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行行长沃尔芬森说
中国仍将是世行主要客户
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翟景升)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几年里,中国从世行获得的贷款一直保持在每年约30亿美元的水平,今后也还将是世行的主要客户。
沃尔芬森是在世行总部会议室接受本社记者以及另外7家来自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印度和美国的新闻媒体的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沃尔芬森说,到目前为止,世行在中国已进行了130多个项目,他曾用8天的时间对这些项目进行考察,感到中国在实施这些项目方面做得十分出色,可以说是“好极了,实在是好”。他认为,作为拥有世界1/5人口的大国,中国在过去数年里所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世行的宗旨是减少贫困和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而东亚和南亚在这方面仍面临着比较艰巨的任务。
沃尔芬森认为,对于一些东南亚国家近期出现的金融动荡要具体国家具体分析。泰国的问题比较严重,而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经济的基本情况较好。他认为,经济的基本要素最为重要,如中国的储蓄率高达30%以上,对于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西藏艺术团圆满结束访问希腊
据新华社雅典9月3日电(记者张永兴)“太精彩了,再来一个!”当二胡奏起希腊脍炙人口的《比雷埃夫斯港的孩子们》这首名曲时,1000多名希腊观众再也按捺不住激情,他们一边合拍击掌,一边低声哼唱,台上台下,情景交融。这是中国西藏艺术团3日晚在希腊美国学院室内舞台进行访希最后一场演出时激动人心的一幕。
中国西藏艺术团向希腊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节目:展示藏族佛教文化的《吉祥乐舞》凝重典雅,气势不凡;赞美今日藏族幸福美好生活的《青春之舞》抒情优美,令人赞叹;表现藏族人民庆祝丰收的《扎西鲁嘎》舞场面宏大,十分感人;《热芭》舞则热烈欢快,别开生面;《牦牛舞》诙谐幽默,令人开怀;《格萨尔王—赞帽子》说唱并举,令人回味;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那独有的高原歌声清脆嘹亮,震撼人心。每一个节目都是一首歌颂藏族人民美好生活的赞美诗,一幅描绘藏族家园的美妙画卷。雪域艺术的魅力深深地感染了希腊观众,仿佛将他们带到了广袤的青藏高原。
藏族艺术家们的辛勤演出赢得了希腊观众的很高的评价。希腊美国学院院长贝利先生在演出结束后对本社记者说:“西藏歌舞简直美妙极了,演员们的歌声、舞姿和服装都很美,属于世界一流水平。我为西藏艺术家在我们学院演出感到骄傲和自豪。”希中友协副主席塔克纳斯先生说:“这是真正的中国文化艺术,它向希腊观众介绍了真正的中国,真正的西藏,我对他们的演出印象十分深刻。”
西藏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不仅使希腊观众折服,而且受到希腊新闻界的青睐。在演出期间,希腊的电台、电视台及报纸纷纷转播或刊登关于西藏艺术团的演出及演员情况的节目或文章。
西藏艺术团团长丹增说,艺术团演出的成功得益于西藏独特的文化及浓郁的民族风情。才旦卓玛说,文艺演出是各国文化交流的好形式,也是沟通各国人民之间情感的桥梁。

第7版(国际)
专栏:文明公德在国外系列报道之七

活跃的志愿者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记者在洛杉矶认识的一位美国朋友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二女儿还在上大学。但暑假期间二女儿也和大女儿一样忙忙碌碌,早出晚归。原来她在社区的一个博物馆里义务帮工,据说临近开学时还要到学校去参加迎接新生的工作。
在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有一位名叫贝思·里斯的退休教师。1989年时,她发起成立了一个帮助无家可归和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识字的组织。现在,这个组织的“义务家庭教师”已由成立之初的10人增加到450人。
近年来,美国的志愿者活动十分活跃,在社会上随时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据统计,1995年美国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有9300万人,平均每人每周工作4.2个小时,全年算起来就有203亿个小时,比1993年多10亿个小时。全国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组织,这些组织的工作人员也都是没有报酬的,个别常年任职的也只拿半义务性的低工资。组织的经费主要来自慈善机构、工厂企业和个人的赞助,政府补助只占很小一部分。志愿者活动的范围非常广泛,如赈济穷人、扶助老弱病残、清理公共场所、参加社区工作、为大型社会活动提供服务,等等。
志愿者活动在美国是有传统的。它被认为是增强公民意识,促使人们了解外部世界而不只是关心自家后院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象征。有36%的家庭把这项工作列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今年2月在费城召开了全国志愿者“最高级会议”,与会者包括现任总统克林顿,前任总统布什、卡特、福特和他们的夫人,以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会议认为,在政府职能收缩、财政开支减少的情况下,志愿者活动显得更加重要。
美国每年大约有一半的中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哈佛大学通常一年有1700多名学生参加这项活动。学校支持志愿者活动的方式有这样几种:为学生参加这种活动作出时间安排并提供交通工具;把参加志愿者活动作为对毕业生的一项要求;要求学生就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情况在课堂上作书面或口头报告。
不少65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享受各种优待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有些志愿者组织就专门帮助这些人在社会上发挥“余热”。
工厂企业除了赞助志愿者活动外,有的还对本企业的职工参加志愿者活动作出规定。例如: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去年11月作出决定,要求它的12.7万名职工每年要参加一天志愿者活动。据说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助于建立群体精神,提高企业的文明程度,并使企业对优秀职工更具吸引力。(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英伦痛悼戴安娜
本报驻英国记者蒋千红
在伦敦,不必问圣詹姆斯宫在什么地方,只需跟随手捧鲜花的人流;也不须揣测人们怎样评价戴安娜,只要看一眼他们沉痛的表情。
不列颠心碎了。几天来,民众对她的离去表现出无尽的哀思。
在停放戴安娜遗体的圣詹姆斯宫前,数千人的长队终日不绝。即便已有10本签名簿同时打开,为留言仍须排队等待七八个小时。白金汉宫和戴安娜生前居住的肯辛顿宫前的鲜花铺天盖地。人们在一束束插着感人至深的留言纸条的鲜花前驻足,细细地体味着那一段段尘世与天国间的对话。这是一次民众情感的展示与宣泄。英国公众看上去有情要诉,有话要说。
记者在街头采访了几位普通英国人。
来自南部伦敦的谢拉女士说:“戴安娜使我感到安全。”4年前,在白金汉宫皇家花园内举行的一次聚会上,谢拉和她的丈夫见到戴安娜。她说,王室其他成员总是和公众保持着距离,戴安娜不同,她主动地同身边的每一个人交谈。她对普通人总是充满感情。谢拉的丈夫称戴安娜如同希腊神话中的女神。他们说,“我们忘不了她”。
在鸽子广场附近的一家快餐店里,一个7岁的男孩正同他的姑姑谈论着戴安娜。小男孩的姑姑告诉我,在英国,孩子们都热爱戴安娜。她生前访问过很多学校,她所领导的慈善机构为改善儿童的医疗和学习条件做了很多好事。她还告诉我,他们来自肯特郡的一个小村庄。到举行戴安娜葬礼的那一天,所有的商店都将停止营业。人们将把鲜花摆设在临街的陈列橱窗里,以表达对戴安娜的哀悼和怀念。
黑人青年马特已经冒雨在圣詹姆斯宫前排队等候了4个小时。他称赞戴安娜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人”。他说,她关心穷人、病人和老人,她不看重肤色,“每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站出来给予帮助。”
据报载,戴安娜可能是世界上最热心、也是最成功的集资者。她生前曾与英国100多个慈善团体有联系。一年前,她辞去了在大多数团体中的职务,以便把精力集中于由她担任主席的6个慈善团体。这些团体主要的资助对象是老人、儿童、癌症和艾滋病患者以及无家可归者。戴安娜不但通过许多社会活动为这些团体筹款,她自己也常常直接捐款。单是今年在纽约拍卖她的服装一项,戴安娜便为慈善事业捐款350万英镑,其中100万英镑用于癌症的治疗与研究。戴安娜经常走访医院和其他福利机构。她亲自去看望艾滋病人,跟他们面对面地交谈,并且坚持在与他们握手时不戴手套。这一行动既给艾滋病患者带来生活的勇气与希望,也使社会受到震动。人们说:“如果戴安娜王妃能够这样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歧视艾滋病人?”
戴安娜生前曾担任英国红十字会的顾问,她为禁止在战争中使用地雷进行了不懈努力。为此,她曾访问了安哥拉和波黑,还计划于明年访问柬埔寨。在遇难前的20多天,她刚访问了波黑。当时戴安娜身着防护器具,走在插有骷髅标记的地雷区旁的小路上。她以自己勇敢的行动向世人警示战争的残酷并呼唤人类的良心。在很多人看来,戴安娜就是禁雷运动。
戴安娜生前曾经说过,“我认为,在这个世界上人们所患有的最严重的疾病是得不到爱。我愿为使人们感受到爱的温暖而竭尽全力。”
如果说,戴安娜最初是以她迷人的风采使英国人倾倒,继而又因其个人生活的不幸而引世人关注的话,那么在她离去后的今天,人们更多地谈论的是她的同情心和友爱精神。在大英帝国,在王室的威严之下,人心倾向于一位愿意关心和接近平民的王妃。戴安娜的去世在英国所掀起的感情波澜,不但反映了英国王室近年来在人们心目中地位的下降,反映了民众对于英国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不满,也反映了人们对于一个宽容和友爱的社会的向往。(本报伦敦9月4日电)

第7版(国际)

逍遥法外十四年天网恢恢终难逃
意黑手党头目在阿被擒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3日电(记者薛鸿)被称为那不勒斯“教父”的意大利重要黑手党头目马里奥·法布里奇诺3日在阿根廷被擒获。
据报道,法布里奇诺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圣马丁市被阿根廷警察抓获的。阿根廷警方在接到国际刑警组织意大利中心局的有关通报之后,经过多方跟踪侦查,终于找到了他的藏匿之所,并布下罗网。法布里奇诺今天一出现,即被逮捕。
法布里奇诺今年56岁,被指控犯有谋杀、贩毒、伪造文件和参与黑社会活动等罪名,被意警方通缉达14年之久。
根据阿根廷法律,意大利司法部门应在40天内将法布里奇诺引渡回国受审。

第7版(国际)

德央行行长∶不排除推迟实行欧元
本报波恩9月4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德国联邦银行行长蒂特迈耶昨天表示,不排除推迟实行欧洲统一货币——欧元。
蒂特迈耶说,他本人目前“不愿意以任何方式对推迟欧元一事表示赞成或反对”。他说,只有到明年上半年局势明朗之后,才能决定有哪些国家参加货币联盟,或者选择另一个开始日期。但他同时又说,推迟实行欧元不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造成灾难,“欧洲的天空不会塌下来”。蕉酝瞥倥吩?皇卤硎驹蕹苫蚍炊詬”。他说,只有到明年上半年局势明朗之后,才能决定有哪些国家参加货币联盟,或者选择另一个开始日期。但他同时又说,推迟实行欧元不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造成灾难,“欧洲的天空不会塌下来”。

第7版(国际)

最近,法国播音员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连续12个小时宣读一份在法国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或失踪的外国人名单,以纪念二战胜利。
新华社记者郑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