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丁关根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大会上强调
坚持标准提高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王黎)中共中央宣传部于9月2日在北京召开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六届工作会议暨颁奖大会。会议强调,“五个一工程”工作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精品意识贯穿到创作和生产的全过程,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会议。
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是弘扬主旋律、推动优秀作品生产的重点工程。必须坚持标准,提高质量,多出优秀作品,才能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丁关根强调,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我们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指导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的思想武器。理论、文艺和出版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确认识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时代前进的要求,充分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现实生活,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着力塑造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激励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丁关根指出,江泽民同志一再要求我们,努力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并能经受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的优秀作品。“五个一工程”应该达到这样的标准。要在“三性”统一上下功夫,使作品不仅思想内容健康向上,而且题材和表现形式丰富多彩,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吸引人、感染人、鼓舞人。
丁关根强调,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五个一工程”的领导。要团结凝聚优秀人才,组成高素质的创作队伍,使“五个一工程”真正成为人才荟萃的园地,施展才华的舞台。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积极鼓励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精品意识贯穿到创作和生产的全过程。要以“十年磨一剑”的坚韧毅力和攀登艺术高峰的不懈追求,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丁关根最后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民族全面振兴的伟大时代。这是一个应该产生大批精品力作也能够产生大批精品力作的时代。党的十五大,将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以更加丰硕的成果迎接新世纪。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自1991年组织实施以来,有力推动了精神产品精品的创作和生产,优秀作品呈现一派繁荣景象,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第六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共有5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中央单位参评,报送参评作品726件。上海、吉林、北京、天津、四川、广东、陕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共24个参评单位获本届“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227件作品获本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据评委和参评专家反映,本届参评作品的整体质量,特别是电影、少儿作品、长篇小说有明显提高。相当一部分参评作品内容歌颂和缅怀邓小平同志,迎接和庆祝香港回归,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塑造当代新人形象,再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在思想艺术上达到较高水平并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获得“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特别奖。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在会上作了工作总结。连续6年获组织工作奖的吉林省、上海市以及北京、广西、江西和总政的有关负责同志在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的做法和体会。文艺、理论、出版界参加评审工作的胡可、刘继贤、刘杲三位专家在会上作了发言。
中央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中央有关参评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本届入选作品作者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我国干部制度改革不断深入
本报北京9月2日讯党的十四大以来,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需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特别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按照《决定》的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措施,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制度的改革,在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十四届四中全会之后不久,中央制定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条例》颁布之后,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根据《条例》精神,从实际出发,制定了相应的《细则》及配套措施,改变了过去在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中制度不健全,在一些方面无章可循的状况,提高了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有力抵制和克服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工作开始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干部工作中的民主程度和公开程度进一步提高。几年来,各地在干部工作走群众路线,扩大民主,提高群众参与程度方面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好的方法。选拔任用干部时,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普遍采用了民主推荐、民意测验或民主评议的方式。1996年,中组部又转发了吉林省公开推荐与考试考核相结合选拔领导干部暂行办法,自此,各地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工作更加规范。1993年至1996年全国先后共有27个省区市选拔厅局级干部352人,县处级干部4372人。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在中央指导下,由中央组织部具体组织,从1995年的4月到1996年10月,首次对全国107个省部级领导班子进行了届中考察,共考核了987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不少地方和部门对地厅和县处级领导干部也采取届中考察的方法进行了考核。届中考察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改变了以往存在的不调整领导班子不考察考核的状况。
——干部交流工作逐渐规范,规模逐步扩大。十四大以来,各级党委及组织人事部门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决定》的要求,一是努力推进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易地交流工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易地交流。很多地方还对组织、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重点关键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易地交流。二是不断从中央、国家机关选派干部到地方,从地方选派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任职或挂职,从地方选派干部跨省区市交流,以增长干部的实践经验。三是将干部交流与扶贫、支边、支教等工作结合起来。仅1996年,全国就交流地厅级干部2200余人,县处级干部3.2万余人。
——干部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制度逐步健全。几年来,干部监督工作,一是切实加强了对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颁布以来,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普遍对1993年以来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抽查,并进一步健全了相关措施和办法。同时,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各级党委及干部主管部门加强了对党政领导干部日常的管理和监督工作,许多地方和部门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的谈话制度、诫勉制度、离任审计制度、廉政鉴定制度、对群众反映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回复制度等。
——推行公务员制度和参照管理工作逐步展开,新制度的框架初步形成。1993年8月,国务院颁发《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国家行政机关开始推行公务员制度。同年9月,中央转发了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机关参照试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随后,党的机关和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机关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工作同步展开。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中央和省地党政机关的职位分类和人员过渡工作已基本结束,县乡机关也正在全面铺开。同时,公务员管理和参照管理的各单项制度,如考试录用、考核、轮岗、辞职辞退、奖惩等,几年来也陆续有计划、有步骤地出台实施。中央、国家机关和多数省、区、市实施了考试录用制度,仅各级党群机关就录用工作人员8000多人。通过实施辞职辞退制度,干部能进不能出的现象开始改变,据不完全统计,从实施公务员制度到1996年底,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共辞退工作人员3600多人。推行公务员制度和开展参照管理工作,对党政机关进一步分清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效率、改善队伍结构、增强队伍素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六届获奖名单(1)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北京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等3个中央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六届“组织工作奖”;227项作品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六届“入选作品奖”。具体名单如下: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六届“组织工作奖”获奖名单:
北京市委宣传部
天津市委宣传部
四川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委宣传部
解放军总政治部
上海市委宣传部
吉林省委宣传部
江西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委宣传部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山西省委宣传部
河北省委宣传部
广西区党委宣传部
浙江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委宣传部
湖北省委宣传部
福建省委宣传部
辽宁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委宣传部
公安部
共青团中央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六届“入选作品奖”名单:
特别奖
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广电部)
入选电影16部
《大转折》(总政)
《鸦片战争》(四川)
《红河谷》(上海)
《离开雷锋的日子》(北京)
《喜莲》(吉林)
《夫唱妻和》(江西)
《青年刘伯承》(吉林)
《男孩女孩》(福建)
《彝海结盟》(云南)
《一棵树》(陕西)
《男婚女嫁》(天津)
《滑板梦之队》(宁夏)
《军嫂》(广东)
《徽商情缘》(安徽)
《红杜鹃白手套》(公安部)
《鹤童》(广电部)
入选电视剧(片)32部
电视剧:
《香港的故事》(广电部)
《大漠丰碑》(总政)
《儿女情长》(上海)
《车间主任》(广电部)
《林则徐》(福建)
《黑天鹅》(江西)
《问鼎长天》(吉林)
《燃烧的烛光》(黑龙江)
《大渡桥横铁索寒》(总政)
《沃土》(河北)
《校园先锋》(河南)
《和平年代》(广东)
《午夜有轨电车》(辽宁)
《遵义会议》(贵州)
《春》(安徽)
《民警程广泉》(公安部)
《金海岸》(武警总部)
《彩云追月》(浙江)
《血战万源》(四川)
《毛泽东在陕北》(陕西)
《我的奶奶》(山西)
《小小生命树》(江苏)
《金兰》(山东)
《总督张之洞》(湖北)
《岁月不流逝》(甘肃)
《回家》(湖南)
《李润五》(北京)
《神脑聪仔》(动画片)(广西)
《山城棒棒军》(重庆)
电视片:
《香港沧桑》(广电部)
《中华魂》(天津)
《中国星火十年路》(国家科委)
入选戏剧29台
话剧:
《地质师》(黑龙江)
《热血甘泉》(总政)
《王振举》(宁夏)
《新居》(广东)
《大院》(铁道部)
戏曲:
《狸猫换太子》(京剧)(上海)
《贬官记》(闽剧)(福建)
《丑嫂》(豫剧)(湖北)
《水墙》(评剧)(河北)
《庄稼院的红辣椒》(河北梆子)(天津)
《木乡长》(高安采茶戏)(江西)
《红藤草》(花鼓戏)(湖南)
《蚂蜂庄的姑爷》(豫剧)(河南)
《蔡伦》(秦腔)(陕西)
《风采壮妹》(桂剧)(广西)
《刘铭传》(徽剧)(安徽)
《西施断缆》(越剧)(浙江)
歌舞剧类:
《芦花白·木棉红》(音乐剧)(总政)
《黄河水长流》(歌舞诗剧)(山西)
《大荒的太阳》(舞蹈诗剧)(石油总公司)
《鄂尔多斯情愫》(舞蹈诗)(内蒙古)
《古兰木罕》(维吾尔剧)(新疆)
少儿剧:
《一二三,起步走》(滑稽戏)(江苏)
《远山的花朵》(舞剧)(四川)
《这里将是别墅》(话剧)(辽宁)
《雪童》(音乐童话剧)(北京)
《开天辟地人之初》(话剧)(文化部)
《纳西小子》(话剧)(云南)
《小白龟》(话剧)(山东)(未完待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劳模住进劳模楼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50年代初为保护国家财产左胳膊被炸致残的老劳模赵桂兰高兴地从大连市市长薄熙来手中接过新居钥匙。
大连锦绣小区22号楼前锣鼓喧天,40位曾经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五六十年代老劳模欢天喜地地乔迁新居,搬进被命名为劳模大楼的这座新楼。不远处另一栋劳模大楼也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可望在不久再入住49位老劳模。
据介绍,专为住房困难的老劳模兴建住宅楼,在全国还属首次。两栋劳模大楼建筑面积共6840平方米,由大连市政府出资1368万元兴建。大连市市长薄熙来说,这批五六十年代的老劳模都曾为国家和大连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应该得到社会的关心和爱护。大连市近几年先后兴建了教师大厦、科学家公寓和劳模大楼,就是要让那些对社会特别有贡献的人得到相应的回报,引导社会尊重教育,尊重科学,尊重劳动。
近年来,大连市先后采取了多种措施,提高老劳模、离退休职工的待遇,使他们在离开工作岗位之后也能共享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台上台下李雪健
本报记者崔士鑫
李雪健1954年生于山东,做过工人当过兵,23岁考入空政话剧团,从匪兵乙演到林彪。此后的宋大成、“焦裕禄”更是使他大红特紫,“梅花奖”、“金鸡奖”、“百花奖”、“电视十佳”、剧院的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然而,灿烂之后的李雪健依然故我,正如一位老同志说的那样:“他台上认认真真演戏,台下老老实实做人。”
李雪健在表演上获得巨大成功后,表演艺术界曾为他举行了“李雪健表演艺术研讨会”,他也自然成了影视评论界关注的焦点。有人说他“悟性好”,有人说他运气佳……
但了解李雪健的人都知道,他为演好每一个角色,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承受了多少折磨。
当初为了饰演林彪,他在极短的时间内饿下去十多公斤;为演焦裕禄的消瘦,他每顿只喝一碗粥,饿得眼看要虚脱了,他还对导演说:这样更能体味兰考人当年的日子。一些演员都描述过这种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而李雪健却说:“这和战士打仗要流血、农民种地要流汗一样,你干了这一行,这点牺牲还不是应该的?演员有痛苦也应该是精神上的,那就是怕演不好对不起广大观众。”
在饰演林彪的日子里,李雪健剃了光头,除了吃饭,他就站在贴满了林彪的照片的屋子里,苦苦琢磨角色的神态和心理。在饰演焦裕禄时,他更是无时无刻不在琢磨“焦书记”,因此在拍摄中他才有许多“神来之笔”。
有这样一场戏:听说大学生小魏受不了兰考的苦日子要回南方,焦裕禄急忙赶往车站送行,并交给小魏一把沙土,让他别忘了兰考。
这是剧本的规定情景。
但李雪健却总觉得有点不对劲儿。他苦苦地思索这场戏,最后拍摄时他终于加了一句:“也好请你空闲时替我们分析分析这土质。”这句话揭示出“焦书记”一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心思,送土之举也显得并非矫情。
影评界的人士说,如果不是李雪健演的焦裕禄,未必能如此让人“心窝子发颤”。但是李雪健对自己在表演艺术上的贡献却绝口不提。
在1991年“金鸡”、“百花”奖的颁奖会上,李雪健一人荣膺“双奖”的最佳男主角奖。站在这极易令人晕眩的“双奖”领奖台上,李雪健却说出这样感人至深的一句话:“苦和累都让一个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一个傻小子李雪健得了。”
这句话博得了满场掌声,人们赞叹作为演员的李雪健的机智和风趣,更敬佩他为人的谦虚和朴实。
在众多大奖集于一身之后,他仍旧穿着最喜爱的肥肥大大的国防绿军裤,骑着辆破旧的自行车去开会。与人说话,他听得特别认真;轮到自己说话,如果有哪个词儿想不起来,他绝不会“潇洒”过去,而是一脸痛苦的表情、皱着眉头下死劲儿地去想,甚至把脸憋得通红,全然没有那种大明星的所谓轻松洒脱、玩世不恭。
前一段时期,演艺界艺德滑坡现象令人瞩目,演员要高价、毁约罢演时有发生。一位演员提出,她所在的歌舞团对她外出演出收取管理费用是要“买路钱”;一位著名演员也与他所在的剧院就“谁养活谁”而争得不可开交。中央实验话剧院对李雪健却十分满意。
院领导王正春介绍:除了按规定签约外出演出,李雪健对院里的活动,是最为积极参加的一个,院里要拍新剧目,或组织送戏下乡、送戏下厂,或者是到部里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等等,李雪健都随叫随到,演出还特别投入。
在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件事:李雪健成名之后的一个春节,他到亲戚家串门,恰巧遇上亲戚的邻居家失火,李雪健毫不犹豫地冲过去救火。在场群众无不交口称赞他是“活着的焦裕禄”。
这就是李雪健,他不仅在舞台上塑造了光彩照人的英模人物,更以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可贵品格,为人们树起了人民演员的高大形象。
(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记协等举办新闻与法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国记协、检察日报近日在京联合举办了新闻与法研讨会,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到会并讲话。
与会者就“法制新闻观念的改革”、“法制新闻在促进法制建设和伦理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团委举办法律服务活动
本报讯记者江山报道:9月2日上午,司法部直属机关团委联合北京市司法局团委和北京站地区公安分局团委,在北京站广场举办“讲文明、树新风、服务人民、奉献社会”青年志愿者义务法律服务活动,当场为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受理律师、公证和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律宣传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村区法院被誉为国企卫士
本报讯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法院两名干警前往临沂、高密等5地,为原告山东第二耐火材料厂审结5起经济纠纷,并主动为原告和一家被告牵线搭桥,重新签订了价值10万余元的购销协议。据统计,近3年来,该院共审结一审经济纠纷3200件,其中国有和地方骨干企业的经济纠纷占半数以上。人们称该院为国有企业坚强卫士。(朱玉升崔景禹徐启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自9月1日起,浙江省杭州市4600多名出租车司机实行统一着装,以促进文明规范服务。这是第一次穿上整洁统一服装的大众出租车公司司机邵玲娣(右)和同事们在做出车前准备。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