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社会扫描

一个英模后代对父亲的——
思念
本报记者王比学
沙里金,一个12岁的小男孩,一个英模的后代,在首届公安系统警方英烈子女夏令营里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但在他心目中却是最高大的人,他的父亲——公安部二级英模、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长兴派出所副所长沙兴康的事迹。
那是在1993年8月24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天。我和妈妈在姨妈家等爸爸,因为爸爸说好今天来接我们。可是,等啊等,从早晨一直等到中午,还不见爸爸的踪影,我和妈妈只好搭乘一辆便车回家。车上司机叔叔对我们说:红星村有个歹徒,杀了三个人。作为警察的妻子,妈妈好像有预感似的,抚摸着我的头说:你爸爸一定在办案。于是,妈妈带着我直奔派出所。到了派出所,我大声朝里喊:爸爸!爸爸!可是一点回音都没有。妈妈赶紧找到所长,问:沙兴康呢?所长忍着巨大的悲痛说:今天上午,沙兴康接到了一个电话说红星村有个歹徒在作恶抢劫,便马上赶到现场,不顾歹徒手持菜刀,上前制止歹徒。凶残的歹徒举起菜刀向沙兴康劈来,沙兴康没有退却,仍和歹徒作无畏的搏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还未等所长说完,妈妈已哭成了一个泪人,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也哭了。只有8岁的我,此时此刻心如刀割,不相信这是事实。我使劲摇着宝山公安分局局长的手,哭着喊: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局长搂着我的肩,哽咽地告诉我:你爸爸是好样的!
是,我爸爸是好样的!他忠于职守,英勇无畏,爱所如家,无私奉献。
平时,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爸爸能像其他孩子的爸爸一样,带我去公园玩,但这种愿望很少得到满足。记得那是一个春意盎然的星期天,爸爸答应带我去锦江乐园玩。为此,我兴奋得一整夜没睡觉。一大早,我就拉着妈妈的手出去等爸爸。等了一天,爸爸都没回来。晚上,爸爸回家了,我把怨气都发到了爸爸身上:派出所离家这么近,你外出办案经过家门口,都不进来打声招呼,你又失言了。一脸歉意的爸爸赶紧解释:任务太紧,没来得及和你们打招呼,我答应你,下次一定带你去公园。
可是爸爸再也没能履行他的诺言,他离开了我和妈妈,没有留下一句话,但却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我树立了人生榜样。

第11版(法制纵横)

文明花开正鲜艳
——常德交警支队精神文明建设二三事
立强四新聂森建初
前不久,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常德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欧国保从省委书记王茂林手中郑重地接过一块金光闪闪的“湖南省双文明建设模范单位”荣誉奖牌。紧接着,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又推广了常德市交警支队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
常德“交警效应”似春潮涌动潇湘大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四处传颂……
(一)
过去,人们曾对交警执法颇有微辞;而今,常德交警文明公正的执法形象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今年7月初的一天,常德市前进制带厂的大部分盲人有的拄着棍子,有的用手搭着他人的肩,来到了约定的一间房子里。他们要干什么呢?原来,他们请了一位“秀才”,要给市交警写封感谢信。盲人刘明发首先开了腔:“这些年,城市建设发展快,机动车辆多,我们这些盲人,想上街又不敢上街。前不久,我试着在街上走一走,每每走到大街的十字路口,就有人过来牵我的手,还问长问短。我问他们是什么人,他们还不肯说,弄了半天才知道是交通民警。我们得好好写封信感谢他们!”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言相当热烈,最后写成了三封感谢信。一封是给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的,另外两封是分别写给青阳阁和下南门岗亭的。信中写道:“你们为我们消除了外出的烦恼,我们这些盲人,虽然不见光明,却胜见光明。”
今年5月的一天,驾驶员成某驾驶一辆大客车途经三闾桥岗亭时违章,正逢省劳模、市交警直属大队一中队队长刘海清当班。刘海清上前礼貌地敬了个礼,纠正违章,但成某不理会。刘海清一连敬了39个礼,成某在乘客和其他驾驶员的指责声中,只好下车到岗亭接受违章处理。
6月30日晚11时,四川籍司机黄勇一手提着一块镜匾,一手拿着一封感谢信,来到常德市鼎城区交警大队三中队。原来,当晚8点多钟,黄勇驾驶大客车途经207国道石板滩路段,因有路障而减速慢行,紧跟其后的一辆警车撞在大客车尾部,双方发生争执,并报案到鼎城区交警三中队。中队长夏正威带领几名交警立即赶到现场,经现场勘查作出公正裁决,黄勇特意赶来致谢。
在常德还流传着一个“告状司机”给被告交警送锦旗的故事。
两年前,个体司机邓铁刚在一次事故处理过程中,给处理事故的直属大队民警何卫东送去礼品,请求“关照”一下,何卫东却未予“关照”。从此邓铁刚专找交警“茬子”,四处告状。今年3月的一天,何卫东在下南门执勤时,发现车号为湘JX0051的出租车因电路故障起火。当时,十字路口车多人杂,一旦这辆出租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何卫东迅速拦住一辆小货车,取下灭火器,奋力将火扑灭。出租车司机正是“告状司机”,他吓得目瞪口呆,束手无策。当看清因扑火眉毛头发都被烤焦的民警正是自己一直状告的对象时,他羞愧地低下了头,感激的泪花涌了出来。他没有说一句话,第二天全家三口人拿着“我们的交通卫士”的锦旗、燃放着鞭炮来到市交警支队。
(二)
人民警察爱人民。无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在农村田间地头、五保户和贫困户家庭以及学校,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常德交警那滚烫无私的爱心。
万桂初,常德武陵区熊家堆居委会病残老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湖南省共产党员示范岗亭三闾桥岗亭班长、全国公安机关学济南交警先进个人姚启湘得知情况后,便对四名战友说:“我们是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在马路上,只要群众有困难,就应帮一把。”于是,他们承担起照顾老人的担子。老人家里没米了,他们买;缺煤烧,用板车送上门;逢年过节,买些礼物上门一起热闹,消除老人心中的寂寞。
5月16日,万桂初老人将对他们的无限感激写成四个大字“爱民模范”,制成铜匾送给直属大队。
裴体信,山西省平遥县农民,64岁。老汉中年丧妻,老年子孙皆亡,唯一的女儿5年前南下打工,音讯全无,老人忧心如焚。他不顾年老体弱,今年春节前南下寻亲,没找到女儿,老汉只好一路乞讨踏上归程……4月29日走到临澧金牛岗路段,被一货车撞倒在地,老汉前额撞了一个窟窿,血流如注,肇事者逃之夭夭。临澧县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邵国和正开着值勤车路过,他二话没说,将老汉送进了临澧中医院,办妥住院手续,为他买来生活用品。经过治疗,老人痊愈出院。邵国和又为他买好车票,送他上火车,还送了200元钱。老汉泪如泉涌,含泪的话语脱口而出:“常德交警真好,比我的亲生儿女还亲……”
常德许多贫困学生在写“我最喜欢的人”的命题作文时,不约而同地写了交警,不是因为交警威武的仪表,而是他们感受到了交警崇高的品质。
去年10月29日,桃源交警大队直属中队中队长钟昌友和四名民警到尧何中心小学上交通安全课时,注意到一个瘦小的男生脸色苍白,听课时总趴在桌上。他们从班主任那儿了解到,小男孩叫邓保红,母亲患有精神病,一家五口人靠父亲种田度日,年收入不到500元。面对邓保红一学期300元的学费,父亲深感力不从心,只好让保红退学。但学校为挽救他,破例让他缓交学费。
五名民警的心被打动了,二话没说,立即凑了300元,为保红交清了拖欠的学费,又把200元交给班主任,作为保红这学期的中午搭餐费。上完课,5名民警带着保红步行20公里,来到他家看望他的父母。
自1996年以来,常德市交警为民做好事6000多件,其中资助特困学生和特困职工、五保老人135人,资助车祸伤残人55名,共捐款43万多元。
(三)
常言道:要想火车跑得快,必须要有车头带。常德交警能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很大程度取决于他们有个以身作则的好领导。
在4月份交通秩序整顿活动中,有一名中巴车驾驶员违章,被直属大队民警小王发现。中巴司机说:“我是你们欧支队长的亲戚,你罚我的款就是罚你们支队长的款。”小王一时为难了。他想:虽然欧支队长常要求我们不管是谁,都要秉公执法,但是欧支队长的亲戚,能不能罚呢?他找到欧支队长,欧国保严肃地说:“越是我的亲戚越要严格秉公办事。如果每个领导的亲戚都可随意违章,那不乱套了吗?”后来,小王对中巴司机按章给予了处罚。
从此,欧国保在他的亲戚中多了一个评价:六亲不认。
欧国保常对民警说:执法不文明有损人民警察形象;执法不公正,更失法律尊严。在他的带领下,全市交警一次次冲破人情关、利益关,在群众心中铸就了良好的执法形象。
…………
发生在常德交警队伍里的故事太多太多了,无法一一记述。
目前,常德交警这朵精神文明之花正愈开愈鲜艳,散发着醉人的芳香。
(附图片)
图为常德交警支队支队长、党委书记欧国保(中)要求干警学济南交警,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现场特写

生动的一课
不久前,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侯殿禄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
一千五百多名学生聚集在礼堂聆听侯殿禄事迹报告,感人肺腑的报告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看着台下这些未来的司法行政工作者,侯殿禄显得格外激动。他说:“其实我只是尽了一个司法助理员应尽的职责,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
九五级国际经济法系的一学生对记者说:“以往学校安排的德育教育课往往偏于枯燥的说教,而今天侯殿禄同志的报告讲的是活生生的人,活生生的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
来自侯殿禄家乡的一学生为自己家乡能出个这样的英模而倍感自豪,“侯殿禄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了今后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觉得从现在起就必须注意培养奉献的精神。”(后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畏途”变“坦途”
过去被路人视为“畏途”的海榆西线临高路段如今已变成“坦途”,昔日被敲诈含泪离去的投资者今天又纷至沓来。对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使海南省临高县这颗北部湾畔的明珠散发出越来越绚丽的光彩。
1996年1月,临高县委书记许俊走马上任后首先面对的是如何解决治安形势严峻的问题。针对这种状况,临高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各部门的主要领导签订社会治安责任书,并以此作为年终考核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
为把海榆西线车匪路霸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临高县委、县政府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打击车匪路霸指挥部,设立了4个固定治安岗,组织了一支巡逻队日夜巡逻护路,使车匪路霸无处可逃。今年7月3日,两名民警跟随一辆大货车向海口方向巡逻时,凌晨3点多钟货车被歹徒事先置放在路上的铁钉扎破轮胎被迫停了下来。此时,3名歹徒手持枪支匕首向货车袭来,欲实施抢劫。两名民警喝令:“我们是警察,站住!”歹徒举枪向民警射击后分头逃跑。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巡逻队员果断开枪,将一名歹徒当场击毙。经过严厉打击,海榆西线的车匪路霸逐渐销声匿迹,如今过往的司机已视这条路从“畏途”变为“坦途”。
为搞活经济,近年来临高县制订了一系列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外来投资者到临高投资建厂。一些不法之徒想借机发财,对外来投资者盗窃抢劫、敲诈勒索,严重影响了临高县的投资环境。今年5月28日,青岛盛瑞达商贸有限公司临高分公司经理的住房被撬,室内一装有2000元现金及现金支票等物的密码箱被盗。临城西门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及时将犯罪嫌疑人林海峰抓获。这名经理感激地说:“有临高党政领导和公安部门的有力支持,我们投资更有信心了。”
(毛磊孙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心中要有颗
“定盘星”
郑殿兴
在公职人员特别是在政法干警手中,大多掌有一定的权力,怎样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呢?实践告诉我们,关键的一条,是心中要有颗“定盘星”。
此处所言的“定盘星”,也就是说话做事的准绳、原则。作为政法干警,心中该有颗这样的“定盘星”: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在为人民服务上,用在依法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上,决不能以权谋私。
同是干警,有的人是众口称颂,事业辉煌,而有的人却遭唾骂,走向泥潭。“反差”如此之大,根本的缘由只有一条:有无这颗“定盘星”。女法官尚秀云,正因她心中有这颗“定盘星”,牢记“审判权是党和人民给的”,才不厌其烦地查少年犯犯罪之因,找挽救少年犯之策,努力做好教育、感化、挽救这篇大文章。与此相反,有的人恰是在心中的“定盘星”错位、丧失的情况下,胆大妄为,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由穿警服的变成了穿囚服的。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是深刻的。当前,怎样才能进一步定好、定牢这颗“定盘星”呢?
其一,认清权力之源,把“定盘星”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宪法的有关条文,指明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人民是主人,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每个干部都应把权力用在为人民谋幸福上,决不能搞特权,把权力变成谋私的工具。
其二,要有抵制诱惑勇于闯“关”的思想准备。在现阶段,对手中掌有一定权柄的人来说,诱惑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抵制诱惑、努力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问题上,就不能不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初始阶段,诱惑就更烈,需要闯过的“关”就更多——“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等等。
其三,主动接受监督。对有些意志薄弱自律性不太强的同志来说,不妨请群众帮助监督自己。主动请同志对自己心中这颗“定盘星”状况“会诊”,做到警钟常鸣,起码会收到慎权、淡利、重责之效;反观那些因触犯刑律而悔恨终身者,哪一个不是把忠言拒之门外,逃避监督的?!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官答疑

邻居进行娱乐活动
干扰我的正常生活,我该怎么办?
编辑同志:
我的邻居爱好音乐,几乎每天都将电视和录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影响我的正常生活,我多次向他提出意见,可邻居不接受,不知法律上有无规定可以阻止邻居这种行为?(读者:吴某)
吴同志:
你的邻居在娱乐活动时使用家电造成过大的噪声,在法律上称为环境噪音污染。我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了“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时,应该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避免对周围居民造成环境噪声污染”。《民法通则》同样也规定了“污染环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从上所讲,你的邻居在进行娱乐活动时发出的噪声,如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话,就应承担责任。《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还规定了从家庭室内发出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的环境噪声未采取措施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你可以要求你的邻居采取措施降低噪声。如果你的邻居使用电器排放的噪声已超过排放标准还不采取措施的话,你可以向环境保护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反映。另外需指出的是,如果你的邻居在娱乐活动中发出的噪声污染给你造成损害需要赔偿的时候,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河南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路光仁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方忠告

别把“金佛”当真金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北京一公园内两位游客正在休息。这时,两名外地女青年向他们走来,诡秘地从身上掏出一张发黄的宣纸和一块金光闪闪的“金佛”,说这是她们在一个工地施工时挖出来的陪葬品,宣纸是一份“遗嘱”,上面用繁体字书写着:“所葬物品均为纯金所制。”两妇女低声说:“由于急等钱用,所以想以每块300元钱出手,您一转手可就不止300元钱了。”这对游客仔细辨认遗嘱,端详着金佛,动心了。于是,几百元钱换成两块金佛。事后才知被两名妇女骗了。
据破获此案的北京海淀公安分局民警介绍,前一时期,派出所接连接到受骗群众报案,行骗者大部分是外地流窜来京的农民,受骗游客达50余人。据了解,这些不法分子所持的假金佛、假金元宝、假金块,是由多种成份组成的合金制品,表面为金黄色。由于有一纸伪造的假遗嘱作幌子,所以极易以假乱真。这种假黄金制品,是不法分子们从湖南某地以每块10元钱,或更低的价钱买来的。
骗子的骗术不算高明,但却屡能得手,其原因固然与骗子精心制作的假金佛假金块及一张“灵巧”的嘴有关,但上当受骗者贪图便宜的发财心理也是骗术成功的重要原因。
为此,公安机关忠告广大群众,遇有类似情况,要头脑冷静,不可私自买卖,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查处这些不法分子,决不能轻信谎言,贪图便宜,上当受骗。 (李书)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为了经济腾飞
刚过不惑之年的范雅忠是辽宁沈阳市县区法院中最年轻的院长,1996年年初,大东区人代会进行选举,他因不俗的工作业绩当选为大东区人民法院院长。
大东区地处沈阳市东部,辖区内有大中型企业56家。为强化经济审判职能,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促进当地经济早日腾飞,大东区法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他们先后40多次深入到24家驻区企业,登门开展普法教育,提高他们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水平。
范雅忠认为,法院为经济建设服务主要是通过审判活动来实现的,必须体现出快捷、高效的特点。为此,他要求办案人员要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消耗、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保护企业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次,该院在受理原告远望机械厂诉被告建华机械厂购销货款纠纷一案后,了解到原告是驻区一家军工厂仅有200多人的附属小厂,在外应收欠款达300多万元,工厂已不堪重负。法院克服种种阻力,仅用4天时间就为原告追回货款100万元,使企业出现了转机。
前一阶段,沈阳市一些不法之徒大肆制造、贩卖假“老龙口”白酒,使老龙口酒厂的信誉和经济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范雅忠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向区委建议,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假统一行动。这个建议被采纳后,该院3个月就受理了8起制假案件。他们快审快结,将犯罪分子带到老龙口酒厂公开宣判,并组织300名个体业者参加旁听,在企业和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许多企业领导感慨地说,这才叫净化经济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啊!”
外表儒雅的范雅忠,办起案来却有些“拼命三郎”的劲头。去年“严打”期间,他劳累过度病倒了。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他却放不下工作,上午到医院打吊针,下午照样上班办案,这样一干就是半个月。在范雅忠和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大东区法院于今年年初再次获得全市法院系统“天平杯”评比第一名,实现了“四连冠”,范雅忠也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了三等功。(宗颖)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司法部与湖北省
共建中南政法学院
本报讯司法部与湖北省政府近日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中南政法学院的协议,司法部副部长刘飏、湖北省副省长王少阶分别代表司法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协议书上签字。这是中央与地方共同建设部属高等院校的有益举措。实行部省共建后,中南政法学院仍为司法部直属院校,实行司法部和湖北省双重领导,以司法部为主的体制。(张实)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唐山边防完善“海上一一○”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公安边防支队大力完善“海上一一○报警服务台”,公布了报警呼号、接警内容,提高了处置海上案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到目前已接警四次,救助遇难渔民三十四人。为提高服务质量,他们采取了强化业务训练,制订文明服务公约、挂牌上岗、规范执勤等措施。(秦护山)

第11版(法制纵横)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积极开展“110”报警服务宣传活动。图为市公安局局长王和平(左一)正在街头为群众讲解“110”报警常识。吕大俊陈世清摄影报道

第11版(法制纵横)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治安处文化市场管理科接群众举报,对北京市某商行进行突击检查,收邀了一批盗版光盘,并会同有关部门责令该商行进行停业整顿。
韩景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