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关妮妮国际音乐节获奖
中国的关妮妮27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南非国际音乐节上怀抱琵琶,以一首悠扬的彝族舞曲获民族乐器演奏一等奖。

第7版(国际)

墨城实施环境紧急状态措施
墨西哥城空气污染严重超标,联邦区政府27日下午宣布在墨城实施环境保护一级紧急措施,全城40%的机动车将不得上路行驶,35%的工厂将停产。

第7版(国际)

意通过新的节支增收计划
意大利政府27日通过1998年财政预算法,决定节支增收25万亿里拉。

第7版(国际)

欧洲议会禁止克隆人
欧洲议会日前在斯特拉斯堡通过一项草案,严禁以任何技术进行的人类克隆,草案禁止“所有以制造基因与另一个活着或去世者相同的人类为目的的行动”,但不反对以治疗为目的的细胞生物克隆技术。

第7版(国际)

法新预算案控制公共赤字
法国内阁会议24日通过政府1998年预算案,将根据单一货币标准,把公共赤字严格控制在马约规定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

第7版(国际)

韩国汉城股市下跌
26日汉城股市综合指数比25日又下降了8.74点,以638.26点收盘。为今年3月25日(638.90点)以来的最低点。

第7版(国际)

罗举行中国交响乐音乐会
26日晚,“中国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罗马尼亚国家电台音乐厅举行。由罗广播乐团演奏了《红旗颂》、罗女钢琴家依娜·翁切斯库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等中国音乐作品。

第7版(国际)

香港回归图片展在罗受欢迎
《香港回归》等中国图片展近日分别在罗马尼亚首都国家剧院和外地县市巡回展出,受到罗各界人士普遍欢迎。(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就亚欧贸易和投资合作问题
吴仪阐述我国立场
据新华社幕张(日本)9月27日电(记者乐绍延)为期两天的首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今天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亚洲和欧洲25个国家主管经济和贸易的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幕张(日本)9月28日电(记者乐绍延)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首届亚欧经济部长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在亚欧贸易和投资合作问题上的立场和原则。
吴仪说,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形成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的蓬勃发展,贸易和投资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日趋突出。她认为,亚洲和欧洲间贸易与投资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应当充分利用现有的合作渠道,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
吴仪指出,“亚欧间的贸易与投资合作只有建立在相互尊重、承认差别、求同存异的基础上,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取得实际的成果。过分强调步调一致和统一行动是不现实的”。
吴仪强调,今后亚欧两地区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合作应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在推进贸易与合作过程中,必须考虑到不同发展水平成员国的利益,并在采取实际行动时体现利益均衡的原则。其次,非歧视原则。亚欧成员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采取的任何优惠措施,应该无条件地对其他成员国以及非亚欧会议成员国平等实施。现存的歧视性贸易作法与投资壁垒应尽快予以取消。第三,循序渐进,注重实效。建议先从分歧较少的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工作入手开展合作,逐步消除阻碍两地区贸易与投资正常发展的种种壁垒及障碍,最终达到促进贸易发展和资本流动的目的。
吴仪说,虽然目前亚欧间贸易往来与投资流动已具有相当规模,未来进一步发展也存在巨大潜力,但由于一些成员国内部仍然存在歧视性贸易壁垒,成员间正常的贸易秩序受到人为破坏。这些贸易壁垒如继续存在下去,必将严重影响亚欧贸易与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她建议就成员内部存在的阻碍贸易和投资发展的壁垒进行定期磋商、交流意见、加深理解,以期尽早消除障碍。
(附图片)
图为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首届亚欧经济部长会议的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在双边会谈前,与日本通产大臣堀内光雄握手。新华社记者陈建立摄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洲际自由贸易区
吴志华
最近,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拉美地区第三届年会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曼努埃尔·马林透露,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将在1998年完成有关贸易机会、市场准则和关税与非关税制度的审议,争取在1999年开始建立跨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这预示着一个越洋跨洲的经济大合作时期即将到来,而这种层次高、地域广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格局,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经济的相互联系和竞争。
冷战结束后,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地位上升。欧盟在向扩大和深化两个方向发展的同时,推行积极南下、重返亚洲、远征拉美的战略,并力图与其他区域经济集团建立集团间的合作关系。位于拉丁美洲南端的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4国在90年代开始寻求本地区的合作,建立起南方共同市场,形成一个人口2亿多、国内生产总值1500亿美元的世界第四大经济集团。近来,南方共同市场也在通过深化内部一体化和向外部的延伸来加强和巩固自身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这样,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之间的跨洲合作、建立洲际自由贸易区的想法便一拍即合。
近年来,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之间的贸易发展很快,欧盟是南方市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南方共同市场吸收了欧盟在拉美70%的投资。1995年12月,欧盟15国与南方共同市场4国签署了《地区间合作框架协议》,提出要在2005年以前建成世界第一个洲际自由贸易区。这个洲际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势必迫使两大地区集团以外的第三国与其建立一种贸易机制,而这又引起新的竞争。
一向视拉美为后院的美国,力图通过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将南方共同市场、安第斯集团和加勒比共同体等拉美经济集团一并纳入这一版图,置于美国的领导之下。这样,美国就可以以美洲自由贸易区为依托,增加与欧盟竞争的实力,巩固它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美国的打算显然被南方共同市场国家所打乱。
为了推动一再受阻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美国总统克林顿决定10月访问南美,亲自推动谈判进程。可是没想到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已经宣布了谈判自由贸易区的日程表,占了先手。
洲际自由贸易区将成为国际经贸领域中一个新的重大变化。而欧盟与美国竞相将南方共同市场纳入自己的自由贸易区范围,突出表明了当前国际经济中联合与争夺两大特点。面对这种形势,如何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可以说是世纪之交跨地区自由贸易区发展的新课题。

第7版(国际)

印尼全国动员扑灭森林大火
泰国南部地区遭受烟雾困扰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6日电(记者洪秉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日前在此间指示中央及地方政府各部门紧急动员起来,努力扑灭森林大火并消除烟雾造成的危害。
印尼国务部长兼国务秘书穆迪奥诺说,政府和社会各界目前正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扑灭森林大火的工作之中,并力图在最短时间内消除烟雾对各方面造成的严重影响。
新华社曼谷9月26日电受印尼森林火灾的影响,泰国南部自24日开始遭受烟雾困扰,烟雾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至25日,泰国南部的素叻他尼、攀牙、普吉、甲米、董里、高头廓和沙敦等12府被烟雾所笼罩。在高头廓府,25日中午的太阳像黄昏时一样,全无刺眼的感觉。
报道说,烟雾还造成许多地方的天空能见度低,致使25日从曼谷飞往董里的航班不得不改降合艾机场。沙敦府的渔民也因烟雾暂停出海作业。
据报道,为防止居民吸入有毒的烟雾,泰国卫生部已向南部受烟雾影响较严重的府运送了20万个口罩。泰国卫生部还提醒南部的居民尽量少出门,并关闭家中的门窗。另外,泰国政府正准备派遣两架飞机前往印度尼西亚,帮助扑灭森林火灾。
(附图片)
九月二十六日,印度尼西亚一架A—300型客机在印尼北苏门答腊首府棉兰附近坠毁,机上二百二十二名乘客和十二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报道,飞机失事与棉兰上空烟雾弥漫、能见度低有关。图为救援人员正在清理现场。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戴妃车祸
鲜血唤醒良知记者加强自律
英修改报业行为准则
新华社伦敦9月26日电为了加强职业道德、尊重公民的隐私权,英国报业监管机构报业投诉委员会日前公布了该委员会修改后的报业行为准则,对报纸记者和编辑的职业行为进一步严格规范。
修改后的行为准则主要包括禁止报界刊登以非法手段而获取的照片;报纸编辑必须审查照片的获取途径;禁止对采访对象进行尾追堵截;禁止对名人子女的私生活进行报道等。
英国王储查尔斯的前妻戴安娜8月底在巴黎死于车祸。公众认为这起车祸与一些摄影记者的追逐有关,并谴责那些以刊登名人私生活招徕读者的小报和媒体。在这种背景下,英国报业投诉委员会提出修改报业行为准则。
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克里斯·史密斯对修改报业行为准则表示欢迎。他说,报业自律比政府制订一套关于隐私权的法律效果更好。
尽管修改后的行为准则受到报界的普遍欢迎,但此间人士指出,这一准则如果没有附加严格的惩罚条款将难以真正落实。

第7版(国际)

印尼
森林大火有缘由
厄尔尼诺又沾边
新华社波恩9月27日电德国气象学家认为,引起印度尼西亚森林大火的持续干旱与厄尔尼诺现象直接有关。
据此间传媒27日报道,汉堡马普学会的气象学家拉提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厄尔尼诺是一种早已为人们认识的气候现象,产生于气象学上的“吸力效果”,即“东太平洋水温的升高把太平洋上空的雨云向东吸引,致使东南亚雨量丰富地区的降雨移至南美”,引起太平洋洋流变化和海水升温,并导致全球干旱和恶劣天气。
厄尔尼诺现象大约每四年出现一次,大多出现在圣诞节前后,而这次不仅出现时间大大提前,其严重程度也非同寻常。
至于最近几十年的人为因素是否使厄尔尼诺现象有所增强,拉提夫认为仍很难估量,但他承认“温室效应”和全球升温与这一现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谈到印度尼西亚森林大火对气候的影响时,拉提夫排除了它对全球气候造成直接影响的可能性。他说,这次森林大火对气候的影响只会是地区性的,主要表现为浓烟对阳光的阻挡。但是,大火无疑将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目前雨林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已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0%至20%,这是一种“对全球气候的严重危害”。

第7版(国际)

因特网犯罪案
英学生网上行窃年二十三
美公司用户破财达一千万
新华社伦敦9月27日电(记者姜岩)英国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因利用因特网窃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电话密码而被指控。据估计他所造成的损失高达数千万美元。
据《泰晤士报》今天报道,该毕业生现年23岁,原在纽卡斯尔市的北昂布里亚大学计算机系学习,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他利用自己宿舍内的联网电脑破译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密码,进入该公司的电话计算机控制中心,窃取了大量用户的电话账户和密码,然后通过因特网以低廉的价格向全世界出售。
英国警方估计,他让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电话用户在过去3年中损失了共约1000万美元,而该公司为了更正这一事件造成数据混乱等善后工作需要耗资1700万美元。英国警方搜查的结果表明,这位毕业生从世界各地受骗者那里获得的金额大约8万美元。
近年来随着因特网的普及,利用因特网犯罪案件越来越多,犯罪手段也越来越高明,犯罪分子常常是精通计算机网络而又缺乏道德法制观念的青少年。因而打击因特网犯罪,保护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成为当今很多国家信息安全部门的重要工作。

第7版(国际)

南美加紧防范厄尔尼诺
本报记者兰才基李志明
今年5月,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测中心发出警告:不定期出现的搅乱全球气候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之中。与此同时,太平洋东岸的秘鲁渔民已经发现,由于水温升高,鱼群迁移,一网下去所获无几。他们凭着多年经验预感到,灾难又要降临了。“厄尔尼诺”正是讲西班牙语的南美渔民给这种天气和海洋的异常现象所起的名字,可见它对那里居民的影响之深。
几个月来,当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从新闻媒介得知某种气候变化即将来临时,巴拿马、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南美洲太平洋沿岸国家已经受到气候异常的严重影响。巴拿马发生严重干旱,全国牛奶减产35%,1.1万公顷玉米失收,农牧业损失已达8000万美元。厄瓜多尔暴雨成灾,10个省份遭受洪灾,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秘鲁海洋捕捞量急剧减少,致使重要产业鱼粉工业奄奄一息,暴雨又使石油生产发生困难。智利由于连降暴雨和大雪,一些港口和公路山口被迫关闭,全国30%的麦地被洪水冲毁,13个大区中的8个被列为重灾区。哥伦比亚也宣布进入防灾紧急状态。
世界各地密切跟踪天气变化的气象学家已经确认,本世纪最大规模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正在迫近,目前出现的情况还仅仅是它的前兆,它对气候的大破坏将在今后几个月中发生。
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南美各国都在积极采取防范措施,争取国际支援。
秘鲁总统藤森不久前已下令采取切实措施保护秘鲁北部各大城市古代遗迹和农业地区免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措施包括在北部海岸贮存燃料油和粮食;给全国紧急行动委员会增加财政拨款,用于疏导河流、开辟渠道和修筑防洪堤坝等开支;在太平洋沿岸的皮乌拉省及海岸几个城市筹划疏散1万多户人口。在1982年至1983年间,厄尔尼诺现象曾对秘鲁北部沿海岸地区造成巨大灾难。
厄瓜多尔政府已决定进口部分谷物、食糖等食品以备灾荒。
曾受过厄尔尼诺现象严重袭击的另一个南美国家玻利维亚,近期也在积极谋求国际经济援助,用以恢复由于经费不足已被关闭的天文台和气象站的工作。玻政府领导人指出,气象观测预报是抵御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一道防线”。
阿根廷的气象专家和生态环境研究部门也正在加紧观测,研究这一现象可能给本国本地区带来的严重灾害。他们根据近几个月来海洋温度异常升高、阿境内气候反常等情况,预感到这一次厄尔尼诺现象的严重程度可能是前所未见的。一些专家们指出,这一现象的发展将会使南美的巴拉那河、巴拉圭河和乌拉圭河河水猛涨,在阿境内一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而在阿北部以及玻利维亚地区又可能出现大面积的严重干旱。专家们建议,在防备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水旱灾害的同时,还特别要预防登革热等各种热带病的发生和蔓延。
上一次最猛烈的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在1982年—1983年,曾在南美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时至今日,人类监测天气的手段大大发展和增强,本次厄尔尼诺现象正受到有史以来最严密的跟踪监测。加上各国政府及早准备,采取有力防范措施,将会大大减少这一自然现象造成的危害。

第7版(国际)

我艺术团在大阪获奖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家代表团一行7人,日前参加了大阪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并获这次艺术节的最高艺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