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部分省区宣传发行工作座谈会强调
把人民日报发行作为重中之重
本报北京9月4日讯记者杨涌报道:部分省区人民日报宣传发行工作座谈会9月3日至4日在京举行。会议认为,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把人民日报发行放在报刊发行重中之重的位置。中宣部、中组部、邮电部和部分省区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为做好1998年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中宣部、中组部和邮电部日前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确保今年人民日报发行量稳中有升。通知指出,党的城镇支部,农村乡一级党委和有条件的农村党支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处室,企业的科室、分厂,大专院校的系(室),中小学校,部队的连一级单位都应订阅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在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人民日报的政治任务,也是全党的政治任务。它涉及到党中央的舆论工具是否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涉及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问题。他说,党的十五大即将召开,人民日报的宣传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充分宣传十五大的意义,学习十五大精神,要加强理论宣传,加强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推动实际工作的动态宣传,要把十五大精神的宣传贯彻到所有的宣传工作中去。
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在座谈会上强调,一定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和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宣传报道的质量是做好发行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总结了江总书记去年视察人民日报以来宣传报道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一定要提高质量,多出精品,把人民日报真正办得高出一筹,为做好报纸的发行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在会上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向各地、各部门多年来为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表示感谢,并就加强公费报刊订阅的归口管理、订阅实行年度计划、抓好发行大户和薄弱环节、推广借鉴发行人民日报先进省区市的经验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座谈会上,青海、安徽、宁夏、吉林、四川、甘肃、贵州、新疆、湖南等省区的宣传部、组织部和邮电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对人民日报的宣传发行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大家认为,人民日报肩负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和重大决策的重要任务,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就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所以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宣传、邮电部门要做好这项工作,组织部门也要做好这项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的同志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经验。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9月4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8月底9月初,由于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降雨,其中东北南部的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江南以北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了5℃—10℃。这次天气过程,不仅缓和了旱区的旱情,而且也结束了我国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
预计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仍然较弱,8日以后,冷空气强度将加强。5日至8日,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南部、黄淮、汉水流域和四川及贵州北部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河南、陕南和川东等旱区的旱情仍将持续。
9日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东北和黄淮地区将先后有小至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华北北部和东北大部将有4级—6级偏北风;上述地区的气温将有明显下降,华北和东北两地区北部将出现初霜冻。
预计下周,淮河以南大部地区仍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华南沿海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第4版(要闻)

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
中日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今天,中日两国代表团团长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双边谈判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宣布,经过8月27日至29日及9月2日至3日分别在东京和北京的双边磋商,两国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已经取得了重大实质性进展。
声明说,中日双方结束了有关关税、非关税措施以及商品标准和认证制度的谈判,从而全面达成了货物贸易市场准入的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加紧努力,以尽快就服务贸易问题达成双方共同满意的结果。双方认为,这一系列双边谈判的进展,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强有力的友好关系。双方还重申,将继续在日内瓦的中国工作组谈判中紧密合作,使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联合声明发表后,中国代表团团长龙永图向记者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除了参加在日内瓦进行的多边谈判,以承诺遵守通行的国际规则之外,还必须与所有主要贸易伙伴就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鉴于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此次结束与日本的货物贸易市场准入谈判,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进程。龙永图表示,中国愿意遵循平等互利和灵活务实的原则,继续与其他国家进行认真的谈判,以期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与他们尽快达成协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树新风和“管闲事”
林义成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是对自私自利者的生动画像。在“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中,这种“少管闲事”、“自扫家门”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有些“闲事”,本属个人私事,确实不必管,不该管。但是,很多闲事,其实不“闲”,很需要有人管。诸如马路上违反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乱扔乱吐,排队“加塞”,影剧院里BP机响、“大哥大”叫,大庭广众之中说粗话脏话等等。如果孤立地看,这些行为似乎与他人无关,但若从社会整体、从社会文明的角度看,就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也影响和损害了公众的利益。举例说,前段北京因天气炎热,一些公共场合时有袒胸露背者,在北京人看来,是那些人的个人文明素质欠缺,而在外地人看来,则会认为“北京人也不文明”。倘若这话被其他的北京人听到,会作何感想?所以说,每个人的言行,既反映着自身文明素质的高下,也给他人和社会带来或有益或有害的影响。因此,对各种有悖社会公德的行为,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管一管,是必要和有益的。
要纠正一些人不讲文明、不讲社会公德的行为,固然有赖于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有赖于新闻媒介的大力宣传引导,但也离不开每个社会成员的支持和参与。这种支持和参与,不仅表现在自己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不做不文明的事,同时也需要对身边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及时给予规劝、批评和制止。维护社会秩序有条不紊地运行,追求社会的文明进步并享受这种文明进步,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虽然人们的社会分工不同,职责有别,但作为一名现代社会的成员,对不文明的现象不应止于不满和旁观。如果大家都能自觉、主动地来管一管这类“闲事”,会有利于造成一种浓厚的“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氛围,不文明的人和事就会逐渐减少。
对不文明行为的及时批评和制止,实际上也是在维护包括个人利益在内的社会公众的利益。笔者曾听同事讲过这样一件事:北京火车站售票处前,购票的队伍因前面有人“加塞”而一时混乱,这时有两名青年人站出来批评“加塞”者,并请排队购票者互相监督,他俩到售票口前维持秩序。约定俗成的规范和共同认可的权威,使大家包括两名青年人都很快买上了票。诚然,“管闲事”的后果可能会给自己招来一些麻烦,被管者也可能不服管。但我想,只要管者言之在理,行之有据,在众目睽睽之下,稍有公德心和羞耻之心的人是会理解和接受的,也会得到公众的赞同和支持。
对社会多一份热爱,多一点管闲事的精神,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秉性和行为习惯,也是一种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是一种社会责任感,也是现代社会成员文明素质的一部分。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需要提倡“管闲事”精神。而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介对爱管、敢管“闲事”的人的支持和鼓励,也是不可少的。

第4版(要闻)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座谈会提出
树立更好的职业形象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韩振军、李佳路)今天,在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座谈会上,各位“十佳”标兵和“十佳”单位代表相互交流在职业道德建设中的经验,倾诉在树行业文明新风中的体会。
上海西部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水电工、十五大代表徐虎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窗口行业的基层党员、普通的水电工人,我的职位虽然微小,但是我认为我的工作形象、职业道德与党和我们工人阶级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联系着。通过我自己的平凡工作,在党和广大老百姓中间搭起了一座桥梁。我一直努力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始终想着:辛苦我一人,才能方便千万家。
北京公交总公司21路车队售票员、十五大代表李素丽说,在自己普通的售票岗位上,只有更好地树立文明形象、文明举止,这样才能给乘客带来一份高兴、一份满意,才能为树行业新风尽自己的一份力。我只做了我该做的,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这么多、这么高的荣誉,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和其它职工一道树更好的形象,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
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队长孟富强,在代表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言时说,我们的岗位有特殊性,每一位交警的每一个动作都印在老百姓的眼中,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所以我们努力强化职业道德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从严治警,以规范化执勤为突破口,把三尺警台建成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我们要把这次的“十佳”荣誉变成前进的更大动力,在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中,树立更好的职业形象和职业道德。
在座谈会上,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向“双十佳”颁发了荣誉证书。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豪梅号召广大职工和各个单位向“双十佳”学习,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把职业道德建设搞得更好,进一步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会见了以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武频为团长的越南人民军外事代表团。
傅全有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分重视与越南人民军的友好关系。中越两国军队近年来多层次、多领域的交往不断,这对增进两军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他希望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越两国军队进一步发展友谊,加深了解,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罗斌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澳大利亚副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蒂姆·费希尔将于9月8日至9日访华。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改造竣工
本报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自今年3月以来,投入120万元进行整修改造。目前整改已顺利竣工,恢复对外开放。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一座全面介绍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综合陈列馆,管理“黄洋界、五大哨口、毛泽东同志旧居”等10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次整修改造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前来考察论证、设计,是在1987年整修改造基础上又一次全面的调整、充实和提高。内容上,将井冈山斗争历史背景前伸到中共三大,增加了大革命高潮时期的内容;结束部分后延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增加文物13件,还增加了党的三代领导人以及老红军在井冈山活动的专题图片。形式上,采用电脑控制,使声、光、电趋于同步,展品更为生动形象。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70周年到来。
(胡刚毅张柳春)

第4版(要闻)

中美磋商能源环保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周方)美国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里昂·福斯和美国总统科技顾问约翰·吉本斯今天与国家计委、国家科委等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就加强两国间能源与环保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双方表示,中美都是能源、环境大国,两国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有很大的潜力;两国加强合作将有利于中国以及世界经济、环保的发展。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见了美国客人。宋健表示,中美双方已在能源、环保领域开展了很多合作,今后应当遵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共同努力,将这种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吴仪在对非经贸工作会上说
中国将全面加强与非洲的经贸合作
据新华社大连9月4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说,非洲是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过程中重点开拓的一个新兴市场,今后要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的同时,坚持发挥贸易、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及投资等各种经济合作形式的综合效应的原则,全面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
吴仪是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对非洲经贸工作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是中国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
吴仪指出,中国对非洲的经贸工作关系到国家多元化市场战略的全局,因此必须从战略高度出发,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其资源优势和潜在市场优势,努力把对非经贸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吴仪要求在加强对非经贸工作中,贯彻“大经贸”的思想,发挥政府与企业、官方与民间等多方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方位开拓非洲市场。
在谈到援外方式改革时,吴仪说,今后要积极推进政府贴息优惠贷款,以扩大对外援助的规模,积极推进援外项目合资合作的方式,并把援外与投资、贸易和其他互利合作结合起来。
据统计,从1979年至今年6月底,中国公司在非洲签订了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总额8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2亿美元。

第4版(要闻)

延边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
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国自治州前茅
据新华社长春9月3日电(记者王健民)今天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45周年纪念日。全州各族人民载歌载舞,以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隆重庆祝自己的节日。
近几年来,延边州按照“开放上项目,改革抓企业”这一基本思路,以珲春及图们江下游地区开发开放为重点,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从而使经济登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这个州的综合经济实力已跃居吉林省各地市前列,在全国30个自治州中也名列前茅。与俄罗斯和朝鲜接壤的珲春市,近5年的经济发展成果超过了前40年的总和,基础设施投资达30多亿元,引进国内资金25.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8000多万美元,成了全州对外开放的前沿。
延边还把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作为民族自治的核心问题,切实抓紧抓好。现在,朝鲜族占全州人口的39.7%,而朝鲜族干部比例则高达50%以上。

第4版(要闻)

巨灾风险及保险国际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9月4日讯为期两天的关于巨灾风险及其保险的国际研讨会今日在北京开幕。
90年代以来,全世界因自然巨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500多亿美元。巨灾造成的损失使保险市场难以应付,巨灾也给各国政府、企业及保险界带来很大隐患。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灾区“如何从自然灾害中恢复”。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120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出席研讨会。(张友新)

第4版(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日前组织五十余位书画家、文艺家,聚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蒙古厅,泼墨挥毫,歌颂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