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最后消息

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团决赛
中国队获铜牌
本报洛桑9月4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在这里分出高低。
罗马尼亚队以153.720分获冠军,俄罗斯队以153.197分获亚军。中国队列第三名,成绩为152.001分。
中国女队教练陆善真赛后说,中国队里大部分队员已经有过世界亚军的荣誉,她们真想冲一次顶峰,但在自由体操项目上的失误是无可挽回的,实际上赛到一半已无望夺冠。
不过几名新人的表现令人满意,在单项决赛中还是很有希望的。

第8版(体育)

探访日喀则
——西藏体育见闻(二)
本报记者王霞光
在拉萨采访时,有好友鼓动我:“作为体育记者,应当到基层看看民族体育,再去珠峰领略一下西藏的特色体育——登山。”话虽这么说,可真要成行谈何容易。
所幸的是,当我把想法告诉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时,立即得到支持,西藏体委主任姬嘉也十分赞同,她认为,这样有助于记者了解西藏体育的全貌。
由于路途遥远而艰险,且时间有限,性能良好的交通工具、技术娴熟的司机和经验丰富的向导显得尤为重要。姬嘉慷慨派出了她自己的“坐骑”——丰田沙漠王和司机,向导则是体委群体处的巴桑。就这样,8月22日一大早,笔者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冯赣勇和北京电视台的潘春结伴,在忘记携带氧气袋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踏上充满冒险色彩的珠峰之旅,当时颇有些壮士一去不复还的味道。
按计划,我们的第一站是日喀则,一来歇歇脚,二来采访一下基层民族体育。日喀则所处的地区俗称后藏,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雅鲁藏布江上游。作为后藏中心城镇的日喀则乃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雄伟壮观的扎什伦布寺便坐落于此。
采访日喀则地区分管体育的教体委副主任顿珠使记者大有收获。朴实、诚恳的顿珠是西藏老一代的足球运动员,退役后一直奋斗在体育战线,在全区算得上屈指可数的“老体育”。顿珠还是一位体育摄影发烧友,他一边向记者展示得意之作,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后藏民族体育的方方面面。
尽管地处高原,日喀则的全民健身空气并不稀薄。学校体育及群众体育都搞得扎扎实实,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更是开展得轰轰烈烈。白朗县斗牛节、江孜县达马节和日喀则市聂日雄乡马术比赛等都令顿珠津津乐道。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白朗斗牛与西班牙斗牛相去甚远,斗的是高原独有的牦牛,而且还是牛与牛斗,气势庞大,引人入胜。江孜达马节也可追溯到500多年前。如今,达马节已发展到50多项活动,如牦牛赛跑、三脚跳、涅加和石头举重等。聂日雄乡的马术比赛则融传统马术和现代马术为一体,其精彩程度连专业马术队的行家都啧啧称奇。该乡曾在第三届全国农运会上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单位,而江孜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体育县和全国民族传统体育先进单位。
日喀则素有“登山的摇篮”和“登山的故乡”之美誉。世界8000米以上的高峰有14座,中国占9座,而其中5座便位于日喀则境内,包括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想起我们从拉萨到日喀则途中经过一座5200米高峰时兴奋不已的样子,真有点儿不好意思。着什么急,还有更远的路程和更高的山峰在等待着我们呢。(附图片)
左图为斗牦牛。顿珠摄

第8版(体育)

全运会组委会公布
香港特区、澳门与台湾地区及外国记者采访报名办法
本报北京9月4日讯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八届全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日前公布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与台湾地区以及外国记者采访八运会的报名办法。
“办法”规定,凡要求采访八运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及澳门地区记者,可分别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澳门分社提出申请;台湾地区记者可向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记者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地区记者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澳门签证处提出申请。也可直接向组委会提出申请。
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与台湾地区及外国记者要求采访八届全运会,应以记者所在新闻单位名义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凭批件办理入境及注册手续。

第8版(体育)

国际职业台球超级挑战赛本月举行
本报讯由世界职业台球联合会、中国台球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97凯奇杯国际职业台球超级挑战赛将于9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届时中国排名前六名选手郭华、庞卫国、高峰、哈斯木等将挑战中国球迷熟知的世界级台球明星,世界冠军斯蒂芬·亨德利、老将史蒂夫·戴维斯、吉米·怀特、泰国名将詹姆斯·瓦塔那和新秀朗尼·欧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这次超级挑战赛是中国台球比赛近年来规模最大和档次最高的一次。为使比赛能够顺利进行,中国台球协会及赞助此次比赛的北京凯奇通信总公司和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准备工作。(晓池)

第8版(体育)

上海八运会新场馆全部合格
本报上海9月4日电记者钱江报道:上海技术监督局连日来组织力量对八运会新建体育场馆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测,结果表明所有技术指标均合格。
前一阶段,上海技监局对八运会使用的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9大球类的29个比赛场馆进行质量检测,日前又对静安游泳馆、浦东游泳馆、国际体操中心和国际网球中心等作了检测。昨天,建筑、音响专家着重对游泳馆内的泳道长度、馆内音响、风速进行检测,结果都令人满意。

第8版(体育)

玉珠峰开辟为普及型高山训练基地
据新华社西宁9月4日电(记者吴宇)如果你曾梦想和专业运动员一样攀登高耸入云的雪山,领略人与大自然互相较量、融和的魅力,青海省的玉珠峰为你提供了一试身手的可能性。青海省登山协会正把玉珠峰开辟为一座普及型的高山训练基地,以满足国内外日趋增多的登山爱好者的需求。
昆仑山中段主峰玉珠峰,海拔6178.6米,终年积雪,是青海省对外开放的14座山峰之一。著名的青藏公路经格尔木市后绕玉珠峰西侧而过。
近年来,青海省登山协会在玉珠峰及其姊妹峰周围举办了多次“昆仑山国际登山月”活动。

第8版(体育)

中国男子体操队表现出色
多人次闯入个人全能和单项决赛
本报洛桑9月4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男子体操队昨天在世界锦标赛预赛中表现良好,多人次取得了个人全能和单项决赛权。黄旭、张津京和卢裕富分别排在个人全能成绩的第二、第四和第六位,有资格参加5日晚上进行的决赛。
获得单项决赛权的是:自由体操李小鹏,鞍马张津京,跳马肖俊峰,双杠张津京和李小鹏。其中,肖俊峰在跳马上完成的手翻前空翻两周获得了9.887分,成为整个预赛中所有参赛选手的最高得分。
中国队领队钱奎认为,预赛中俄罗斯队失误较多,影响了团体和个人成绩。但是,决赛中会出现什么情况很难预料,中国选手能否最终取胜,既要发挥出预赛时的水平,还要看对手的表现。

第8版(体育)
专栏:洛桑走笔

取消规定动作之后
本报记者汪大昭
体操大赛不再进行规定动作的较量,今年是头一回。究竟利大弊大?争议至今尚未停止,甚至随着只比自选动作的新规则出台而回潮。
本届世界锦标赛将持续7天,如果用过去的办法,前三天预赛,所有选手只能千篇一律,按国际体联制定的统一动作和套路编排不住地重复。由于规定动作就是预赛,假如个人全能得分排不进前36名,单项挤不进前8名,或本队凑不出团体赛所需要的4名选手,便无缘参加决赛。辛辛苦苦练了半天的自选动作,连亮个相的机会都不给,算不算公平?
现在好了,没有规定动作这么一说,有本事就有机会,比赛前半段的沉闷气氛也被冲散。过去因出场次序不同而影响规定动作的成绩,如今这种因素的作用也多多少少有所减弱。
为了解更多人的看法,记者采访了去年为瑞士争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鞍马比赛金牌的原中国体操队队员李东华。他以自己的感受分析说,很多国家不具有中国、俄罗斯等少数体操强国那样好的基础和条件,运动员是业余训练,时间、精力和经济负担限制了对体操训练的投入。不搞规定动作,对他们有利,大赛中有可能缩小与体操强国之间的差距。
不过,正因为规定动作难度不高,比的是完成的质量和基本技术,国际体联要求在青少年比赛中予以保留。本届锦标赛中,越是老将和名将,因为直到去年奥运会前还在猛练规定动作,其自选动作的发展不能不受影响。倒是一茬新人两年前就做好接班的准备,埋头只练自选动作,比赛中好像忽然冒了出来。原来担心中国男队起用新手太多,但从预赛结果看,还真亏得新人多。他们的动作起评分普遍较高,否则也不会以超出俄罗斯3.427分的空前优势,列在男子团体预赛第一位。小将黄旭还列在个人全能得分的第二名。
当然,年轻选手能够达到较高水准,得益于基础扎实,这也正说明规定动作的训练功不可没。
(本报洛桑9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李成智杯北京国际象棋大师赛落幕
本报北京9月4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四届李成智杯北京国际象棋瑞士制大师赛经过13天11轮的激烈角逐,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国棋院结束。俄罗斯国际特级大师蒂维亚科夫·谢尔盖以5胜6和的不败战绩夺得冠军。以色列国际特级大师奥特曼、俄罗斯国际特级大师皮古索夫分获第二、三名。
中国棋手梁金荣与荷兰头号棋手威廉劳克、上届冠军土耳其国际特级大师阿塔利克以及俄罗斯的雅科维奇同积7分,并列第四至第七名。本届比赛是从8月23日开始的,共有来自荷兰、俄罗斯、爱沙尼亚、英国、以色列、南斯拉夫、土耳其、葡萄牙、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共10个国家的42名棋手参赛。其中男子国际特级大师13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4人和国际大师11人,水平之高是历届之最。我国派出了除谢军之外的所有高手参赛。
(附图片)
图为李成智杯国际象棋赛冠军谢尔盖。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亚洲自行车锦标赛
中国队再添一金
本报汉城9月4日电第十七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昨天进入第二天,吉林选手王庆芝在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中以3分59秒66的成绩获得冠军,她在预赛中曾骑出了3分53秒29的好成绩。韩国和日本选手以4分2秒24和4分5秒21的成绩分获二、三名。
在女子青年2公里个人追逐赛中,吉林选手丛博以2分42秒79的成绩获得亚军,韩国选手以2分39秒66成绩夺冠。
今天将进行争先赛、淘汰赛和记分赛的决赛。(王峻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