能“一枝独秀”,很大程度上是内地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支持的结果。香港在自身优良经济条件的基础上,背靠广阔的内地市场和高速发展的经济,且作为国际贸易和资金进入内地的“入口”,其自身发展也获得源源不断的推动力。而未来10年,中国内地经济的持续增长,由此产生庞大的资金需求和贸易进出,将为香港的金融、贸易及其他方面的活动提供巨大的空间。
所以,只要我们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保证香港的繁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做了贡献,就是为我们的国家全面迈入现代化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服务窗

“中心”的中心是服务
本报记者傅旭
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海峡中心”)的虚岁已有两岁了,海峡中心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直接领导下的、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的企业法人,既是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又是一个为广大台胞和祖国大陆台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民间机构。
海峡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开展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和交流及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工作。“概括起来就是‘服务’二字,”海峡中心主任刘震涛教授说,“海峡中心的成立就是顺应两岸交流发展的需要。目前来祖国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已有3万多家,尽管台湾当局实行“戒急用忍”的政策,但是岛内来祖国大陆投资的还是源源不断,两岸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及其他方面的合作范围相当广阔。这就为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服务原则是全心全意,诚心诚意。”
为适应两岸经济、科技交流的需要,海峡中心设立了多个部门,负责台商的投资、贸易咨询,台资企业的审计,协调解决台商投诉,帮助台商开拓市场,两岸人才交流、广告交流,两岸考察、研讨等业务。
由于两岸隔绝多年,缺乏深入的了解,合作中难免产生这样那样的一些纠纷,再者经济合作一时考虑不周全也容易产生矛盾,因而使得台商投诉协调处显得格外繁忙。今年上半年就接受投诉案件404个,大多为经济纠纷,但经过全处同志的努力已结案344个,占投诉案件的85%。有时为解决一件事情,要跑多个地方,涉及部门既有企业,还有政府或司法机关。而台商投诉协调处的工作人员满打满算才5名,其工作量可想而知。然而,他们的辛苦也获得了回报,那一封封来自台商的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就是对他们的最好奖赏。
刘震涛主任讲了这样一件事。今年3月,他率团访台,在一次座谈会上,他和团员们分别向与会者介绍了台商投资保护法等法律和有关对台政策。一位台商在会上主动讲了他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并谈到在海峡中心的帮助下解决了他遇到的问题,使他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在与会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事情已过去几个月,这件事至今仍令刘主任感动不已,他觉得这是台湾同胞对他们工作的最大理解和支持。
为了让台商了解祖国大陆的有关法律和政策,使投资走向法制化的轨道,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化,海峡中心和台湾产业职能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人才培训班,收到较好的效果。
目前,海峡中心除组织两岸的经济和科技界人士互访考察外,为加强信息交流,扩大合作领域,他们正在筹备台资经济信息网,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扩展两岸交流。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加强内地和香港的科技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的中心,是中国从事高水平基础研究的基地,是培养高级人才的基地,也是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近半个世纪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院与香港地区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界许多朋友有着广泛的联系和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与在港科技界、企业界的许多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为迎接香港的回归,迎接香港回归后跨世纪的发展,双方对今后的合作又有许多新的设想和准备。除继续广泛深入地展开科技教育合作外,已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共同筹建了一批联合实验室,如与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微电子联合实验室”;与香港大学合作建立了“新材料合成与检测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语文认知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转基因动物研究联合中心”。我院中国科技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还在安徽合肥共同建设了“大空间建筑火灾安全与技术研究中心”,南海海洋所与香港科技大学在海南三亚共建“海洋科学联合研究实验室”等,使双边合作在稳定发展中不断提高水平;我院与蒋氏慈善基金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合作培养高科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应用研究开发管理干部;与香港的科技社团合作共同举办科技展览、学术会议和面向社会的科普活动;与香港的工商、管理部门和私人组织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我院的联想计算机公司也早与香港方面合作创办了香港联想,今天她已成为上市公司,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一些优秀的香港学者或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或被研究所聘为兼职和客座教授;我院许多科学家也经常应邀到香港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担任客座研究员或教职。目前,香港各大学中内地研究生比例已超过20%,有的大学已达到40%以上。内地一些著名学者被香港的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我本人从去年起被聘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香港)的委员。一些香港社会贤达为中国科技界、教育界设置了许多基金与奖项,奖励杰出的学人,资助、奖励优秀青年深造。可以说业已存在的交流和合作与经济联系一样也是多渠道、多层次、紧密无间和丰富多彩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香港有充裕的资金,良好的基础设施,广泛的国际联系,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中西文化交汇的优势,近年来又引入了一批优秀学人,并改善了研究与教育设施。祖国内地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才资源,巨大的社会需求,雄厚的科技积累和宏大的科研队伍。近年来国家也增加了科技投入,并建设和正在实施一批大科学工程和一批重大科学研究与发展项目。双方互补性很强。完全可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互利互补,在合作研究、成果转化、研究生和高级人才培养,共同创办高科技企业,共同组织国际性科技与合作等方面大有作为。改革开放近20年来,留外学人已逾20余万,他们大都愿意回国或为国服务,双方合作也可为他们创造更加适当的环境和条件。
内地已在实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转变,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香港虽然已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我相信香港的金融、贸易、航运、信息、旅游中心的发展更需要科技与人才的支撑。香港要继续在中国和亚洲经济发展中起独特作用,更需要在国际水平的项目策划、设计,商务与工业管理,咨询,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市场行销与服务等方面保持和取得优势。
因此,我相信香港和内地的合作,我院与香港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社团之间的合作有着广泛的前景。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为祖国、为中华民族,共创美好的未来!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铭记史训迎重任
西安青云中学学生刘启
香港,在美丽的中国版图上分外醒目。记得小时候看中国大地图时曾有一个奇想:香港多像祖国母亲秀丽衣襟上一颗明亮的珍珠!只是,有一点奇怪,在它旁边,有一个刺眼的括号,里面清晰地印着“英占”。英占?什么意思?为什么?当时的我,还不能理解,只是一连串的不明白。
随着岁月流逝,我渐渐长大。幼时的疑团,在一页页饱蘸血泪的史书中解开。我开始明白,香港地图旁的“英占”,是英国殖民者一步步掠夺中国留下的印记!
历史还使我明白了香港百年漂泊的沧桑历程,更使我明白,泱泱中国之所以被区区英伦任意欺辱,根本原因就在于落后!
在十九世纪,率先进行科技革命的英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而中国还在古老的农业文明中踯躅。于是一边是蒸汽机车呼啸飞驰,一边是木轮牛车悠悠爬行;一边是电火花光芒照耀,一边是若明若暗的烛光飘忽不定。巨大的差距,铸成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人间惨景。烽烟滚滚的战场上,大刀的寒光当然抵不住枪炮的火舌,割地赔款成了清王朝的家常便饭。落后招来挨打,愚昧遭到欺凌,这就是隐含在其中的道理!
国耻咬噬着中华儿女的心,泪在发烫,血在燃烧。为了使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彻底改变,为了使祖国的明珠失而复还,无数仁人志士披肝沥胆,终生求索;无数中华英烈前赴后继,血荐轩辕……
历史的脚步踏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号角声中,祖国日益崛起在世界的东方。在我生活的古城西安,原先荒凉的郊野,奇迹般崛起一片片高科技园区。从这里制成的一枚枚长征火箭,将颗颗卫星送入太空;从这里诞生的一架架银燕,翱翔在祖国的万里云天;从这里送出的一台台电视机,给千家万户带去欢声笑语。放眼全国,像西安这样发展的城市更是繁若群星。而正是祖国的强盛把香港回归的希望一步步变成现实。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时刻终于到来了。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辉映下的香港让我们充满了自豪之情,同时又让我们感受到自己的神圣责任。人类就要跨入二十一世纪的门槛,在这个世纪里,先进与落后、愚昧与文明仍然决定着一国在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和尊严,而这一重任将由我们承担。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用科学和知识武装头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明天。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短波

台湾发现史前“俯身葬”遗骸
新华社电台湾乌山头灰黑陶文化遗址发掘工作又有重大发现,考古人员在遗址发现了“俯身葬”人类遗骸。初步研判,此一遗骸为距今三千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的先民遗骸。
台湾考古专家表示,台湾出土“俯身葬”人类遗骸,尚未见有正式对外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报告。乌山头灰黑陶文化遗址“俯身葬”遗骸的发现,其学术研究价值在于骨骸保存十分完整,而且是在台湾西半部平原发现的唯一的史前最完整的骨骸。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短波

世行年会在港召开纪念邮票将发行
新华社电香港特区政府邮政署署长陆炳泉宣布,邮政署将于九月二十一日发行一套以一九九七年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为题的特种邮票,有关邮品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四间大邮局预展并接受预定。
据了解,这套邮票共四张,分别以香港的金融和银行业、投资和股票业、贸易和电讯业、基建和运输业为主题。邮票面额分别为一点三港元、二点五港元、三点一港元和五港元。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专栏:短波

台湾信用卡犯罪猖獗
新华社电台湾重大信用卡犯罪案件逐年增加,已引起社会关注。
近年,伴随信用卡的普遍使用,岛内伪造、非法使用或滥用信用卡的案件随之增多。根据台湾法务部门统计,从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六年,该部门移送的重大信用卡欺诈案件已从每年三四件增至二十多件。其犯罪手法多为伪造、非法使用他人信用卡、冒用他人名义申请并滥用信用卡等。信用卡犯罪,不仅极大地危害了岛内金融交易秩序,同时也给发卡银行和持卡个人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但目前台湾对信用卡犯罪定罪较轻,判决也偏低,这就使不法之徒有恃无恐。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喜看雏燕绕梁飞,举国欢庆彩云归。昂首迈向新世纪,民族振兴更光辉
——喜迎香港回归祖国 孙迟

第11版(香港和澳门台湾)

为美化市区环境,香港于8月下旬至11月期间,分别在九个地区举办植树活动。图为香港市民自愿参加植树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瑞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