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发展五年回眸

抓住命运之神
——看企业效益观念的树立
本报记者王彦田
李翠花,在河北省一家帆布厂一干就是16年,多次被评为先进职工。4年前,企业经营难以维持,她同一批职工一起下了岗。李翠花不灰心,不等待,从摆地摊开始,办起了小服装厂。企业越办越大,现在不仅她有了新的岗位,她所在的服装厂还吸收了120多人就业。
这是我国职工在改革中转变就业观念的一朵浪花。我们在看到职工就业观念逐渐适应市场就业新机制的同时,也欣喜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企业正是在不断精减人员中提高了经济效益。办企业就要讲效益,就要追求效益最大化,效益第一,这已成为主宰企业生死存亡的命运之神。
前几年,企业还以职工人数多为骄傲,因为那时“人多是老大”,多多益善。近几年,企业介绍自己时,着重介绍的销售收入、营业额,介绍资产规模以及产品市场占有率。这是一个有着深刻意义的变化。国有企业的管理因效益观念的树立在变,用人观念因效益观念的树立在变。
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长期以来,国家实行了充分就业的政策,但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和人口增长速度不匹配,这种充分就业是一种低水平的,或者说是一种以牺牲企业劳动效率和效益为代价的充分就业,在企业形成大量冗员。
据劳动部等有关部门调查分析,国有企业冗员在12%以上,有的企业高达20%到30%。存在于国有企业内的几千万富余人员,每年的支出不低于1000亿元。这是导致国有企业效益不高的根本原因。
从落实企业自主权改革开始,企业用人自主权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但国有企业真正自觉地通过分流富余人员增效,还是在党的十四大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企业从依靠政府计划求生存转到依靠市场求生存,真正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竞争的压力。
1992年国务院领导视察煤矿时指出,煤矿亏损、效益差的根本原因是用人多,一切吃煤的“大锅饭”。扭转亏损局面必须减人分流。用原来1/3的人搞煤炭生产,用2/3的人搞多种经营和后勤服务。经过5年的努力,我国富余人员压力最重、困难最多的煤炭行业减人增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从1993年到1996年,国有重点煤矿就精减分流了70多万人,多种经营迅速发展,企业亏损大幅度减少,不少企业每年减亏都在1亿元以上。盈利企业增多,煤炭经济形势出现了良性发展的好势头。
效益第一,不仅反映在企业用人方面,它已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首要宗旨。投入无效率、低效率等违背效益原则的事不再畅行无阻。
我们看到,企业不再单纯追求投入越多越好,摊子铺得越大越好。中石化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进行800万吨炼油能力改造时,初次优化方案为投入90多亿元,和同类改造项目相比,这一投入产出之比已经是合理的。由于企业效益好,信誉好,银行纷纷愿意提供贷款。但该公司经过反复论证,不断优化改造方案,最后把投资降到70多亿元。公司领导说,“贷款来的容易也不能随意用,因为贷款不是白用的。贷的越多,还的越多,利息也多,容易形成包袱。”正是有这种效益观念,镇海炼化公司的多项效益指标在中石化系统名列前茅。
企业讲效益还表现在资产经营中。济南轻骑集团是摩托车行业的优势企业,近年来已经兼并了十几家企业。在兼并中,它们不是什么企业找上门都接受。不少地方提出把企业资产无偿划拨给轻骑集团,但不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资产,他们也不要。因为白要了会闲置,闲置就是无效资产。企业在兼并中,如果吃进一些不符合自己发展路子或与自己优势产品不关联的资产,最后可能被拖垮。
“效益第一”的观念,已经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方面。走内涵发展为主的路子,盘活存量资产,调整结构,其目的都是一个,把新增的效益抓在手,把潜在的效益挖出来。有了效益,才有一切。否则,我们只能做无用功,花无用的钱。我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道路上正在向一切领域要效益,要财富。效益第一,将把我们的生产力水平带上一个个新台阶。(附图片)
压题照片:江西铜业公司德兴铜矿大山选矿厂,以竞争机制推动全员岗位技术培训,调动了广大青工学技术的积极性。图为青年电工一丝不苟地检修设备。吴朝仁摄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矿产资源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汪金福)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主任邹家华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矿产资源对人类生存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依法加强对矿产资源的管理,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促进矿业经济健康发展。
邹家华在听取了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后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做的工作。他强调,矿产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是能源、原材料工业的源头,而且不可再生。我们对资源的利用不仅要考虑当前的需要,更要考虑子孙后代的需求。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中央提出的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方针的战略意义。在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要开源节流,防止滥采滥挖、采富弃贫等浪费行为;同时要利用国外资源。他说,在利用国外资源的问题上,态度要积极,步子要稳妥。
邹家华说,矿产资源管理要体现三个原则:一是矿产资源国家所有;二是区块登记,实行勘查许可证和开采许可证两证管理;三是有偿使用。矿产资源管理要依法行政,切实解决执法难的问题,强化执法。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有关方面要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矿业秩序整顿工作,促进我国矿业经济发展。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
加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资金管理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就加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资金管理等问题发出通知。
通知强调,财务公司应定位为支持集团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及产品销售的、以中长期金融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而不能办成全功能的企业内部商业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的混合体。
通知重申,财务公司的自营存贷款比例不得高于75%。凡该指标超过75%的公司,一律不得增加新的贷款,重点应放在调整结构、盘活存量、降低存贷款比例上,其新增存款应主要用于减少超量拆入的资金。这些公司,必须制定压缩贷款比例的计划,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限期压回到规定的比例之内。

第2版(经济)

中宣部全国绿委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强调
全面推进我国生态环境建设
本报北京9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白剑峰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绿化委员会今天联合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关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批示。会议强调,要深化对生态环境建设在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倡导全民大力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全面推进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和国土绿化进程。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部部长陈耀邦在座谈会上说,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专门就生态环境问题作出长篇批示,是我们党的历史上没有过的。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瞻远瞩,为更好地规划中国21世纪的未来作出的一个战略部署。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重要批示,归根到底,就是要求我们通过大抓植被保护和植被建设,来根本治理我国的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山川秀美。
陈耀邦说,目前全国还有6300万公顷宜林荒山没有绿化;水土流失面积达360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土地面积达262.2万平方公里,而且每年仍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形势相当严峻,治理任务非常艰巨。
财政部副部长李延龄说,江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重要批示,提出了治理水土流失和建设生态农业的奋斗目标,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农政策,加大财政支持水土流失和生态农业建设的力度。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建立健全稳定的投入机制,逐年增加国家财政预算内用于治理水土流失和建设生态农业的资金。对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地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等给予重点支持。逐步增加农业综合开发中对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项目的比重。
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说,江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重要批示,不仅对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富裕、农村的繁荣,而且对我国整个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农业部将加大生态农业建设力度,在加强原有生态农业县建设的基础上,在“三北”地区再抓一批生态农业县建设。
国家科委、解放军总后勤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人民日报、新华社的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徐冠华、周友良、袁志发、南振中、袁纯清、华福周、关君蔚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经济)

记账式(二期)国债年利率为9.78%
本报北京9月4日讯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获悉,1997年记账式(二期)国债承销签字仪式9月3日在深圳举行。以中国投资银行为主干事,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城市合作银行为副主干事的本期国债承销团共承销该期国债130亿元。
本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9.78%,利息按年支付,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9月5日(节、假日顺延),最后一年支付当年的利息并归还本金。个人等社会各类投资者可通过开立的证券账户(北京地区可开立国债专用账户)购买本期国债。

第2版(经济)

湘潭市一批违纪税务人员受查处
新华社长沙9月4日电(记者文伯其)湖南湘潭市国税局日前召开大会,公开处理郑平波等18名违法违纪税务人员,其中5人被开除公职,社会反响强烈。
原湘潭县国税局河口征收分局专管员郑平波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收税不开票、不报解税款等手段,侵吞国家税款3万余元,被开除公职,并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在开除公职的5人中,有的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有的执法犯法,虚开增值税发票等。

第2版(经济)

资金运行正常经济效益增长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起点高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到8月25日满5岁。入区注册企业、投资企业达166家,投资总额为10.6亿美元,其中外商投资9.4亿美元。
5年来,在这块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四周已是枝繁叶茂的绿化带,园区内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工业标准厂房及商务、金融、邮电等服务设施布局合理,以机电一体化、电子技术、生物工程、制药为龙头的高科技产业已显雏形。同时,随着有关职能局相继建立、职权到位,实行“一条龙”服务,特别是向企业输送一批批年轻、且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职工,倍受外商欢迎。目前,已有20多家跨国公司进园区投资办企业,投资额占全园区总投资额的60%以上,不少公司进入二期、三期投资。其中日本BMC正在进行三期投资,投资总额已达8000万美元。
到6月底,开业企业36家,完成工业产值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出口额为1103万美元,同比增长8%;财政收入9841万元,同比增长1.14倍。

第2版(经济)

最大限度减少信贷资产损失
建行郴州分行救活挂“黄牌”企业
本报讯因连续几年亏损被政府亮“黄牌”的企业,历来被银行列入信贷禁区,由于资金供应无源,其结果大都以破产告终。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信贷资产损失,建设银行郴州市分行今年调整了信贷方针,对经筛选后确有希望起死回生的亏损企业伸出了援救之手,使部分“黄牌”企业获得了新生。此举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受益企业的高度赞扬。
年初,该行便组织信贷人员对呆滞、呆账贷款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在清理过程中发现,被政府亮“黄牌”的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由于生产设备不配套或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了亏损,但产品销路较好,这部分企业经改造、整顿后很有希望救活。鉴于此,该行信贷部门向本行审贷委员会提交了书面报告,要求对这些企业伸出援救之手,得到了审贷委员会的支持。通过半年多的试行,目前已初见成效。
郴州农药厂原是一家盈利企业,前几年因盲目扩大生产,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和产品积压,导致严重亏损,于去年被迫停产。由建行发放的1700万元贷款也因此成了呆账,至去年底累计欠息达600多万元。建行信贷人员实地考察后发现,该厂的部分设备可转产,转产后只需提供300万元流动资金便可启动生产。在建行的支持下,该厂很快完成了转产改造,并投入了生产。到8月上旬,该厂已完成全年1万吨的农药生产任务,实现利税390万元。(黄耀萱)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把工作做得更细些
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亏损增加,借用银行贷款逾期不还,渐渐危及信贷资产的安全。问题怎么解决?建行郴州分行的作法给了我们启发。
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也是为了维护广大存款人的利益,商业银行纷纷对连年亏损的企业停放贷款,是十分必要的,完全符合现行金融法律、法规和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信贷原则。但是,银行在贯彻执行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的同时,也要注意防止另一种偏向:对亏损企业的贷款一概卡死。
当前,亏损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导致亏损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祸起决策失误;有些缘于管理不善;有些苦于设备老化,产品落后;有些因为销路不畅……哪些企业可以再放贷款救活,哪些企业无论投入多少资金都是死路一条,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然,这里有个原则,对不能还本付息的亏损企业,不能用贷款解决其困难。如何掌握好这个度?关键是银行的同志要把工作做得更细些,区别对待,灵活决策。

第2版(经济)

中航油公司加强车辆管理
本报讯为迎接十五大在京召开,保证抵达和离开首都机场的航班及专包机的及时供油,八月以来,中航油华北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和技术人员,对全部供油车辆和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和检查,使合格率和完好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彭振海)

第2版(经济)

国际肉类冷冻加工展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第四届中国国际肉类制品、速冻食品及其加工、包装设备展览会将于九月十六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展览会由中国肉类协会、中国制冷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海内外的近百家厂商参展。(宗谢)

第2版(经济)

开封开展商业企业增值税专项检查
本报讯今年以来,开封市国税局组织专门人员,开展商业企业增值税专项检查,目前自查已结束,开始进行重点检查。自查有问题的四十七户,应补税款一百七十七点一万元,已入库税款二十三点二万元。(穆改成)

第2版(经济)

中俄国际邮件互换业务开通
本报讯近日,随着绥芬河市国际邮件互换局的成立,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邮件在互换局可直接经过海关检验后出关,到达对方只需二十四小时至四十八小时。而过去在省内折返运送邮件,到达对方需要一两个月时间。(郑重王洪军)

第2版(经济)

天津新港建成沥青储藏罐区
本报讯由国内贸易部中物经贸公司在天津新港建成大型液体散装沥青储藏罐区投入使用,液体散装沥青年销售量由一九九二年的二点四万吨,增至今年上半年的十一点七万吨。(林文)

第2版(经济)

鲁抗集团获五十多亿日元贷款
本报讯不久前,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山东鲁抗医药企业集团公司千吨青霉素工程使用日本输出入银行五十一点二亿日元(折合人民币三点三七亿元)贷款转贷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宁举行。鲁抗千吨青霉素工程是我国“九五”期间医药行业最大的基建项目,总投资十一点一七七亿元。(董建德)

第2版(经济)

风光无限在潮头
——看企业竞争观念的树立
本报记者刘桂莲
中国老百姓,不再像前几年要为购买家用电器费思量。到底买进口原装,还是买国内企业的产品?一位同事,吃罢晚饭与女儿一起逛商店,顺便就为新居买了一台带“画中画”的国产大彩电。她说,彩电牌子不少,买哪个都放心。
家电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今天,我国已成为家电生产大国,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熨斗、电风扇、电饭煲、VCD机、收录机等的产量居世界首位,空调器进入世界前列。
家电产品的不断进步,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可。在包括价格、款式、质量、性能诸方面严格选择面前,国内企业生产的家电走进千家万户,主宰了国内市场。1996年家电国内市场占有率,彩电为71%,电冰箱99%,洗衣机80%,空调机70%,微波炉70%,VCD机81%。
我国家电行业十多年保持高速度发展和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动力何在?在于竞争。我国众多家电企业面对竞争,毫不退缩,迎着风浪立潮头。竞争,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规律。竞争,是家电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竞争,造就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家电世界。
竞争才能从分散走向集中
在家电市场上,人们不会忘记这样一个过程:由80年代数不清的企业生产的记不清品牌的产品,到由三四百家企业共同分割市场,再逐步集中到五六十家。
家电行业是规模效益显著的行业。面对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市场竞争,面对众多世界名牌的挑战,市场份额不是靠众多的企业一起上取得,而是要靠科技实力、善于经营和规模效应去占有。
长虹由上一年销售300万台增加到去年的480万台,占市场份额的25%,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去年3月,长虹集团率先,康佳、TCL等有实力的企业响应,以降价为手段,在竞争中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进一步把市场竞争的机制引入企业内部,提高产品竞争力。经济界人士认为,这是经济观念的一个大突破,是向名牌产品迈进的必然选择。这一举动加速了整个家电行业的调整。由于一批没有开发能力、规模不大的企业,意识到靠行政保护保不住,只能退出市场或主动向名牌靠拢的选择,为企业按市场规律进行联合、兼并创造了条件。
深圳康佳集团利用自身优势进行资本经营,走低成本扩展之路,以较小的增量资产,在内地先后组建了牡康、陕康、安康公司,实现跨地区的企业兼并与联合,成为我国第二大彩电生产企业,在家电行业已传为佳话。
一批产量只有几万台或几十万台的企业退出市场,而规模在百万台的行业排头企业得到进一步扩张,使得规模经营迅速发展,行业的组织结构、产品结构得到调整。
竞争促成一批知名品牌
在我国,没有哪个行业像家电行业有那么多名牌。像彩电有长虹、康佳、TCL、熊猫等名牌一样,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有春兰、海尔、科龙、新飞、美菱、小天鹅、荣事达、格兰仕,就是刚问世几年的VCD机,在激烈的竞争中,也涌现出了新科、万利达等。特别要说的是,在一些消费层次较高、过去购买进口家电产品的家庭,把长虹大屏幕彩电、海尔电冰箱等一批品牌,作为更新换代的首选。
家电企业的竞争,已在科技实力、经济实力、企业规模和企业间员工素质、管理方式、智力策略的较量中全面展开。所以人们说,在每个名牌商标令人羡慕的市场份额背后,都有不寻常的经历。科龙公司的一个信条是,当产品质量和数量发生矛盾时,产量要无条件地服从质量,企业经得起几万台冰箱的损失,经不起质量不过关带来的“地震”;新飞不惜利用国外上亿元的融资,迅速建成国内批量最大的无氟绿色冰箱生产线,靠新产品赢得市场;许多企业采取在海外办研究所增强技术开发实力、在企业内导入形象工程、实施人才战略……
竞争使企业的眼光不仅盯住产品,而且特别关注服务,让用户满意。从大屏幕彩电送货上门、预约上门调试、一个月内预约回访服务,到小天鹅售后服务自带专用鞋、自带垫机布擦机布擦手布、不乱收费不吃喝用户、整机保修5年等规定,不难看出,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完善的服务水平正在企业形成,国产家电售后服务的优势,已成为挑战进口产品的一张王牌。售后服务作为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内以制度化的形式确定下来,出现了“24小时全天候服务”、“超值服务”、“红地毯服务”、“星级服务”等各具特色的服务举措,因而,“买国产名牌家电就是买放心”正逐步变成现实。竞争,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为企业打开了更大的市场。
竞争使家电走出国门
从国内市场竞争发展到与国外产品竞争,海尔在竞争中跑在了前面。海尔先后兼并13个企业,不仅生产冰箱,而且生产洗衣机、空调、冷柜,成为大型综合企业集团。
近年来,海尔通过在质量、科技、营销上与国际接轨,创国际知名品牌的目标正取得实质性进展。他们在告别了模仿,在科技开发上已从引进消化进入到创新发展阶段,在冰箱的无氟节能、空调变频、洗衣机“三合一”等方面技术开发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产品在国内生产国内销售1/3,在国外销售1/3,在境外生产境外销售1/3。在今年的广交会上,海尔产品创造了出口交易额突破1亿美元的好成绩。
后起之秀TCL彩电,积极参与大市场、大环境竞争。去年注资1.5亿港元,兼并港资企业陆氏集团的全部彩电项目,接手陆氏在海外的彩电业务,在短期内,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还拥有一个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科研、开发和销售体系,为TCL彩电进军海外市场打下了基础。
发展中的我国家电工业,与国际大公司比较,企业规模还不大,单个实力还不强,名牌产品的集中度也还不够。在强弱实现跨地区联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更新观念,通过强强联合解决资金和技术劣势,增强竞争力,是他们新的追求。(附图片)
压题照片:北京燕京前门商厦的家电园。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