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热点透析

杭州多家中型商场为何关门?
新华社记者慎海雄
曾是杭州市重点商业企业的两家中型商场——华侨商厦和华联商厦,如今已经踪影全无。业内人士叹惜道:前者正由杭州百大集团托管,后者早已关门了事。
“华侨”和“华联”的遭遇是杭城中型商场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杭州城先后有7家中型商场因无力经营而关门,其中今年上半年有5家商场闭门谢客。还有更多的商场在平平淡淡中勉强“糊口”,随时面临存亡危机。如此众多的商场风光不再,与几年前红红火火开张时的情景成了强烈反差,这一现象令人深思。
杭州的中型商场大多兴起于90年代初期。杭州市商业局综合处处长朱尔为说,杭城的商场经历了不足—发展—过剩的“三部曲”。80年代初期,全市年销售上亿元的商场只有解放路百货商店一家,市民购物很不方便。进入90年代后,杭城商场步入大发展阶段,在当时各行各业大办商业的氛围中,杭州城几乎每隔一两个星期就有一家商场开业。到1994年前后,全市年销售超亿元的商场达到了15家,充分满足了市民购物的需求。然而,此时兴建商场的热度依然有升无减,物资供销、厂矿企业,甚至教育系统,都纷纷办起商场,以图一本万利。本来没有什么竞争对手的国有商业系统当然不甘示弱,也到处开办连锁商场,抢占市场有利地形。结果不到两年,杭城光集中在闹市区黄金地段的大小新商场就开出几十家。
各家新商场开业伊始,立即开展了一番抢夺客源的竞争。1993年,金龙商场率先推出“十点利”销售,一时间轰动全城。随后,“一元货”、“五点利”、“买一送一”、“先买后付款”、“重奖小汽车”等等,各种眼花缭乱的促销手段竞相出台,使许多老牌商场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顾客则从竞争中得到了好处、尝到了甜头。“新军”中的华联商厦和华侨商厦更如商界“黑马”,销售额一路上扬,一直杀进杭城商场“十强”之列,和杭城商场的“龙头”们几乎是平起平坐了。
然而,随着近几年市场的变化,杭城商界从火爆中重归平静,新商场“过剩”的危机顿现。曾经以推出“一元货”而闻名的南元百货大楼吸到了第一口冷空气。这家由教委系统开办的中型商场因为入不敷出,在开张两年多之后终于无力回天,于1996年上半年宣告破产。此后在杭城中型商场之间出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关门歇业的商场接二连三。合田商场、中央商场、友谊商场等纷纷倒闭,最后连“华侨”和“华联”也败下阵来。
黄金地段出不了“黄金效益”,这是人们反思杭城中型商场连连关门的一个原因。在倒闭或托管的商场中,绝大部分的地理位置优越:“中央”和“华联”地处延安路最繁华路段,“华侨”和“友谊”位于体育场路居民和商业集中区,“合田”和“南元”等地段也不算差。“地段第一”,原本是商界的一条定论。然而,杭城的众多商场恰恰吃了这一定论的苦头。它们为了抢夺黄金地段而不惜巨资、不计成本,唯独忽视了企业的承受能力。结果商场尚未产生效益就背上了沉重的租金,销售情况稍微一波动,商场就承受不了。
杭州有关行家认为,黄金地段是诱人的,但它的租金更是商家必须首先思考的问题。例如同样的面积和设施,杭州延安路要比火车东站高出一倍左右,比三站路远的一些居民新区的价格高出更多。“除了坐收租金的房东,谁也不敢保证黄金地段能否出黄金效益”。
跨行业经营带来的弊端,也是杭城不少中型商场倒闭的根源之一。由杭州机电公司等兴办的中央商场曾经是全国物资系统最大的一家商场,开张之初人们曾寄予厚望,但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使这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大有“虎落平阳”之感,只能亦步亦趋地模仿几家大型商场的经营,毫无特色可言,结局是步入绝境。杭州市商业部门的同志认为,倒闭的商场大多是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投资的,最后只好拍屁股走人,在经营上找不到自己应有的位置,没有固定的客户。早在1992年,杭州市百货业同业公会就针对这一问题提出过“大型商场大而全,中型商场专业化”的思路,但由于中型商场经营人才的严重缺乏,这种思路未被采纳。
此外,内部管理的混乱、商场布点的无序、专业市场的冲击等也对中型商场的发展形成了制约。不过,杭城商界人士认为,中型商场的纷纷倒闭,说明在商场竞争中优胜劣汰的机制已经形成,尽管代价不小,但对于杭州商业的健康发展而言,还是得大于失。(附图片)
压题照片:杭州百大集团员工正在华侨商厦进行清仓。施健学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亡羊之误补牢之累
罗雪村
“亡羊补牢”这句成语,是说羊丢失了才修补羊圈。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到处有类似情况。
某城曾有几十名泉,“泉水穿墙过巷,居民临窗汲水”是它的真实写照。近闻该城因过量开采,群泉已出现断涌,居民生活频闹水荒。现已引起该城上下各方的重视,并开始采取向市民征集保护名泉的良策、不再允许在市区内开凿新井和现有水井严格限量开采地下水等抢救措施。
报载,近几年,国内高层建筑的玻璃幕墙热急剧升温。据业内人士估计,全国每年竣工的幕墙工程已达500万平方米。但由于幕墙热反射镀膜玻璃的反射光比阳光更强,对人的视线造成严重影响,甚至还会引燃易燃物品。有关部门开始认识到他们所面对的许多玻璃幕墙已经形成一种新的社会公害——光污染,从而重视并着手抓紧讨论修改与之相关的配套法规。
另据报道,中亚地区一些国家为灌溉棉田,将注入咸海的两条大河长期截流。当人们喜获棉花丰收时,殊不知他们同时要吞下自酿的苦果:咸海——这个世界第四大内陆湖的面积已萎缩一半,随之而来的是周围地区盐碱化日趋严重,一些珍稀的鸟类、鱼类正在绝迹。当人们看到一个正在消失的咸海将无法挽回时,当滚滚黄沙正吞没一座座村镇时,才痛感应该还咸海以源头活水。
当我们为这些沉痛的教训而扼腕叹息时,不禁要问,假如那个城市的人们懂得水资源并非取之不尽;假如那些建设者在建筑玻璃幕墙之前先了解一下它的弊端在国外已有前车之鉴,并预先做出明智之举,那还能出现这些后悔不及的事吗?由此及彼,当我们正沉浸于某项成就的喜悦之时,抑或正在酝酿规划实施某项建设工程之初,是否能够先冷静思考一下,我们为此已经付出和将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少些亡羊之误,也就不会有太多补牢之累。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观察

谨防假便民真逃税
韩世峰王远平
日前,哈尔滨市道里税务分局对“便民服务点”进行了突查,结果查出有66%的业户以便民服务作幌子行偷税逃税之实。有关人士呼吁,要杜绝这一现象,以防国家税款进一步流失。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便民服务业实行减免税款的优惠政策,一些城市区街的“便民服务店”、“便民食杂店”、“便民理发店”等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方面使部分老弱病残者和下岗职工有了新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使一些不法经营者钻空子打出便民的旗号,偷逃国家税款。以哈尔滨市道里区为例,在检查的315个“便民服务点”中,假“便民”者有209户,据初步统计,由此国家税款每年可流失10万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这一现象是由于“便民服务”的概念界定不清和有关部门检查不严造成的。有关人士建议:首先要严格、科学地界定“便民服务”的概念、性质及范围,并公布于众,使业户和税务部门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那些在非主要街道、营业面积20平方米以下、由老弱病残及下岗职工开办的微利店铺应是享受“便民服务”优惠政策的主体;另外,还应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的作用,建立“街、警、民”一体化的社区协税护税网络,及时发现假冒者,予以打击和纠正。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清清白白胡庆球
苏荣才
在许多外人的眼里,海关权力大,关员们常在“河边走”,哪里有“不湿鞋”的?
可是,胡庆球在南头海关工作十多年,清白得如同一张白纸。
胡庆球常说:“我的为人原则很简单,那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保税一科,胡庆球因业务熟而被选定为“审批组组长”。胡庆球手握着企业备案手续的审核、重点敏感商品的审批等大权。所以,想拉拢胡庆球的人也特别多。对这一切,胡庆球的回答是:符合政策的热情办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坚决回绝,至于企业请客送礼,则一概不沾边。多年来,除领导同意、必要的应酬外,胡庆球从未应企业之邀进过酒楼、下过舞厅。
1994年,胡庆球结婚时,朋友们劝他向辖区内的企业借几部靓车,把婚礼办得体面一些,有的企业得知消息也主动提出要帮忙。胡庆球听了马上回道:“我的工作岗位敏感,借企业车辆办私事,影响不好。”后来,他与妻子从南头坐中巴回东莞老家完婚。对此,家人和好友很不理解,觉得他过于认真。
胡庆球的妻子在银行工作,她曾希望胡庆球在海关辖区企业帮助联系些客户,以便完成银行下达给她的工作指标。胡庆球心里清楚,如妻子完不成任务,不仅要受批评,还会被扣发奖金及工资,再说,自己也不是没条件办这件事。
可他转念一想,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力去为亲人拉客户,不仅自己要被别人议论指责,海关的形象也会受损。于是,他耐心地劝说妻子,帮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自己没有为她拉过一个客户。
冬去春来,13个年头过去了,特区内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南头海关这扇普通的窗口前,胡庆球始终坚守着他那条朴素的人生信条,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实履行着祖国南大门把关人的职责。(附图片)
哈尔滨市把地处繁华地带的中央大街改为步行街。中央大街改造后,少了往日车流的喧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和游人。新华社记者高广志摄
新疆哈萨克牧民利用天山自然迷人的景色,以家庭为单位办起各种特色旅游服务,为自己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十三岁的巴合提,暑假期间向游客出租马匹,每日为家里增收数百元。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记者见闻

飞机能超员吗
本报记者李丽辉
火车、汽车超员,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时有所见的,而飞机超员却让人觉着新鲜。最近我就遇到了这么一回。
8月6日,我从北京乘飞机去新疆乌鲁木齐采访。飞机正点起飞时间是下午2时40分,当我下午2时赶到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只见办理登机手续的4位小姐正低头忙着查找什么,旁边一位先生则向排队的乘客解释说:“登机牌发完了,我们正在查原始纪录,请稍等。”
闻听此言,我们几位尚未办登机手续的乘客不禁感到奇怪。因为登机牌的数量与飞机乘客座位数是相等的,每一位乘客都必须持登机牌上飞机。现在登机牌发完了,说明飞机上已经满员了。可我们每个人手里又明明持有这次航班的机票,究竟是怎么回事?
等了大约半个小时,那位负责办理登机手续的先生在前前后后奔波了几个来回之后,终于拿着一叠登机牌来到我们面前,开始办理手续。拿着好不容易才得到的登机牌,大家一点也不敢怠慢,急急赶往登机口。直到在飞机上就坐,才长长舒了口气。
然而,飞机并没有按时起飞,广播也没有说明原因。正当我们猜测飞机晚点的原因时,一位日本妇女走过来,拿着她的登机牌让我看。我一看,怪了,上面的坐位号跟我的一模一样。我不会说日语,只好也拿出我的登机牌给她看。她看后冲我说了声“对不起”,便招手叫服务小姐。出于礼貌我也站起身来,等服务小姐过来解决这个难题。四下一看,才发现“重座”的不单是我和这位日本妇女,我们这一排几乎都是“重座”。
对于飞机晚点,尽管服务小姐不断向乘客表示道歉,但在闷热的机舱里呆得太久,还是有乘客发起火来:“怎么搞的!一不是天气原因,二没有空中管制,三不是机械故障,飞机迟迟不起飞究竟是怎么回事?”一位空中小姐和颜悦色地说:“我们的飞机只有351个座位,可却上来了358位乘客。是商务售票方面卖票卖多了,我们也没办法。现在正采取措施,劝一些乘客下机。”
由于没有坐上座位的旅客大都是一些来华的日本旅游团的成员,其行程必须和全团保持一致,因此,不可能让他们留下来。再说,没有坐上座位也并不意味着他们是非法登机者。无奈之下,航班工作人员开始劝说机上属于民航系统的乘客下机,毕竟是自家人,容易顾全大局。
一阵热闹之后,大约在下午3时50分,机舱里终于响起了广播小姐的甜美声音:“各位乘客,此次航班的乘客已经到齐,飞机准备起飞。”一位乘客说:“乘客岂止是到齐了,而且到多了。”大家听了都笑了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在飞机晚点的一个多小时里,空中小姐一直以热情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化解着乘客焦躁的情绪,使人在难耐的等待中多少得到点安慰。
飞机飞行在万米高空,不少人仍对此次晚点耿耿于怀。按理说,现在机票都采取了电脑售票,不可能出现票卖多了的情况。就因为售票一个环节出现的失误,不但令机下、机上的众多工作人员跑前跑后,手忙脚乱,更令几百名乘客无端地浪费了宝贵时间。无论对航空公司还是对乘客,其损失都是巨大的。
当天晚上记者到达乌鲁木齐后,在饭桌上聊起飞机“超员”的见闻,同桌的一位东北来的先生听后说:“这不算奇怪,我昨天来的时候,在北京机场办登机手续,登机牌上写着33排,可一上飞机才发现,飞机坐位只有31排,也是差点来不了这儿。”
看来,飞机“超员”并不是偶然现象。究竟是哪个环节的“失误”,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查一查。这既是为了乘客,更是为了航空公司自家的声誉。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请柬回执”
李晨潮张明富
业户开业,企业庆典,被邀的嘉宾中少不了税务机关。然而,河南省原阳县国税局成立以来,收到纳税户送来的请柬一百余张,却没有一名税务人员到场吃过一顿饭,没有一名税务人员到场拿过一份礼品,因为这个局有一项严格的“请柬回执制度”。
工商企业“请”税务局的心意,使原阳县国税局党组常常感到:公平执法是对所有纳税单位的最好回报。送请柬的意图:无非是为了让税务人员到场壮排场,或想拉关系,得方便。针对业户的这些想法,局党组通过分析认为:税务人员吃请,有损国税人员形象,影响公平执法。于是规定从国税建局伊始,局办公室收到的请柬一律都送到监察室处理,当场给送请柬的人员开出一份粉红色的请柬回执,让人带回去。回执言明局党组对盛请表示谢意,但不赴约,并承诺将廉洁公正执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大力支持企业发展。
这一举措既坚持原则,又温暖人心。几年来,全局所辖业户没有一家反映国税局执法不公的,同时国税局也没有违犯国家法规对任何人进行过特殊照顾。全县的纳税申报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例征入库率达百分之一百。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中行向中远集团提供多项服务
本报讯8月15日,中国银行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按照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在“九五”期间将向中远集团总公司提供信贷、国内国际结算、信用卡、信息咨询、外汇资金业务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中远集团是我国最大的从事远洋运输的骨干企业,它的发展和中国银行密切相联。1961年,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宣告成立。1963年,中国银行向中远提供了第一笔贷款,从此,中远开始利用中行贷款买造船,自我积累,滚动发展。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总行向中远集团发放了各类贷款近百亿美元,使中远从一个起初只有4艘船舶、2.26万载重吨的小型航运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拥有600余艘船舶、1700万载重吨、集装箱船队规模跃居世界第四的大型国际远洋运输企业。中国银行的支持使中远集团确立了我国国际航运大国的地位,并使中远跻身于世界航运企业强手之林。 (钟航)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太保注重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各分公司总经理会议上,太保公司明确提出,要把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作为公司的一项中心任务来抓,为此,他们将进行一次彻底的清产核资,将其作为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的基础工作和实际步骤。在此基础上,太保公司将对近年来经营管理上暴露出来的一些突出问题加大监控力度,抓紧建立业务监督的内控制度;资金使用与管理的内控制度;会计控制制度;领导、财务及重要岗位人员的离任审计制度;相关部门和岗位之间的相互监督制约的工作程序,全面加强稽核审计工作。
太保公司上半年业务增长稳定,承保质量正常,应收保费控制较好,总体上实现了业务计划“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保险业务收入达67.42亿元,同比增长44.23%,保费收入为62.7亿元,同比增长50.01%,利润约为4.21亿元,同比增长4.28%。(木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不结垢热水器投放市场
本报讯一种不结垢、快速加热的即热式电热水器近日投放市场。这种由北京万新达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投产的“捷捷”牌热水器,热能转换率高,加热快,避免了电热水器易结垢的弊端。(天勇)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康运戒烟乐受欢迎
本报讯由中外合资贵州康运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康运戒烟乐,在日前闭幕的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上受到欢迎。康运戒烟乐是从多种珍贵植物药中提炼的戒烟新药,不含尼古丁,无毒副作用。它是一种新型的鼻吸剂,只需在吸烟前打开药筒闻一闻,它的挥发性有效成分会被呼吸道迅速吸收而发挥作用。(木子)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桂香村推出港澳台流行月饼
本报讯京城老字号桂香村近日推出冰皮月饼、香茶月饼、药膳月饼、无糖月饼等十多个月饼新品种,奉献给香港回归后第一个中秋节。其中,冰皮月饼是去年开始流行于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的新品种,其制作工艺独特。今年桂香村供应市场的月饼有六大系列、一百五十个品种。(马向明)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世广集团卫星广播系统亮相京城
本报讯美国世广卫星集团近日在北京展示了具有数字广播、多媒体数字信息和图像接收功能的多媒体数字广播接收机。这种接收机不仅能够高保真地接收卫星数字通信信息,而且可以接收中波和调频广播。可向用户提供数百个信息频道。
(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