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南非称∶申办奥运没干亏心事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3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开普敦2004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新闻官员昨天断然否认南非曾经贿赂国际奥委会成员。
国际奥委会日前向开普敦和斯德哥尔摩申办委员会发出警告说,他们在申办活动中的一些做法违反了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据悉,斯德哥尔摩被指责免费为来访的国际奥委会成员购买和运送家具。开普敦则被批评为向20位国际奥委会非洲国家成员的妻子提供前往瑞士洛桑的免费机票。
开普敦申办委员会新闻官员阿卡瓦亚昨天称,“我们未向任何人提供过任何东西。我不知道此种说法从何而来。”

第8版(体育)

雪域盛开体育花
——西藏体育见闻(一)
本报记者王霞光
8月中旬,为采访在西藏拉萨召开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第一次筹备会,记者踏上了向往已久的雪域高原。
由于独特的高原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加之远如天边的路途,能去一趟西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临行前,有经验或没经验的朋友都以大同小异的口吻告诫我:当心高原反应。到拉萨的当天千万别洗澡(怕感冒)、别大声说话(怕缺氧),好好睡觉,平时不要做剧烈活动等等。
也许是比较好地遵守了上述“戒条”,也许是作为体育记者自身体质还不错,除了到西藏的头两天有轻微的反应,如头晕、气喘之外,在后来的十多天内,记者尚感适应,有时居然还有想跑跑步的欲望,几位新闻界同行见之颇为我惋惜:“唉,像你这种人,真该援藏。”
从拉萨到日喀则,到定日,再到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数次翻越5000米以上的高度,记者在领略雪域体育风采的同时,也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身体考验。
这次到西藏,打交道最多的是自治区体委的同志们,他们大多是运动员出身,使人感到格外亲切。区体委主任姬嘉原是一名田径女杰,很有工作魄力,而且能歌善舞,非常活跃。区体委群体处的副处长强丹入选过国家乒乓球青年队,曾与乓坛名将蔡振华做室友达两年多。这些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的同志管体育、干体育,自然是十分投入。
由于各种条件所限,西藏的竞技体育尚不太发达,但人们对体育的热情却非常高涨。这一点,从西藏自治区积极申办、筹备第六届全国民运会便可略见一斑。另外,就在记者抵藏前几天,日喀则举行了一次希望杯青少年足球赛,虽只有4支队伍参加,但比赛却办得有声有色,观众如潮似海。
西藏的民族体育拥有1000多年的历史,可谓多姿多彩,广为藏族人民所喜闻乐见。譬如赛牦牛、藏式摔跤、拔河、格吞、奔牛等都各具浓郁的民族特色。每逢藏历新年,西藏各地都要举行赛马、马术、赛跑、抱石头等一系列的传统体育活动。
8月是丰收节,藏语叫“望果”,意为巡游田地,农牧民着节日盛装,集聚田间巡游,尽情歌舞,另外,还举行赛马、赛牦牛、射箭等。记者到拉萨的第二天,就有幸在郊区的堆龙德庆县观看了精彩的望果节赛马会。15位藏族骑手以精湛的技艺表演了马上拾哈达和骑马射箭,令记者大开眼界。
(附图片)
图为骑马射箭。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国际桥牌赛北美男女队双双夺魁
本报成都9月3日电记者郑红深报道∶万宝路中国杯桥牌精英赛队式赛经过3天6轮192副牌的角逐之后,今天终于排定了座次。北美男女队技高一筹双双夺冠。明天精英赛将休息一天。5日将进行公开双人赛,双人赛采用16桌豪威尔移位法,共比赛三场。

第8版(体育)
专栏:洛桑走笔

障碍来自复杂
本报记者汪大昭
原以为只有外行人才看不懂体操,几天的采访后发现,看不懂体操的大有人在,包括体操界人士自己。甚至连最具权威的裁判都有些发愁,担心照目前的趋势干下去,有朝一日连裁判都会辨别不清复杂的技术动作。
差不多每次国际体联开会时,都有取消规定动作的提议,1994年终获通过,从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开始只比自选动作。难度和创新成了获取高分的先决条件。同时,随着高难动作分值的下降,新的比赛规则无疑于引导选手向超高难动作进攻。中国体操队曾经提出过“难、新、稳、美”的追求。只是世界体操大赛的要求让人不能不屈从,似乎动作难度可以无限提高。
明星的出场率和动作的成功率很能左右赛场的气氛。连日来,运动员从器械上失手跌落的镜头不断,观众已经习以为常,不再发出惊呼。俄罗斯的霍尔金娜和中国的莫慧兰在自由体操项目中,都把跟头翻出了边线。罗马尼亚的高吉安在高低杠上砸了锅,只得了8.875分,排到40名开外。
每逢电视转播体操比赛,中国队都要抽派教练客串解说,也是因为阳春白雪的体操专业知识常常难为了电视台的解说员。一位国际体操裁判说:“执法一个单项比赛,裁判员上场时要带几十页厚的规则,里面有对上百个技术动作的规定和评分要求,实在太复杂了。观众只要看到跟头翻得花哨,落地站得稳当,就使劲鼓掌,分打低了还起哄。哪有这么简单!”
过分强调动作的难和新还打击了多数国家重在参与的积极性。本届世界锦标赛来了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尽管国际体联把团体赛组队人数从5名选手减至4名,仍只有35支男队和26支女队参加团体赛,其余协会都凑不足4人登场,有些队伍其实仅有1名选手。
竞技体操如不及早解决脱离大众的欣赏水平和参与能力的问题,势必将自己封闭于孤芳自赏的狭小天地。
(本报洛桑9月3日电)

第8版(体育)

八运会会歌征集活动落幕
《生命的放飞》脱颖而出
本报上海9月3日电记者高渊报道:八运会倒计时进入最后40天之际,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的八运会会歌正式诞生。由薛锡祥作词,左翼建、朱良镇作曲的《生命的放飞》从12首入围歌曲中脱颖而出,将在八运会上唱响。
今年1月23日,八运会筹委会以“富国强民,奔向新世纪”为主题向全国征集会歌。在短短3个月里,征歌办公室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的词曲稿件1300多件。最后,音乐界专家和组委会领导共同选定《生命的放飞》为会歌。这首歌歌词大气,曲调铿锵,表达了中华民族努力拼搏,实现强国梦的主题。歌中唱道:“跨越世纪,搏击春秋,勇敢地冲刺,尽显风流;看青春燃烧的圣火照亮中国,让生命在晴空里放飞追求……”届时,这首会歌将由刘欢和韦唯主唱。

第8版(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第三天
中国男队团体预赛发挥正常
本报洛桑9月3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三天,中国男队在团体预赛中首次出场,以224.394分暂时居先。
中国队今天的得分并不算高。但是,4名初见世界大赛世面的新手卢裕富、黄旭、肖俊峰和李小鹏都有良好表现。总教练黄玉斌认为,新人肖俊峰在跳马上拿到9.887的高分,沈剑和张津京先后在单杠上出现严重失误,都不属意外,因为单杠本来就是最容易出错的项目。
难得中国队原来并非强项的跳马,今天竟是捞分的项目,而颇有实力的吊环却成了全队得分最低的项目。
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俄罗斯队将在北京时间明天凌晨出场。

第8版(体育)

越野挑战冲击极限
本报记者王霞光
引人注目的“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将于本月11日在四川西昌开赛。为使人们对这一全新的运动项目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与赛事相配套的展览9月3日在北京仟村百货商场推出。
将持续5天的展览以文字、图片、电视录像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观众介绍了越野挑战赛的各个比赛项目和西昌奇丽的自然风光。另外,展览的主办者还特地安排了“互动式游戏中心”,使观众可以通过单人划艇和专业山地车的模拟器,亲身体验有关运动的技巧。
越野探险运动起源于法国,参赛者需4名选手组成一队,其中至少有1名女性。在比赛中,运动员要挑战险要的地形和严酷的环境,包括攀登直上直下的山岩、骑山地车飞下陡坡、头顶烈日跑过沙漠、在冰冷的山间河流中漂流等。国际越野界的大满贯赛事主要有新西兰的“RaidGualoises”和南横越赛及美国的艾科挑战赛。将于本月11日至14日在西昌举行的国际越野挑战赛,采取分段赛的形式,共有河上划艇、山地车、湖上划艇、泥路直排旱冰、攀山、越野跑和山地车/赛跑交替赛等7个惊险刺激的赛项。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国际越野探险赛事。
由于赛程和路线设计合理,奖金丰厚(共计10万美元),七星越野挑战赛吸引了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美国等多支世界强队参赛,而几支国内队伍也跃跃欲试。届时,比赛定会异彩纷呈。

第8版(体育)

海峡两岸长跑鸣枪起跑
本报台湾花莲9月3日电记者许立群、田丽报道:对于台湾省花莲市而言,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第三届海峡两岸台北—北京长跑活动开幕式今晨在此举行。
上午7时许,发令枪响,海峡两岸的28名选手,以及两岸代表团的部分团员,花莲市常青俱乐部会员、花莲市高工中学的学生,组成近80人的队伍,沿着美丽的海岸大道,完成了这次长跑活动首站3.6公里的路程。
祖国大陆代表团的12名选手是∶钟焕娣、王秀婷、温衍敏、郑丽娟、余蓝、陶海棠、伍朝才、段秀全、曾朝学、谢宝江、刘总贵、吴永新。台北代表团的16名选手为:陈郑雄、蒋光明、杜茂开、吴有家、陈仲仁、黄崇华、江玲、吴美惠、刘丽珍、许淑珍、游秋风、范玉贞、杨郁民、李珀钰、周谓、吴水传。
两岸选手都是中长跑项目的高手,多人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
花莲市位于台湾岛东部,是著名旅游城市,亦是多民族聚居的区域。

第8版(体育)

亚洲女子自行车赛
中国选手获一枚金牌
本报汉城9月3日电第十八届亚洲女子自行车锦标赛于9月2日在汉城揭开战幕,中国名将姜翠华以绝对优势获得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冠军。
姜翠华夺魁的成绩是35秒942,比以37秒193获第二名的韩国选手金永梅快一秒多钟。
在过去的半个月中,姜翠华连续参加了世界杯场地赛、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和世界杯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且成绩不俗。在世界杯比赛中,她获得了500米个人计时赛的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在世界锦标赛中,她因千分之二秒的差距屈居第四名。
今天将决出成年、青年3公里个人追逐赛两个项目的金牌。(王峻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