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预防保健胜过良药万千
我国健康教育造福大众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白剑峰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第二次健康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坚持把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作为卫生事业的战略重点,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步走向科学、文明、健康的轨道。
近年来,一个遍布全国的健康教育网络正在形成。“全国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覆盖了大部分农村,试点县目标人群的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城市健康教育作为创建卫生城市、卫生城镇的重要内容,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营养健康教育得到重视,全国实施了“大豆行动计划”,有效地改善了学生的营养状况。最近,中国营养学会提出了新的膳食指导原则,对全国人民的营养健康教育起到科学指导作用。针对性病的死灰复燃和艾滋病在我国的发生和蔓延,各地加强了性知识和性病防治健康教育与科研工作。
我国健康教育的工作模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即由过去单一的大众传播型走向了适合国情的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相结合的道路,并取得良好效果。健康教育的目标正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卫生知识传播转变为行为危险因素的干预;健康教育的范围从面向疾病易感人群转变为面向社区和社会。从而使健康教育走向健康促进、健康指导和健康保护的新轨道。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人口的疾病谱和死亡谱发生了重大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健康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各级政府要站在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健康教育在公民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促使个人、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维护全社会健康的责任。同时,健康教育是解决当今主要社会卫生问题的首选对策,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治本措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绘蓝天碧水变三废为宝
——记沈阳大明企业集团切实发展环保产业
本报记者黄振中
当一些企业在治理环境中感到束手无策,伸手向上要钱要物时;当一些人一说环保便想到进口技术和设备时,沈阳大明企业集团却在实施环保基本国策中,悄悄地将高科技开进环保产业。他们以新的用人方式聚集了近百名优秀的环保科研人才,其中包括教授、研究员、学科带头人和高级工程师等。成立了两大环保产业,一个以处理大气污染为主,一个以处理废水、废渣为主,闯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为我国发展环保产业提供了有益借鉴。
形成多学科优势
环保是个多学科,以水论水或以气论气都难以奏效,集团董事长李广财提出:发展环保产业要从用人上做起。把各种优秀科研人才组织起来,将各学科的优势发挥出来,就可产生一个又一个环保科研成果,并能较快地转换成生产力。大明企业集团为此采用了灵活的用人方式,有些是吸收,有的是聘用,有的则短期借用。张维新原是某大学教授,他从70年代开始研究环境,在处理污水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集团领导请他出任大明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教授不负众望,在短期内和同事们一起拿出了几项成熟的科研技术,引起全国关注。
环保科研人才以德为先,既为当代生存环境服务,又为子孙后代造福。大家拧成一股绳,发挥出各自的聪明才智。副总裁李长伟三下江南,到基层传播环保知识,介绍成熟的环保技术和设备,受到各地的欢迎。
大明集团还为一些教授的成果转让、科学试验,以及产品的推广提供条件。
敢闯难关敢为人先
现在社会上有的环保产品是低层次重复,一些企业安装了环保设备发挥不了作用。还有的因为环保设备运行费高,企业安装后只能作摆设。为解决这些问题,大明集团提出:一定要生产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一流环保产品,使企业既省钱又好操作,还见效快。该集团大连大明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出的味精污水处理设备,就解决了国内外长期困扰的难题。生产味精产生的污水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液,含有多种有机物,难以分解。不少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因对味精污水难以攻克,而将味精转给其它国家生产。我国有些味精厂产生的污水已严重地污染了江河,对周围农民和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威胁。大连大明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将味精污水处理作为主攻课题,集中优秀的科研人员进行攻关。研制出处理蛋白、糖类、氨基酸等有效方法,使有机废液变成复合肥料、蛋白等,变废为宝。
他们继啃下这块骨头后,又研制出废轮胎的处理。废旧轮胎通过化工技术达到资源化。处理一吨旧轮胎可回收800元的纯利润。从旧轮胎中提取油、炭黑等,能节约资源。
大明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还研制出飞机废水的处理、制药废水的处理和宾馆废水处理等,如同一根魔棍,不断地变废为宝。
同世界保持同步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一个村,环保既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关系到世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才能提高环保产品的档次。吸取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方能保证我国环保产品的质量和国际接轨。大明集团已先后和澳大利亚、奥地利、韩国、日本等交流,吸取他们有益的经验。有两位教授还成为国际和亚太环保组织的成员。他们同欧盟合作共同研究化学催化还原法快速有机氯脱氯处理,将可最大限度地减少饮用水有机氯的成分,保证人体的健康。据了解,不少疾病是因水中过量的氯所致。合作研究还包括修复已被有机氯污染的水系统等。
随着大明集团节能燃烧设备在大江南北陶瓷等企业落户,冒黑烟的烟囱将结束多年的污染史。煤炭的充分燃烧,又为企业启开了一扇增收节支的大门。准确的数据表明,它可节约燃煤1/4。沈阳铁西区一家工厂因长期冒黑烟,周围居民年年紧闭窗户。自从大明集团给他们改造窑炉后,居民终于启开了窗子,迎来阳光和新鲜空气。群众激动地给大明集团写感谢信,称赞他们为民造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拓宽教师视野完善教学结构
北京小学注重提高教职工素质
本报讯北京市宣武区北京小学校长吴国通常说:“无论家长还是教师,请你蹲下来与孩子讲话,拉近你与他们的距离。”而学生们则形象地称“这里就像我的家”。学生以校为家,以师为母,形成了这所学校独特的教学氛围,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得到提高。
北京小学创建于1949年10月,是一所公立寄宿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优良的教学传统。为适应新时期教育要三个面向的需要,该校近几年加大了对教育设施设备的投入,宽敞明亮的游泳馆、综合体育馆、天象厅、语言及计算机室、藏书5万余册的图书馆相继建成,为师生创造了一流的教学环境。
进入90年代,随着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根据寄宿教育的特点,北京小学进一步强化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吸取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和信息,创造性地提出了基础教育要充分启动被教育者的主体积极性,把它作为优化素质结构的着力点。与此同时,北京小学先后邀请中央教科所、北师大教育系和管理学院、北京教育行政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来校考察、讲学,多方位地把教育改革的最新理论、信息传播给全体教师,使北京小学不但是学生的学校,而且也是教师再学习的学校。教师结合教学实际,人人都有研究课题,不断更新知识内容,涌现出一批“学者型”的教师。
教学、科研的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为北京小学的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品质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劳动技能素质都有了全面的提高,受到教育界专家学者及学生家长的好评。
(栾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百科走向编辑自动化
本报记者孟宪励
9月19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术语数据库”首期工程验收会现场,来自全国术语组织及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汇聚到这里,喜气洋洋。实施5年的我国第一家多功能综合性术语数据库,也是新闻出版署“八五”、“九五”规划重点科研项目,盛装出台。
数据库立足国际术语界前沿,经历了由单一存储到综合性功能的发展过程。
大百科全书是对人类知识的概括、总结,也是一个国家文化建设、学术水准的重要标志,许多国家不惜人力、物力,潜心编撰。但它作为庞大的知识工程,卷帙浩繁,内容庞杂,涉及面广,编纂周期长。1993年全部竣工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凡74卷,1.2亿字,包容66个学科,直接参与编撰的专家学者共2万余人,耗时15年,仅积累的术语、人名、地名、机构、事件、书刊、引文等各种卡片资料就达十几万张。
检测一部百科全书的价值,全面、权威的资讯和一流的编撰水平当然重要,但它至少还要包括两个不能缺少的因素:第一,作为一部凝聚几千乃至几万人心血的知识工程,它应该方便、快捷地提供社会化的服务;第二,为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它应该以较短的周期,对原版实施增补、删改。据了解,《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实施电子化的连续修订,可以保持二年一版的修订速度。如何提供更便捷的社会服务和缩短修订版的周期,中国大百科全书积极迎接挑战,百科术语数据库应运而生。
早在1992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就开始着手实施这项工程,当时的数据库还仅限于把“百科全书”的资料分门别类地输入计算机。
1994年5月,新闻出版署在考察了该库的开发情况以后,高屋建瓴地要求出版社把数据库的建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编辑出版工作结合在一起,实现编辑出版自动化,并把它作为推进出版业技术进步的典型示范项目。1995年7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北大方正集团签约,共同对术语数据库进行多功能的开发、研制。
丰富、权威的入库信息和百科全书方便的编辑手段,术语数据库意义深远。
一个优秀的数据库,巨大的入库信息量、权威的质量保障及良好的国内、国际传输服务能力等要素都应具备。百科全书术语数据库采集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有65卷的条目和简明版中的全部条目,以及国家标准术语、国际标准术语共70万条,并在我国首次完成了SGML(标准通用置标语言)中文编辑器的开发研制,为国际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打开了通道。
在术语数据中心的计算机集中编辑区,中心主任王渝丽和编辑人员熟练地调出“百科全书”第一版和简明版中的某个条目,或增补、删节,或合并修订,并就相关的内容从数据库中查询确实,几分钟内就完成了该条目的修订工作。数据库的建设将使“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编辑、出版驶向快车道。漫长的编辑周期,繁琐的出版手续,将被轻松、便捷、快速的自动化系统代替。据了解,“百科全书”二版的出版计划正在调研和总体框架的制定之中,拟议中的下个世纪10年代中期的出版日期,由此而将提前。一个更加全面、权威并跟踪时代、充满活力的《中国大百科全书》正慢慢地进入人们的视野。
中国百科术语数据库首期工程正式通过验收,它所蕴含的奇妙前景也令人激动不已:和国际术语数据组织的联网;包括声音、色彩的多媒体百科全书;以及更加广泛的载体由此而奠基、起步。诚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的国际术语情报中心主任、著名术语专家加林斯基在不久前写给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的信中所说的:“中国术语数据库达到这样高的水平的确令人吃惊……它不仅有这样目前完美的状态,而且适应未来需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影视博览》走近观众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记者杨健报道:盗版VCD长期困扰我国音像制品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正版VCD市场发育的相对弱小和缓慢。认识到这一点后,文化出版部门加快了繁荣正版VCD市场的步伐。今天在京推出的大型系列VCD《中外影视博览》,就是他们在这方面的一次大规模的联手行动。
大型系列VCD《中外影视博览》出版活动,是受中宣部委托,由广电部组织实施,文化部、新闻出版署及20家出版单位共同参与落实的。经周密策划、精心组织,今天首次推出的第一批作品包括220部中外影视精品,其中国产节目约占60%。节目类别以故事片为主,辅之以专题、综艺、动画、戏曲等节目,故事片、电视剧占55%,同时还特别为少年儿童准备了43部中外动画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设立
本报讯宋庆龄基金会9月26日在北京设立专项“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已故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几十年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今年8月他在临终前留言,将他获奖、演讲、著书乃至病中所受慰问金等和身后同类所得全部转赠宋庆龄基金会,设立此项基金。该基金支持我国日本学学术建设和人才培养,奖励日本学(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优秀专著、学术论文,并资助有关的学术研讨活动。(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百年盛典》光盘
本报讯由北京有线电总厂独家拥有版权的VCD光盘《百年盛典》——1997香港政权交接实录,目前被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
由新华社音像中心等单位联合录制的《百年盛典》被新闻出版署列为“九五”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并制作VCD光盘1997张。其中1840号和1997号制成金盘,北京有线电总厂将第1840号金盘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成立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江涛)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今天成立。北大将以这个中心带动纳米科研的进一步开展,并积极参与国际高科技竞争。
纳米是一种度量单位,一纳米等于百万分之一毫米。纳米技术是80年代初迅速发展起来的前沿学科,它使人们认识、改造微观世界的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北大在纳米科技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电子学系的超高密度信息存储研究,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朱星教授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近场光学显微技术的研究等。
据介绍,北大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为中科院院士、北大电子学系教授吴全德。中心目前包括纳米化学、纳米电子学、纳米生物学、介观物理和微电子机械系统等5个研究室。
朱光亚、韦钰等20多位两院院士参加了这个中心的成立大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许荣茂向北京化工大学捐资千万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记者张砚报道:海外投资集团澳洲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荣茂,9月2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基金仪式。王子镐校长说,这笔基金使学校多年来设施落后,办学经费不足的难题将得到解决。
许荣茂先生被聘为化工大学副董事长。有关领导参加了今天的捐款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后强”号音乐特别快车义演开幕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八日讯今天,九七中国“后强”号音乐特别快车大型义演工程开幕式及“祖国颂”国庆专场大型音乐会在北京拉开序幕。李后强先生十八岁只身前往香港搞实业开发。在今天的演出中,蒋大为、吴雁泽等著名歌唱家演唱了《祖国颂》、《党啊,亲爱的妈妈》、《为东方喝彩》、《爱我中华》等二十多首歌曲。演唱会邀请了一千多名科学家、教师等观看。(吴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纪实文学《挑战》出版
本报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编写的、展示当代青少年消除贫困的纪实文学《挑战》一书,日前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介绍了首届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五名获奖者郭七保、陈凤霞、李勇、任国利、宋芳蓉等人的先进事迹。(江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磁公司等与美合资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最近,北京京磁技术公司等三家企业与美国YBM公司举行了合资开发稀土永磁产品签字仪式。通过合作,中方可得到九十年代的先进生产技术、装备和管理经验,提高中国磁体产业整体水平,让钕铁硼产品全面走向世界。(肖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美国药品管理与中医药》出版
本报讯借鉴和学习发达国家药品开发与管理经验,促进我国中医药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美国药品管理与中医药》一书,已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该书以问答形式系统地介绍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及对新药申请的管理法规、药品生产法规、中药及天然药物向FDA申报的途径及进入美国市场的技术要求、申请程序等。(谢晓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文郁百梅展举行
本报讯王文郁百梅展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八日在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画展,因为这百幅梅作每幅作品上都有一位将军和一位著名书画家题字签名。任教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的王文郁是我国画坛的后起之秀,以画梅见长。她的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师法自然,富有生活热情和时代精神。此次展览展出了她近期创作的百余幅梅花新作。(宏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个模仿野鸭造型的陶制酒具——鸭形壶,近日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出土。该鸭形壶高10厘米、宽10厘米,壶底三足分别象征野鸭的双足和尾羽,壶身上两耳代表翅膀,是西汉时期我国古代少数民族东胡族的遗物。专家认为这个距今2000多年的鸭形壶,属细泥质黄褐陶器,造型线条简洁流畅,类似造型尚属首次发现。陈凯星摄